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04

青岛,看这一篇就够啦!

发表于 2017-09-30 13:59

WANDERTIME,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其他的游记~

微博:慢游时光 微信:彭彭的慢游时光

青岛很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也去了新城区,感觉青岛规划得很不错,老城区较好的保存下来,新城区又建的足够现代化。青岛是个依山而建的城市,整个城市的立体感很好,骑自行车游览不太合适,徒步最适合了。

青岛是一座海滨城市,在青岛可以从很多角度和大海接触:看海上风光可以享受海风亲吻肌肤的潮湿;去海水浴场洗海澡可以感受大海的清凉;但要想零距离领略海的神奇,那一定要去青岛海底世界景区的蓝色之旅。

传送门

❤去泰国,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成都,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青岛,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上海,看这一篇就够啦~

❤去苏州,看这一篇就够啦~

青岛也是一个百年老城,漫步一条条老街,探访名人旧居,欣赏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累了随便找家小馆子,要盘辣炒蛤蜊,来扎爽口的扎啤……这才是最地道也是最惬意的青岛生活。

所以第一天的时间,让我们穿梭在老城区和海边,用双脚去体验这座独特的海滨城市。

评论第1天青岛火车站4分/262篇游记中提到

青岛火车站是我在国内很少见到的仿欧式的火车站,红瓦黄墙、高高的塔尖显示着一般火车站的庄重大方,石墙带着浓浓的复古感觉,拱形窗子加了一份柔婉的美丽,在阳光下折射出迷人的光芒,非常漂亮。当我一下火车,看着这气势恢宏的火车站,恍惚间觉得自己置身于欧洲。

和青岛其它老建筑一样,青岛火车站也是积淀着百年历史的杰作。它是1989年由德国的两位设计师精心设计建造的,耗时耗力耗财,带着文艺复兴时期的独特味道,特色鲜明。2008年时为了迎接奥运会帆船比赛,政府对这座青岛老火车站进行修整与改建,建成后的样貌更加典雅迷人,俨然成为青岛的标志性建筑。

但厚重的历史与独特的外观还不是这座火车站最吸引人的,青岛火车站位置的优越性才是其它火车站望尘莫及的,它就位于海边,青岛最著名的景点栈桥数步可达!

兴建时间 1899年(光绪25年)

车站等级 特等站

途径线路 胶济铁路、胶济客运专线

车站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

评论栈桥4分/630篇游记中提到门票¥6预订

栈桥是一深入海中的一条400多米长的桥面,位置就在火车站旁边,成为很多人来青岛后参观的第一个景点。青岛的性格,气质,喜悦和忧伤都烙在它上面,所以它一直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青岛啤酒的商标就是以栈桥为图案设计的。

因为极富盛名,所以白天栈桥游客超级多。我喜欢早晚去栈桥,人少,晚上会有少数人拿着水瓶水桶之类的在栈桥边“赶海”。栈桥尽头是一个古典的亭子,叫“回澜阁”,屋顶为黄色琉璃瓦,阁内为二层环形厅堂,窗子、墙面都是复古红色,有古典的美感。回澜阁可以买票参观,只是里面没有什么意思。在回澜阁外凭栏眺望大海,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小青岛

栈桥最让我心动的是秋冬时节,秋天涨潮时,海浪拍岸,激起数十米巨浪,很壮观。退潮后,海水后退一百米,礁岩沙滩上满是赶海挖蛤蜊的游人。而秋冬风平浪静时,还有成千上万只海鸥水面翱翔,岸上有卖海鸥食儿的小贩,买点小食喂喂海鸥感觉比喂鸽子更好玩一些。鸽子比较常见,而海鸥带着海浪的气息、海的风情,给青岛增添了一股灵动的色彩,和蔚蓝的天,古典红的回澜阁、近处观景赏海的人们一起构成一幅和谐画卷。

交通

1.公交车【栈桥站】下。

2.青岛火车站出站步行10分即可。

栈桥是清朝年间李鸿章为了抵御帝国入侵而建的补给站,结果这里恰恰方便了德国人,1897年德国人以演习为名,从栈桥登陆后占领了青岛。

德国侵占青岛后,对栈桥加以改建,在桥上铺设了轻便铁轨,专事运输由德国运来的军需物资。码头建成后,栈桥向市民开放。

1931年,国民党青岛市政府为适应旅游需要,将栈桥全部改用水泥铺面,并在堤上新建一座中国民族传统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名“回澜阁”。全部工程于1933年4月竣工。

评论中山路

中山路几乎是每个去青岛游人无法避免要遇到的一条百年商业老街,去火车站要路过,去劈柴院吃小吃要路过,去春和楼吃正餐要路过,参观教堂要路过,坐机场大巴要路过…… 晚上的中山路上人潮涌动,路两边的百年老建筑在彩灯的照射下,便有了活力与生气。

上世纪30年代的中山路,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是青岛绝对的中心。在上世纪初,青岛已成为贸易自由港,这使得当时许多国际贸易公司抢滩中山路。中国银行青岛分行、交通银行等各类官办、私营银行、钱庄凭借着自己的雄厚实力在此立足,中山路金融商业中心地位可见一斑。现在在中山路上还可以看到很多银行的建筑,虽然已经年老,却依旧挡不住那一份气质里弥漫出来的恢弘。

虽然现在中山路比之前没落了许多,很多店子都统一在卖青岛特产,产品有不算特别有特色,鱿鱼丝、墨鱼丝、珍珠制品这类的,但是我还是无法避免地喜欢这条老街道,我在其它城市也常遇到中山路,青岛的中山路却具有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沉淀着历史质感的欧式风情。欧风的浪漫细腻,里院文化生动温情,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织碰撞出的并不只是一种简单的叠加,而是包容共存的火花。

胶州旅馆旧址建于1908年,建成初期是《青岛最新消息》报社的办公楼,1914年成为胶州旅馆。

交通 公交车在湖北路中山路站 、中山路站或 栈桥站下。

青岛的中山路南接著名的栈桥,德国人为了从栈桥运输物资,建筑大港和小港的需要,于1899年修建了中山路。当时分南北两段,南部是欧人区,北部是华人区,南北两段的道路、建筑各不相同,差别很大,仅南段的路面就比北段宽出六米。

建筑风格在建筑风格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中山路南部的建筑高大雄伟,设计巧妙,造型美观,形式各异,大多数都有高大的山墙和塔楼。中山路北段华人区的建筑是一些二层楼房,低矮、阴暗、潮湿,形式也大同小异。南部酒吧、咖啡厅、舞厅、公寓、银行、电影院、教堂、医院、俱乐部等一应俱全。华人区的中山路多是一些店铺、杂货铺、钱庄、当铺、字画店、鞋铺酒馆、茶馆、洗澡堂、赌场、妓院、大烟馆……华人区的建筑虽然没有欧人区建筑高贵华丽,但它是民族资本商业的发祥地,在以后的数十年中孕育和诞生了像春和楼、亨得利、谦祥益等众多的民族商业老字号,带动了整个中山路的持续繁华,直至上世纪90年代。

中山路经历了德占时期、日占时期……改革开放和新时期等众多的历史时期,他落满了历史的尘埃。中山路从无到有,经历了起步阶段、发展阶段、黄金阶段、辉煌阶段、衰落阶段和振兴阶段。回首百年中山路,岁月沧桑,令人感叹。

评论浙江路天主教堂

在青岛的时候时常去天主教堂旁边的横店电影城看电影,看完后就去大教堂广场坐坐,走过马牙石铺筑的步行道,来到教堂前广场, 每次都能看到几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教堂的外观的确很适合做结婚照的背景:教堂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外部高耸的红色尖塔配雕有纹案的淡黄色墙体,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色彩丰富而又甜美。窗户为半圆拱形,线条流畅,显得庄重而朴素。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阳光从玫瑰窗前落在新人洋溢着幸福的脸上,这一切在教堂前构筑出一幅完美的画面。

评论圣弥爱尔大教堂4分/466篇游记中提到门票¥30预订

进入教堂,是一个可容千人的宽敞明亮的大厅,色彩斑斓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线。中间是过道,两旁有一排排座位,再两旁是走廊,每一条走廊上立着两个供神甫接待信徒忏悔告解用的告解亭,共4个告解亭。过道和走廊的尽头是祭台,后面设有两个大祭台,四个小祭台,教堂装饰系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形式,厅的穹顶绘以圣象壁画,顶棚悬有七个大吊灯,灯光炫目,充满浓厚的宗教气氛。

天主教堂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同时也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中国本来大教堂就比较少,来这里可以让浮躁之心瞬间静止,步入教堂感受神圣之旅,是来青岛不应错过的一个地方。

门票 10元

交通 公交“中国剧院”、“口腔医院”或栈桥站下,步行5至10分钟。

每逢周日的8:00~9:00教堂会做主日弥撒,非教徒也可以参与。教堂中有一架从德国进口价值不菲的管风琴,长得有点像钢琴,只有在主日弥撒时才会奏响。

青岛天主教堂正式的名称是圣弥爱尔大教堂,德国人建于上世纪30年代,形式为哥特式与罗马式结合。按照原本的设计教堂应高百米,但恰遇世界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德国正在备战,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资金短缺,最后导致建筑物缩水,建成现在的规格,后来文革中又遇浩劫,1981年后才恢复宗教活动使用。

评论劈柴院5分/126篇游记中提到

劈柴院地方虽小,但青岛小吃的种类齐全,鱼丸、烤虾、蛤蜊、烤章鱼、炸蟹腿、煎包、菠萝饭、虾仁煎饺、海星……这里的王姐烧烤和国足臭豆腐是两个名气很大的店,这里的虾仁锅贴也很好吃,每个里面都有一整个大虾仁。

劈柴院还有一种小吃随处可见——烤鱿鱼,烤鱿鱼虽然各地都有,但是青岛吃得人格外多。据说每年6至9月青岛旅游旺季时,岛城每天吃掉的鲜鱿鱼在4万条左右( ⊙ o ⊙)!因为青岛旅游旺季也是本地海域的禁渔期,没法出海打捞鱿鱼,所以烧烤用的大部分是阿根廷鱿鱼,个头大,色香味美、肉嫩、有“咬头”!

吃小吃的时候,当然要伴着饮品才痛快,劈柴院有两种青岛特有的饮品:崂山可乐和青岛老酸奶。崂山可乐的推荐理由是,一个城市有它自己的可乐品牌,值得去尝一尝。青岛老酸奶是我在青岛半年每天都喝的,口味浓郁,几乎青岛的大小超市都有得卖,劈柴院自然也有,5元一瓶,比超市贵一点点。

而我第一次去劈柴院却不是因为小吃,主要是冲着排骨砂锅米饭去的,劈柴院里有一家比较有名的吃排骨砂锅米饭的饭店,排骨炖得酥烂入味,米饭很香,泡上“浓浓”的汤汁。其实作为一个偏重口味的湖南人,对于这个口味偏清淡的美食的味道并没有多么喜欢,但它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吃汤泡饭的回忆,当回忆的味道融到眼前的饭中,便觉得有一种特别的滋味。

青岛的凉粉是绿色透明状、半圆或方形的类似于果冻样子的食物,以青岛独有的一种海菜名叫石花菜的海菜为主要原料熬制而成,透明晶莹,加上蒜泥、香菜末、香油、醋、盐、味精等,爽滑又美味~

海鲜卤面也是青岛一道寻常又别致的美食。一碗海鲜卤面里,包含着虾仁、蛤蜊、芸豆、鸡蛋、小肉丝等各种配料,闻起来、吃进去的,都是海的味道。

评论黄岛路

黄岛路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段老街,尤其是黄岛路中段的石阶路,在岛城独具特色。青岛有许许多多石阶路,黄岛路独有不同,它没采用花岗石,而主要用大石板。其他各条台阶路均是一步上一个台阶,黄岛路则不同,它每一级很矮,在4厘米左右,而又很宽,多数人的步伐,一步迈不上一个台阶,两步又用不上,青岛人叫它“一步半”,在这里心急也走不快。雨后的青石板石阶泛出水光,秀丽异常。

黄岛路上有最具青岛地方特色的建筑形式——里院。里院融合了中国传统四合院式和西方商住式公寓楼的建筑特点,是青岛人自己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民居建筑形式。目前里院保存最多、较完整的区域集中在四方路、平度路、芝罘路、黄岛路周边。

从平面布局来看,这种里院街坊比西方集合住宅更加人性化。每一户多是单间居室,院落入口常设立一个中国传统的影壁遮挡 。为使中国人适应西方的高层楼,用置于院子一侧的木质拱廊和室外楼梯相连。这样,即使是对于二、三层楼,也可以做到像中国传统的带院房子的建筑一样,有一条通道可使各房间直接连接户外。

1898年青岛最早的城市规划以观海山为界,以北的大鲍岛划为华人区,以南为欧人区,华人不允许在欧人区内建房居住。欧美人居住的青岛区,不仅街道宽敞,建筑华丽,上、下水道也齐全,生活十分便利;中国人居住的鲍岛区与之有很大的反差,不但街道狭窄,房屋简陋,而且上、下水道不进户。

里院就是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成为老青岛中下层市民最普遍的民居形式,是早期青岛社会的一个缩影。各行各业、不同阶层的人们在居住生活在里院内,他们在生活中结成了亲切、和睦的邻里关系,逐步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温暖、有人情味的民俗生活方式。“广兴里”院内就曾设过小型电影院、剧场和书场。

只是这老街、这马路市场、这演绎着市井生活与人间烟火的生活剧场,已经慢慢地快要消逝在时光中,趁着它还在夕阳下留下剪影,来看看它吧。

交通 公交口腔医院站或者中山路站下。

黄岛路曾是旧青岛一个“灯红酒绿”的热闹地区。旧中国娼妓业是公娼制,办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妓院,分为几等,沿袭齐国旧俗,叫“乐户”。黄岛路上一等妓院有天香楼;二等妓院有平康五里,内有乐户14家,妓女100多人。三等妓院有乐康里和宝兴里,共有乐户34家,妓女近百人。

妓院的税收,是国民党政府的一大税源。有的娼妓为逃税,不愿进入妓院,单独接客,称为“野鸡(妓)”。黄岛路上过去有一个“野鸡”集中的院落,人们叫它“野鸡院”。因其私下向警察行贿,虽人人皆知,也能一直存在。

娼妓往往是性病传播者。黄岛路上就设有两家防治性病的诊所。有人迷上妓女,为嫖娼筹钱而当卖物品,妓院附近有人开了当铺,附近还有饭店、酒馆、首饰店等。作为一等妓院的“天香楼”有高级厨师,有人在这里请客“吃花酒”,即由妓女侍奉的宴会。

解放以后,政府关闭了所有妓院。

评论信号山公园5分/248篇游记中提到门票¥8预订

去完教堂顺便去了信号山,这座山因为曾经山顶建有为船只引航的信号台而得名。 山不高,石阶小径,亭台楼阁,郁郁林荫,是一片闲雅清静的地方。

爬上去就能看到山顶上的三个深红色蘑菇状的建筑物了,建筑形状特别萌,已经成为青岛市的标志性景观。其中一座建筑中,有一个慢慢旋转的双层观景台,人在其中可欣赏到青岛老城区的全貌,包括绿色钟楼屋顶的基督教堂,远一点有栈桥,栈桥对面的小青岛与之隔海相望;往东南看,近处是迎宾馆,远处是小鱼山……眼前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景色,再配有图文解释,感觉新奇有趣。

不过到了先不着急去最高处的旋转观景楼,南坡上有踏浪观景台,就在连心桥下面一点,是拍摄南边德国古堡式建筑迎宾馆的最佳位置。连心桥上一把把红色爱心造型的锁挂在绿色栏杆上,情侣们可以在此买一把同心锁把彼此的山盟海誓锁在信号山上,据说与朋友、情人、或家人手拉手走过连心桥可以得到祝福,单身的话自个儿的左手拉右手一样有效!

公交 青医附院站下车

门票 公园成人票5元,旋转观景楼成人票10元

开放时间 7:30~18:30

评论青岛迎宾馆3分/22篇游记中提到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

信号山脚下一条斜斜向上的小路的尽头,是迎宾馆的所在。这是一座比基督教堂更可爱的建筑,花岗石砌的烟囱和窗棂、红蓝相间的尖角屋顶、随处都有的圆圆柱子、还有墙壁上整齐划一的波浪条纹。我第一眼见到它,就不由得被它童话般的样子萌化了。

迎宾馆1905建造,原为德国驻青岛殖民地最高军政首脑——总督的住所,故称之为“总督官邸”。 这是一座具有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石钢砖木混合建成的四层楼。由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现在作为二十世纪初建造的这种风格的房屋在欧洲大陆甚至德国也不多见了。

总督楼内部是宫庭式木质结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出德国强大的工业设计水准。拉伸的吊灯,窗台的凹槽,水晶的镜子,象牙琴键的钢琴,宝石的廊灯,金黄的地板,样式很低调其实极尽奢华,还有太多太多难以想象的设计和创造,如防炮弹的石柱,旋拧的柜门,两层的抽屉……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空中览阁,看似是个彩色玻璃装饰的看台,实际门上装有特殊猫眼,有人来访,仆人就把客人领到大厅中间的小接待室,总督通过览阁的一块透明玻璃窥视,决定是否接见。官邸还保存了不少当年旧物,包括毛泽东及林彪住过的房间,并收藏着很多稀世珍品。

如果你来了这里,建议请一个向导,说说那些看似普通的家具背后的玄机与历史~

门票 10~15元

开放时间 8:30~17:00

公交 龙江路站或青医附院站下

19世纪末,青岛被开埠,成为重要的港口码头。1897年,两名德国传教士在山东西南部被大刀会会员杀死,史称“巨野教案”。六天之后,也就是消息传到德意志帝国首都柏林的当天,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实施军事报复。德意志东亚舰队三艘战舰,在海军上将封迪特里希率领下,驶抵胶州湾。1898年德国在胶州湾强行登陆。

由于清廷的外交权和军权都把持在主和派手中,驻守胶洲湾的两千清军在德国军舰抵达胶洲湾的第二天,就不战而退,而七百名德国海军士兵则不费一枪一弹堂而皇之地完成了对胶洲湾的占领。弱国无外交,鉴于当时德意志帝国和大清帝国之间经济军事实力上巨大悬殊,清廷已无力通过外交途径改变胶澳地区被德国占领的既成事实,签署了《胶澳租借条约》,德国就此拥有了青岛99年的统治权,隔年,“青岛”这个名词才由一个小小的海中礁石上升到一个明确的地域名称。

当时德国应是要把青岛当成远东一个重要的根据地,所以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可是花了血本,呼哧呼哧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便建成了完全德式风格的现代化港口城市, 行政机构、医院、学校、教堂、港口、车站、店铺以及工业区相继建成,得益于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以及德国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青岛市区建筑虽风格各异,却显得错落有致,浑然一体,而且基础工程十分牢固,比如使用百年的现代排水系统,其中雨污分流模式,即使到今天,还有很多中国城市未能做到,青岛也成为中国最不怕淹水的城市之一。

但万万没想到,这才持续十多年的时间,日本就对德宣战,1914年通过《二十一条》将青岛纳入自己的囊中。德国人苦心经营了17年的“模范殖民地”由此落入日本手中。这场德日两个军事列强在中国土地上的战争,对中国政治社会日后的发展产生了及其深刻的影响,五年之后席卷整个中国的“五四”运动,就是青岛及山东的主权归属之争所引起的,而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壮大也是以此为起点的。

评论江苏路基督教堂4分/10篇游记中提到

在青岛有两座教堂名气很大,一个是天主教堂,另一个就是基督教堂了。基督教堂虽然没有天主教堂看起来那么华丽,但是建筑风格和色彩更能吸引我,跟前面的总督府一样,也是德国古堡式建筑,大钟楼顶部为绿色铜片,大堂顶部为红色筒瓦,外墙底部为蘑菇石砌成,在加上外墙壁上的波浪条纹,让人联想到可爱的童话世界。

教堂有3面大钟,均有1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正常准确地运作着,不禁让我惊叹当时的工艺。爬上钟楼又窄又陡的楼梯,我坐在钟楼最上面,一边看着玻璃橱窗里老钟的构造和运作,无数的齿轮和轴承在滴滴答答的运转着,一边听教堂的钟声的感觉好极了。

楼下的礼堂大厅,足够容纳一千人,前面的墙壁上有着一个圆形的琉璃窗,窗的前面是一个大的十字架,充满着宗教的神圣感。厅内摒弃了繁琐的装饰,只是一个简单的四壁白墙的穹顶大厅,圣堂上盛满的百合花传来的阵阵香气,让人觉得这里更圣洁了。厅内的地砖和四周柱子上端修饰的都是变形的葡萄枝的图案,因为圣经里说,耶稣是葡萄,而世人是葡萄枝。

我并不信奉基督教,但去教堂能帮助人心静下来,而这确实是一座非常美丽又非常有特色的教堂,无论是否信教,都非常值得一去。

教堂窗户上的玻璃,原为彩色玻璃,绘有主耶稣和教会历史的图画,中间是克力斯多弗的图画,现己换成普通玻璃。

开放时间 7:30~17:30

礼拜时间 每周日7:30、9:30两场

门票 10元每人,周日免费

交通 公交车在青医附院站下门票

评论老舍故居3分/53篇游记中提到门票¥279预订

老舍故居是一座二层的、红顶黄墙的欧式建筑,坐落在青岛大学附近的一条小巷里面,并不打眼,如果不是特意去找,很容易错过。

1934年8月,山东大学聘老舍为中文系教授,可设《小说作法》、《外国文学史》等课程,他一家迁来青岛,那时就居住在此,在青岛的三年中,老舍先生授课之余,辛勤写作,创作了许多文学作品,就是在这里,老舍先生创作了被译为12国文字、20个国家出版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所以这里如今更名为青岛骆驼祥子博物馆。

博物馆一楼作为骆驼祥子博物馆的主展览场馆,序厅、版本厅、创作厅等将展厅的功能区划分开来,其中的创作厅还对当年老舍书房进行了部分还原。二楼和三楼阁楼作为文艺沙龙,其中二楼有5个具有上世纪30年代特色的茶室。修复后的院内,坐落着老舍头像和人力车夫雕像,老舍作品墙和《骆驼祥子》连环画墙通过陶版画的形式得以展现,此外还有舒乙先生亲自绘制的“祥子拉车路线图”。

个人觉得如果对老舍先生感兴趣,时间又充足,可以来这个专题博物馆走一走,同时强烈推荐《骆驼祥子》这本书,我初中时看过一遍,至今都记得大部分情节和当时的看完后的感受,是一部能给人心灵带来震撼的著作。

交通 公交大学路站下车

1899年,老舍生于北京一个旗人家庭。次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老舍的父亲面对来犯的日本军队力战殉国。

由于父亲的阵亡使得老舍与母亲相依为命,过着清贫的生活。1913年,老舍考取公费的北京师范学校,毕业当过小学和初中的教员和校长。后赴英国在大学任华语讲师,教导英国人学习中国的官话和中国古典文学。业余阅读了大量英文作品,并开始文学创作。

1926年,在小说月报上发表了第一部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1929年离英,1930年至1937年间,老舍先后任教于济南的齐鲁大学和青岛的山东大学,1936年写出长篇小说文学代表作《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是以北平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从祥子力图通过个人奋斗摆脱悲惨生活命运,最后失败以至于堕落的故事,告诫人们,城市贫农要翻身做主人,单靠个人奋斗是不行的。

抗日战争时期一爆发,他就立刻放弃已经写了几万字的两部长篇小说,而成为通俗文艺最热心的鼓吹者和实践者。他先后在济南、武汉、重庆等地,与演唱曲艺的艺人讨论编写抗战鼓词的问题,自己也利用各种旧形式写了不少宣传抗战的通俗作品,包括京剧、鼓词、相声、数来宝、坠子等,供艺人演出。随后,又开始创作话剧,这些剧本有的号召民族团结,有的歌颂爱国将领,有的揭露“大后方”的霉烂堕落,抗战救国是这些作品的共同主题。老钟抗战作品中的代表作为长篇小说《四世同堂》。

抗战结束后,老舍于1946年3月接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讲学。在美国写完了《四世同堂》第三部及长篇小说《鼓书艺人》。1949年12月,应周恩来委托文艺界之邀回到北京。1966年文革时期,伤心之至的老舍独自出走到北京城西北角外的太平湖畔,当日深夜,中国近代大文豪老舍自沉于太平湖,年67岁。

评论青岛市美术馆4分/34篇游记中提到

青岛市美术馆离老舍故居不远,我去的时候很多地方为了布置新展封掉了。不过我依旧觉得这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因为它的建筑很有特色。这个美术馆原来是“万字会”会址所在地,该会主张耶稣、儒、释、道、回教五教合一,故其建筑也有这五种宗教的特色,是风格独特的建筑群。黄瓦红墙之间有三进院落,分别为罗马式建筑、中国传统风格建筑和阿拉伯式建筑。

博美术馆内的博物馆主要讲述的是青岛德占时期的一些历史,也是一个了解青岛文化的好去处,而且去的人并不多,十分安静。

交通 公交大学路站下车

评论康有为故居3分/31篇游记中提到

鲁迅公园往上走没有多远就是福山支路,康有为故居就在这条路上。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到现在还是保存得非常完好,院子打扫得非常干净,屋子里面的摆设还保留着当年的样子。

这座故居最早是德国官员在青岛的官邸,房屋为砖木结构,内部家具陈设为清朝第二代恭亲王溥伟所赠。1923年康有为来青岛后便买下此楼居住,他十分喜欢这里,说“青岛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此屋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由于溥仪曾赠给康有为一个堂,名叫“天游堂”,所以康有为将这里取名“天游园”,每年都要在此住一段时间,直到1927年3月31日病逝于天游园。

这个经典在我看来是属于路过值得进去一看,但也不必专程寻去看的。

交通 公交鲁迅公园站下。

康有为出生于广东一个衰落的地主官僚家庭,在“西学东渐”的年代,青年康有为博览群书,开始了向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艰苦历程。从1888年至1898年,康有为先后7次上书,在其影响下,光绪皇帝于1898年6月11日宣布正式变法。是年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宫廷政变,囚禁光绪,并下令捕杀康有为等维新志士。“百日维新”湮没于血泊之中,但它作为一场政治、思想启蒙运动却青史长存。

此后,康有为开始长达16年的海外流亡生涯,但始终没有停止寻求救国救民的方案。然而,民国时期康有为依旧心念光绪,痴心保皇,组织保皇会,鼓吹君主立宪,反对革命,反对共和。念念不忘其君主立宪的政治理想;企图寻找机会促成清帝复辟,以便实施“虚君共和”的政治主张。当梁启超等人在出生入死反袁护国时,他却在大声疾呼拥清帝复辟。康有为在1917年直接参与“张勋复辟”的丑剧,写下一生中的最大败笔。

1927年,一位广东同乡请康有为吃饭时他感到腹痛,第二天康有为身死青岛。一杯橙汁致使康有为猝死青岛,这一非正常死亡,在史学界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国民党特务投毒死的,有人说他是慈禧以前的手下投毒死的,有人说他是日本人投毒死的,还有一种说法是康有为移植了类人猿的睾丸而死……他的死因至今都是一个谜。

评论鲁迅公园264篇游记中提到

鲁迅公园是个免费的海滨公园,现在公园里面有鲁迅的雕像,还有他的诗词的长廊。

很多城市都有鲁迅公园,但青岛的鲁迅公园地理位置极好,靠在海边,这边是栈桥,海军博物馆,水族馆,那边是第一海水浴场,对面是小青岛,走在公园里石砌的小径,回环曲折,高低起伏。背靠是蓊郁蔚然的黑松林,坐在褐红色嶙峋突兀的礁石之上,临海观潮,看眼前浪花舒卷,起伏迭宕,路边有卖塑料小桶的,可以买个,跟着当地人一起去赶海,抓螃蟹、小虾,拾起五光十色的贝壳,很有趣味。是到青岛最原汁原味最舒畅的体验之一,所以虽然公园不大,我觉得仍然值得一去。

我最喜欢鲁迅公园的黄昏时分,夕阳洒在褐红色的礁石上,海面翻动着阳光的碎片,那时天气不热,阳光不刺眼,远方风帆点点,鸥鸟竞翔,一切都是那么刚好地完美。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全天

交通 公交鲁迅公园站下

评论青岛海底世界67篇游记中提到门票¥6预订

“没去过海底世界,别说你去过青岛”,这句经典广告语在青岛各处都能见到,其实各地的海底世界都差不多,青岛还有一个比海底世界大很多的极地海洋世界。但青岛海底世界也有它独特的优势,首先它位于市中心的海边,旁边就是第一海水浴场,离火车站也很近,附近吃喝玩的很方便,而且里面有专门的水母馆。

海底世界的第一站海洋生物馆。一进门就有一个抹香鲸的骨架,这个展厅里主要就是各种标本,珊瑚,海藻,贝壳,海洋虫子,龙虾,蟹子,海参等等,那些福尔马林泡着的标本让人头皮轻微发麻。

后面海底世界都是活的海底生物,在海底隧道和各种水池能近距离观看鲨鱼海龟鳄鱼等,水母馆上千只水母在灯光映射下争奇斗艳,有的色彩艳丽就好像盛开的大丽菊,有的晶莹剔透好像一触碰就会碎掉,有的绚烂的像华丽的灯盏,有的轻盈的像舞动着长袖的飞天.....

除了这些奇幻的水母外,还有同样色彩斑斓的海底珊瑚。惊奇于珊瑚竟然有如此丰富的种类,还有着如此绚丽的颜色,最后到海底表演大厅看平面展窗内如诗如幻的人鱼表演,演员们在水中完美地再现了美人鱼公主与王子的浪漫爱情故事,非常精彩。

如果你没有去过其它城市的海洋馆,而且来青岛时间不是特别充裕,这个就位于市中心的青岛海底世界是个很好的选择。

门票 90元

开放时间 8:30-17:00

交通 公交鲁迅公园站下

水母馆无疑是青岛海底世界最吸引人的点,水母一张一合的身躯,仿佛牵引着每一个看着它们的人的思绪,想要把每个人都带入那个蓝色的梦幻世界里。下面介绍一个关于这种美丽又神奇的海洋生物有趣的知识点。

1.水母是腔肠动物,是一种古老的低等生物,寿命很短,平均只有数个月的生命。

2.水母整体呈伞形,它们在运动的时候,通过伞体的收缩运动来形成水流推动前进,速度很慢,依靠触手捕捉小鱼或小虾为生;

3.水母通体含水,含水量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4.每只水母大约含有50微克的发光蛋白质,水母就靠它发光。

5.水母被称为“温柔杀手”,虽然它外表美丽无比,但是,它的触手有剧毒,每年都有很多人被水母蜇伤,一般被水母刺到会感到疼痛并出现红肿,涂点消炎药过几天就会消肿止痛;但如果被大型水母咬到,如北极霞水母(它的伞体直径可达2到5米),可以让人立刻毙命。

评论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4分/142篇游记中提到门票¥20预订

德国监狱博物馆是我第一次去青岛最想去的一个景点。因为从未见过监狱,非常好奇一个欧式的监狱是什么构造。这座监狱博物馆主体建筑是一栋德国古堡建筑,最开始为德国关押非中国籍人犯的监狱。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时期(1914年至1922年)为日本守备军囚禁场。现在监狱建筑群由“仁”、“义”、“礼”、“智”、“信”5座监房和1座工场等组成。监房名字居然还命名为“仁”字号、“义”字号、“礼”字号等等,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一层是关押德国水兵的监房,床铺齐备,有透像幻灯逼真的复原囚犯的生活原貌。从门上的小孔望进去,里面是用电子技术模拟的两个德国违纪士兵被囚的情景。表现了孤独、忧伤、焦躁、无助、思乡、渴望等复杂的情绪。 二楼监狱办公室,保留着当时的家具和指纹档案。南面的囚室曾经关押过青岛的两位烈士,其中的李蔚农曾经与周恩来一起留法,原籍安徽,死在青岛。 囚室里有他的硅胶人像,栩栩如生。三楼都是空屋,透过牢门上的小孔,可以看到里面杂乱的堆放的东西。这三层配上警报的响声,有一些阴森森的,但还不算恐怖。

顺西边塔楼半圆石阶来到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高度矮了许多。狭小的空间有日本人修建的水牢和审讯室。日本人对监狱做的改造就残忍多了,老虎凳,皮鞭,脚镣,水牢……现在影视剧里面日军逼供的各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刑具被触目惊心的挂在墙上,让人觉得阴冷,鸡皮疙瘩掉一地,突然联想到了小说《红岩》,想到在这里被残害的无数革命先烈,心理瞬间压抑了,才真感觉到监狱的味道。

从地牢出去看到阳光,突然觉得一身轻松,体会到自由的珍贵。

门票 20元

开放时间 旺季8:30-17:30 淡季9:00-17:00

交通 公交大学路站下

历史上,日本侵略者曾两次占领青岛,实行殖民统治累计长达15年之久。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对青岛港早已垂涎已久的日本军国主义随即借口对德宣战,德军战败投降。日德战争两败俱伤:日军战死700余人,伤1500余人;德军总共投入战斗10000余人,伤亡5000余人,失踪500余人,余者皆被俘虏。

日德战争给青岛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更是无法统计。市区内商业停滞,市面萧条。到战争结束时,整座城市已经是一片残破不堪的凄凉景象。从此日本取代了德国,开始了对青岛长达8年的殖民统治。

1919年,中国人民经过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以及不屈不挠的斗争,日本被迫于1922年12月将青岛归还中国,但日本侵略者对青岛却始终贼心不死,采取多种手段,留下了大量的特务机构并开办了一批日资企业,企图从政治、经济上控制青岛;并积极寻觅时机,随时做好再次武装入侵的准备。

评论第一海水浴场5分/192篇游记中提到门票¥95预订

第一海水浴场是青岛最负盛名的海水浴场.海水辽阔,坡度缓长,沙细水清,潮汐稳静,盛夏每天游泳者挤满了海滩,像下饺子一样涌入大海。相比其它几个海水浴场,第一海水浴场的人最多,所以如果行程中保罗了八大关,可以去第二海水浴场,人相对会比较少,水质也比较好一点,景色更漂亮。

门票 无,更衣冲水10元

开放时间 全天

交通 公交海水浴场站下

评论八大关5分/606篇游记中提到

沿着第一海水浴场旁边的海边栈道走不到10分钟,就到八大关了。八大关这一片几乎融合了所有青岛独特的元素:大海、海滩、礁石、德式老别墅……整洁的马路两旁种植有法国梧桐、雪松、松柏、紫薇、银杏......在这些植物的护卫下,呈现着一份安静和怡然。

而在我感受中八大关最美的时分,是秋季的夜晚。夜晚的八大关,静谧却不寂静,顺着坡道漫步,走过一栋栋蕴含着旧时味道和异域风情的老建筑(可惜大部分小洋楼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看看)耳边传来海浪轻轻的有节奏的敲打岸边的声音,会有种想要把时间停留在这里的欲望,银杏的黄叶在枯黄的路灯下旋转飘落,走在洒满树叶的路上,别有一份韵味。

酱猪蹄

酱猪蹄在青岛很受欢迎的一道小吃,青岛的酱猪蹄咸香,酥软,色艳,炖得恰到好处,骨肉分开,既烂又有嚼头还不腻!每次我吃了一口还想吃第二个,只能赶忙给减肥的自己找台阶下:我吃的不是肉,是胶原蛋白!

万国建筑博览会

“八大关”这个名字乍听起来云里雾里的,它建于20世纪30年代,由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组织建造,取名于我国古关隘之名,这八大关其实由十个“关”组成哦:正阳关、紫荆关、山海关、武胜关、嘉峪关、宁武关、居庸关、韶关、还有后来加上来的函谷关与临淮关,如果时间充裕,每一条道路都值得去看看。

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确有些夸张,实际上是20多个国家的风格建筑,包括俄国、美国、法国、丹麦、比利时等国家风格各异的别墅与宅院,完全可以一饱眼福。其中几个比较著名的建筑:俄式花石楼(黄海路18号)、俄式姊妹楼(韶关路26号)、日式“元帅楼”(山海关路17号)、西班牙式“朱德别墅”(太平角一路1号)、法式乡村别墅(山海关路1号)、丹麦式“公主楼”(居庸关路16号)、美式“宋家花园”(居庸关路14号)、欧陆风情的比利时领事馆(太平角一路21号)……如果在这里拍照与朋友谎称身在欧洲,还真能混淆视听呢。

评论花石楼4分/229篇游记中提到门票¥279预订

青岛“八大关”的建筑几乎每一座都精致大方、风情引人,而青岛花石楼尤为显著。花石楼是位于第二海水浴场东端的岬角上的一座临海别墅,是融合了希腊、罗马和哥特风格的欧洲堡式建筑。它没有迎宾馆的富丽华贵,却又比康有为故居显得精致细腻,是八大关中最著名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花石楼共五层,地上四层,地下一层。花石楼的美并不浮夸,青岛本地花岗岩筑成的主体墙面显得高雅,色彩感并不是很强,正是这种普通的石头色给予花石楼更多的历史感与沧桑感,这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贵族气质。白色的窗子嵌以五彩玻璃,再加上楼外的墙壁上都爬满了藤蔓,夏天绿色的藤蔓和红色的花岗岩墙壁相映成辉,更添深沉与神秘。它静雅地伫立在这样秀丽的太平湾海岸,如此浪漫,如此从容,看到它的一瞬就已经被感动了。

据说,花石楼起初是叫“滑石楼”的,可能是因为建筑材料滑石的运用吧,后来取谐音渐渐演变成了“花石楼”。花石楼建于1931年,初为私人住宅。是十月革命之后来青岛定居的俄国公爵涞比池的别墅,后几经“易主”:涞比池去世成为英国驻青岛总领事之住宅,后成为英美商人的海滨别墅;抗日战争胜利后,这里是专门为招待所用的小别墅,大名鼎鼎的特务头子戴笠曾于此小住;1949年,蒋介石、宋美龄曾下榻过一段时间,关于这个史实还有所争议,但是花石楼还是被公认成蒋介石的住所;陈毅、董必武等人也曾住过这里……这些名人效应使得花石楼因历史更加闪光。

花石楼大门的左手边是螺旋楼梯,右手边第一间为会客厅,红木制家具,古香古色的韵味,这里虽然是蒋公馆,但厅中全是陈毅先生和家人的照片;进入第二进房,是一间休息室,一张清代罗汉榻特别醒目,榻边是收音机,可能当时老蒋先生还用此收听新闻;第三进房像是客厅又像是书房,有点残破,一张“居安思危”的匾额不知原本应在何处,如今就立在座椅之后,陈列柜上是蒋先生、夫人的玉照,风华正茂的年纪所留。值得一提的是,花石楼每层的房间都是间间相通的,可能也是基于安全的考量。

二楼现不对外开放,三楼已经改成商品陈列,四楼是瞭望塔,不设窗,五层是观海台,第二海水浴场和烟波浩渺的海面,就在眼前,侧楼还有铁尖顶。楼外的小院中,松树成点阵式排列,浓荫避日;为了迎合新人结婚外景队的取景需求,还增加了门廊、一箭双心跷跷板、天使塑像、月亮船等造型,所以现在这个小院也有个别名,叫做天使花园。

评论公主楼4分/128篇游记中提到门票¥238预订

八大关里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公主楼了,蓝白色的外墙面,尖尖的屋顶,清秀俏丽,相较于外表粗纩的花石楼,公主楼则名副其实的象一位温纹婉约的公主了。

公主楼的得名是丹麦王子到青岛,喜爱这里的风景,建造了这座丹麦风格的建筑。原本想在建成之后请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消夏,但是丹麦公主却从没有机会来,而“公主楼”的名字倒是由此流传出去了。

门票 公主楼8.5元 花石楼8.5元

开放时间 公主楼8:00-18:00

交通 公交车武胜关路站或海水浴场站下

评论崂山5分/333篇游记中提到门票¥1预订

崂山风景区位于青岛市区以东的黄海之滨,距市中心40余公里,面积为446平方公里,三围大海,背负平川,海拔1132.7米,是我国万里海岸线上的最高峰,自古有“海上名山第一”之称,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崂山山脉连绵起伏,雄伟壮观。花岗岩地貌独具特色,象形石千姿百态,比比皆是,被人们誉为“天然雕塑公园”;山海结合处,岬角、岩礁、滩湾交错分布,形成瑰丽的山海奇观。崂山风景名胜资源十分丰富,现有景点221处,其中历史人文景点47处,自然景点174处。

崂山是道教名山,名道张三丰、王重阳都曾涉足崂山。到邱处机三次来崂山说法阐教后,北七真在崂山各创宗派,争建道观,遂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繁荣,使崂山成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崂山佛教同样渊远流长,前有法显、憨山等一代名僧,后有“螳螂拳”创始人于七(华严寺第二代主持人),都曾在此弘扬佛法。

崂山景区主要包括巨峰(崂山顶峰)、流清(乘车观海佳地)、太清(崂山最著名道观所在地)、棋盘石(佛教特色)、仰口(海滨度假胜地)、北九水(山水结合的峡谷风貌)、华楼(花岗岩叠石风貌)几个游览区,其中,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在同一游览线上。

从小一直听说过崂山,动画和影视剧里面经常说到“崂山道士”,所以在我的印象中,崂山就是一个专门培训道士的地方。道士嘛,自然是仙气十足,神秘叵测。于是在我脑海中,还以为崂山是传说中杜撰的某个遥远的仙山,到青岛后,才知道崂山实际存在于青岛,我便计划着一定要去一次崂山。

去之前先查了一下资料,崂山1132米,并不算很高,但范围很大,包含了七个景区,景区主要包括巨峰(崂山顶峰)、流清(乘车观海佳地)、太清(崂山最著名道观所在地)、棋盘石(佛教特色)、仰口(海滨度假胜地)、北九水(山水结合的峡谷风貌)、华楼(花岗岩叠石风貌),这九个景点可以分为三条线路,一般一天只能游览一条线路。我选择了太清景区——棋盘式——仰口景区这一条线路,既能感受到海景和山景,还能感受到这座道教名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起了一大早,在青岛火车站坐公交车直达,用时两个多小时,我到景区买票时已经九点半了。我买了太清—棋盘石—仰口的票,门票包括了来回搭乘大巴车的钱,因为景区之间很远,需要坐景区间的大巴车才可以去下一景区,买完票上车了。

第一站下车是在八水河,沿着八水河爬山,途径龙潭水库,龙潭瀑,上清宫,因为时间的缘故,就没有继续往上爬去明霞洞了。然后下山后等车去往太清宫。

太清宫是太清景区最重要的,崂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名山,过去最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全山有上千名道士(难怪崂山道士那么有名)。太清宫是崂山上现存道教宫殿中最著名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据说始建于西汉,迄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了,是风靡先秦两汉方仙道活动中心之一,历朝历代均有高道大德之士在此居住修行,更为崂山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

庙宇共分三个院落,各立山门。三官殿供奉“天官”、“地官”、“水官”三神像(其实是尧、舜和禹);三清殿供奉“道德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老子在三个阶段的不同形象);三皇殿供奉“伏羲”、“神农”、“轩辕”三帝。

比起寻常道教拜祭的神像,更吸引我的是太清宫里的花和树,太清宫里有很多茶花,据说为明初道士张三丰手植,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每到冬天,开满红色的花朵,在大雪中显得特别的鲜艳夺目,这里的人们称它为耐冬。太清宫里有一些千年古树,其中两棵银杏树,据说是赵匡胤所植,可见三清宫那时的地位已经非常高,还能惊动皇帝。

从太清宫出来,下山,继续坐观光大巴去仰口,大巴一路行驶在海边山腰公路上,窗口可以看到辽阔的海,时不时还能看到渔村的情景。

仰口的第一个景点是写有“天下第一寿”的寿字峰,在两万平方米的石壁上刻着40余个“寿”字,最大的高38米,宽27米,这座山峰因偌大的石壁上刻满大大小小的“寿”字,而被称为“寿字峰”。

寿字峰上镌刻了我国古今近百名书法大家用不同字体书写的“寿”字,有隶、篆、行、草、楷等多种字体,在偌大的岩壁上构成了一幅壮观的百寿 图,也是“寿”字的书法展览。

不少游人来到这里都喜欢以“寿”字作背景,照照相,一是留作游览纪念,二是祈祷自己与“长寿”相伴。

继续前行,攀上不少台阶,在两块象山一样高的巨石,中间就是“觅天洞”所在。仰口除了美景,还有富于挑战性的觅天洞,大大增加了它的可玩性。觅天洞是典型的巨石堆砌洞穴。觅天洞通高30余米,分上下五层。此洞蜿蜒、陡峭、狭窄,最暗处完全伸手不见五指,最窄处必须“钻”才能勉强过,攀梯而上,忽又异境天开,豁然开朗,一路周折,变幻无穷,别有洞天。

爬出觅天洞,继续登山,最后到达的是“天苑”, 置身天苑石上,晃若觅天有成,已抵天界,万千景象一览无余,碧海蓝天,红瓦绿树,难怪都推荐来仰口景区。

然后沿着蜿蜒曲折的石阶路下山,下山后乘坐观光车到下个景点华严寺,华严寺位于西那罗延山半腰,三面环山,东面大海,古朴典雅,气势雄伟,在崂山古刹中当为第一,也是崂山现存唯一的佛寺。

山脚下是观音广场,广场上立有高僧法显登陆上岸塑像和东海观音立像。观音广场通往华严寺的这道山门,称“华藏世界门”,山门上雕刻着佛、菩萨、飞天和金刚力士等雕像,神圣壮观。山门的顶部是锻铜铸就的巨大莲花,花瓣展向八方,而且每个花瓣上都有一 尊打着不同手势的佛像,生动地体现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思想。

山门中部为十大菩萨,因为华严宗非常崇尚“十”这个数字,用“十”表示“圆满”的意思。山门下方居中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左、右分别是文殊和普贤两位菩萨,他们合称为“华严三圣”。

华严寺前路西设有塔院一座,乃寺中历代主持藏骨之处。塔顶两株苍松紧绕塔身,虬曲多姿,故得名“松抱塔”。华严寺共有四进阶梯式院落,依山而筑,每进益高,布局严谨。正殿是三圣殿,即大雄宝殿。富丽堂煌,极为壮观。

华严寺出来等观光车回大河东客户中心,坐回程观光车会客服中心,出了景区乘304公交返回。

到市区已经天黑了,一整天行程下来,我觉得崂山是青岛必去的行程之一,我去过不少山,崂山如果单论山景,只能算寻常,但深厚的道教文化,给它加了一些仙气,最重要的是,能在山上观海的,我只见过崂山。

青岛的小鸡炖蘑菇有一种经典作法就是“崂山菇炖鸡”,是青岛代表菜之一。选用本土一年内的小公鸡,配以崂山菇,用高汤炖制而成。炖好的仔鸡肉质鲜嫩,崂山菇爽滑,汤浓味鲜。

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游览线门票

评论天幕城2分/124篇游记中提到

因为前两天比较累的行程,第三天早上用来休息,睡了个懒觉,十点多了才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再出发去啤酒博物馆。

去博物馆需要在天幕城下车,于是顺带去看了看,发现这里是个蛮有意思的地方,城内顶部的天花板逼真的画上了蓝天白云、移动的飞机等,还有特大的电子显示屏,两边城堡式的小建筑,有点像澳门威尼斯酒店,当然没有那么豪气,里面是一些小商店,门口还有纺织博物馆共游客参观,天幕城不用门票,游客也不多,是个带点梦幻色彩,很适合拍照留念的小景点,如果跟我一样打算去啤酒博物馆的人,可以顺带去看看。

地址 市北区辽宁路80号

交通 公交利津路站下

评论青岛啤酒博物馆4分/182篇游记中提到门票¥30预订

这个博物馆是“青岛啤酒”的百年老厂,我原本就是青岛啤酒的粉丝,青岛啤酒价格不贵又好喝,是我每次喝啤酒的首选。

啤酒博物馆分为A和B,A里面主要是图片和老旧设备的参观。而B棟里有酒可以喝,有现场的生产线可以参观。

买门票后会有专业的导游带领着参观,一路讲解。 先去A栋,里面是一张张历史图片和一件件文物,向我们展示着青岛啤酒过去历史的耻辱与辉煌,其实那也是青岛历史的一次讲解。这一部分最有意思的是一些青岛啤酒的老广告,比如两幅四十年代日本人在中国做的青岛啤酒广告,上面画的是刘、关、张结义时喝的酒就是青岛啤酒!

接着跟导游去了B栋,B栋也是青岛保存最好的德式工业建筑,里面展示的很多老设备都来自德国。其中有一个1896年的西门子电机,现在通电后还可以正常运转,真是让人佩服德国人精湛的工艺。

参观了其它一些老设备和酿造啤酒的原料,导游也介绍着以前制作啤酒的工艺流程。紧接着,走到了另一个悬挂在高空的玻璃走廊,下边是现在青岛啤酒的生产车间。现代化的机械和流水线,一个大车间只有几个工人,见识到如今日产数十万千升的啤酒全自动化流水线,再回想刚才老厂区的历史感,不由得感慨科技的飞速进步。

来到醉酒小屋,它非常神奇,无论你喝没喝酒,进去之后就会醉的,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导游说它的原理是:地面、墙面成18度倾斜,会使人的视觉与大脑产生错觉,是一种视觉差,会使人产生晕眩的感觉。

最后是门票附赠的一杯生啤,味道非常不错。我问导游为什么生啤会比平时喝的啤酒味道要好?导游说,我们平时喝的啤酒,是装酒之后直接压盖,然后进入杀菌机,经过六十度高温灭菌之后,再出来的酒就是熟啤酒了,这种酒保质期长达一年,而生啤是新鲜的,保质期只有一天,打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生啤酒就是新鲜的水果,熟啤酒就是水果罐头。

从历史到工艺到到啤酒文化到真正的生产线参观,还能喝到风味浓郁的新鲜原浆啤酒,体验奇妙的醉酒小屋,啤酒博物馆成为了我青岛最喜欢的景点之一。

走出博物馆, 靠近步行街西口沿威海路不远就是啤酒街,里面各式各样的啤酒,如果在夏天的夜晚在这里和朋友畅饮应该非常不错,但是我只是路过这条著名的街道,并没有停留,直接去了下一站台东步行街

开放时间 08:30~6:30

地址 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56号

交通 公交延安一路站

门票 淡季(11 月1 日至次年3 月30 日)50 元/ 人;

旺季 (4 月1日至10 月31 日)60 元/ 人;

评论台东商业街3分/116篇游记中提到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步行街,比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苏州的观前街,那么台东步行街就是属于青岛的那条“商业步行街”,商业繁华,餐饮林立,休闲娱乐生活都很方便,有包括沃尔玛在内一些大商场和品牌卖家。

但台东步行街还是有着属于它自己的特色,在我看来主要有两点吧,墙绘和夜市。

台东步行街两侧的楼房上有别具一格的涂鸦设计在青岛,这是政府邀请中国建筑环境研究院专业画家,对步行街两侧21座商住楼进行的统一彩绘,这些色彩斑斓、造型生动的大型壁画,形成了独特的彩色画廊,让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手工彩绘一条街,非常适合拍照留念。

而到了夜晚,这里成了吃货的天地。虽说来青岛的游客一般会集中在劈材院吃小吃,但当地人则比较钦睐于台东步行街,这里的小吃比劈柴院更实惠一些。一到午后四点多,各色的夜市就开始出摊了。路边支起的大棚里,有廉价的衣服饰品,也有香气扑鼻的小吃,尤其是海鲜烧烤,格外受人欢迎。

“到青岛,吃蛤蜊,哈啤酒”,这是体会地道青岛游必不可少的环节。青岛的蛤蜊多为小花壳,肉大,辣炒、原汁等吃法最为常见。不管是辣炒还是原汁炖,那叫一个“鲜”!辣炒蛤蜊也是我在青岛生活的时候最喜欢的一道菜了。在我们老家蛤蜊还挺贵,在青岛,二十来块钱可以吃一大盘~

交通 公交车到台东一路站下车

评论五四广场3分/440篇游记中提到门票¥50预订

五四广场是青岛最有名的临海广场,我在青岛的那段时光,经常会在晚上去五四广场。五四广场到奥帆中心的那段海岸的夜景特别美,而且那段海岸很热闹,有很多游客,在海边看海景或在中间的小店挑选贝壳梳子、珍珠项链、海螺等纪念品。除了游客,青岛市民也喜欢晚上到五四广场休闲、锻炼,卖唱的歌手、约会的青旅、漫步的老夫妻……晚上还经常能看到一大群激情地呐喊着口号围着五四广场快走锻炼的群众,那阵仗,在其他地方从没有见过。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众所周知,1919年爆发的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青岛的主权问题。鉴于青岛与“五四运动”这一特殊的关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广场主体雕塑《五月的风》像一股腾空而起的红色的风,带着一种张扬腾升的力量,也是青岛一个地标之一。

雕塑的周围是一圈高楼大厦,晚上的音乐喷泉从地面喷出,结合灯光映衬下的绿草地,再加上背后发着灯光的高楼,如从远处看,五彩斑斓的亮光结合着水和雕塑倒映在海面,煞是好看。

门票 免费

交通 乘坐公交210路环线、231路环线、402路环线、旅游1号线至奥帆基地站下即到。

评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4分/401篇游记中提到

奥帆中心离五四广场很近,据说是为了迎接奥运会帆船比赛和打造“帆船之都”所建造的。从五四广场走到奥运帆船,感觉就像走过了一段长长的历史,曾经连国家的主权保全不住,一步步,通过革命与努力,百年后,成功举办奥运会,成为任何国家也不能小觑的大国,这个小小的浮山湾,见证了中国百年的屈辱与辉煌。

现在奥帆码头边停靠着各种私人游艇,白天在这可以花钱体验快艇、游艇、还有小帆船。不过我更喜欢奥帆中心的晚上,因为地方大,人也不多,安静。

奥帆中心里有一排长坝,叫做情人坝,晚上走在上面,坝顶上灯火通明,两侧树立着许多旗杆,各国的旗帜迎风招展,呼呼作响,尽头是一座白色灯塔,还发着射灯,走到灯塔下,依靠着栏杆,望着帆船上银白色的灯光,以及对面五四广场的雕塑和建筑的倒影投射在水面荡漾,像整个内海湾,都枕着波涛,做着一场绮丽的美梦。

评论青岛极地海洋世界5分/133篇游记中提到门票¥28预订

青岛极地海洋世界位于崂山区的海边,其实国内的几个海洋世界模式都差不多,青岛的感觉规模要大一些。进入海洋世界便有进入海底的神奇感觉,各种海底生物环绕,在海底里面除了可以看到海底的生物,还能看到一些极地的动物,如北极熊、企鹅,北极狼……

门票还包含三场表演,游玩的时候也要记得把握好表演的时间点,上午的白鲸和海豚表演是我觉得最精彩的,白鲸、海豚、海狮、海豹轮番上场,诙谐可爱,还有互动的环节,整个表演笑声和掌声不断。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东海东路60号

门票 180元

开放时间 9:00——17:00

评论海边漫步

在青岛时在极地海洋世界附近租住的房子,晚上经常会去海边散步,极地海洋世界到石老人海水浴场这一段,是我觉得青岛最适合散步的一条路线,海岸线很长,伴着海,修了很长的栈道,漫步的话一个小时左右,晚上走在栈道上面,看着红色的礁石,和涨潮的大海,心旷神怡,尤其是潮大的时候,海水猛烈的拍打着礁石,浪花甚至能溅到上面的栈道上。

如果你有这个兴趣,也可以到这海岸边“赶海”,拿个小桶,带着小铲子,或者什么不用工具,戴上手套后徒手捡拾海货,如若在晚上,你看到拿着手电筒,在海岸边,弯着腰,翻着一块块石头,聚精会神的找着什么的人,那就是在“赶海”的青岛市民了。

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称为赶海。

赶海一般选择在大潮汛最好,因为大潮汛海水退的远又快,特别是贝类海鲜行动较为迟缓。当海水退下去的时候这些贝类海鲜就被搁置在沙滩或泥滩上了。而这大潮汛就是在农历每个月的初二和十六的前后两天为最好。

牡蛎壳容易划破人的皮肤,所以赶海最好穿胶鞋,戴上手套。

评论石老人海水浴场

石老人比第一浴场人要少一些,但水质和沙滩感觉比第一浴场要好,听人说这里同时是所有青岛浴场里浪是最大的,不过沙滩上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救护小队,非常有安全感,沙滩上也一直广播着需要注意的事项!泳圈帐篷等用具沙滩边有得租,但价格很贵,如果方便自备就自己带吧~

评论青岛国际啤酒节5分/8篇游记中提到

一位诗人曾经说过:青岛有两种泡沫:一种是大海的泡沫,另一种就是青岛啤酒的泡沫。

我想青岛人这么热爱啤酒,可能跟德国的殖民统治有着很深的关系。在青岛,啤酒文化随处可见,在这里啤酒可不是只出现在餐桌上,也不仅仅是我们平日里见到的瓶装和厅装,青岛人经常把啤酒装在塑料袋,随身带着喝!渴了,打开塑料袋,仰脖子灌两口,热了,来一口,闲来无事,再来一口!用塑料袋喝啤酒已经成了青岛市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也成了青岛的三大怪之一:啤酒装进塑料袋!

在拥有青岛啤酒这个国际化大啤酒厂和无数啤酒粉丝的条件下,青岛开创了啤酒节。青岛啤酒节在每年的八月,具体日子每年都不太一样。有两个会场,主会场在啤酒城,石老人浴场旁边。分会场在汇泉广场,在第一海水浴场旁边。

买票进场后,会看到一个个不同啤酒品牌搭建的啤酒屋,一座座啤酒屋好似一座座样式不同的城堡,不同的啤酒屋里面有不同的表演,人群在里面喝酒吃烧烤,看表演聊天,只是里面的啤酒烧烤都较贵。

评论小青岛4分/296篇游记中提到门票¥98预订

站在栈桥上遥望对岸的小小岛屿,便是小青岛。小青岛有长长的海堤与陆地相接,可以通车和步行进岛。它原是陆地的一部分,在海浪长年累月地冲蚀雕凿下,渐与陆地分离,因其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所以岛上有一座姿态优美的琴女雕像。

小青岛很小,也没什么深厚的历史文化或壮观独特的景色,只有一个古老的白色灯塔。但因为一般的游客都不会到这里来,环境清幽,空气清爽,海边的红礁石比栈桥更好看。在夕阳西下时,爬上红礁石,看波光粼粼的海面,眺望青岛城市的美丽的海岸线,听海浪拍岸,深呼吸,让脑袋休息,也是一件小确幸的事情。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琴屿路26号

开放时间 7:30-18:00 (4月1日-10月31日 ),8:00-17:00 (11月1日-3月31日 )

门票 15元

评论海滨雕塑园3分/5篇游记中提到

青岛海滨雕塑园是一个以现代雕塑为主题的海滨公园,面积很大,分布着很多有意思的现代艺术雕塑,沿海风景很美,很适合在沙滩上晒太阳,吹海风,或者在鹅卵石铺装的旱池区和林荫道上漫步,或者坐在公园里黑松下的长椅子上,吹吹海风,跟朋友闲聊几句。

地址 青岛市东部新区黄海滨畔。

交通 公交海青路南站。

票价 园区不收门票。雕塑艺术馆门票10元,中小学生、老人半价。

评论湛山寺4分/14篇游记中提到

湛山寺是青岛市区唯——座佛教寺庙,坐落在市井之中的僻静之处,离中山公园不远。寺庙依山而建,面积很大。湛山寺历史并不长,建成于1945年,但名气很大。因为传说很灵,来朝拜的香客不少。它清幽的环境,很适合一个人来漫步散心,思考点什么,可能在神灵的指点下,原来想不通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门票 5元

开放时间 08:00~17:00

交通 市内可乘坐26、206、310,370路公交车,在湛山寺下车即可

评论青岛电视塔4分/12篇游记中提到门票¥38预订

青岛电视观光塔是青岛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我在青岛的好多地方抬头都能看到它,它座落于市中心116米高的太平山上,是一个俯瞰青岛全景的好地方。

青岛电视塔虽然和上海东方明珠是一个设计师,所以外形有点相似。里面的布局也和东方明珠有点像,买票进去后进入电梯,工作人员会把你送到顶层看全景,顺着楼梯往下走一层是旋转餐厅,继续电梯下行到9层,这里是一个比较大的观光区域。然后下到第一层,里面有照片展,有关于青岛的变迁和青岛著名的影视人的介绍。

青岛电视塔最大的亮点是能看青岛全景,只是因为青岛多雾,如果要登顶看全景,需要选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天气好时,能眺望海天一色,岛城风光尽收眼底。

门票 一层至球四:100.00元,球三以下(含球三):80.00元,十层以下(含十层):50.00元

开放时间 08:00~21:00

地址 青岛太平山北麓

评论圣保罗教堂4分/22篇游记中提到

圣保罗教堂位于市南区观象二路1号,所以也被人们称为”观象二路基督教堂”。教堂始建于1938年,俄国建筑师尤力甫设计,外观由暗红色的砖堆砌而成,罗马式的建筑显得古朴而庄重。除教堂外还有单座钟楼,是青岛五大钟楼之一。

教堂内部低调素雅,没有太多的装饰,平日里也不能进,周日可以进来做礼拜,游客很少,大部分是虔诚的信徒,礼拜日还会有唱诗班,虽然不是教徒,但听着这样的音乐,感觉自己的灵魂也安静了下来。

相对于江苏路的基督教堂以及天主教堂都是以旅游观赏为目的地,这个教堂更加贴近寻常信徒的生活,让人觉得质朴又亲切。

始建于 1938年

地址 观象二路1号的高地上

评论海军博物馆,青岛博物馆,小鱼山公园

青岛是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青岛很多地方都与海军相关,比如现在在八大关住着的,还有很多是以前的海军家属。在鲁迅公园旁边,便是青岛海军博物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处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面貌的综合性博物馆,它以前是海军驻青岛部队小型舰船的停泊处,1991年改建为博物馆。推荐给所有的军事迷吧。

博物馆的大门。分为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室内展示一些从古至今的中国的海军时事资料和文物,室外主要展示武器装备,比如小型舰艇、飞机、导弹、火炮、水中兵器、水中坦克等。博物馆内的重头戏是临海停靠的那些已经退役的军舰,包括我国第一艘驱逐舰”鞍山”号,其中几艘潜艇,游客可以上去近距离参观。

曾经叱咤风云的战舰,如今安静地停泊在港湾中,显得有些苍老陈旧。但从这里眺望远方碧海蓝天下安宁的青岛,再回想起曾经的战争岁月,让人无法不对它们心生敬意。

门票 50元/人

开放时间

旺季 5月-10月:08:30-17:30

淡季 11月-4月:08:30-16:30。

交通 乘坐公交202路、312路、501路、旅游1号线“鲁迅公园”站下。

特别提示 博物馆经常会对军舰维护,有时只能参观其中一两艘。

青岛市博物馆在崂山区,去的人很少,除了寻常历史博物馆会有的类似于青铜器、陶瓷器、书画这些展厅,我觉得作为一个游客的话最值得一看的是青岛文史展厅,里面展现了青岛历史沿革。看看从前的青岛是怎样的,从被侵略到日德殖民统治,到近代的发展,这对深入游览青岛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住的近或者对历史文物特别感兴趣的人,推荐去看一看,如果时间紧没必要专程去一趟。

开放时间 9:00~17:00

交通 市内可乘坐公交230、321路等至博物馆站下;或乘坐110、311、375、380、382、606路等至会展中心站下;也可乘坐104、301、304、313、362路至松岭路站下。

小鱼山公园因靠近鱼山路而得名,所说叫山,其实不高,就是一座在山坡上的古典风的公园,上面有一个能远眺青岛老城区的观景台,登高遥望,海天一色,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海水浴场、八大关等景观尽收眼底 。传说中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色,在这里格外突出明显。

如果对看全景感兴趣,时间又紧的人,我建议来这里,而不是去青岛电视塔。

地址 青岛市南区鱼山路和福山路交会处

开放时间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 票价:15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8:00~17:00 票价:10元。

评论尾声

我所知道的关于青岛的一切,

希望对去青岛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每个人的旅程都是独一无二的,

喜欢的也各有不同,

祝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的青岛之旅。

愿我们在慢慢地在时光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模样,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WANDERTIME,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其他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