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穿越山水,在千岛湖竟然藏着一座中国版的亚特兰蒂斯

椿姑娘在路上

马头墙、小青瓦,

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长街喧闹,

对徽派建筑风格的偏爱,源自多年前的婺源采风,

只是没想到,

在千岛湖最美的湖湾——姜家保留了一片地道的徽派建筑群。

在文渊狮城回到大明

此行千岛湖出于公差,好在曾经常年在路上奔波的时光,让我学会了在旅途不断的“意外”和工作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发现别处不一样的美,自得其乐。

一路驱车,沿着千岛湖最美千汾线前行,江南的秀美山水映画在侧,空气也因为负氧离子变成湿润了起来,农户房屋点缀在山间,连片的油菜花开在群山沟壑中,一阵和风轻吹,摇曳多姿。

美好的景致让路上的时间变得飘远,一下子就到了文渊狮城。

导游的介绍是景区根据1959年古城的村民记忆原貌还原了已经沉在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狮城。于我而言,历史的厚重感是直到我在朋友圈晒了一圈现场实景在感知到的。有朋友见了高墙封闭,马头翘角的街景,私下聊起他爷爷的故事,爷爷的那一辈原本生活在现在的千岛湖底的狮城,但是因为50多年前建设新安江水电站,而举家”移民”到了杭州,父亲也和那个青梅竹马的小女生“翠翠”失散了。说道这里的时候,自行脑补了N集失散别离的剧情哈。

在狮城的东大街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缩骨功、口技、江湖等绝技杂耍重现,技艺精湛;身穿旗袍的姑娘们缓缓走来,笑生百媚;旧时明国的人力黄包车,一字排开;王老二的儿子拖着送水车,丁零当啷;十八碗的灶火正盛,香味扑鼻……直到导游的七座牌坊解说,才让我在民国的梦境中回过神来。

清醒的吃碗馄钝

在次日的清晨,街上还是混沌一片,我们一行人清醒的走进老奶奶的早餐铺子,点了馄钝和油墩儿。

热乎乎的馄钝被端了上来,一口下去,仿佛时光退回到到25年前。车马慢,爷爷骑着他的永久牌自行车,我坐在前面的横岗上去幼儿园。园门口就是一个早餐铺子,豆浆油条,馄饨包子。我偏爱小馄饨,一大碗香喷喷的小馄饨上桌,爷爷总是怕我烫着,取来小碗,舀出四五只来冷却。

一只只小馄饨在水面上悠闲地飘着,热乎乎的汤上浮着一层金黄色的有和三两个葱花,煞是好看。一阵诱人的香味铺散开来,让人食欲大增,满口生津。用小汤勺轻轻的搅一搅,碗里的馄饨立马生龙活虎起来,一只只打着旋儿,在碗里转圈起舞,还夹杂着紫菜和榨菜丁十分有趣。舀起一只,轻轻一吹,便可送入嘴里。

吸一口饱满的汤汁,含在嘴里,滚烫的热流在舌尖刺激着味蕾,那是弥漫了整个嘴巴的香味。咬开滑滑的馄饨皮,里面是小小的一团肉馅,很嫩,咀嚼时唇齿间又留下了肉的香味。

当一整碗小馄饨下肚,回味着这份美味,从里回充盈着满足感,我知道,这大概就是爷爷的味道吧。

芹川——活着的古村落

一碗混沌下肚,我们急匆匆的继续赶路,下一个站点是芹川。江南多古村,村口虽立了古民居的牌坊,倒也没有多大期待。拾级而上,恍惚走进了陶渊明《归园田居》。小村依山傍水,后有假山,前有小溪,溪清鱼欢,村口掩映在三颗五百年树龄的古樟下,乃风水之地。芹川,因“四山环抱二水,芹水川流不息”而得名。整座村呈“王字形”分布,芹水溪穿村而过,徽派古民居群隔溪而筑。

走进古村发现,高大斑驳的白墙黑瓦里藏着深宅,重重飞翘的屋檐下写满历史。在村里鲜有见到年轻人,黑黝黝的门洞里,坐着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在门前唠嗑家常,有的只是静坐在那里晒太阳,深邃的目光仿佛是在和历史对话。在这一派宁静之中,带来热闹气氛的,就是这里的鸭子了。芹溪里有好多鸭子,一群在溪水中觅食,又一群在桥洞下嬉戏,好有生活气息。

我静静的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文字:

沿着千前不枯的泉水

将我领进隔溪而筑徽派村落

厅堂庭院阁楼鱼池颇多

于是,我读懂了白墙黑瓦的语言

我嗅到了百年老店麻酥糖甜味

我闻到了春桃的清香

我看到了

仁义堂根雕技艺在传承

挑菜清淤洗菜洗衣

闲话家常野鸭又成趣

惊鸿一瞥

百岁老人闲坐门前

她一身的文化和历史,目光凝重

等待着与我对话

像等待分别千年的亲人

当下虽不能撇开樊笼琐事归隐至此,但匆匆一瞥之间,却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种了草,改日必定深度游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