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07

天府之国之旅(5)

2017年9月8日

多云。这天也属休闲式,上午陪孩子去大熊猫基地,看看那憨厚的国宝。下午游览四川博物院、蜀锦博物馆,看看那些珍宝古董和民间工艺。

到达大熊猫基地已快上午10:00了。

没想到星期五也那么多游客,光排队坐游览观光车上山用了30多分钟。每个馆也挤满了游客,尤其是幼儿馆也排上了长队。跟着队伍慢慢地走进幼儿馆,那些幼仔都在睡觉,想仔细看看吧,工作人员催着你赶快走。

在大熊猫室外活动场所,有几头大熊猫在树叉上睡觉,总之这时间段这些家伙都在睡觉,不管是大是幼,是室内还是在室外。

只看到一头大熊猫坐在树下吃竹子。

据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吃的竹子都要经过消毒处理的。

回到市里已经过了午餐时间,好在成都的餐馆不歇工,选了家火锅店,品尝四川火锅的辣劲。

到达四川博物院时已是下午3:30,匆匆浏览了部分藏品就去了蜀锦博物馆,同样也看了个大概就回旅馆休息。明天一大早要去青城山。总之以休闲、休息为主。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

2017年9月9日

是问道青城山的日子。赶早前往“犀浦”,乘坐9:35犀浦至青城山的高铁,10:05到达青城山高铁站。出站后在青城山旅游集散中心买了青城山的门票,由中心的旅游大巴送至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处。景区面积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青城山历史悠久,上古轩辕黄帝时有宁封子,居青城山修道。公元143年(东汉汉安二年),张道陵在青城山结茅传道,创立了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使青城山成为了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首。2000年,青城山和都江堰共同作为一项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青城山分前、后山。前山以人文景观为主,后山自然风光居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后山,选择了前山游览。

入山门走在湿漉漉的台阶,拾级而上,呼吸雨后的清新空气,享受树叶滴下的甘露,满目青葱翠色,惬意无比。

上山有两条道,一条是徒步上山(估计要爬4个小时),可以游览到更多的景点。另一条是乘缆车上山,可以省很多力气。我们选省力的。

摆渡过月城湖(也可绕湖步行),乘缆车上山。下缆车后就一直向上行,台阶有些陡,加上游客很多,仿佛山上空间很小,有被挤爆的感觉。

“慈云阁”,也算一座山门。石材拱券,精刻道教八宝及人物图案浮雕。

过“上清宫”门,有一餐厅。吃过午饭继续向上攀登,最终到达青城山的第一峰的老君阁。老君阁内供奉的是太上老君神。对道教知甚少,故只走马观花。

在山顶上转了一圈,碰到一群穿黄T恤衫的游客,拉出一幅有关大熊猫的横幅,估计是与保护大熊猫有关,或是打着保护大熊猫的幌子来旅游的。由于今晚要赶到都江堰,赶高铁,所以就按原路返回。

大概5:30左右到达青城山大门,寻找公交站准备坐公交去高铁站,看见一辆出租车就想打的去高铁站。当司机知道我们要去都江堰后就说要送我们去并给了个很便宜的价格,因为他刚从都江堰送人过来,不想空车回去,我们也累了,不想带着行李箱折腾。于是就坐上他的车,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都江堰市位于古城区的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