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一周慵懒的海边生活——山东青岛、黄岛、日照五日游

第1天
2014-07-16

2013年9月的某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认识了青岛市黄岛的海边的美丽,我们在黄岛的金沙滩前约定今年的行程:在黄岛海边过一周慵懒的海边生活。2013年9月的行程可看我的游记《青岛、黄岛、连岛,岛岛相连》。
2014年7月,我们早早出发。上午8时两辆车率先出发,在江苏某服务区与后续部队汇合,因为这次的行程宽松,加上有老人和孩子,我们休息的时间相对宽裕,下午16时到达黄岛灵山湾风景区,入住黄岛骏奕城际酒店,酒店是公寓式酒店,尚未全部完工,价格是标准间368元,朋友在携程网上预订。
需要说明的是7月16日这一天我们是在高速公路上渡过的,入住酒店,到黄岛市区用完晚饭后,在宾馆边的海边吹了海风,即入眠,没有游玩上面标识的景点,这是第二天的行程。因为去年来黄岛时拍了许多金沙滩的照片,今年因为人太多,我们没有去金沙滩凑热闹,加上我们入住的酒店就是海边,所以换好泳衣直接去海边,未带相机和手机,借用了去年的一些照片,这样上传时,时间出现了问题。发现错误后,也不知如何更正,就说明一下。
另外,建议走沿海高速,路美车少。

我们这次行程非常松散,大家玩大家的。与我们结伴同车的朋友因为没有去过青岛,所以第二天我们决定去青岛。
 鲁迅公园位于青岛市区小鱼山南麓、汇泉湾畔,为青岛最具特色的临海公园。1929年我国著名园艺家葛敬应先生借其抱岸环海的自然环境,依势造型,辟建而成。1950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而易名。 鲁迅公园沿狭长基岩海岸东西伸展,全长连绵2公里,占地面积约4公顷,公园内红礁、碧水、青松、幽径、亭榭逶迤多姿,景色煞是迷人,是一处兼有园林美和自然美的风景区。

每次去这海边的红礁,都能遇到一对对牵手的情侣,真好。

鲁迅公园

我们在礁石上吹海风。捡拾淡菜:照片中那些黑色的,遇到一些当地人拿着桶挖淡菜,大半桶的淡菜要20元,因为没有东西装,作罢。我们估计,他们有可能是卖给附近小饭店的,就地取材,靠海吃海。
淡菜是贻贝科动物的贝肉,也叫贻贝或青口,雅号“东海夫人”。蛋白质含量高达59%。贻贝是双壳类软体动物,外壳呈青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

这条街,位于福山支路上,附近有一些非常著名的景点如小鱼山等,其实就在鲁迅公园的对面,因为单行线和停车的问题,我们还是开了导航绕了一圈。
去年我就很想走一走青岛的老街,看一看青岛的老房子,青岛一直是租界,建造了不同格调的小洋房,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去年行程匆忙,同道中有不同的声音,留下了遗憾。今年在我的坚持下,走了走这些非常特别的小巷子。

康有为故居的铁门。

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

这是一条非常有意思的街道,道路的坡度非常陡,有着高高的围墙,一个充满绿意的院子,参天大树告诉我们这里年代久远,一边临海,大约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就能看到居民穿着泳装去游泳了。

康有为故居铁窗的装饰花。

青岛文化名人故居

这些古树无声的显现着历史。

虎皮百合花,是我自己命名的。还有一张特写,可以看的更清楚。据说当年这所房屋的主人从某热带岛国引进的,想来种植有好多年了。要交待一下,围墙很高,我自己只能拍到这种程度,后来的特写是找人补拍的。
百合花素有“云裳仙子”之称。由于其外表高雅纯洁,天主教以百合花为玛利亚的象征;而梵蒂冈以百合花象征民族独立、经济繁荣,并把它做为国花。百合的鳞茎由鳞片抱合而成,有“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中国人自古视为婚礼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

这是什么的果实

青岛文化名人故居

在一些敞开院门能让人探访的院子里,种植着许多硕大的花草树木。一看就是有文化底蕴的,哈哈,不是暴发户的状态。

幽静的小街。

这里的停车方式与欧洲城市街道有些类似,道路窄,坡度大,停车也是见缝插针。看得我们连连说他们的停车技术好。

这里的门楼,围墙、房屋、烟囱、窗栅都各具特点,一屋一特点。由于这里附近有海军基地,我们还看到几个帅气的穿着海军制服的战士的车库保养汽车,路上也能看到海军牌照的汽车进出。

应该是个景点,我们没去。

青岛文化名人故居

这条路上我们看到许多旅游大巴停靠在周边,应该有一些景点,我们路过的就有小鱼山景点,路上还遇到一群外国中学生。

防盗窗也做的这么有洋气。

这是一条中式与西式融合的小街。

这样的街上怎么可以没有咖啡店点缀呢。看到楼顶上的烟囱了吗,双管道的。

从这边望过去海天一色,枕海而眠。

某人某时,从这里出入。

都是这样的小洋楼,不知现在住着谁,不知以前曾经来过谁,有谁在这样的楼前徘徊等待,有谁在这样的楼下独自神伤。

如战士列队。威武。

我一直这样流连忘返。

百合花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优雅的,有些冷冷的,没有想到也有这样热烈的。

青岛滨海步行道也叫“滨海木栈道”,开放式景点,西起团岛,东至石老人,全长约36.9公里。滨海步行道串联起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石老人湾。青岛海滨风景区和石老人旅游度假区的主要风景点。有康有途径为墓、于姑庵等人文景观
滨海步行道将青岛的著名景点栈桥公园、水兵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八年夜关景色区、五四广场、石白叟海水浴场等首要旅游景点串联在一同,组成一条独具特征的海滨景色画廊。

大碗居

大碗居是青岛十大特色小吃。位于香港中路12-9,丰和大厦的底层,青岛市政府附近。大碗居的家常烩饼很有特色,是维坊名吃“石磨”牌火烧的合作伙伴,该火烧1987年注册维坊名吃。其中的什锦海鲜烩饼在2005年被评为青岛十大特色小吃,价格是18元。大碗居的云霄路大丸子被称为最具青岛特色的美食。我们要了虾仁馄饨砂锅13元,海虾西红柿烩饼,25元,牛肉牛肚烩饼15元,肉陷火烧3元一个。那个烩饼我不是很习惯,有些硬,虾仁馄饨不错,特别推荐的是火烧,我们后又加了两个,并且一直纠结于要不要带几个回去当做明天的早饭。后来想天气炎热,下午还要玩,就没带。后来有些后悔。

大碗居所在的地方叫丰和广场,是一条美食街,附近有小区和写字楼。大碗居具有青岛及平民特色,赞一个。
我们在广场消食,吃了冰淇淋和咖啡。

首先申明一下,金沙滩的照片是我去年拍的,今年的行程也是在去年就订了下来。
青岛金沙滩旅游度假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于2008年底被评为AAAA级景区。被称为“亚洲第一滩”。金沙滩水清滩平,沙细如粉,沙质为金黄色。因为水清滩平,沙细如粉,色泽如金,所以得到了金沙滩这个名字。金沙滩海面有一石蛙,头东尾西,随潮起潮落若隐若现,称为“隐身石蛙”。清代诗云:“岛屿婉蜓傍海隈,沧茫万倾水天开,潮声如吼摇山岳,疑是将军拥众来。”
今年的海水没有去年的干净。深受蓝澡的侵害。

海边最常见的花

黄岛金沙滩

金沙滩,包括许多海滨浴场都是人满为患,今年我们就在酒店边的海边下海。我们这次有6个家庭,除了晚饭聚合一下,大部分时间都分散活动,大家经常能见面的地方就是下午三点以后的海滩了。

五四广场的照片也是去年的,今年广场起海雾,什么都是若隐若现。
五四广场是中国青岛于1990年代末在东部新建的中心商务区海滨建立起来的广场,因纪念五四运动而得名。最著名的雕塑是“五月的风”,雕塑的所在也是五四广场的中心地带,由填海形成。五四广场外围海面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水上帆船项目的赛场,而五四广场的内陆外围是青岛新东部商圈,北面是青岛市政府所在地。

五四广场

奥帆中心

去年我们还来看了夜晚的五四广场。

海滨风景区东南部为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内有苍劲青翠的黑松林、枝繁叶茂的刺槐林,其中还间有毛白杨、火炬树、山楂、紫穗槐等树种。海滨风景区中部是海滨游乐区,位于 灵山湾北岸,这里有5公里优质沙滩,其中的3公里建成海水浴场。
我们就入住于此。

黄岛市区 街景。
第一晚的晚饭我们去黄岛市区 的武夷山路吃。黄岛市区 的阿里山路、武夷山路有着多家美食。
中国石油大学也坐落在黄岛市区 ,大学门前那个广场大得来。

小憩一下,去游泳。

青岛市黄岛区灵山湾风景区

每天的中饭自己解决。我们第二天去了青岛。另一家第二去的是金沙滩,第三天他们都去了青岛,这边去青岛过海底隧道,路况良好。如果没有走过胶洲湾跨海大桥的,我建议走一下,很美,气派。

康有为故居,位于青岛市南区福山支路5号,始建于1899年,三层德式砖木结构建筑,为德占时期总督府要员官邸。1924年康有为先生购买此房作为寓所,直至1927年3月病逝于此,现为山东省重点保护。
   康有为是清末维新运动的主要领导人物,维新变法失败后便流亡海外,到辛亥革命后又回到祖国。1923年康有为来青岛后便买下此楼居住,并对此院十分满意,说“青岛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此屋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由于溥仪曾赠给康有为一个堂,名叫“天游堂”,所以康有为将这里取名“天游园”。自此,康有为每年都要在此住一段时间。
  青岛康有为故居主体为一幢三层砖木结构楼房,红瓦黄墙,属青岛最早的德式建筑。站在小楼上环望,右侧几丈之遥即是一派葱茏的小鱼山,正前方是蔚蓝色弯月形的汇泉湾,就在这个依山面海、高雅别致的地方,1923至1927年,康有为作为自己的栖息之地,度过了四年美好的时光。
  康有为第一次来青岛是在1917年,目的是拜谒第二代恭亲王溥伟,发现青岛的美丽是他的意外收获。面对旖旎的山海风光,康有为发出了“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的赞叹,在给家人的信中,他盛赞青岛美景是“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青岛“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赞语就是由此归纳而出的。

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故居是我偶尔的一暼后偶得的。福山支路,这条路确实不错。"绿树红瓦。碧海蓝天“,我都见到了。谢谢您,康老先生。

第2天
2014-07-17

青岛骏奕海景度假酒店,是在携程网上预定的,它是公寓式度假酒店,阳台超大,离海滨浴场非常近,现尚未全部完工,边上是红树林大酒店,规模更大。酒店也出租作办公场所。内有大床间,超大阳台,厨房、洗衣机,冰箱(想到有冰箱,我们开始后悔没有在大碗居买火烧带回来当早饭}。我们优惠价是368元一晚,我们住了三晚。

吃吃小海鲜,喝喝咖啡,配上嘉兴特产水果水蜜桃。还有一书,一枕头。下午三、四点后换上泳装去海边泡着。看看当地人捞蛤蜊。晚饭也愿意去市区吃了,就在酒店对面的滨海饭店吃。先记录一下,我们在黄岛住了三晚,吃三顿海鲜大餐,第一晚在市区武夷山路吃,729元,第二晚和第三晚都在酒店对面的滨海饭店吃,分别是800元和650元。

早上海雾很大,整个人被白色的雾包围着,如同在仙境。下午阳光灼热,懒散地望着海天一色的天际发呆在,太阳开始消退了,精神抖擞地准备出海游泳玩水。傍晚时分,坐在沙滩边,临风听海。

第3天
2014-07-18

睡了一个懒觉。然后根据前人的指点,去附近的滨海新村路边菜场购买海鲜。我们要自己煮饭吃了。

菜场边看到的花,毛绒绒花,很可爱

7月份还不是螃蟹 最肥美的时候,不过我们决定尝一下。另外的小海鲜都很便宜,我们一共化了280元,心满意足地回去了。

我们现在每次出去当地的菜场是必到之地。当然以前都是最后一天的大采购,像这次这样中途自己煮来吃的,还真不多。
我们又去超市购买了盆和筷子。

这些海鲜份量都很足哦。

色泽诱人。

还有水煮花生什么的,反正最后吃得都起不了身了。

第4天
2014-07-19

第四天是周六。上午10时45分出发。去山东日照。
日照: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地处黄海之滨,山东半岛南翼,隔海与日本、韩国相望。是亚洲最早出现的城市,蓝天、碧海、沙滩。被誉为中国沿海仅有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作为港口城市,物流非常发达。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是1992年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在大沙洼林场的基础上建立的全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之一,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公园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北沿海路北首,她东濒黄海,北临青岛,西接两(城)石(臼)公路,南连沿海公路,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配套。公园分为森林旅游区、海滨娱乐区、疗养度假区和太公文化区等4个功能区。现已建成水下鲨鱼馆、动物园、姜太公纪念馆、海水浴场、森林浴场、连翘园、樱花园、红叶林等景点。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在这里人群分成了两类,一类拍摄照片,一类去挖蛤蜊。公园门票52元,停车费5元。

我们后来又分成两类人,一类去喝茶,一类去拍荷共。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荷花池的荷花品种很多。

田田荷叶,

饱满的荷花,重瓣荷花也有她的妩媚。

艳丽。

出污泥而不染,纯洁无暇

喜欢这样的缠绕

昂头的莲蓬

饱满如中秋之满月

紫色的荷花,含苞待放。

在风中的呤唱

起飞了。

不知道是不是山东沿海的土质好,我们发现这里花的花朵硕大,花型饱满。

这样的房间二百元一间,因为是周六,整个林区没有房间了。

日照吴家台民俗村

日照吴家台民俗渔村,也是听人介绍来的,整个一条路就是民俗渔村,有任家台等等,据说吴家台有名些,整个渔村出入的路口很小,被无序的汽车堵得严严实实。人声鼎沸,到达的时间是下午13时,太阳正热。没有住宿,我们停了车,吃了中饭,玩了森林公园,下午16时30分出发,入住日照。

海边小花

我们在路边等待了很久,人多需要商量,这里是别人推荐的,我们自己并没有做过功课。加上是周六,人流车流,把我们带回了黄金周的热门景区。

日照吴家台民俗村

进出大门的一条小道被汽车堵得,心情坏了许多。我们在渔家乐,没有吃海鲜,炒了一些菜,化费180元。渔家乐的接待能力还是有待完善的,

在青岛骏奕海景度假酒店的自助早餐。山东大馒头,烤得有些焦。

在日照我们入住华美宾馆,房价是650元。在宾馆对面的扎啤城吃晚饭,我们大家都喝了扎啤,他有五色酒,我们喝了黄啤和黑啤,本人认为黑啤好吃。晚饭后去逛了夜市,去超市买了明天的早饭和中午的干粮。

第5天
2014-07-20

起了个早,然后赶到日期照石臼海鲜市场(最大的海鲜市,我们先去边上的干贷超市买了些带回去分发的小海鲜,有目鱼丝、拌海蜇、大虾等。然后去海鲜市场购买海鲜,买有大虾,螃蟹等。
回到嘉兴晚上19时,儿子已将饭烧好,我们着手将带回来的海鲜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