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8.11

印象青岛:一山一海一原点,一砖一石一百年

rubyamour

发表于 2018-08-10 13:47

八月将至,暑假过半,塞外张垣也热的人心浮气躁,没有一丝凉意。反正都是热,那就逼自己出去走走,或许还能减肥。计划中还未成行的目的地不少,每到兴起,最终的选择却往往带有很大的随机和偶然。天气的权重毋庸置疑,看着满屏或是阴雨连绵或是高温不断,南方果然只能望而却步,再剔除已经去过的城市,剩下可供选择的地方便寥寥无几了。不下雨,无高温,还可以选择我最喜欢的半自由行青岛的最终入选好像也在情理之中。

8月2号一早,乘大巴赶往北京南站。再经5个小时的高铁到达青岛火车站。夜幕将至,在列车上远远就能望见胶州湾跨海大桥横贯东西,百年青岛近在眼前。走下列车的一瞬间,扑面而来的便是大海的讯息——太湿了。也怪自己只关注了温度而忽略了湿度,在百分之八九十的湿度条件下,即便只有29度的气温也足以让人汗流浃背。然而既来之则安之,感受一个城市的意蕴,不妨先从天气开始。

第二天是个晴天,对于这个一年当中三分之二都笼罩在海雾中的城市来说也算比较难得了。太阳辐射更强,然而湿度并没有明显降低,就在这又晒又闷的天气里跟团前往崂山。崂山是中国海岸线上的第一高峰。山中巨石林立,形态各异,但大多比较圆润,没什么棱角。从岩石的外形也不难看出,它们曾经身处水下,在地壳抬升后才露出水面,临水成山,又经百万年侵蚀,才成就今日之形态。崂山景区是真大,我们只走了三个点,第一站是东北部的仰口景区。完全徒步上山距离不算近,加之天气闷热,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乘坐索道。然而正值旺季的仰口索道根本不具备相应的接待能力,早上八点多,上山索道入口的队伍已经排了九曲十八弯。即便是在固定回廊外又加了临时凉棚,四周架设了近十台大风扇,廊檐上做了水雾,队尾仍然排到了凉棚之外,游客只能顶着太阳排队。本就天热,加之排队人多,也没有景区工作人员组织管理,所有游客就只剩下喝水出汗发牢骚,间或有个别人插队引发局部争执。就见前面一个挺胖的小伙子双手抓起自己的T恤前襟一拧,哗啦啦水掉了一地。就这样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我们才坐上索道上山,老实说那一刻已经没有了看风景的心情,只剩下劫后余生的庆幸。下山时又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才上了索道,整整一上午几乎都在排队中度过,体验之糟糕,堪比在台湾进购物店。多亏带了足够的水,全部用来出汗,根本不用上厕所,没有中暑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下午又去了华严寺八水河景区,都只是走马观花,并没有太多印象深刻的景致。赶上了旺季,又恰逢桑拿天,崂山之行的体验大打折扣,除了几块写满人工红字的象形石头之外,似乎也没有太多惊艳之处。大海赋予了崂山温润与恬淡,自然也就少了几分雄奇与不羁,多少有些令人兴致缺缺。话说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山水与气象,更多的时候大抵为游者的心态所左右。生长于塞外山城的我,骨子里对山缺乏新鲜感与好奇心,进而衍生出对山的挑剔与刻薄——若非骨骼清奇,此山必不能入我眼我心。独木难成林,孤石亦难独成奇观。或许有机会可以换个视角一观崂山,在海上或在空中,有新的发现,也未可知。

熬过一个桑拿天,接下来的两天都是阴天为主,虽然湿度使然还是止不住地流汗,但至少不会感觉太晒。只有半天的跟团,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类似青岛这样适合自由行的城市有很多,像是成都、重庆、大连、西安等等,不一而足。它们有的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有的规划走心独具一格,有的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有的闲适安逸美食遍地。但最重要的是这些城市都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值得一游的景点也大多分布在市区交通便捷。青岛之所以能成为我足迹地图上的候选,不只是因为它依山傍海,到处酒香帆影,更在于它区区百年的建城史,却保留着中国近代历史中极为厚重的一页。传统与现代交汇于胶州半岛、黄海之滨,碰撞出一个独具魅力的城市,吸引着如我一般的访客走进其中,一探究竟。

4号的第一站先去到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栈桥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现在看到的已经是多次重建修复后的面貌。长长的栈桥从中山路尽头向大海延伸出去,栈道的尽头建有一座二层八角凉亭便是回澜阁。由于这天江浙沿海有台风登陆,山东半岛沿海受到小小的波及,海浪稍大,时不时有海浪拍上栈桥,但还是有很多市民在栈桥下的海水中游泳,最甚者竟是一位八十有余的奶奶,令在场游客下巴掉一地。我们刚刚离开栈桥,景区就接到通知因为海上浪大临时关闭了,幸好去的够早。之后去参观了一个道路交通博物馆,然后去了太平山电视塔,临近中午才去到奥帆中心。作为2008年奥运帆船比赛地,现在的奥帆中心是完全免费开放的,刷身份证就能进。我们从紧邻五四广场的西北门进入,沿海岸径直来到八角广场,右转是一条长长的码头栈道,两侧竖立着旗杆悬挂着各国国旗,尽头矗立着一支巨型的北京奥运祥云火炬。站在火炬下,放眼港池里停靠的各式游艇和帆船,不仅感叹一转眼距离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整整十年了。奥运盛况早已远去,奥运遗产却长久地留在了这座城市。但愿四年之后,我的城市也能在漫天飞雪中成就冬奥的精彩。

栈桥

奥帆中心

下午的目的地是八大关,从奥帆中心附近乘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八大关景区因八条以长城关隘命名的道路而得名。内部道路不宽,纵横交错,绿树成荫,步行其间,纵是炎炎夏日的午后,也别有一番惬意。八大关被誉为“建筑博物馆”并非徒有虚名,欧式、美式、日式、俄式,或中西合璧,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融汇于此,纷繁而不凌乱。无论是名气更大的花石楼公主楼元帅楼,还是那些并没有什么名人居住过的小楼,每一栋都特色鲜明。漫步八大关的林荫窄道,移步易景中总有色彩与造型的转换,举首回眸间又是惊艳的一抹淡然。一楼一台、一花一木,甚至一侧围墙、一组石阶,无一不是历史与艺术的融合与呈现。也就难怪这里随处可见拍婚纱照的团队,任意选个角度拍个空镜也是美美哒。

花石楼

公主楼

八大关

5号还是一早出发,目的有二,一来作为GISer要去观象山朝圣,二来要去老城的德式建筑群看看。乘公交在市立医院下车,路口的小教堂就是观象二路的入口。要说这青岛老城留存的近现代建筑还真不少,在路口随便一抬头,只见市立医院的一栋小楼门口挂这个牌子写着“普济医院旧址,建于1919年”。穿过马路来到观象二路入口,观象二路基督教堂就矗立在这里。这是一座显眼的红砖建筑,有很高的钟楼。从这里沿观象二路向前是一段很陡的爬坡,走不远是一所学校,旁边就是观象山公园的小门。小小一个门洞,没有门牌,没有标志,如果不是确认过地图上的其他POI,我都不敢确认找对了路。在青岛众多景区中,观象山的名气实在不值一提,网上评论也不多,大概很少有人会把这里列为必去的景点。但身为一个画地图的,来到青岛就不能不来此地,因为中国的水准原点就坐落在这里。山不高,拾级而上,几分钟就来到山顶平台,一座不起眼的欧式方形小石屋静静地立在那里——没有文字、没有铭牌,四周只有铁栅栏,没有任何说明其身份的标识。可我知道,那个防盗门里面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海拔72.260米。原点旁边是青岛观象台旧址,门口立个牌子写着“军事禁区”——测绘保密,我懂的。这也就难怪观象山无宣传无名气,我上去的时候除了几个晨练的老年人之外,一个游客也没见到。想来游客们大概都被拉去东海中路的“水准零点”景区了。去崂山那天路过此地,我也跟团进去转了一圈。别看一字之差,性质差了十万八千里。测绘学、地图学意义上只说“水准原点”,是国家高程基准。相对应的还有一个“大地原点”,简单来说就是平面上经纬度的起算点,我国的大地原点在陕西泾阳县。但由于保密等因素,“原点”们是不对外开放的,于是才有了基于教育和科普用途的这个“水准零点”景区。进一步引申,观象山上只是我国的“水准原点”,各国的测量依据不同,“原点”也不同,对同一座山的高程测量值也会有差异。导游的讲解告诉大家“水准零点是海拔高度的起算点”,可这话要是放在地图学考试判断题里,严格讲应该画“×”。在百度百科上看到,这个“水准零点”已经作为地理性标志写入中小学地理教科书了,如此看来大概以后就更没有人知道真正意义上的“水准原点”了。保密与科普都很重要,但保证知识的准确性才是对下一代负责任的态度吧。不知道今后会有多少小朋友将被导游灌输这种断章取义的“知识”,而不是每个小朋友将来都有机会去读大学的测绘或地理专业。

观象山

水准原点

水准零点

出观象山公园西南口,沿平原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外墙一路南行,到江苏路路口,就可以看见江苏路基督教堂了。教堂是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黄墙红顶,钟楼的顶部则是绿色,钟面显示的时间还算准确。比起观象二路基督教堂,这座教堂规模更大,直观上也更加富丽和大气。正值周日,教堂内应该是有宗教活动,不时传出琴声和歌声。作为非信徒的游客,最好的欣赏是尊重和不去打扰。出教堂,沿江苏路继续向南,不觉中已经进入到老城的德式建筑群中。路边的江苏路小学正是总督府童子学堂旧址,黄墙红顶配上高高的台阶,建筑意义上真正的“百年学府”。继续向南折向广西路、常州路,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坐落于此。又是一座古堡式建筑群,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殖民监狱旧址之一。买了张门票进去看了看,感觉虽说是监狱,但基本的住宿条件还真不错,房间有窗,通风透光,甚至有冬天取暖的壁炉。旋转楼梯全部用石料砌成,看上去特别有安全感。转出来上太平路,过了天后宫就是坂井贞一宅第旧址,再向西是德华银行旧址后身。右转向北穿过青岛路,再右转折向广西路,北面的一大片区域就是德国领事馆旧址,南园孔子纪念馆和德国神甫旧宅也在这一区域内。从日照路斜插向湖南路,眼前是英国领事馆旧址,远处那座更加宏大的建筑就是胶澳总督府旧址,也就是曾经的青岛市政府所在地了。这一座欧式建筑显然在体量上远大于建筑群中的其他单体,33级石阶梯和高大的拱门有明显的公共建筑风格。胶澳帝国法院旧址在总督府广场右侧的一座黄色大楼,现在是青岛市南区检察院。绕过总督府沿德县路向北,又相继经过路德公寓旧址和总督牧师宅第旧址,过了市口腔医院,就来到了浙江路天主教堂,也就是圣弥厄尔教堂。依旧是黄墙红顶的建筑,但有两座塔楼,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前有个不大的广场,除了嬉戏的孩子,俨然又是一处拍婚纱照的圣地。广场旁是一个大的购物中心,在此吃过午饭出来绕到河南路,又见到中国实业银行旧址。一上午一路走下来,手机地图一直开着,我尽可能选择最佳路线以路过更多的“旧址”且不走回头路。无奈这一带的老建筑数量实在太多,有些绕路稍远,有些名气稍逊的地图也未尽数标注,因而无法一一抵达。但这一圈走下来,百年青岛德式建筑群的精华应该也看得差不多了。作为非专业人士,什么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拜占廷式,名称耳熟能详,具体的建筑风格其实根本分不清,只能直观地感受到浓郁的欧罗巴韵味。殖民的历史固然是民族的屈辱,但它的厚重也是一个城市百年积淀的传承。这些砖石历经百年沧桑,不仅留存,有些还在继续使用,这恰恰是对历史最好的正视与尊重,远比造一堆现代的纪念石刻或雕塑来得庄重而意义深远。正如来时接站的青岛滴滴司机所言,德国人的设计与建筑在质量上绝对令人信服。他还提到了闻名全国的“青岛下水道”,当我向他求证的时候,他给了肯定的回答,还不忘补上一句“新城区那边就不行”。

德华银行旧址

江苏路基督教堂

总督府童子学堂旧址

德国监狱旧址

德国领事馆旧址

胶澳总督府旧址

圣弥厄尔教堂

中国实业银行旧址

傍晚时分,气温稍降,前往五四广场,去看最漂亮的青岛夜景。七点半亮灯,八点准时开始灯光秀。利用CBD鳞次栉比的高楼幕墙灯光组成整体灯光动画图案,整体效果确实比较震撼。相比大多数城市在广场搞音乐喷泉秀,青岛这个灯光秀在创意上似乎更胜一筹。只不过整个过程只有画面没有音乐,否则就完美了。正值旺季的五四广场人流如织,灯光秀期间看得人没有拍照的人多,也是充分反映了国人旅游的风格和习惯。不得不说,市府新区一带的繁华程度真的不亚于一线城市,恍如白昼的灯光也反映了今日青岛的繁荣和发展。

6号一早,从青岛火车站返程,短暂的青岛之旅显然意犹未尽,百年浓缩的沧桑不可尽览,难免留有遗憾。两年前去过大连,这一次来青岛发现这两个城市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两地位置上都地处半岛之滨,湿润的海洋性气候,地形以海滨丘陵为主,时而上坡时而下坡,两地导游都默契地使用了同样的开场白,“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这里很少见到骑自行车的人”,随之也衍生了发达的公交系统。其次,在城市格局和道路分布上都依地形顺势而为,问路不分东南西北,众多的N岔路口,密布的窄路和其分割出的小街区,随处可见的单行道。再看建筑风格,历史的原因造就了两地很强的异国风情,大连的俄式风格明显,青岛则由德国人打造。最后还有美食,靠海吃海,有多少吃货是奔着海鲜大餐来的,两地皆是享受海鲜的圣地。

当然,青岛有青岛的独一无二。这里的房子,尤其是老房子、老院墙,很多都是用石头搭建。用导游的话说,崂山全是石头,青岛最不缺的就是石头,这大概也是这些历经百年的建筑得以留存至今还坚固耐用的重要原因吧。而说到美食,由于饭量有限和健康压力,我终究还是放弃了海鲜大餐,也没去登州路啤酒街品酒,但也还是品尝到了一些青岛的特色美食。奥帆中心东北面旁边有一家鼎泰丰,虽然是台湾品牌非青岛本土味道,可人家是享誉国际的品牌。价格虽小贵,但味道还不错。经典的小笼包皮薄汁多,关键是端上来的温度刚好,不会烫到舌头;虾仁肉丝蛋炒饭卖相漂亮,饭有粒粒分开,虾仁也不少;还尝了一道素烧菌菇,没有葱姜蒜调味,味道清淡但足够入味。这一餐也算是弥补年初去台湾没机会逛信义的遗憾吧。说到特色,青岛其实不只有海鲜,导游推荐了排骨米饭,据说物美价廉,是本地人的最爱。结合路线上网查了攻略,最后选了离酒店很近的一家万和春。万和春也是青岛的老字号了,店内只提供几种排骨砂锅米饭套餐和几样小凉菜。辽宁路店店面很小,堂食的人也不多,但外卖络绎不绝。点了一份25的脊骨套餐,有四大块脊骨和一大碗米饭。再加一份5块钱的辣白菜,两个人吃饱了,价格是鼎泰丰的四分之一,绝对的经济实惠。另外推荐曲阜路的口留香水饺。我也是在悦喜客来购物中心休息时查看了附近攻略才慕名前往一试。青岛特色的鲅鱼饺子点了一小份,比较新鲜也没有腥味,但似乎并没有传说中讲得那么夸张。他家最大的特色可能要数豆浆了,好喝还免费。要说有多好喝,不太好形容,稠稠的但不粗糙,一点点甜,反正我自己喝了快有一壶了。最后要说美食街。名声在外的有劈柴院、云霄路,可但凡有点经验的游客应该知道,一般这种名气很大的美食街都是“游客专供”,本地人反而很少去挨宰。各种攻略也有很多类似评论,质量或许参差,但一律价格虚高。权衡之后,最终只去了台东步行街,一来离酒店只要步行20分钟,二来这是一条商业步行街,美食并不是全部。威海路上的一座天桥连接起威海路路步行街和台东步行街。站在天桥上,台东街口的两座涂鸦建筑很是吸引眼球。下了天桥,街口就是一个小型喷泉,写着“时尚台东”四个醒目的字。一条长街向西南方向延伸,不远处左边是当代商城,右边就是万达广场。然而我的主要目的是吃饭不是逛街,无需向前,下天桥直接左转,一条小路直通到台东六路,这就是台东的小吃街。像很多城市的夜市小吃一样,十块八块就能尝上一样,类多量少价格不高,饭量如我其实吃上两三样也就饱了。值得一提的是臭豆腐。或许长沙的臭豆腐名气最大,可走遍神州大地似乎到处都有好吃的臭豆腐且味道各不相同。高雄的光华夜市,臭豆腐搭配当地的酸泡菜;青岛有很多“国足臭豆腐”(似乎全国各地都有很多),也分不清谁家更正宗,台东这家就很好吃。

台东步行街

鼎泰丰

排骨砂锅米饭

鲅鱼饺子

若不是天气太热加之旅游旺季人多,其实有想过在青岛多呆上几天,在那些还没来得及去到的老街漫步盲行,将那些匆匆错过的建筑逐一留影。告别青岛,最后一刻留给老火车站。百年老站,正是青岛历史与文化的缩影,过去与今夕的见证。来日再见,仍是那一山一海一原点;期待重逢,再探访一砖一石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