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21

23年夏日黔东南自驾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

夏天越来越怕出门,就想躲在空调间里舒舒服服地躺平;又是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暑假,想想景区的人头攒动就觉得晕。当然一切的理由其实都是缺乏一个动力,没有一个特别想去的地方。某天突然有点惦念起梵净山了,且夏日贵州的气温要比魔都低上7、8度,好歹也算避暑游了。于是立刻定下了黔东南的行程。(继05年的安顺黔南——15年的黔西南——三刷贵州了)源于15年自驾黔西南的良好体验,所以这次依然选择了在当地租车自驾的方式。

一、预定安排:

1、租车:贵州租车真是便宜,和8年前贵阳租车相比,这次在凯里租车更加便宜,我们租的是一辆日产轩逸,7天费用876元(含每日50元的基础服务)日产车非常省油,黔东南一圈1100公里,油费493元,百公里油耗在5.8。贵州的路修得非常好,国道和县道都很好走,且风景优美,所以一路高速走得不多,过路费300元不到。

2、住宿:选择自己能接受的价格范围,看看评价,不过大部分都是30分钟后不可免费取消的,有些不方便,毕竟旅行中有很多意外因素。其实7月初不用这么着急订住宿,黔东南各景区的接待能力还是很强的,不太存在到时候找不到住宿的问题。住宿(除梵净山)都是选择景区内的,这样比较适合早晚人少时候游玩,景观房的话视野比较好。7月初除了西江的住宿特别贵之外,其他地方还好,200多可以订到性价比不错的民宿,早定会便宜一点,即便不是景观房,也都门口有观景平台之类的。

3、往返大交通:选择了最便宜的,毕竟疫情3年消费降级了,能省的地方就省一点吧。上海——凯里1700KM,往返都是卧铺,中铺单程每人365元。

4、黔东南行程安排:

D1:凯里——西江,30KM ,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民宿;

D2:西江——镇远,120KM ,宿镇远古城民宿;

D3:镇远——梵净山东门,160KM ,宿梵净山东线民宿

D4:梵净山,宿梵净山西线;

D5:梵净山西线——肇兴侗寨,375KM(走高速),宿肇兴侗寨民宿;

D6:肇兴侗寨——加榜梯田,105KM,宿加榜景区民宿;

D7:加榜梯田——下司古镇,217KM(走高速),宿下司古镇民宿;

D8:下司古镇——凯里,30KM

一切都预定好了,剩下的旅行差不多就是一种体验+检验了,以多年经验来看,误差都很少,不过先入为主看了那么多图片和攻略,往往惊喜也少了很多;但我又不是很能接受旅行中有太多的意外,所以还是喜欢先做好行程安排。

二、具体行程:

第一天:(7月5日)

4日中午出发,一天一夜的火车,躺着刷刷剧,时间过得挺快;火车到达凯里是下午3点,凯里不大,上上下下的坡路很多,鲜少四平八稳的直马路,山区小城的样子。到达西江是下午5点,西江千户苗寨分西门和北门,具体从哪个门进看所定民宿的地点。我们的车停在了西门停车场,非常大的停车场(1小时4元,一天封顶40),从西门停车场要经过一条西街,就是景区外围的商业街,大概1公里左右来到景区检票口,再乘坐景区大巴进入苗寨,单程5元,(买票时候景区门票和公交是可以分开买的,不强制,公交20元可乘4趟,和需要时单次买价格一样)如果行李不多可以不坐景交,自己走进去,1.5公里吧,都是下坡路不累。苗寨的房屋是依山而建,越往上视野越好,当然价格也越贵。

整个苗寨的步行主街叫做游方街,前后有七座风雨桥(七号风雨桥这里即是北门),全长也就1公里左右,走走很快,不需要坐观光车。其中4号、5号风雨桥这里最热闹,4号、5号桥这里有小路可以直通半山的民宿,一路都有些网红的店铺,我选择了观景台附近的民宿,这样晚上看夜景时就不需要去和别人挤啦,晚上人是真的多。到处都是穿着苗族服装旅拍的美女,太喧嚣了。

苗寨的夜色还是很美的,似乎一片繁星洒落,民宿客栈的阳台视野极佳,可以把这一切安静地尽收眼底……(唯一的缺憾是前方有棵树挡住了部分景致)

第二天:(7月6日)

趁着早晨凉爽出发,从民宿边的小径往下走,到了五号风雨桥。早上的游客少了很多,游方街后面是古街,有博物馆、民族歌舞表演场……顺着东引观景台的指示牌向上走,从对面的角度来欣赏苗寨全景(哈哈,找到了我们下榻的客栈)。靠近一号风雨桥这边就是田园风景区,这一片人少了很多,梯田河流村寨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西江千户苗寨的美是宏阔的、立体的,手机拍摄的画面太过局部很难展现出她的全貌,棕色的木屋和绿色的树颜色又比较接近,画面呈现上也没有那种色彩的冲击感。实地登上观景台环观四周还是令人赞叹的,尤其是东引观景台这一带人很少,早上几乎没有人。

走完一圈,顺着四号风雨桥的小路上山,又回到了住宿的这边,这家茶楼的拍照观景视野很棒!

午饭后驱车前往镇远,一路走国道,风景不错,路况也不错,下午到达镇远。停车可以咨询客栈老板,太喜欢临河的民宿了,推窗即景,祝圣桥就在正前方,左边是青龙洞。和西江比起来,这里静谧了许多,流淌的河水古旧的民宅长长的石板街都会给人慢悠悠的感觉,岁月似乎可以在这里沉淀下来……夜晚灯光亮起,虽不及西江的壮阔,但也别有一番小家碧玉的温婉。

第三天:(7月7日)

一大清早,就去了石屏山,当晨练吧。开门是8点,有些晚,天已经有点热了,石屏山有段直上的小高度,走得汗水哒哒的,也晒得很,不过登高可以俯瞰镇远古城全景,看到火车隆隆地穿过,还看到了残留的府城垣,然后从四官殿下山,2个多小时。

下一站将去梵净山啦——此次黔东南之行的源动力。没想到我的梵净山之行是一波三折。去梵净山要提前3天预约门票(注意东西线门票不通用,两个山门距离遥远,不要搞混了);非常难受没有考虑到暑期的火热状况,预约晚了,只预约到东门明天下午2:30入山的门票,恐怕游玩时间会太赶,再刷别人的攻略,看到有从西线入山的,西线没有缆车,游客很少,往返路程6个多小时,感觉完全可以接受。之前没有考虑西线入山,主要是西线的食宿很少而且很绕路,纠结了一下,还是选择西线了,毕竟这么远来一次不容易,总要好好走走吧。西线可以预约到早上8:00点的一场。不过住宿已定好了东线的民宿,不能退,所以今天还是先前往东线的江口景区,安慰自己反正时间充裕东西线都考察一下。(所以来梵净山旅游要考虑到门票预约、住宿还有天气3个因素)

东线这里景区规划非常成熟,住宿和餐饮的选择非常多,住宿环境也非常好,睡个好觉,明天要登山啦。

第四天:(7月8日)这将是非常难忘的一天……

6:10出发,至于为什么要这么早走,因为东线山门距离西线山门有75KM,导航显示要走1小时40分钟,实际上这点时间还不够,队友没嫌我折腾,二话不说开车就走,事实上这条路真不好开,尤其后30KM,山越盘越高,弯越来越急,天空中还不时飘点小雨……说实话有点后悔,这上下山6小时后还得原路开出去啊。好在路修得还是不错的,来往车辆也几乎没有,8:00安全抵达梵净山西线山门。这和东线相比简直差距太大,一路上只有几处农家客栈,肉眼可见的简陋;停车场大概不及东线的十分之一,游客哈哈,目前入山十几人罢了,从躲避拥挤这点来说,来西线是对了。先乘坐景交车,无需排队,感觉景交车基本上把人送到了山脊处了,车程20分钟后开始徒步,唯一遗憾的是雾气太大了,什么也看不见……

更糟糕的事情来了,突然又下起了雨,而且雨越下越大,越往上走雨越大,其实西线的登山路还是很平缓的,一点不难走,也不累,沿途还能看风景,如果没有这么大的雾的话。但是现在雨已经大到让人狼狈不堪了,路上供人休息的亭子太少了。风雨交加下越来越来越冷,雨披也没什么大用处,裤子鞋子都湿透了。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红云金顶是关闭的,东线乘坐缆车上来的人也不多,我们就躲在普渡广场这的屋檐下(唯一一个温暖安全的地方)看着对面的红云金顶(左图)和老金顶(右图)。

雨小一些了,抓紧时间下山,山间的水沟因为暴雨的关系,都成了一处处瀑布,登山鞋趟水而过,直接走成了沙滩鞋,偶然停下脚步回眸,浓雾飘散后露出一些山形,能辨得出老金顶、红云金顶、蘑菇石,一忽又隐去了踪迹,复回白茫茫一片……总算自己的脚步丈量过了这片土地,虽有遗憾也不至于完全没有收获。亲测走西线上下山这一程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没有登两个金顶,往返11KM,6个多小时,途中有避雨半个小时,海拔2300左右,累计爬升489米,山顶确实有点冷。

下山后,被告知有段道路暴雨后塌方暂时不能通车,这种情况可能雨季的山区会比较常见。此时我想如果不是我非要改到西线走就不会遇上这种事了,如果在东线的话,看到这样的恶劣天气,2点多钟应该也不能上山了,怎样都是遗憾。啥也无法预料到明天会发生什么,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快。好在我们还没有什么急事,告知了预定的民宿老板突发状况,取消了预定的住宿。索性也心定了,天留客,是让我们在梵净山再住几天吗,话说这里气温真凉爽,雨后只有二十几度,空气宜人……找到附近有一家宾馆,还算干净,能洗澡有电源也有餐饭,总好过在车里将就一夜了,看看,还是山景房呢!暴雨后的清新。

第五天:(7月9日)

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好消息是采用了应急的方法,车辆可以暂时通过,中午就可以走了,原计划是昨天到铜仁住一晚,再去肇兴的,这样一耽搁,我们就准备直接去肇兴了,好在休息得比较好,开5个小时车就能到肇兴了。能够这么迅速运进槽钢临时铺路,当地部门处理突发问题还是非常及时的,给游客们安了心,接下来就是考验司机单边桥的技术了,好在有惊无险,一辆辆车都安全通过了,旅途中的小意外总算安全度过,继续上路啦!

傍晚时分到达肇兴侗寨游客中心,自驾车辆一律停在游客中心门口的停车场(停车费一天30元封顶),然后乘坐景区公交到侗寨(单程10元一人,路程不近,有3KM)。这里比西江苗寨的人少很多,不过人气也蛮高的;侗寨大门口的风景非常漂亮,约好的民宿老板开着小车来到寨门口来接我们啦(1KM的路,不远)一路热闹得很,烟火气十足。

侗寨的蜡染服饰很有特色,和这里的青山绿水寨楼非常搭;坐在临河的餐馆吃吃酸汤鱼很惬意。

晚上的夜景也是非常迷人,侗寨的夜景更好拍一点,鼓楼建筑非常有特色

第六天:(7月10日)

肇兴侗寨到堂安侗寨(肇兴在最下方,堂安沿山势在它的上方,中间还有个厦格侗寨)的这一段轻徒步是我非常期待的,被称为中国七大最美徒步线路之一(虽然我没问出和它一起的另外六个)。肇兴这里还是有点热的,所以选择早上7点就出发。兴趣浓的小伙伴可以更早出发去看日出,寨里到处都有包车看日出的联系方式。徒步的话从“堂安漫游步道”的指示牌出发(可导航找到,也可询问客栈老板),沿着有栏杆的石板路走就对了(不要被导航引到县道公路上),全长7公里多一点,慢慢走拍拍照,2-3个小时差不多。到了厦格侗寨,放慢一点脚步,找到“梯田景观步道”的指示牌,顺着那里走,不要急于找去堂安的方向。将看到一片非常壮美的梯田景观,你可以漫步在梯田中,没有任何人群的纷嚣,是你意外的和这片土地相遇,你的一路跋涉让你看到了这份自然和人力的杰作,这份欣喜会让你更加热爱徒步。而这一切是在所谓堂安梯田的观景台上无法获得的。

堂安是个比较小的寨子,虽也有住宿,还是肇兴更方便吧。游客一下多了起来,不少人是直接坐班车到达堂安看梯田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体力徒步上来。也有人选择班车上来,从堂安徒步到肇兴,这样的路线以下坡路为主,会省力一些。不过到堂安的班车最早一班是8点,出门太晚天太热,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上行。班车理论上是半小时一趟,实际上会看坐的人数吧,回程10元一人,但肇兴到堂安的班车是20元一人,绑定返程票价。20几分钟吧,就回到了肇兴,记住要带好肇兴的门票,再回肇兴有检票的。

离开肇兴后,前往加榜梯田,国道风景不错,一直沿着这条都柳江在走

国道转县道的最后30KM路开始不好走了,全是盘山路,30公里开了一个多小时,队友都有点不解了,为什么又看梯田,这么偏僻的地方谁会来啊,确实加榜梯田的宣传不多,但它可是和云南元阳齐名的三大梯田之一啊。当然我内心也有点小嘀咕,加榜梯田今年4月份才开始收门票,而且价格不低,但本着路过不错过的心理还是要来看看的。一路上就没看到几部往来的车辆,最后30公里路,每隔一公里就出现景区提示,距离加榜梯田还有25KM24KM23KM……2KM1KM,好像生怕你打退堂鼓要走一样,一路哄着你进来,终于来到了游客中心,气派得和沿途完全不相称,服务态度好得不得了。景区一共有6个观景点,预定的民宿是3号观景点边上。景交车驶过1号和2号,到达3号已经要6KM了,可知加榜梯田的范围有多广了。景交车10分钟就一趟,沿途住宿点和观景台都可停,这样看来坐景交车还是非常安全便利的。

休息了一会儿,5点出门,打算先去4、5、6三个观景点看看。喜欢4号观景点的这个小木屋,完全是360度的观景房啊,就仿佛躺在梯田中一般,能住在这里就赞了,进去参观了一下,屋内硬件也非常不错,不过一个人住的话晚上可能有一丢丢害怕

从4号到5号观景台之间建议直接徒步,又是一个人承包了这一片天地,此刻傍晚凉风习习,满目皆绿,庞大与柔美组合在一起,它整个的气势是磅礴的,线条又是婀娜的。记得元阳梯田也曾让我震撼,看元阳那会儿是注水期,人太多了,观景台上人挤人,哪里像现在这样,随便我自由自在,心都广阔地要飞起来了。上午堂安还是走得太热,而现在真想说这就是世外桃源啊!

第七天:(7月11日)

早上起来,云层太厚,日出没有看到,就去了1号观景台,天哪,1号更美啊,这是加榜的当家花旦吧,太漂亮了,我的拍照技术是表现不出来,我只知道这也好看那也好看,怎么看都好,1号边上有个摄影家客栈,肯定这是最好的观景点了。

2号看过去景色就一般了,不过2号这里有很多白色的帐篷,非常适合露营,也是一个特色,还有奶茶甜点铺,年轻人应该会喜欢。3号就是住宿边上,也是看日出的一个地方,3号很农舍,三间屋梯田,有点意境。

最后的加榜梯田完全给了我意外的惊喜,虽然都是梯田,但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刻遇见还是会带来不一样的冲击。真的在旅行中不要说“不是和……一样嘛”,每个地方都是独一无二的,期待一份最好的遇见,也许只是恰好一个合适的时间,也许只是偶然有投契的路人,也许就只是自己平和的心境……

告别加榜,经过榕江,就是今年村超火爆的那个地方,一个非常美丽的县城,路过时还瞥见了足球场,我本来以为村超就是在村里举行,没想到是这么大一个体育场呢。

前往下司古镇,途经佛山大道,超豪华的五车道,限速60,这是为了让司机慢慢欣赏风景吗?

到达下司古镇,还是老样子,车辆必须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24元一天)

下司古镇的民宿真不错,这家是新装修的,条件好价格不贵,老板特意派阿姨出来接我们。

第八天:(7月12日)

下司古镇实在太安逸了,作为返回凯里的最后一站选择在这里停留一夜真是太正确了,也许是过高的价格门票让人减少了对其的好感,其实这里小而美,有多种建筑的融合,如果门票价格降低点应该会拉动这里的住宿和餐饮。下司古镇距离凯里只有30KM,这大概也是很多人不选择在下司住宿的原因。下午时间还多,参观了一下黔东南民俗博物馆,非常不错。最后加满油还车,顺利结束了黔东南自驾之行。

黔东南消费不高,人情温暖,餐饮比较多的是酸汤鱼,酸汤牛肉,农家菜腊肉是特色,其余就是各种粉,烤肉包饭,还有蓝莓非常便宜。我不是个吃货,也不能吃辣,所以对美食没有过多探索,但这里肯定能满足吃货的要求。想二刷的地方就是梵净山和加榜梯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