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08.24

有些欣喜,留点遗憾,3000公里自驾之蜜月2.0:西北行摄之路(超长攻略+美图)

奥康纳叔叔

天数:8 天 时间:7 月 人均:3500 元 和谁:和父母

还沉浸在香港的纸醉金迷与塞班的碧海蓝天中 古道西风的西部探寻之旅就要拉开序幕

提起大西北,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遥远、干旱,亦或是长长的古丝绸之路。她是一块具有人文、艺术、地理、气候、资源等价值的神奇土地,吸引着无数异域的旅人。但对于我来说,却还夹杂着一些特殊的感情。曾经在我只有3个月大的时候,就已随父母来过西北,每年寒暑假也已数不清去过多少次了,但工作后,再也没有假期来匹配这遥远的行程,这次借着父母回西北探亲,一拍、即合,自驾游西北!

我们此行4人1狗,既父母、媳妇(小静子)、狗狗(蛋黄)和我。这次之所以会选择自驾,很大原因是因为蛋黄。自从家里有了小动物,就再也离不开人了,这次举家出动,自然也包括了蛋黄同学,为此,还专门买了个带宠物出门的神器——宠物双肩包,一路下来能顺利的入住宾馆全靠它了(嘘~~~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蜜月1.0:《拥抱蔚蓝与阳光:一位摄影小白的香港-塞班蜜月行》

连接地址:http://you.ctrip.com/travels/saipan569/3523024.html?isAuthor=true

以及9年前的青海湖之行:《青海,不同于西北的另一种美》

连接地址:http://you.ctrip.com/travels/xining237/3039004.html

还有西藏之行:《只为给多年前的梦想一次实现的机会——2014西藏行全纪录》

连接地址:http://you.ctrip.com/travels/lhasa36/3042264.html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戳戳看哦。

先来一波预告
行前准备与线路规划

关于行前准备:

其实长途自驾对于我们一家人来说都没有什么经验,一下子跑这么远的距离(3000公里),心里还是挺忐忑的,在网上查找一些相关的攻略与经验分享就成了我的必修课,相信这一趟下来,我也差不多能晋升为“老司机”了。

这里我就不多做赘述了,网上的一些相关连接分享给大家:

关于线路规划:

开始时一头雾水,有限的时间,太多想去的地方,而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又相隔甚远,很多景点就需要舍去,只能留点遗憾与念想给下次喽。

最终设计的路线:从濮阳出发,一路过西安、兰州、西宁,然后到青海湖、茶卡盐湖(一日游)返回西宁,再从西宁直接去张掖看丹霞地貌,后到达酒泉姥姥家休整,期间去敦煌两日游,回来后参观嘉峪关城楼与玉门油田老石油基地,回濮阳。其实也可选择大环线,从茶卡盐湖直接到敦煌,从敦煌一路向东游玩,不过这样也会错过西宁至张掖这条景色迷人的路段。

详程见下表,我们的行程由于要去酒泉探亲的缘故,本人并不是很推荐,外出旅游可使用第二张表的行程。

注意“十”项

1、注意行车安全,合理安排行程不走夜路,司机最好能有两个人能轮换着开;西部的服务区也少,建议油过半了就去加满;

2、到了一个地方不要先想的玩,先找好落脚地,避免旺季时订不到房;

3、
莫高窟的门票非常紧张,而这里的票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应急票,需要提前一天在敦煌市区的售票点购买,买票时需出示身份证,票价相对便宜些,但是只能观看其中4个洞窟;另一种票是普通票,需要提前在官网预定,预定需要指定日期,在当天去就行,凭身份证取票,票价相对高一些,可以看到8个洞窟;

莫高窟门票预定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4、鸣沙山月牙泉最好是下午太阳快下山了去,要不然太晒,傍晚时分可以看到美丽的落日和敦煌市的夜景。
注意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两日内有效,如果第二天还想去的话,第一次出景区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扫脸”。

5、观看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最佳的时间是傍晚,天气也很重要,阴天时天空之境就很难出现了(一定要带上厚外套)。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摆正心态,天气不好也不用太过遗憾,阴天的茶卡也别有一番景致,因为我去的时候就是个超级大阴天,还伴着小雨;

6、一些著名的小吃街,都很值得一去,吃吃小吃逛逛夜市放松一下,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比如西安的回民街、兰州的正宁路夜市、西宁的莫家街、敦煌的沙洲夜市等等。

7、注意防晒。不同于平原地区,西北的紫外线非常强,很轻易将人晒伤;

8、注意高反。虽说相对西藏要好很多,不过到了西宁就要开始注意了,茶卡盐湖、门源等地区的海拔都在3500m以上,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可适当的准备些红景天等抗高反的药物;

9、
注意习俗。这一路的回族人和藏族人居多,一定要尊重这些少数民族的习俗,不让拍照的话就不要拍照、去回族人家吃饭的时候不要外带食物等;

10、注意适应气候与时差。青海有的地方很冷,记得带上一件厚外套;西北很干旱,到了甘肃省境内就能明显感觉到,建议到那边后多补充水分,多带些补水面膜;祖国地域辽阔,还是会存在时差的,夏季的西北要到晚上九十点左右才会天黑。

关于食宿

先说美食,真的是咽着口水在写,西安的臊子面、肉夹馍、羊肉泡、兰州的牛肉面、西宁的羊杂碎、敦煌的驴肉黄面、酒泉的烧烤、手抓羊肉、西北的杏皮水...无数美食从我脑海中拂过,刺激着我的味蕾,在我的心头荡漾!可以说是走一路吃一路的节奏!

先来点西北主流的面食开开胃。

兰州牛肉面,青稞米酒
敦煌驴肉黄面
陕西臊子面、米皮、凉皮、臊子面片

再说住宿。除了酒泉和敦煌是在亲戚家借宿外,其余地方都是以连锁酒店和宾馆为主,选择较多。

西安:速8酒店(西安大雁塔店),有专门的后院可以免费停车,距离大雁塔步行只需10分钟左右,距离回民街稍微远一些,开车20分钟左右,或乘坐26路公交车。

(酒店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436497.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西宁:西宁轩程商务宾馆,车可以停在路对面的省党校,距离莫家街开车10分钟左右,或乘坐14路公交车。

(酒店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2109090.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倒淌河镇:由于在茶卡盐湖景区堵车的缘故,回程时未赶到西宁,只好住宿倒淌河镇,宾馆都在路边,建议大家选择的时候货比三家,看好房间后再交钱入住。

西安:舌尖上的西安,古与新的交流

在中国有这么一句俗语:“看十年的中国在深圳,看百年的中国在上海,看千年的中国在北京,看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在西安。”
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有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新石器时代的村落遗址--半坡博物馆、佛教古刹大雁塔、中国现保存最完整的城墙--明城墙。
西安,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这里是陕西省的省会、西北最大的工业城市、有着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动力喷泉、无数现代化的建筑。这一切都向人们乃至全世界展示着十三朝古都西安那永不褪色的风采与魅力。
西安,也是美食之都:这里不仅有陕西特色羊肉泡、肉夹馍、臊子面、biangbiang面,也有像馕饼、羊肉串、臭豆腐、柿饼等汇聚了各地特色的美食。

来西安的第一站,自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了。早晨本想开车出发,却被门口看停车场的大爷“嘲笑”了一番,因为酒店离大雁塔实在太近了,步行用不了十分钟就到了。大雁塔的北广场就是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东广场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小摊位。

大雁塔音乐喷泉

全天开放,无需门票。喷泉表演时长为20分钟。平时每天表演两场,时间分别为12:00、20:30(冬季)21:00(夏季);节假日每天五场,时间分别为12:00、14:00、16:00、18:00、20:30(冬季)21:00(夏季)。

(推荐指数★★★  客流量★★★)

大慈恩寺

大雁塔就坐落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建议早上8点左右前去参观,游客较少,寺院就要清静才有韵味。

门票信息:大慈恩寺50元,大雁塔登塔50元。

(推荐指数★★★★  客流量★★★★☆)

大雁塔·大慈恩寺

中午回酒店休整,换掉了湿透的鞋子,向钟鼓楼出发。这里是西安的市中心,游客最密集的区域,担心不好找停车位,便决定打车前往,车很好打,15分钟左右车程。

西安明城墙

西安的标志性景区,是现存最完整的城墙,周长有十几公里,在城墙之上徒步或租车骑行,几乎是来西安必玩的项目。因为宠物明令禁止带入景区,最终只有我和小静子登上城墙,我们也没有选择骑行。

门票信息:54元

开放时间:8:00-22:00,18:00之后就不允许再上城墙了

(推荐指数★★★★  客流量★★★☆)

钟楼

从明城墙步行10分钟就到了,位于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在一个环岛的中心,需要经地下通道前往。我们没有计划去钟楼,在环岛外照了几张照片便离开了。

门票信息:35元

开放时间:8:30 - 21:30

西安钟楼

鼓楼

门票信息:35元

开放时间:8:30 - 18:00(17:30停止售票)

西安鼓楼
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紧邻鼓楼,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这里游客流量巨大,几乎是人挤人,整个回民街也很长,一趟下来要四五个小时。吃到好吃的羊肉泡需要排队1小时左右,因为据说为了保证口味,都是一小碗一小碗的做。

(推荐指数★★★★★  客流量★★★★★★)

照片中就能看到,回民街游客密度巨大
回民街
回民街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美食
除了美食之外,还不乏一些纪念品商店
西安鼓楼
西安钟楼

上午,我们穿着帆布鞋在雨中游览大雁塔。下午,我们专门换成拖拉板登上了古城墙,却再也没有下雨,天气真是让人琢磨不透。傍晚回民街的小吃、钟鼓楼的夜景,由于时间的短促,西安留给我的记忆,大抵如此了。

兰州:匆匆一瞥,就如这匆匆的黄河水

兰州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各大中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虽算不上耀眼,但底蕴犹存。
黄河穿城而过,牛肉拉面四处飘香。原本计划会在兰州休息一夜,无奈时间有限,只停留了两个小时,便要匆匆赶往西宁。也罢,能站在中山桥上感受黄河之美,在黄河边上品尝牛肉面之香足矣。

兰州

中山桥又叫黄河第一桥,不需要门票,整座桥是不通车的,可以从桥上步行横跨黄河。

(推荐指数★★★★ 客流量★★★★)

黄河铁桥

兰州雲峰牛肉面,就位于中山桥旁的黄河边上,可以一边吃牛肉面一边眺望滚滚东去的黄河水。

兰州
身后窗外,就是滚滚东去的黄河
兰州
青稞米酒,很好喝,青稞咀嚼起来比较有质感
兰州
青海:不只是青海湖,美景都在路上

青海的景致是西藏与新疆的结合,青藏高原从这里开始,其境内有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孕育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三江源、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也有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塔尔寺...青海有太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了。

门票信息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票100元,推荐指数★★☆   客流量★★★★

茶卡盐湖:门票70元,推荐指数★★★★   客流量★★★★☆

门源观花台:门票60元,推荐指数★★★★   客流量★★★

在青海第一天的安排:西宁出发先到青海湖,再去茶卡盐湖,最后返回西宁。

七八月是青海旅游的旺季,而近两年选择自驾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茶卡盐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所以这一路都有些拥堵。青海湖的沿岸一路都很美,公路与湖水之间是大片的油菜花与草原牧场,时常有车辆停车拍照,还是提醒司机朋友不要光顾着看美景而发生追尾。有很多公路穿过油菜花地直达岸边,自驾的话可以选择其中一条开到岸边,休息一下拍拍照,就可以直接出发茶卡盐湖了。(不建议大家进入二郎剑景区,里面的景致远不如开车到岸边来的心旷神怡)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青海湖
青海

下午,在去茶卡的路上就开始阴天了,离景区越来越近,天却越来越阴,终于在拐向景区的路口,大雨伴随着长达五公里的堵车队伍接踵而至,打击着我们去盐湖的信心。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堵车队伍却一点不见好转,急躁的情绪在车内蔓延,虽然是阴天,虽然是漫长的堵车,却也不愿轻易的离开。最后决定留老爸和蛋黄在车上,老妈、媳妇和我步行上去,三人如愿来到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乌云密布的天空,瑟瑟发抖的寒风,让我们的茶卡之行充满了遗憾,的确,良好的天气条件对于这里真的太重要了。然而固定的行程,瞬息万变的天气,在满是期待的来到茶卡盐湖后,又为没看到天空之境而心怀遗憾时...这也许就是旅行如此让人着迷的原因。

青海的第二天安排:西宁出发,沿西张线路过门源、祁连,抵达张掖。

从西宁到张掖这一段路程,过门源万亩油菜花田、祁连大草原、翻越达板山,风景远超预期,全程没有高速,有两座大山需要翻越,山路很险,且有大型车辆。(与大车在转弯处会车时一定要格外小心)这条路最美的时节是在7月中旬到8月初,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让人目不暇接,遗憾的是由于今年气温高于常年,油菜花收的格外早,美丽的花海就这样错过了。下面的很多照片都是在门源的观花台之上和沿途拍摄的。

达板山蜿蜒的山路

翻越了达板山,到达门源镇时已是午饭时分,大家都已饥肠辘辘,便在路边的一处回族人家填饱了肚子。

门源

往年这里的油菜花,能开到8月底,今年由于气温太高,油菜花收的格外早,看不到美丽的花海了,不过我们还是决定去一趟观花台。刚下完雨的原因,空气和景色显得格外清新,站在观花台上,能看到远处的厚厚的云彩压在祁连山上,门源县城静静座落于山下,一列列高铁驶过油菜花田...

门源油菜花
高铁已经修到了青海
门源

刚过门源县,又是一座大山,这段山路比之前的达板山还要险要,还下着雨,我是第一次驾驶山路,全程注意力都处于高度集中状态。翻过大山,雨过天晴,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又是另一翻景象——祁连草原风光,这也是我认为最美的一段路程。突然想到这样一句广告词:“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只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祁连

汽车渐渐驶离青海,回到甘肃省境内,清新潮湿的空气逐渐变得干燥。这一段都是区间测速,不敢开太快,索性在路边的向日葵田旁边拍拍照。原本计划路过张掖的时候去丹霞地质公园,无奈一路上耽误了太多时间,晚上还要赶到酒泉,便没做停留。

张掖
敦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艺术的瑰宝

这里既有独特自然气候形成的鸣沙山月牙泉,也有灿烂历史文化留下的文物宝库莫高窟。

门票信息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推荐指数★★★★★   客流量★★★★★

莫高窟:门票200元(普通票)、100元(应急票),推荐指数★★★★★   客流量★★★★★

汽车从酒泉行至敦煌已是下午,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行车,大家早已饥肠辘辘。在订好了第二天游览莫高窟的门票后,便去品尝了敦煌最具特色的美食——驴肉黄面,而这家达记酱驴肉黄面馆最具人气
(特别提醒一下:这家面馆的下午3—5点是非营业时间,请大家避开此时段),之后便驱车前往月牙泉。

敦煌

吃完饭时间尚早,便拐了趟鸣沙山月牙泉附近的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物还是很气派的。

敦煌

每天下午5点过后,鸣沙山月牙泉的游客就会陆续多起来,进入景区的汽车也排起了长队。经过茶卡盐湖堵车事件,对于这长长的车队仍心有余悸,于是把车停到了附近雷音寺的停车场,步行前往。爬沙山还是需要一定体能和耐力的,细小的沙粒使得登山者“上一步退半步”,登上山顶的实际距离远比你肉眼看到的长的多,而炙热的阳光也消耗着每一名游客的能量,所以说爬沙山一定要等太阳快落山了爬。坐在沙山之上静静等待天黑,夕阳渐渐染红了整个天空,俯瞰那一抹清泉,感受着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震撼与魅力。

夜幕降临,但游客不减,大家纷纷点亮了手电筒,无数光源点缀着入夜的鸣沙山,不知是谁起的头,整个景区的游客竟玩起了声浪,“啊——”“啊————”,每个人都在发自内心的呐喊,刹那间,我竟被这声浪感动到,虽然大家天各一方素不相识,但珍惜眼前这短暂的相遇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这一路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

鸣沙山月牙泉

第二天原本计划上午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下午回来了再游览莫高窟(我们买的是应急票,时间是下午4点),但之前的一路奔波,大家都已疲惫不堪,且晚上还要赶回酒泉,就放弃了雅丹之行。

游览莫高窟之前,可以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影片,会获得相当多的信息,有助于更好的了解莫高窟。之后再坐区间车到达莫高窟游览洞窟。
记得在洞窟内一定不能拍照,也不要去伸手触摸墙壁。

莫高窟
嘉峪关:傲世戈壁的天下第一雄关

【百度百科上是这样介绍嘉峪关的】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游览嘉峪关,2~3个小时足矣。这里既可以看到塞北雄关的宏伟之势,也可以听到击石燕鸣这样凄美的爱情故事,关外,还有一些像射箭、骑骆驼、越野车这样的项目可以体验。如果夜宿嘉峪关市的话,不妨去镜铁市场一品当地美食。

门票信息

嘉峪关关城:门票120元,推荐指数★★★★☆   客流量★★★★

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
玉门油田:探寻玉门老市区兴衰的秘密

我很小就来过玉门,这座因石油而兴的城市,虽谈不上繁华,但也颇具人气。这里属于高海拔的山区,环境恶劣,不适宜人类长期居住,在这里打小生活过的人们跟随政策早已迁移至不远的酒泉市,留下的只有这一栋栋废弃的楼房。如今的玉门市,早已是一片破败、萧条的末世之景。

老君庙
玉门

此行回来已有半个多月,经过这段时间的梳理、后期,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篇幅很长,图片较多,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心读完,能跟着我的思绪感受我的所感,如果我的游记能给准备出行西北的朋友带来一点帮助,我都会赶到开心。

这一路下来虽然有不少遗憾:比如与张掖的丹霞和敦煌的雅丹擦肩而过;比如在茶卡盐湖没能赶上好的天气;比如门源的油菜花唯独今年败的格外早;比如假期短暂没能与家人更好的相聚...可是遗憾再多,也敌不过这一路带给我的惊喜:西安、兰州、西宁、酒泉、敦煌,一路路过好多城市,不同城市都有不同感受;大雁塔明城墙、中山桥、茶卡盐湖青海湖、门源祁连、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城楼、玉门基地,一路去了好多景点,每个景点都有不同景致;羊肉泡羊肉串、馕饼肉夹馍、臊子面biangbiang面、牛肉面驴肉黄面、羊肉、火锅、麻辣粉,一路品尝了太多美食,每种美食都具不同特色!谢谢这一路陪伴我的亲人们,有了你们,这次旅行才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有些欣喜,留点遗憾,2017年西北自驾之旅圆满结束,就留点念想给下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