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泉州、莆田、福州游 ( 6/9之莆田市边的九鲤湖景区)

天数:1 天

泉州、莆田福州游(目录见后面)

第六篇   6/9之莆田市边的九鲤湖景区

第六天  多云转晴 17–25度。  位置莆田市榜头镇,今天计划去莆田市边上的九鲤湖景区,然后回莆田,再去福州平潭县住宿。

莆田:福建省辖地级市,历史底蕴深厚,史称“兴化”,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湾环绕”,因历史上莆田平原地处浅海和沼泽地带,蒲草滋生,先民铲除蒲草、排泄海水造田而得名。又称兴化,因宋太平兴国五年(980

年)置兴化军,辖莆田、仙游、兴化三县而得名。别名荔城,因古时盛种荔枝而得名。主要旅游景点有湄洲岛、九鲤湖、九龙谷、南少林、广化寺、工艺美术城、梅峰寺南日岛等。莆田特产:金沙薏米、南日鲍鱼、仙游皮蛋、荔枝、莆田荔枝肉、文旦柚、兴化米粉、莆田红团。

九鲤湖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祈梦文化发源地,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距县城31公里,海拔590米。九鲤湖是仙游“四大景”(九鲤湖、麦斜岩菜溪岩天马山)之一,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之美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

正文:

7:00退房,去榜头汽车站旁吃了早点,进车站问了一下,说是车站没有去九鲤湖的车,只能走到前面十字路口,等仙游去钟山或石苍、游洋的过路车,在九鲤湖路口下车,再倒摩托车去景区,没有直达景区的车。

早餐
早餐
榜头汽车站,很小

出了榜头汽车站走去十字路口,没等多久就来了一趟去游洋、钟山的车,7:40上车,上车8元到九鲤湖路口,再转二轮摩托车15元到景区门口。

榜头十字路口
住宿的酒店送的早点,带上路上吃

8:20到景区。将大包存服务中心,买票50元进景区,先是一个小湖(围坝形成的),沿湖边走进去,湖边很安静,游人不多,气候凉爽舒适,漫步其中很舒服,湖的尽头是通仙桥。

九鲤湖景区广场上的牌楼

九鲤湖是我国汉族居住区祈梦文化的发源地,何氏九仙是民间流传历史最长、影响最广的司梦神灵,是历史上唯一被公认为全国性崇拜的梦神,其祈梦程式自唐宋一直沿用至今,堪称为研究我国祈梦文化的“活化石”。

九鲤湖景区广场上的牌楼背面,道法自然

九鲤湖导游图

九仙信徒遍及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民间至今仍保留着来九鲤湖朝圣、祈梦的习俗,这在全国风景名胜区中是绝无仅有的。

进大门后的小湖,湖面平静,湖边绿树成荫

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许许多多以梦文化为题材的优美词章和梦验故事,给九鲤湖风景区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梦文化之都”。

进大门后的小湖,风光无限
进大门后的小湖
通仙桥头,怀念亭

湖景区人文景观众多,有摩崖题刻,道教名观、艺术建筑和文物古迹20多处。湖山间有“任楷草题镌几无完石”、“天子万年”、“第一蓬莱”、“碧水丹山”、“观瀑”、“九鳍腾云”、“飞雨奔雷”等历代名人题刻;湖滨的九仙观、水晶宫、玉皇楼、迎仙会馆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将军、观澜、观瀑、怀念、爱乡五亭,依山临水、玲珑精雅;景区内尚存的何仙宫、全竹庙、更衣亭、湖光亭遗址,是游客怀古的好去处。

通仙桥头,过桥后是一片道观

到通仙桥,这里有两条路,一边是远观瀑景,另一边是有很多寺庙,能到瀑布下,近观瀑布。我过通仙桥走右边的线路(寺庙),因为导游图上右边景点较多,过桥后是好几座小的寺庙,好象都是道敖的,有祈梦楼,九真观等,还有很多石刻,往前走就到九鲤湖了,一个很小的水溏,过了九鲤湖是栈道和山路,下山,这里也是九鲤湖瀑布的开始。

通仙桥、水坝,从通仙桥右边走过来去寺庙
九鲤湖,第一蓬莱石刻,下面的石坑因该是冰川时的遗迹

第一蓬莱:这块长方形石头上刻着“第一蓬莱”四个字,(高4米,长8米,宽6米,横式题刻,楷书,字径70cm),是由明朝正德年间莆田才子林有恒所题,他觉得这里虽不是蓬莱,但却胜似蓬莱仙境。(蓬莱在山东,是个海岛,传说那里琼楼玉阁巍峨壮观,奇花异草各逞奇姿,是仙人聚居的地方)。九仙成仙又比八仙早一千多年,再加上九鲤湖自古就有道家蓬莱之说,便在这里题下这几个大字。“第一蓬莱”也成为九鲤湖的景区的别称。

第一蓬莱的题字旁是一副对联:“野趣谢千钟老景寻神仙作会,湖光涵万象梦魂与天地同流”,是由明代户部尚书郑纪所题(仙游籍人,号东园)。这一副经典对联,把九鲤湖都概括其中。上一句概括了自然景观,就像人间仙境,非常的美。下一句概括了九鲤湖的人文景观。意思是九鲤湖的祈梦文化与天地一样源远流长。

九鲤湖石刻
九鲤湖,石上的这些坑是 冰川遗迹
九鲤湖道观

这里宫观主要供奉九仙公。与其他寺庙不同,殿里两边铺着席子,游客枕着行李,横七竖八躺在那里休息,求梦。据说九仙公十分灵验,会给虔诚的香客托梦,指点迷津。朝圣祈梦可添六福,即添福、添禄、添寿、添财、添丁、添贵。

九鲤湖天王殿

九鲤湖道院的祈梦文化自宋以来流传不绝,历代达官显贵、骚人墨客及近代一些政要都来过这里游览、祈梦,留下许多有趣的梦验故事。

九鲤湖道观
九鲤湖
洞天

天子万年

天子万年:那块石头上刻着“天子万年”四个大字,是九鲤湖最早的摩崖石刻,石壁陡立,高9米,字径90cm,意思是九九归一。是南宋兵部侍郎且陈谠(仙游度尾人)所题。中原人称帝王为天子,他是祝愿南宋宁宗皇帝及南宋永立万年,他希望天下永远是南宋的,是对南宋的一片忠诚。

天子万年向下看
九鲤湖
九鲤湖边:九鲤腾云
九鲤湖边:玄珠
九鲤湖, 九真观,供奉九仙

九鲤湖是中国梦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人们相信九仙得道后,以梦点化世人。作为一种预知未来的民间方式,祈梦文化具有独特的旅游开发价值。

九鲤湖, 九真观

九鲤湖祈梦故事:

明代莆田学子陈经邦在年轻时,常恐自己学力不够,无法出人头地,便去九鲤湖祈梦。梦示墙壁上写“功名无心想”。陈经邦十分失望。解梦时,道长见他是个聪敏后生,便鼓励他说:“好梦好梦!汝当用心攻读,就会达到梦中理想。”陈经邦大惑不解,梦中明示“功名无心想”了,还念书干吗?道长请他写个“想”字,又叫他用手遮住下面的“心”,神秘地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两人相视而笑。意思是指他的功名可登相位,非同小可。陈经邦谨记道长教诲,发愤苦读,一年不下餐桌,仅用春卷、麦煎等便食,边读书边吃。果然于嘉清年间中进士,后为礼部尚书、神宗国师。

九鲤湖边, 万灵庙
九鲤湖,正中是九真观

九鲤湖是一个天然的石湖,呈圆形,湖水终年不竭。下面是整片的岩石,直径67米,平均深度15米,最深度17米。

九鲤湖边,观瀑
   九鲤湖边,瀑布的上边,瀑布从这里奔流而下

九鲤湖的水顺山向山下流去,形成瀑布的上边。沿山路下山,路过将军亭,再往下走,一直走到瀑布的最下面,然后再沿瀑布形成的小溪向下游走。

九鲤湖风景区
   九鲤湖边,瀑布的上边

九鲤湖最引人入胜的是九飞瀑,总落差432米。飞瀑从高耸的崖头猛泻入湖,水石相激,轰鸣如雷。瀑布漈高达百米,气势磅礴。珠帘漈之东侧,水从盘龙山的顶贴着石壁滑下,形成两柱。珠帘、玉柱同注一泓深潭,它虽小于九鲤湖,却是九漈最佳处,徐霞客盛赞“峻壁环锁,瀑流义映,集齐撮胜,惟此为最”九漈飞瀑,沿途悬崖夹峙,蜿蜒曲折,奇胜不可名状。

九鲤湖远景,对岸的山路,和山边的观景台
九鲤湖瀑布 ,奔流直下

鲤湖飞瀑按每次落差分为九漈,名曰:雷轰 漈、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石门漈、五星漈、飞凤漈、棋盘漈、将军漈。

九鲤湖,将军亭
九鲤湖,将军亭,山下
九鲤湖瀑布最下面

各漈独具特色,瀑布大到一百多米,小到三、四米。尤为壮观的是瀑布、珠帘、玉柱三漈。图片上只是瀑布最后的一小段。

九鲤湖瀑布下面

九漈飞瀑全长十余公里,沿途悬崖夹峙,蜿蜒曲折,奇胜不可名状。

九鲤湖瀑布下游

九鲤湖名字由来:相传汉武帝时,安徽庐江有一何姓太守为淮南王刘安部下,何氏的九个儿子因反对其参与淮南王谋反,南逃至此隐居,他们炼丹济世,普度众生,丹成后九人跨鲤鱼升天成仙,九鲤湖因之得名。因九兄弟成仙比八仙早了一千多年,古人在湖边巨石上还留有“第一蓬莱”的题刻。

九鲤湖瀑布下游,吊桥边,钓鱼的人

走下瀑布后,顺溪流往下游走,最后过吊桥去小溪另一边,开始上山,有泰坦尼克(崖边一块探出去的岩石,形似船头),观景台等景观,走到上面是电瓶车站点,这里可以坐电瓶车回景区大门口,这是景区的最里面。

吊桥

九鲤湖故事:

明代江南才子唐伯虎满腹经纶,屡试不中,万念俱灰。后听人说九鲤湖祈梦之灵验,便千里迢迢求梦而来。结果仅梦见自己挑着一担墨,四处游荡。醒后寻思此生无望,恐怕念再多的书也无用了。解梦时,道长先试其书法,然后安慰他说:“汝必以笔墨名扬天下,垂古千秋。”后来伯虎果然成为书画大师,名扬后世。明正德二年他特意在苏州桃花庵旁构筑梦墨亭,以纪念其事,祝枝山为之撰写《梦墨亭记》。

白龙潭

白龙潭:深度约20米,潭水澄碧,深不可测。瀑布水测起的水花如两堆积雪,似两盘碎银。传说在宋代淳熙年间,有一年大旱,兴化郡守朱端学在潭边求雨,潭中忽然有一条白龙出现,三天后,居然下起大雨来,后人遂称它为“白龙潭”。

九鲤湖,泰坦尼克,船形岩石,在船头摆个造型照张相。
九鲤湖,观景台
九鲤湖下游山后远景

从吊桥上山后到电瓶车站,电瓶车不走山边的小道,看不到瀑布的全景,我不坐电瓶车,继续往回走,在小溪另一边,这样能看到瀑布的全景,一路走回通仙桥,等于围着瀑布转了一大圈。

九鲤湖瀑布全景

瀑布漈高达百米,气势磅礴,珠帘漈从刀削斧劈般的千仞巨石上齐刷刷地滑下,形成万斛水珠,宛若垂帘,颇为壮观;珠帘漈之东侧,水从盘龙山顶贴着石壁滑下,形成两股晶莹的细流,妙似玉琢的双柱。

九鲤湖,对岸山腰的将军亭,刚才从那里走下瀑底。
九鲤湖瀑布全景,上半部分
九鲤湖瀑布对岸观瀑台
瀑布上的九鲤湖和周围道观
九鲤湖下游
回到通仙桥

从通仙桥再走回景区门口,12:30左右,景区只有一趟到仙游的班车,要14:30才到,15:00从景区发车回仙游,时间太长了,要在这里耽误2小时,决定还是坐摩托车去路口等过路长途车,15元,约6公里到路口。

坐摩的出来在大路口等车

13:00到九鲤湖路口等车,13:30来车,10元到仙游汽车站。14:10到仙游,进站买票,14元到莆田,这个车走高速路,很快。14:20发车,约15分钟发一趟车。

九鲤湖公路上等过路车的路口,等活的摩的

15:15到莆田,用时45分钟,比莆田去榜头快,那边要1小时,而且那边是普通公交,中间有站,不走高速。

莆田汽车站

买票15:40发车到福州平潭的车,45元。快18:00到平潭汽车站,用时2小时多点。

下车后订了平潭悠岚城市酒店,走过去1公里。入住后出来吃饭,海蛎煎蛋和扬州炒饭,吃完回酒店。

住宿的酒店
海蛎煎蛋和扬州炒饭

总结:从莆田来九鲤湖玩,还是应该先坐车到仙游,车走高速直达快,而且仙游有直达九鲤湖景区的车(虽然班次少一点),榜头虽离景区近,但莆田到榜头不走高速,是普通公交车,而且榜头镇去景区也没有直达的车,要坐过路车,还要转摩的才能到,过路车好象也是仙游发车的。

九鲤湖景区门口有两轮摩的可去九龙谷,50元。九龙谷去莆田有公交车,有时间可以两个地方都去。

我从泉州来莆田时,路上经过仙游市,应该先去九鲤湖,再来莆田市,我现在等于往回走了一点,当时不了解情况,而且又急迫的想去湄洲岛,湄洲岛是我这次出行最重要的地方,所以绕点路就绕点吧。

九鲤湖主要是看瀑布,围绕着瀑布转一圈,从九鲤湖瀑布上面走下去,再从另一也爬上来,高度不算太高,只是整个瀑布的高度,在通仙挢向右走,右边景点较多,可下到瀑布底下。走另一边(左边)可远看瀑布的全景。在景区门口到最里面有电瓶车,可以走一半路,看一边的风景,再坐电瓶车回来。建议还是走一圈,也不是很累,风景都能看到,不留遗憾。

今天的行程结束。

*泉州、莆田、福州游,第六篇   6/9之莆田市边的九鲤湖景区*

*未完待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旅行目录

这次泉州、莆田、福州之行计划游玩九天,

第一天:玩泉州市里的开元寺、西街、洛阳桥,

第二天:泉州西湖、清源山、清净寺。

第三天:泉州边上的崇武古镇(在海边)。

第四天:莆田:湄州岛(上)------妈祖祖庙湄屿潮音、天妃故里遗址、鹅尾海蚀公园。

第五天:湄洲岛(下)----黄金沙滩和影视城、莆田市内南山广化寺。

第六天:莆田市边的九鲤湖。

第七天: 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等。

第八天:福州市鼓山、三坊七巷。

第九天:福州市金鸡山、三坊七巷。旅行结束。

*当地交通:主要是公交车,长途汽车,自由行。  住宿:主要是网订快捷、连锁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