2023.02.24

去“有风的地方”邂逅意外惊喜——茶马古道难搭桥

旅行的深度,决定回味的长度!一路上遇见的那些滇南风物是这趟白马山之旅最大的惊喜。

从白马山熙康云舍驱车大约1小时,我们来到位于镇沅县的“无量湖水库”。这片湖水的面积非常大,却异常平静。偶有渔人的竹筏停在湖面上,熟练的镖鱼动作,鱼竿使劲儿戳下水的瞬间,水面荡开无数涟漪,也惊起掠过湖面的白鹭。湖中寡淡的杂质让阳光更轻易地穿透湖水,光照的反射与微生物的染色,最终成就了我们所见到的烟雨天青色。

听当地向导说,镇沅有一座“难搭桥”,非常壮观。它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古代茶马古道上运输盐和茶的重要桥梁。如今古桥梁本体已经被绿色植物湮没,只留下人工修缮的一座吊桥。云南的天气多燥热,但进入难搭桥一带却是无限清凉。我们沿着湖边的一个入口渐渐探寻,拨云见日的转折里,终于看到了“难搭桥”的“庐山真面目”。

这是一处峡谷区域,却别有洞天;未入群山,却又胜入群山。目之所及,巨石长,溪水乱,古树依依,深绿色的藤蔓缠绕两边。为了拍摄“难搭桥”的全景,我们来到了桥下方的河水里。此时,站在河滩平视河面,只见河水湍急、磐石遍滩;抬头仰望,又见高处悬崖之间横贯着的“难搭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奇壮丽。这高与低、古与今的交错,给人一种难言的视觉冲击。

走上“难搭桥”,刹那间产生了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鸟瞰远方,平坝和远山尽收眼底,清风拂面而来,心中格外愉悦。再看看脚下踩着的古道桥面以及那些石板和马蹄踏出的印迹,仿佛回到了那遥远的马帮时代,眼前有无数的马帮伴着马蹄声声走过,马帮人浑厚的吆喝声,马背上悠然的茶香,穿过难搭桥,水流潺潺,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因为有流水的缘故,这里的空气中都泛着一丝湿凉,草尖上的露珠隔着鞋子轻巧滑进脚腕。一段“难搭桥”峡谷与当地的芒玉大峡谷有些许不同。芒玉大峡谷需要徒步4小时才能够走完全程,气质更偏奇绝险峻,即便对于喜欢长途跋涉的旅行者来说也是体能和勇气的磨练;但难搭桥峡谷包围感更强,全程长度不大,所以更适合野生徒步的入门级玩家。

不用走回头路,待走到峡谷“最顶端”,顺山而下,桥梁两侧都保留了一段石铺道路,这或许是茶马古道的遗迹。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板相间的路面,或磨得光滑、或长满绿色的青苔,那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是年轮留下的记录。与那些经过后期修缮完整的茶马路段不同,这一段,是真正的“古道”,不加任何修饰。现代人走起来可能都要“手脚并用”,更何况古代人还要拖着车马,当年马帮的艰辛从中可见一斑。此时我们不再想着匆忙赶路,只想静静享受这份慢时光”的温柔,感受一眼万年的气韵和静默。

多少人来了,又走,来来往往,相聚别离都是人间常态。恍如隔世,我们终究只是过客,这趟旅程对我们意义非凡,十分值得回味,愿后会有期!

Tips:无量湖一带,农家院的蒸罗非鱼是必须打卡的美食。鲜嫩的鱼肉搭配当地民族人家的秘制灵魂辣酱,口味绝了!观赏着湖光山色,风陵渡口一般的江湖侠气就此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