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2020年国庆节千岛湖、皖南川藏线、塔川、宏村六日五晚攻略

10月3日:早上6点出发,1点多到千岛湖生态水岸农家,505两晚。依山傍水,门口空间大好停车,网评老板做饭很好吃,有汽车充电桩;

民宿门口,的确停车方便,门口景色也是不错

!不过该民宿标间的床太小了,1个人睡没问题,带个孩子真的有点挤。如果不是国庆这种大型的节假日,还是优先住度假酒店。淳安这边的河蚌和皖北的河蚌不是同一种生物,他们那边的河蚌真的很嫩,很好吃~到了一定要试试。饭店一般48-68一份,不过不试试绝对是你的损失。

中午吃完饭,下午安排千岛湖森林氧吧+4小时骑行40元/人。停车10元一次。不过如果人少的话,快到景区门口,有几个免费的停车位。

11公里,驾车不到20分钟。骑行取车点在市区,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就就近找了家餐厅(鱼加乐),感觉一般吧,不过去得早的话可以坐在湖边吃。

附近比较适合骑行,环境也是蛮好的。取车点既是换车点,注意控制时间。送的是单人车,也可以选择带加前置儿童座椅的。或者加钱选择3人车、4人车……

10月4日:8-9点到达到千岛湖东南景区(14公里,30分钟车程),线路:桂花岛天池岛黄山尖

游玩成人门票+4小时骑行185,孩子100。这个点的线路,比较经典。注意时间,9点后的行程,没有桂花岛

黄山尖相当于中心湖区的梅峰岛,登顶和俯瞰珍珠列岛大小900多座岛屿,它背后是羡山半岛的秀丽山景,山上也有缆车代步。可以看到“天下为公”。天池岛其实是南宋采石留下的深坑,水淹后形成山池。

除了天池,岛上还有瀑布、石园等天然景观。这个岛上有多个码头,上岛前要注意听导游提示,以免走错。桂花岛曾是千岛湖最早开发的景点,除了野桂花,2015年改造后,将原中心湖区猴岛上的猴群“搬家”到了这里,有动物表演可看。

需要注意的是,午饭需要在岛上吃的,推荐玩第二个岛或者在船上的时候吃自嗨锅。

经济实惠好吃~还节省时间~如果不差钱也能船上点餐~一个大鱼头498~呵呵

下午2点左右,游玩结束千岛湖。游玩过程中送了3张冰雪世界的票,在中心湖景区附近。泡泡非要玩,也就带着去了。主要弥补在苏州乐园没玩上的遗憾。结果进去真是坑~2个人租衣服花了40,关键里面真没东西还冷的要死~进去不到2分钟就出来了。

备注:之前买的千岛湖门票是门票+船票,所以如果第二天想玩千岛湖中心湖景区,只需要一个人补65元的船票就行了。因为第二天准备早上带泡泡去漂流,下午往小川藏线赶路,就没去。

晚餐在当地人气最高的船家鱼头馆吃的赏景吃饭的小愿望,老板很干脆的答应了。

第二天的竹筏泛湖本来是一点希望都没的,因为十一期间城管出于安全考虑,禁止乘坐竹筏。后来在我一再要求和老板看在孩子想乘坐的份上,答应早上6点可以带我们乘坐。早上五点多我们就起来了,洗漱完毕等了会老板的儿子。更惊喜的是,还让我们划了一会。不过为了怕给好心的老板一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们草草的结束了竹筏泛湖的活动~

但是内心还是很为大皖南的好心商家点个大大的赞!(住宿含早~再来个赞。早餐蛮好吃的~土鸡蛋很香)

10月6日:重头戏皖南川藏线开始了~今天将是最辛苦的一天~

其实昨天到储家滩这么早,应该昨天安排去青龙湾生态旅游区,因为皖南川藏线(以后简称川藏线)的东边入口在储家滩(住宿就在储家滩),到青龙湾生态旅游区来回大约用了我1小时时间,就是这一小时,给我们今天下午的行程带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跑完川藏线是下午2点多,我们吃了点东西,然后去水墨汀溪,没有逛完整个景区,怕天黑5:30就往月亮湾赶。按计划,天黑之前可以到的。没想到山里天6点就开始黑了,结果开了半个小时的山里夜路。碰巧这一段还在修路。半小时开的心惊胆战的~这半小时比白天开川藏线还累。

之所以晚上要住在月亮湾,是因为月亮湾附近比较适合孩子玩水。不过看过水墨汀溪之后,感觉合理的安排是:头一天如果时间允许,把青龙湾生态旅游区逛了,第二天应该1点左右走完桃岭天路后午餐,然后直接到水墨汀溪住下,安心逛完水墨汀溪,第二天安安心心的玩下月亮湾。这样比较不赶。

路线:世界木屋村--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苏红村-汀溪乡-爱民乡-蔡村镇

第一站青龙湾生态旅游区。

第二站导航板桥,途径惠云禅寺、红杉湾到达板桥自然保护区,内有世京果园。红杉湾的竹筏蛮有意思的

。可惜不是11月,红杉还没变色。只能在游玩的过程中,脑补下满目皆红的艳丽~成人60元,1米2-1米5,30元。

第三站到水墨汀溪(门票115),不住宿的话,停车20.因为有直达的路,为走桃岭天路,先导航到苏红村,再到水墨汀溪,这样才能玩到经典。这路,看着就过瘾~哈哈(全程48公里,理论时间1小时10分钟)涉水进村~蛮有意思的

水墨汀溪名字很美,景色也不逞多让,水很清澈。早上起来天气合适的话,据说可以看到水雾,很美的景象,很值得住一晚~吃点小杂鱼,河虾之类。可惜这次我的住宿安排的是月亮湾,如果有下次我会选择在这住一宿。

第四站到月亮湾,很美的名字~(29公里,40分钟车程),不少电影在这拍摄的,《月亮湾的笑声》啥的,反正我也没看过。途径晚上住宿的酒店泾县青净人家农家乐216一晚上。可以先去酒店放好行李,酒店离月亮湾2公里。酒店不是太好找~~但是停车的空间也是够大的。不过因为是夜里山路,我的车好像就是这天晚上被刮了一下~不过酒店虽然入口有点小,但是别的都很好,老板见到我们来,要帮着提行李,看带着孩子急忙给我下单做饭,板栗烧小鸡因为我吐糟了下只有半只鸡,又给板栗加了一倍的量。晚上看我喝酒,还专门送我一盘拍黄瓜。第二天的早餐本来说好10元一位的,后来也没收钱,加上晚餐的192一共收了180。他家早餐的玉米和小菜真的很好吃,不过咱也没好意思多要~哈哈!除了路不好进以外,剩下全是赞!

酒店旁边就有个乌龟潭~适合玩水~早上推开阳台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仙境一般的山月亮湾的夜里下雨了,早上空气真的超好,清新的空气中闻到淡淡的花香,除了美帝之外,大中华也是有香甜的空气的!虽然遗憾没在水墨汀溪住一晚,但是月亮湾也没让我失望。

10月7日:直接导航到晚上入住的宏村心驿客栈131一晚上~真的没话说了~老板娘还给我们升级了200多一晚的房间。住宿条件来说,这家真的是最好的。屋里都是樟木的家具,进屋都是木香。不过可能太古色古香了,夜里有个蛮大的老鼠在吊顶上跑来跑去,老板后来要给我换房间,因为2个孩子睡着了,也就作罢了。但是我要说的是,下次我来塔川,一定还住他们家。真的性价比超高。

在塔川景区里。今天计划行程主要就是塔川和木坑竹海。塔川位于宏村和木坑竹海之间,宏村个人感觉门口溜达一圈即可~里面和大多数水乡差不多。

塔川的深秋是很美的,这次去看不到这萧肃之美。叶子开始慢慢变黄了~真的爱了

本来打算是不进宏村的,因为宏村最美的地方一个是村口的南湖,还一个就是村中心的月沼。记得之前去,收费处在南湖的小桥过去,现在移到南湖的边上了。如果不买票,南湖都看不到。没办法,只能改变计划。门票是3天入园的,为了让这200多不被浪费,只能遗憾的错过木坑竹海,连续2天玩宏村了。导游费用90,一路基本蹭导。如果人多的话,雇一个也不错,毕竟人文的景点没有讲解,不太能看的明白。

晚上8点多天黑透了,出租车司机开玩笑的让我们报价去塔川,后来收了我们15元。大约3公里夜里的山路,真是伸手不见五指。这是当时的天色,刚下车客栈门口小路拍的。我当时是有报价50-100的心理准备的。只能说皖南人真的蛮实诚的。这次出来对皖南人的好感倍增。

如果是塔川之美在于黄,在它的绚烂多彩;木坑竹海的美就在于它的绿,绿的沁人心扉~两个景点离客栈都很近,可以步行到达~

10月8日:早上又去了一趟宏村,雕梁画栋;吃面条吃出个宏村十大古宅;最后鲜花送别……

希望每个即将返程的旅人,在旅途最后,寻找旅行的初心~

备注:很多照片可能是因为尺寸问题无法上传,比较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