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5

【加游站】青岛烟台各类五星/特色/实惠/差劲 酒店综合评价及多家入住心得~

第1天
2014-10-01

先说说写这篇心得的初衷吧。去青岛虽然是10月份,但我从8月就开始着手订酒店了。
虽然一共也就住了5个,但我考虑过的酒店不下50个,看过的更估计500个都有了。
甚至在了解这些酒店的过程中,有些我都把它们当做了景点来列进了行程中。
所以,虽然写游记的时候对各个去到的地方都进行了描述,
但始终觉得就这样的记叙,未免浪费了我近两个月的博览和实地考察,所以不如再重新写一遍关于酒店的选择和感想。
一来不枉费我浏览了这么多当地的大小酒店,
二来给有相同目的地相同爱好的人一个参考的内容,
三是我觉得酒店是旅行的一部分,
而且,那些具有特色的,充满设计感的酒店,在未来也会成为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就如同我们今天参观那些历史建筑一样。
所以,我们也不应该一味只追求昨天的历史建筑,而漠视了今天身边未来的历史建筑。

我是一个入门级的酒店控,喜欢建筑,喜欢艺术,喜欢人文,所以喜欢旅游,也喜欢酒店。

国庆去了2个地方,青岛、烟台,细分点的话,也不根据行政区,只是地域大致分一下的话,
住过的有青岛市区、李沧区、黄岛区、烟台市区和蓬莱。
酒店则有失败的商务酒店、特色酒店、实惠舒适性、标准的五星和令人失望的五星,之后一一细说吧。

如果不是像我这样平时要上班不方便请假的人,
(其实我已经请了近一个礼拜的假去了海南,以及半个多月的假去美国,实在不好意思再请假出去玩了)
建议还是避开国庆黄金周这样的日子,尤其是住得地区更近一些的人,
高速免费的费用未必比得上酒店上浮的价格总和,感觉基本上浮30%左右。
小的商务酒店大约上涨100左右,平日估计也就百八十的,五星以上的涨了大概一两百有的。
青岛比较明显,烟台蓬莱好些。

恩,还是一个个细细来说吧。
还会提到若干我考虑过但最后没有机会造访的好些酒店,供大家综合参考一下~

我选酒店时大概会把酒店这样分类:
A.现代性豪华酒店,特点是定位高端,四五星以上,外形现代,不过都差不会太多,
可能是商务酒店也可能是度假酒店,度假胜地也会有造得很现代的酒店的嘛。比如万豪、喜来登、希尔顿等等。
B.特色酒店,特点当然是有特色,不是指内部,而是建筑外观,
比如江南水乡的人家啦,古镇里面的民居呀,山上的小木屋什么的,
别墅型的酒店基本也都可以放在这一类里面。价格环境服务当然有高低之分,但总之比较特别就是了。
C.还有就是实惠型的酒店了,价格200一下,整洁舒适,交通方便就好。
D.当然还会有三不沾的酒店,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A.青岛李沧喜来登应该明显就是第一类的。
非常现代化的外观,玻璃幕墙,落地大窗。

青岛市区的现代五星豪华酒店很少,因为毕竟历史环境在那里,要是拆了历史建筑造五星酒店当然不值得。
所以气派的大酒店都在崂山区、李沧区、黄岛区甚至更远。
市区内哪怕五星或五钻的酒店,环境也都会被评价说潮湿、阴暗等,
例如王子饭店,位置当然是最好的,但是三百多的价格,住的却是地下室,鱼和熊掌却是不可兼得。
如果要地段又好风景又好的,价格立刻就蹭蹭蹭上去了,
如果说500+的我还会考虑一下,800+的我肯定就绕过走了。

所以,青岛市区的酒店平时的选择很多很多,但节假日真的很难推荐,连青年旅社的标间都动辄500+,确实挺咋舌的。
而且内部环境不知道是不是都会像我住过的那家一样,差得难以多住一晚。
兴许中山路的如家二百多,7天自主房,就是不提供任何用品的或无窗房二百不到,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了吧。

李沧喜来登算是青岛市区周边性价比相对高的了,离市区19公里,开车还是比较快的。
尤其是我们第二天本来就要从青岛去烟台,这个位置就在沿线,还是很方便的。
崂山的世园假日看起来也是不错的,如果第二天去崂山或世园的游客可以选择。
平时价格基本都在500不到,黄金周贵一点,700左右,还不含早。

没办法,谁让我有工作不能随时淡季出游呢,也不可能为了淡季出游不工作或经常请假吧。
真羡慕欧美人那多多的假期啊。

入口门廊,中规中矩的大气。

挑高的大厅,非常的气派。我们晚上抵达的,感觉灯光运用得很美。
该亮则亮,该暗则暗,用灯光在大厅里营造出不同的区域。

华丽的吊灯,这个只是过道里的吊灯。

大堂用紫色的灯光隔出的休息区大堂吧。

前台对面的休息等待区。

早晨的大堂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晚上的紫色很魅惑,白天则很干净简练。

客房走廊。地毯厚实柔软,非常舒服。
走廊开阔,晚上灯光幽幽的,白天靠自然光,很静谧的感觉。

再来说说房间,虽然我们的楼层不算很高,但正面对湖景,视野开阔,很是美丽。
房间也很大,50平米,比市区同等级的酒店,大了将近一倍,宽敞舒适。
房间的色调以白色黑色和米色为主,简洁现代也不失温馨。
装饰的风格融合了现代与复古,哥特和洛可可结合的感觉。

早晨的湖景。喜来登背山面湖,前方是一片建造中的西班牙风格别墅区,造好了肯定也很漂亮。

壁橱间的设备,雨伞、熨斗、熨衣板、保险箱、安全盒等等,设备齐全。
放小冰箱的柜子里,还有压榨式咖啡壶。

老公一看浴室就乐了,好亲切啊,和上次去的海棠湾万丽的几乎一模一样呢,
布局上两侧一大一小的双开门,厕所、淋浴、浴缸、洗脸池,尤其是连色调似乎都一式样的。
很好,宽敞、大气、干净。晚上淋浴泡澡,甚是舒服。

窗边的书桌方便办公,旁边插头孔、网线等等一应俱全,所以商务旅行也很方便。
景色好,不知是不是写东西也更有灵感呢~

果然紫色的标准色,大堂的灯光就是根据这设计的吧,很有心思。

房间的布局。

这是个偷吃的小贼~

酒店虽然离市区比较远,但离书院路的商业中心5公里,开车5分钟。
那里有万达等好几个购物广场在一起,很是热闹,吃穿用度一应俱全,
我们晚上去吃了万和春的排骨米饭,第二天又去吃了刀削面当早饭。

A+B.这可是我在青岛心仪了好久的酒店呢,价格最低也在700+。
优点很明显,既有特色又豪华奢侈,而且位于海泉湾度假区,旁边又是温泉又是奥特莱斯,还有长长的海滨沙滩。
但缺点就是,恩,只有这些了。

海泉湾在青岛即墨,离市区五十多公里,离烟台近两百公里,
所以我排行程,如果白天抵达住下来,势必一天都在酒店里度过,第二天才出发。
晚上抵达么,就是一晚加半天,对于青岛或附近的人来说,倒是个极好的度周末的休闲地,
但对于我们长途跋涉来青岛烟台玩的人来说,花费在这里太多的时间,有些舍不得,
有限的时间,更想多走些地方,多看些风景。
不过官方酒店照片上,从大海上拍摄的照片,恍若海上皇宫一样壮丽的建筑,让我计划哪怕不住下来,到此一游也是好的。
结果海泉湾没有让我失望,而且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酒店是华丽的法式建筑,城堡一样精致华丽。
看这些屋顶、窗户、阳台、墙面的装饰,若早建成50年,现在就足够成为优秀历史文化建筑的观光胜地了。

不仅仅如此,原来我以为海泉湾就是维景大酒店,温泉在酒店里,
直到沿着滨海公路驾车,蓦地看见大海,随后在入海口一长排错落有致的欧式建筑逶迤而立,
才知道,整个度假区还有奥特莱斯和温泉,分别是三个不同的大区域。
不过很多部分还在建设中,人不多,大半以上的设施还没运营,吃的几乎没有,餐饮很不方便。
饶是如此,美景亦是秀色可餐。

推荐住得离青岛不远的人民周末假期去度假吧~开上个把小时车,享受一两天的欧陆风~

B.照片是迎宾馆,怡堡就在对面,怡堡餐厅则就在迎宾馆的一楼。
作为当年德国总督住的宅邸,半山腰的地理位置好得不用说。
其实平时的价格也还能接受的,平时餐厅还有168的双人餐呢,
很适合情侣小小奢侈一下,也不会太铺张。

不过还是国庆黄金周,贵。
尤其是这样的特色酒店,不似喜来登那种几十层高,每层几十间的,
统共就这么点地方这么点房间,供不应求也是可以理解的。

China公社

B.这里临近香港中路一带的闹市,也算闹中取静。
别看名不见经传,既不是大品牌的酒店,也不是历史建筑,但价格也着实不便宜。
因为有特色,所以选酒店时一看便记住了。
虽然没去住,不过还是去他家的餐厅吃了顿饭~
特点怎么说呢,应该是新中式吧,就是像西方化的东方一样,比中西合璧更偏东方化一点的感觉。
或者说,大的设计感觉上是现代的,西方的,简练的,
但在器物、细节和装饰上,采用的是古典的、东方的、精雕细琢的。

China公社

推荐可以尝试下,应该蛮好玩的~
个人很喜欢这种风格,记得前几年还买过一本专门讲这个风格的家装杂志来着。

A.这家酒店原来是凯宾斯基,导航上也还显示着青岛凯宾斯基,连电梯里都有着凯宾斯基的字样,可见应该换人家还没多久。
为什么换呢,本来以为是不是设计有问题或者太偏僻了亏本所以卖了啊,后来才知道原来还有BBC狗血剧呢。

就住下来的感觉而言,兴许硬件还是五星的,但客房的服务之差,只能用“差到极点”来形容。
见过五星级酒店整个酒店就没多一条被子吗?
见过没有被子全酒店只剩一条毛毯,说孩子睡觉要用请尽快送来,结果打了四五个电话催,
催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晚上十点多,终于送来了两条洗脸毛巾吗?
就是这家酒店了。

再说软件,淋浴房和房间是玻璃隔开的,但没有任何东西阻隔,
浴室浴帘坏了,垂了一半在地上,
床头灯灯带坏了,一闪一闪只能关掉了事。
要不是太晚太偏僻,真想投诉到退房就走。

酒店在黄岛银沙滩,离市区二十多公里,要过海湾大桥或隧道。
我们因为第二天退房后就回上海,所以也算顺路。
对于继续要留在青岛的游玩的人来说,这里就太远了。

客观来说,风景还是不错的,海景房正对着大海,早晨能看见日出。

可能是个人喜好问题吧,不太喜欢这种木头的色调搭配。

D.这是最不推荐的酒店了,而且是我有生以来住过的最差的酒店,连多呆一晚就没办法忍受。
因为:
1.没有热水,水半温不热连洗脸都嫌冷。
2.马桶堵塞,两间房间都堵住了,可见不是偶然。
其他诸如马路上车一过窗户就嗡嗡响,走廊和房间完全没有隔音这种,都已经算是小事了。
唯一还好的就是服务员的态度,
我订了两天,第二天坚决要退房,也并没有太为难我们,和订房的网站沟通修改订单后就退款了。

预订时想选离中山路商业圈近一些的酒店,连7天和如家都是觉得不够好,
而这家照片上看着干净舒适才订的,谁知道价格高一些也就算了,
房间根本不是照片上的样子,是招待所的样子啊。

感觉如果不重新装修的话,大家还是别去住了。
附近有7天如家什么的,应该都比这个强。

总结一下三类酒店吧。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B类,也就是外形有特色的酒店,如果能像海泉湾维景一样外形极具特色,那就是太棒啦~
不过即便是B类的小客栈都未必便宜,有特色的五星大酒店A+B就更不用说啦。
另外就是房间数量大都不多,私人为主,条件也未必很好,见仁见智吧。
A的房间多,基本都好预订,价格浮动不会太大,但区间很大。
不过这次住了两家后感觉,硬件虽然有标准,但服务像温德姆至尊一样差到家的,果然算不得五星。
C其实也是我很喜欢的类型,价廉物美,经济实惠,如果有介于A和C之间的,比如200左右的四星,
或者B和C结合的,不算贵的民宿等,也都是很好的选择。
至于像上面的D这样的酒店,只能说旅行在外,肯定会有不尽人意的时候,
走得远住得多了,难免遇到,自己肯定是不会再去,但不妨把这糟糕的经历说出来提醒一下其他人吧。

第2天
2014-10-02

相比青岛,烟台和蓬莱的酒店价格相对还是便宜一些的。
老一些的四星以上,国庆200上下的也有,龙口还有100出头的,就是远了些。
选酒店的时候还见到了好些有特色的酒店,有的后来去了有的没去,和大家分享下。

蓝天大酒店

A+B,这家酒店在烟台一个叫做渔人码头的半岛上,算是一个新开发的综合区域吧。
虽然房子都是新造的,但还是挺精致的,有点像松江的泰晤士小镇,就是规模小很多。
蓝天是半岛尽头的大酒店,应该是比较高端的吧,我们去的时候,好几对新人都在那里摆酒席,
门口停满了劳斯莱斯宾利等等。
房间应该是欧式古典的式样。而且蓝天的牌子,应该也不会太差吧。
价格还可以接受,最低大约300多。

风景位置极佳,正对海与湾,附近也都是一样风格的欧式建筑。
缺点是似乎还没开发完善,整个区域应该是商业街度假区的形式,但门面多店铺少,有些寥落。
晚上更是漆黑一片,一点没有像西塘或丽江古镇的热闹氛围,这点也和泰晤士的夜晚如出一辙。
到闹市区有车的话很方便,出门上高架打个弯,十分钟足够。

蓝天大酒店

就是避免不了浓浓的民俗氛围啊。不能做个漂亮的花和纱的拱门么。

B。雨岱山同样在渔人码头,但和蓝天的风格截然不同,是日式的温泉。
考虑过海景的日式榻榻米套房,660的价格,没有任何返现或活动,很牛。
喜欢阳台带露天风吕的特色,但是住温泉酒店不带温泉票,还要另买,总觉得挺过分的。
南京的颐尚也是一样,上千的房间也不送温泉票,大牌不差客人。
而且现在很多温泉酒店都这样,真是一点不(没)人性(化)。
雨岱山外观我不太喜欢,感觉没什么美感,而且和欧式小镇的风格好不搭调,就没拍照了。
但渔人码头确实是挺美丽的地方,靠近大海的人民真幸福。

C,这家酒店倒是我很乐意推荐的~
地址就在渔人码头对面,同样进商业区就10分钟的车程。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的疗养院,风格上是怀旧了一些。
疗养院像以前的公园,小桥流水亭子,一栋栋类似宿舍的三四层长方盒状的房子座落其中。
每幢房子直接都间隔很远,隔着草地、树木,每栋楼前还都有一个小院子,停车很方便。
外观看起来确实很低调,就像大学宿舍一样,但里面还是挺让人满意的。
房间至少三星的标准,中规中矩,深红色木家具。
浴室略简单一些,老式公房样式的装修,但干净、宽敞,热水很大很舒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很热情。
去之前电话确认订单的时候,前台接电话的小姑娘就特别热情:“好的没问题的,我帮你查一下。”
房间wifi连不上,我只是站在门口试着连客厅的,客房的小姑娘立马蹬蹬蹬跑来主动帮我重新设置好。
让人觉得很舒心呢~
PS,价格更实惠,国庆前预订了两间,每间才160的价格,还返现各35,实际才125一间,性价比超高。

在蓬莱住哪里,当时我也选了好几个酒店纠结。
蓬莱和烟台一样临海,所以开始时我选了很多海景酒店。
比如靠近正扬门的蓬莱华玺,不过这个也很贵,建筑风格也是常见的,所以基本只属于考虑过。
蓬莱中国湾大饭店也是一样,可能因为个人不是太喜欢现代式样的建筑吧。

让我心仪的有这么几家,蓬莱国宾酒庄、君顶会所和苏各兰酒堡。
好吧,后来看看居然都是酒庄。
国宾酒庄是中国古代风,亭台楼阁皆如唐城,房间名称和室内设计也都漾着盛唐风韵。
特别让我心动的是一套复式的四人套房,价格也能接受,毕竟4个人嘛。
不过后来我看到了更让我心动的这家~

很有趣吧,乡村中的欧式古堡。

综合评价的话,还是不错的,很有特色,而且虽然在山中,但有国道经过,离蓬莱很近,适合自驾游。
缺点是,晚餐要预订,我们不知道也就没问价格。但从第二天早餐的情况看来,估计挺贵的。
出去吃只有路边的农家小店了,夜间山路伸手不见五指,小心行驶。

酒堡飘扬着英国旗,因为酒堡的主人是英国人。
带着花纹的厚重木门、屋内的陈设家具、书房的原版书籍等等,很多都是从英国本土运来的,真的很有原汁原味的城堡范儿~
很可惜到达那天是阴天,没有绿草如茵的大地衬托着城堡的感觉,到处都灰蒙蒙的。直到次日临走才出太阳。
在城堡里探险很好玩,很大,路很多,房间也很多,往往只闻其声难觅其人。

塔楼有着狭窄但漂亮的五角楼梯,拾级而上,墙上还有故事性的壁画。
最后通到升旗的小阳台,城堡的制高点。

二楼有很大很大的餐厅,华丽、气派,木纹饰、木窗套、高背椅、情侣椅、壁炉,
都是sims里面非常典型的皇室风的家具,精致又豪华。
长条的餐桌,就像电影中古老的贵族开设宴会一样的场景。

楼下是书房,一整面墙的书架上摆满了原版书,好漂亮的~
书房隔壁是起居室,有好几个舒服的沙发,有电视、下面摆满了各种DVD,有电脑,还有钢琴,小黄黄很喜欢弹。

再往下半地下室还有桌球室,
地下则是黑咕隆咚的酒窖,很大很大,
深不见底的感觉。

在酒堡里玩到天黑,没有睡在城堡里面,在旁边的四合院里。
酒堡里面房间大约也就5、6间,榻榻米日式房间也要700多,
欧式小木屋好像1000+吧,很贵,犹豫很久,还是舍不得。
四合院也很赞~房间开阔,挑高估摸有3-4米,炕超大的,大概有2.4*2米,可以滚来滚去,而且非常干净。
洗澡水电加热的,很舒服。
老公说也许因为老板是外国人,所以确实家具选得也很考究,橱门带有阻尼,移门滑槽非常顺畅。
订了两间房,给我们一个大套间,两室一厅一样,非常棒。

顺便说一下早餐,是在华丽丽的哈利波特一样的餐厅里吃的。
味道不错,遗憾的是量实在太少啦。
每个人只有一杯咖啡,一小碗麦片,一个蛋皮包着蔬菜,两片培根和两根黄瓜条条。
连我都没吃饱,其他人可想而知啦。
宝宝没早饭,多加了一杯麦片就是5元。
隔壁桌也是根本没吃饱,问还能不能加菜,也说是可以,要付费,人家就算了。
估计再来一份也吃不饱。
幸好因为怕宝宝不定时会饿,车里常备着面包,
前一天刚在烟台买了威利发和欧美香的好几个蛋糕面包,拿出来当早饭正好。
建议酒店准备点最简单的白面包吐司或长棍面包好了,
买就ok也不麻烦,贵也不贵,也不需要多好吃,但至少得让大家管饱吧。

蓬莱君顶会所

君顶的会所也是高大上,所以本着哪怕不住,也要去看一下的想法,去参观了君顶酒庄。
法式庄园的风格,在公路上很远,就能看见这座壮观的庄园,四周是绿篱墙,从入口到建筑群还要经过长长的山谷中的道路。
只是天一直阴阴的,几乎要下雨的样子,很可惜这样的天气抵达君顶,无缘蓝天绿草白墙红瓦葡萄庄园的美景。
但仅就室内而言,也已经很是富丽堂皇,尤其是地下十多米深的地窖,浓郁的葡萄酒香,仅仅是呼吸,都几乎要让人醉倒。

蓬莱君顶会所

参观的话,很可惜全程都得跟着讲解员,而讲解走得实在太快,
那些葡萄的种类、葡萄酒的颜色、葡萄的香味,一张张都是非常细致珍贵的图画,但根本来不及看,
更不用说细细体会理解,就又被匆匆带到下一个房间。
这样的走马观花不仅浪费了制作人的心思,也对观光者太不负责任了。
可以理解有的人对这些没有兴趣,但对于有兴趣的人来说,每个点几句话讲完就走,实在是很恼火又无奈的。

蓬莱君顶会所

其实君顶酒庄很大,如果晴天,漫步花园、湿地、果园、草地,想来都是极为惬意的。
住上一宿,应该也是很舒泰的,而且君顶会所还有高尔夫球场,环境自然更不必说。
推荐土豪入住吧~

最后说说我的想法,当然人人都爱住豪华的舒适的奢侈的酒店,但毕竟不是人人都是富二代,
尤其是对于天秤座纠结的我来说,酒店的选择真的是一个难上加难的问题。
首先,是花更多的钱在一次奢华的旅程上,还是省一些还可以再准备另一次旅行?
然后,当性价比相同的情况下,是选择有特色但条件略差,还是标准服务但更加舒适的酒店,又或者是离各个地方交通最方便的?
还有,哪怕决定了酒店,还有房间要选,是选最标准的,还是加那么一两百换海景房之类的?
甚至,会绕到另一个问题,是旅行,还是住酒店?
只能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状况,也有不一样的爱好,
甚至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旅伴,不同的旅行目的,都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和结果。
旅行中难免会遭遇差劲的体验,但也同样会有不负所望甚至物超所值的惊喜,
但再差也只是一个短暂的点,不要因此而坏了整个旅途的情绪。
另外,我有一个好旅伴——我的先生,他放心地把旅行中的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我,
而即便我的规划有失误和失败,他也不会简单粗暴地责怪我,而是安慰我,再一起想办法,
有人说旅行最能考验人,所以,他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