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人人都走过的大环线,还怎样玩出新鲜感丨给你一个莫兰迪色的大西北

施大毅

西北前瞻

去大西北 ,是我和我朋友Ella的一个多年前的约定。很早之前, 西北 大环线还没有现在这么成熟,很多人并不知道“ 西北 ”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大众的传统印象里, 西北 ,可能只是一片荒芜和漫天黄土。但是大 西北 却是一个神奇而美妙的存在,她有着多种姿态和多重美景。

如今, 西北 大环线已经发展成熟,这条线路的风景已经渐渐地大众化,更是被发掘出了越来越多的新颖小众目的地。大 西北 正逐渐揭开她的神秘面纱,越来越多地把她的美好展现给世人。

落地 西宁 ,差不多晚上六点多,秋日的傍晚,大 西北 的天边还泛着红晕。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来自内陆的干冷的空气。

出了机场的到达厅,门口就是机场大巴乘车点,可以直接在站牌扫描二维码付款购票,机场工作人员扫码检票后上车即可。想来大 西北 开发这么多年, 西北 的城市建设卓有成效。

西北 地域辽阔, 青海 省面积在全国第四位,但是 西宁市 区的面积并不大。乘机场大巴从曹家堡机场来到市区,差不多只要30-40多分钟。

我和Ella约在预定的酒店集合,见了面就是一片欢声笑语,也没忘了叫上外卖——是的,我们竟然没有去夜市却选择了外卖——我们俩其实出去溜达了,只不过天气太冷,我们都还没把厚衣物换上,匆匆扫了几张照片就回房间等外卖,继续欢声笑语了。

西北 五省包括 陕西 、 宁夏 、 甘肃 、 青海 、 新疆 ,而一般而言的“ 西北 大环线”主要集中在 青海 和甘肃 。

从 西宁 出发,线路途经 青海湖 、茶卡盐湖,后到达 大柴旦 ,穿越当 金山 、 阿克塞 到达 敦煌 ,再过嘉峪关 、 张掖 回到 西宁 。线路耗时整整六天时间,全程2800公里。

游记的叙述可能会和实际顺序有一定偏差,但是差的不大,具体行程和费用我也会单独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站一般都会选择距离 西宁市 西南25公里处 湟中 县的塔尔寺。塔尔寺始建于明洪武十年,是 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因先有塔,而后建寺得名。

景区门口的小广场不大,偶尔会遇到穿着佛教服饰的朝拜者从里面走出来。

寺外是一条小小的步行街,售卖一些藏区特产,当然少不了全国统一的零零散散的小饰品,不过很多店铺的装饰倒很有藏地风情。

塔尔寺整体依山而建,登上对面的山坡可以远观全景,只见塔尔寺殿宇高低错落,气势恢宏。山上人很少,没有了景区的嘈杂,只有山间的格桑花轻轻摇曳。

塔尔寺外,有一片居民区,上午十点左右,小镇的小街道开始热闹起来,很多卖新鲜牛羊鸡和清真调料的摊位,很多藏族和维族在附近。

很多人说清真地区有很浓烈了牛羊膻味,是有些,但是并没有很夸张到难以忍受,反正我是很喜欢在这里逛,而且,我还,很想买些肉回去!

包车师傅告诉我们, 西宁市 区有很多卖牛羊肉的摊位,都可以真空包装、全国运送,有些还可以包邮呢!大家可以试试,而且店铺都差不多。

这个调料店的小姐姐超级美丽,只是太害羞,对镜头特别敏感。

当然少不了早餐摊位,很多面食看起来很精致。这种馕饼个儿头很大,差不多五六块钱一个吧,有些记不清了,因为怕吃不完就没有买。

我们在一间早餐店看到卖的馕饼个儿稍微小点,就打算进去看看。这是一家三口人的店铺,阿姨比较腼腆,不愿意看镜头,但是叔叔很开朗,冲着镜头憨憨的一笑。

我们买了一种青稞饼,外皮看起来黑黑的,内里有青稞碎,一口下去,满口留香。只是油比较大,凉了会腻,但是趁热吃真的超级好吃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喜欢上了旅行中的人文情怀,也越来越喜欢逛当地的市场,觉得可以更直接和深刻地了解这的地方。

就 比如 ,猛一回头,看到人马与汽车并驾齐驱!棒呆

离开塔尔寺,驱车从 湟中 到 贵德 ,拉脊山就在S101道路的东侧,扎哈公路北侧。

此行之前,看过很多青藏高原地区的经幡图片,雪山、草原、湖边那些五彩的经幡,在蓝天白云下飞舞和跳跃,可能就是我对藏地最初的向往。而来到拉脊山,那些梦里的画面全部都真实出现在眼前。

拉脊山也叫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名称贡毛拉,意为“鹰飞不过去的地方”。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被叫做“拉脊山” ,但是山间却又很多石鸡栖息,当地人索性叫“拉鸡山”。

不管它的名字如何,广袤的草甸和高耸的经幡,足以实现我所有的幻想。我下了车就兴奋地如脱缰野马,开始使劲儿往山脊深处跑,但是在高原的稀薄空气和寒风中奔跑平不是个太简单的事儿,况且有几座经幡就在眼前,我便迫不及待掏出相机开始拍照。

除了经幡,一路上还会经常见到“藏包”,和 蒙古 包类似,是草原藏民的栖息之所,从外形上看, 蒙古包是圆形包,而藏包则是方形。

从拉脊山离开,我们打算往 青海湖 去,路上会遇到一处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佛寺。其实当时心里想着的是,被叫做小布达拉宫的地方,还真不少。

整个造型还是很美的,建筑虽然不大,但是十分精致,不乏宏伟。

远处的雪山渐渐消失在烟雾中,山下的 盘山 路一路延伸。

这个地方海拔比较高,气温很低,云层也厚。最后看一眼围墙内的“宫殿”。

梦境盐湖

一提到 西北 ,我想没有人会不知道 青海湖 ,尤其是盛夏时节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不知道让多少人心驰神往。可我对油菜花并不感冒,对绿油油的草场也没那么向往,我更喜欢秋日里她泛黄的草原和湖畔的天高云淡。除了假期限制我的出游时间,我并不觉得这个季节出行有什么遗憾,反而更加喜欢。

当地的村民会特意栽种小面积的油菜花,十分受游客欢迎。大家可以选择性地去拍拍照。

青海湖 古称西海,是 中国 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青海湖 景区有大小之分——大景区是众所周知的“二郎剑”景区,比较正规,有石碑等地标,门票100元;小景区算是“私人承包”,也有秋千之类的摆拍道具。骑马等自费项目价格不一。

但是 青海湖 真的很宽广,周围一圈都是景,我倒是感觉没有必要去景区,除了有停车场、人工饲养的马匹和不太合时宜的道具摆设,并没有什么值得一去的景观。反而 青海湖 其他没被景区圈起来的地方更能感受高原湖泊和天然草场的魅力。

开车一路沿着湖边行驶,很多地方都被围起来了,但是总能发现一些缺口和小路,延伸到湖边。

青海 路这一路,会偶遇很多牧场,成群的牦牛、奶牛、羊、马……让喜欢生灵的Ella过足了瘾。她对这些生灵有多么热爱呢?热爱到顶着晕车、感冒、轻微高反也要下车撸照片,吐了一地,我正要回车里帮她拿水,回头却看她继续给牦牛拍照。最后满意地回看照片,淡定地把自己的胃液永远地长久地留在了青海湖 畔。

同湖泊、草场、生灵告别之后,我们一路赶到黑马河乡,准备留宿一晚。

黑马河乡是个十分简单的小镇子,感觉只有几百户人家,多数开餐馆和旅馆,另有几家小卖铺。

来到镇子上,我和Ella先赶紧找了个药房买了些感冒药,据说 青海 当地的感冒药十分强效!吃上之后果然整个人都精神了些,所以如果大家来周边旅行,药品不足的话可以试试当地的药,藏地配方,值得拥有。价格也实惠。

夜宿黑马河,除了顺路,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第二天可以早早到黑马河边等一场日出。黑马河的日出应该是国内几场此生必看日出之一。

黑马河其实是 青海湖 的一段,由于湖面十分广阔,所以这里的日出犹如海上日出般气势磅礴,加之周边雪山、草甸,更是给这份壮美加上了些许点缀。

但是高原湖泊的凌晨,是对体格的巨大考验,来这里的人无不棉袄甚至是棉被加持,但是看着红日冉冉升起,这些寒冷缺氧真算不上什么了。

回到黑马河镇上的时候,天已经完全亮了,镇上开始热闹起来,买了热乎乎的早餐,吃过便准备启程赶往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 西北 旅行的标志性目的地,曾因梦幻般的天空之境而风靡,但是如今却因为游人众多和人造污染而遭到部分破坏。对茶卡的期待,并没有很多。

由于板块运动,原被海水所覆盖的亚欧板块与 印度 洋板块的交界地带逐渐隆起为青藏高原。在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中,部分海水积留在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之一。

虽说茶卡已经大不如前,但是远处的盐湖依然晶莹洁白,一尘不染,只是这个季节很难有美丽的倒影,天空之境难求,但是圣洁如雪的湖面依然可以涤荡心灵。这么美好的景色怎么人心破坏呢?对,说的就是那些乱让垃圾和随意下湖的游客们!

茶卡盐湖的标志,是人们竞相追逐的天空之境小火车,如果不是国庆节这么多人人人,试想一下,一列孤独列车缓缓驶向渐渐消失的地平线,画面依旧梦幻。

如果你和我一样,想尽量避开人群,可以绕到小火车的发车点,那里是童话开始的地方。秋日里的草木变得金黄,恰好一列白色的小火车驶过,远远地听着微微的轰鸣,暖暖的阳光照在脸上,微微凉的风又接着扫过,竟然觉得不虚此行。

在距离茶卡盐湖5小时车程的 大柴旦 ,也有一片梦幻的盐湖,人们习惯称其为翡翠湖。比起茶卡,这里更加小众。

大柴旦 蒙古 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 柴达木盆地 的“北大门”。“翡翠湖”名为 大柴旦 湖,是原大柴旦 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采坑,变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翡翠湖是一个盐类沉积和盐湖卤水并存的盐湖,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湖泊,而是由许多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的,它的颜色和湖中所含的矿物质浓度以及以天气情况相关,不同的时间段翡翠湖的颜色会有所不同。

由于盐度高,所以翡翠湖也可以实现“天空之境”,但是记得要赶早,因为日落前一小时,风会比较大,湖面的水波会影响“镜面”效果,而且日落时的阳光不那么明澈,“镜面”也就不那么透亮了。

翡翠湖外缘都是还没修缮的泥土路,还有一大片湿地芦苇荡,也很适合拍摄。

远处还有马群,但是并没有走近,不太清楚状况。

翡翠湖目前仍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原始风景处女地。由于尚未进行旅游开发,保持矿区的原始状态,建议不要随意下水,以免发生意外。由于为采矿区,内有大型车辆行驶,请注意车辆的停放不要影响他们的通行与生产,并且请勿越过翡翠湖中便道红白色铁门及铁栏杆,以免误入采矿生产区。

翡翠湖大概位置是 青海 省 海西 州 大柴旦 行政委员会柴旦镇 西北 约十公里左右路程的地方,行进路线为原老215国道、315国道 大柴旦 北重合段,为 大柴旦 盐湖 东北 角,是原来 大柴旦 化工厂盐湖队处。

天色渐晚,不少汽车开始驶离翡翠湖,夕阳下的剪影倒是很出色!

伴着夕阳的余光,我们到达了 大柴旦 ,准备留宿一晚。

因为Ella姐在高原感到不舒服,所以我们打算吃的清淡点,当然在这里这样的要求并不容易。

一碗清淡汤面,是清,但是比较咸。(也可能因为我口淡)

青椒土豆丝拌面,面和菜是分开放的,要自己拌。

整体来看,比较粗犷,但是经济实惠。

穿越戈壁滩

环线行程的第三天,从 大柴旦 出发,汽车一路行驶在无人区,手机信号全无,茫茫戈壁,满眼苍凉。

冷湖 位于 青海 省北部, 柴达木盆地 西北 缘, 阿尔金 山南 麓的戈壁滩上。 冷湖 有很多雅丹地貌,南八仙是其中之一。

南八仙雅丹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这里是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主要分布于降雨稀少、植被稀疏、风蚀作用强烈的干旱区和极端干旱区的沙漠边缘。

据说雅丹地貌中,因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会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风吹过的声音还会有些幽怨,所以就形成了著名的“雅丹魔鬼城”。

南八仙雅丹还算是开发初期,游人较少,不收取门票,也没有什么围挡,车子随意停下就可以开始游览了。景区内有沙漠摩托之类的租车项目,听着少男少女和叔叔阿姨欢乐的叫声,感觉这个项目应该挺刺激吧,但是我还是选择赶紧趁着人少往地貌明显的地方走去。

这些雅丹地貌隆起的小坡都可以随意攀爬,没有什么指示牌也没什么提示和注意事项,所以说这里应该开发不久,要不是有摩托之类的收费项目,我都不觉得这里是个景区。所以安全问题靠自己,坡面有的比较陡,有的相对比较滑,我穿着小白鞋战战兢兢爬上了一个陡坡,但是朋友的靴子就毫无压力了。

此行一直很喜欢Ella的风衣和靴子,搭配整条线路的风景都不违和,来到南八仙雅丹,便是一身考古学者风范。

这一路穿越戈壁滩,景致倒和传统观念里的 西北 地区很相似——望不到边际的黄土,星星点点的沙漠植物,干冷的空气模糊了地平线,偶尔会有一辆汽车绝尘而去。

遇见青藏铁是此行的一枚彩蛋,于我而言是最大的惊喜。

一路上的景致再美,都曾经列入行程中,而公路行程中偶遇的这段铁路,却少有人提及。

青藏铁路起于 青海 省 西宁市 ,途经 格尔木 市、 昆仑山 口、沱沱河沿,翻越 唐古拉山 口,进入 西藏自治区 安多 、 那曲 、 当雄 、羊八井、 拉萨 ,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

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那时我刚 上高 中,从课堂和书本中我知道,这是一条世界 上海 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 中国 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两年前,也就是2016年9月12日,历时七年,总投资12.98亿元的青藏铁路无缝钢轨换铺工程完成,全线1956公里青藏铁路实现了千里青藏一根轨,列车的 平顺 性和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几十年来,不断在与自然的和谐中斗争,不断克服着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这三大世界难题。

眼前这条铁路,我怀着惊喜、激动和如朝圣一般的心,从侧梯登上,如此近距离的感受这条难得的天路。就如歌曲中歌颂的,“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它也是一条致富路、团结路。

深入大 西北 ,才真正明白“西部大开发”的艰难,也终于懂得了坚持西部开发的重大意义。

离开青藏铁路,一路的景致依然以戈壁为主,草木依然稀疏,偶尔一阵横风还是会卷起一阵黄沙。可就是这样的一段段路,却充满了神奇的吸引力,引得无数人深入其中、一探究竟。

路过一条上坡公路,很多车停下来拍“公路照”,但是来往车辆速度很快,提醒大家一定注意安全,避让车辆。

路旁会遇到野骆驼群,这是第一次见到野骆驼,有种Safari的感觉呢~

当我还沉浸在自然的力量、人类的顽强与祖国的伟大中时,我们的汽车开始了一段 盘山 路。记不清汽车开了多久,但是记得这短路不算短。

汽车开着S弯,一路 盘山 而上,周遭没有一丁点的绿色,偶尔几株干旱地区特有的低矮植物生在路边,也显得如此孤独。

对面有时会有来车相会,才显得这一路也算有些生机。

这个曾经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唯有一条寂寞公路伸向远处,仿佛眼前是中土大地上的一条通往神秘世界的 通道 。

赵师傅说,这里是“掌上明珠——当 金山 ”。

当 金山 所在的 阿克塞 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 甘肃 , 青海 , 新疆 三省交界处, 东至 燕丹与肃北县接壤,北依催木图山与 敦煌 市为邻,南面的赛什腾山与 青海 省毗连,西面的芨芨台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的戈壁相望,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

很显然,我们穿越的,只是小小的一部分。

穿过隧道,又盘了一段下行路,我们就穿越了当 金山 。

驶入 阿克塞 ,我们便直奔“石油小镇”。

石油小镇前身其实是 阿克塞 县政府驻地 博罗 转井镇,始建于80年代,迁移于1995年,至今已经被遗弃二十余年,当年被遗弃的原因仍然未知,海拔高、气候寒冷,交通不便,水质金属超标等原因扑朔迷离,但是这座小镇却着实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直到《九层妖塔》上映,影迷们追逐到了这个遗世的小镇。剧组将部分建筑做旧,又增添了一些设施,成为了今日的旅游景点。

阿克塞 石油小镇是此行售票景点中最便宜的一个了,主景区面积不大,来到这里的游客无不在标志性的废旧汽车前驻足、留影。

我倒是更喜欢那些破旧的楼房和路牌,配合远处的山体和树木,分分钟有穿越感。

有些房屋甚至被游人传言成“鬼屋”,可是这么热闹的小镇,想必鬼朋友也不愿出现吧。

虽然如今的小镇已有浓重的人工痕迹,但是还是得承认,有些场景很适合拍照,可以做出很多不同风格。 西北 大环线沿途多为大范围的自然风光,偶尔穿插一个人文色彩景点,也算是有了些许跳跃风格。

遥远的敦煌

过了 阿克塞 ,我们继续前往 敦煌 。戈壁渐渐被沙漠取代。

顺路行驶会路过 敦煌 影视城。我们只在门口晃了一会儿,并没有进去,网上对这个影视城的评价还算可以,只是我没啥情节。感觉进去的人不多,应该可以愉快的拍照,尤其古装汉服妹子,可以考虑一下。

相信大家都知道 新疆 吐鲁番 的瓜果香甜,因为那里的气候干燥,日晒充足,所以水果里的糖分充足,也就更加可口。其实和 吐鲁番 类似气候的地方,水果都可以实现这种口味。

敦煌 附近的沙洲地带,也有很多葡萄种植园,这里培育的葡萄个儿大、无籽、甘甜,据工作人员介绍,比起 吐鲁番 那一带的葡萄,这里的品种保留了原本的甜度,却更加有水分,吃多也不会腻。

葡萄园可以自己采摘,之后称重,6元一斤。工作人员可以帮忙免费清洗。

像Ella这样勤劳的,自己洗也是可以的。

其实在葡萄园里,乐趣不在于吃,而是在于边摘边吃,其乐无穷。我们摘了几串买走,算是补齐了最近几天缺乏的维生素……这葡萄是真的好吃!

这些葡萄园是去 敦煌 市区的路上路过的,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但是品质确实不错,价格也还挺合理,适当买一些也正好做了补给。所以大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到达 敦煌 市区的时候,正是夕 阳西 下,我和Ella打算去市区溜溜。远处一座清真寺在夕阳下格外好看,走了得知是“ 敦煌 清真寺”。

清真寺所在的区域估计就是 敦煌 比较热闹的城区了。周围商铺林立,著名的沙洲夜市就在旁边。

旅游城市的夜市,怎么都少不了一些 义乌 出品的珠珠串串,但是也少不了西域特色。 敦煌 夜市大概有一半摊位都在售卖黑枸杞,据赵师傅透露,现在的黑枸杞多为养殖,野生黑枸杞少之又少,但是现在的养殖黑枸杞品质和营养价值与野生相比并无太大差别,在市区非景点购买,百元左右即可达到中等水平。如果有购买想法的朋友酌情考虑~

除了西域食品、药材,还有很多小摆件,制作精美,而且价格很合理,都很适合买来做手信。朋友选了几款书签,打算回去送人作纪念。

敦煌 夜市中间位置有个分岔路口,拐进去更像是一个当地生活的大市场,货品都是大堆售卖,两侧还有小门店,会卖一些小糕点、杂货等等。

旅行除了风光引人入胜,市场则让人无法自拔。

我始终觉得,只有来到当地的市场,才能真正深入这个城市,了解这个区域的人们的生活状态。

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西域药材,大堆大堆的十分热闹。除了众所周知的黑枸杞,还有锁阳、肉苁蓉等药材,当然还有各个品种的葡萄干、杏干等等。葡萄干最让人兴奋,个儿大又甘甜,而且品种不同,味道也不尽相同,建议大家都尝尝,很开胃。

敦煌 第二日的行程很简单,整个上午都在莫高窟度过,下午到傍晚则在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正价门票有两种,一是提前一个月在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购买,正价180元,当天可以参观8个洞窟;二是现场购买应急票,正价90元,可以参观4个洞窟。

我们提前买好了预约票,买的比较早,购买当时的票价是200元,现场取票时得知政策调整,优惠20元,工作人员直接帮我们取消了之前的预约,我们又重新订票,之前的200元15个工作日内返还原支付账户,实际上是差不多一周的时间就返款了。

景区由 敦煌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石窟两部分组成,取票之后先进入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段电影,了解佛教在 敦煌 千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莫高窟的发现、破坏、修缮、维护和传承。展示了佛教文化对 中国 的影响,以及莫高窟在世界遗产当中所处的地位。视频制作十分精良,内容非常震撼,较比之前在网上看的短片都要精彩,视频很多知识在书本上甚少提及,不仅增进知识的了解,对千年来 敦煌 大漠上的佛文化肃然起敬,也对即将要参观的神秘洞窟有了更多期待。要注意的是,影片版权维护,全程不得摄影摄像,维护版权从你我做起!

结束了数字中心的视频观看,就可以坐摆渡车去观赏规模浩大、内容丰富的石窟和壁画艺术了。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石窟内藏有大量的壁画、石窟、文物等,是全世界闻名的佛教艺术胜地。每一个洞窟都被严格保护,持预约票的游客进入景区后排队领取收听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逐个参观,每一个石窟的参观时间和人数都被严格控制,参观结束后会立刻锁门。

预约票游客参观完这些石窟后,就可以自由活动参观全开放石窟了。这些全开放的石窟则是购买现场应急票的游客所可以参观的4个洞窟。

洞窟内到处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既有高达九层楼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 菩萨 ,数量众多,形态各异,可以跟着讲解一一了解。每个洞窟建成时间和内容不尽相同,体现着当时的社会特征和文化特色。细细品读,甚至可以感受到当时人们潜心礼佛,诚心修筑石窟的震撼场景。

但是由于人数限制,有时候参观哪个洞窟也要看缘分。

几个比较经典的佛窟如下:

259号洞窟——禅定佛,因为精湛的雕刻技艺,使得佛像的面部表情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导游将手电慢慢移动,佛像的脸上便渐渐出现了神秘的笑容!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然而在蒙娜丽莎成稿前,这座禅定佛已经在遥远的东方微笑了千年。

148号洞窟——睡佛,一座微笑入睡的横躺的大型佛像。

96号洞窟——九层楼,这里是莫高窟最高的佛像。

石窟内的壁画更是精彩绝伦,但是多年的风沙侵蚀,很多色彩已经脱落,这也是为什么 敦煌 研究院、莫高窟景区都极力保护石窟的原因之一,这些壁画已然十分脆弱,游人呼吸的二氧化碳也会对壁画造成很大损害。

这些壁画中,留存最完整的颜色当属绿色。当时绘制壁画的颜料多为自然物质提取,来源有植物、草屋、矿石等等,而绿色则是由绿松石提取,色彩至今仍然清晰明艳。

我们的讲解员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几个全开放洞窟还安排了 敦煌 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这些大学生和小学生们,都满腔热忱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可敬可爱。想来价值观缺失、风气浮躁的当今社会,若是多一些这样的祖国花朵,那我们国家的未来才真的能百花齐放。作为一个现代的 中国 人更应该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当中是一个 中国 人应有的使命与责任。

离开莫高窟,顺着路牌往出口去,会路过文创产品店铺,不得不说, 敦煌 的文创做的也非常好!店内的每一件货品都值得买回去做纪念和手信,要不是拼车有时间要求,我和Ella不知道要逛多久。最后纠结着买了钥匙扣、冰箱贴、书签和模拟莫高窟壁画的3D盒子。扫码关注Taobao店铺可以领取明信片,还可以盖章的哟。

整体看来, 敦煌 莫高窟整体景区规划十分完善,工作人员专业细致,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意紧跟时代,是非常值得一游的著名景点,所以大家记得提前预约门票,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结束了莫高窟的游览,我们便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同样可以现场扫码购票,依旧方便。

很久之前,这里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之一。一心想着来朝拜那神秘的 罗布泊 外缘沙山,亲吻那荒漠中倔强的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景区,完善程度就是,很难在其中感受到大漠黄沙的壮阔和月牙泉水的神秘。当然也和我来的时间相关,如若不是旺季,相信这里依然可以宁静。

鸣沙山是一大片沙漠,顾名思义,这里因为风而形成了一座沙山。

沙漠已经被建成了一座沙漠公园,各种游戏设施一应俱全。沙漠越野车、沙漠摩托、滑翔伞、滑沙应有尽有,就连骆驼也不下几百只。来来往往的驼铃从来没有间断过,只是游人的嬉闹声太热烈,沙漠驼铃也就没那么悠扬了。

为了生态保护和游客安全,沙山只开放一部分,顺着沙山上铺就的爬梯,可以登上沙山顶部,遥看月牙泉的视角最好。而我们没有上去,只能在下边尽可能拍一拍。

因为游人实在太多了,多到我和Ella都没有了拍摄热情,索性打道回府,反而路口偶遇的凉亭外的芦苇荡吸引了我们,迎着下午的阳光很是好看。

早早地结束了鸣沙山月牙泉的行程,我们提前回到了 敦煌 市市区。

来到 敦煌 ,天气暖和了,海拔降低了,路程也轻松了,朋友的身体不适有了明显改善,或者可以说是痊愈了。这样一来,她就有了食欲,所以我们在 敦煌 吃的可以说比较爽了。

敦煌 第一天,我们尝试了有名的“驴肉黄面”。驴肉酥软弹牙,味道并不复杂,肉香很纯粹。

黄面和酱料是分开送的,所以面不会坨,口感依旧很好。卤子内容很丰富,菌菇、肉丁、青椒、洋葱,口感和味道都很有层次感。

一口驴肉、一口黄面,舌尖上悦动的都是大 西北 的热情 和美 好。

和驴肉配套的蘸料,看起来红红的辣油,其实并不是死命的那种辣,是很香的辣椒炸的油,搭配配套送的蒜泥,好吃到停不下来!

第二天晚上,我们跟着某点评的导航来到了大漠胡羊焖饼,就在一条小吃街里,口碑相当好,等座位是一定的。

沙葱炒蛋,沙葱的形态很有特点,一时没认出来,等座位期间,看一对 广东 情侣连叫了两盘,那该是有多好吃,于是二话没说也叫了一盘,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来这边的朋友记得试试。

重头戏羊肉焖饼,饼是面饼,羊肉算是红焖口味。羊肉出乎意料的弹嫩,焖饼则吸收了汤汁里所有的精华味道,就是量太大,实在吃不完。

这里的网红饮料,杏皮水,人手一杯。清清爽爽、酸酸甜甜,酸梅汤既视感,解腻佳酿。

等餐的时候送的菊花茶,菊花是绿色的,估计是当地品种吧,味道很清甜,暖暖一杯下肚很舒服。

团购的餐单里还有一份小菜,“黄瓜 / 凉皮”,本来还在为选哪个犯愁,点餐的时候竟被告知两样都有,开心极了。

一张全家福,开餐!

遇见七彩

过了 敦煌 ,整条大环线就相当于走过了一个折返点。大环线的北线,景点不再如南线那么密集,但是但是仍然色彩丰富,七彩斑斓,第一站便是 张掖 七彩丹霞。

去七彩丹霞之前的行程,其实是 嘉峪关 ,可能我没什么文化,天下第一雄关价格又不便宜,自然就被放弃了。过了 嘉峪关 ,直接朝着 张掖 进发。

在 嘉峪关 外的小餐馆,吃到了汉族家常菜。一碗令人感动的白米饭。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红色地层中。

张掖 丹霞地貌形成于600万年前,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所谓“一眼七彩丹霞,天下群上无色”。不夸张。

景区设置了4个观景点,每个观景点之间有景区大巴接驳,游客不得自行进入。观景点一般都在高处,下了大巴会走一段木栈道,木栈道上行和下行明确分开,也保证了游人的安全。不得不说, 甘肃 的景区设置都很完善,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也很到位。

丹霞景区里的每一个观景点,都设置一处游览项目,有热气球、滑翔伞等等,360度感受这片奇幻的色彩山峰。

但是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记不得哪些是在哪个观景点拍的了,想想之前看游记的时候,那些作者都清楚记得每个观景的特点,还给读者提供了温馨提示,就越觉得自己太不称职。

大家都会选择在日落前赶到最后一处观景点,号称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我全程都是随着“大部队”上上下下,只是在最后一处观景点被挤得举不起相机,决定提前离开……其实我们到 张掖 的时候已经稍微错开了人流最大的日期,但是没曾想自由行大部队是躲开了,当地和周边的阿姨团正前仆后继地接踵而来,所以我说我被挤得举不起来相机了,你们理解的吧……

实在不想再同阿姨团挣扎了,不如早早下山,趁着饭点之前稳稳地坐着吃点东西。

我们住的地方有不少餐馆,据说还有美食街,可是时间尚早,美食街并没有开始。因为我们都不想吃的太油腻,就找了个面馆,打算试试 张掖 著名的“搓鱼子”。

这家 兰州 牛肉面我开始是拒绝的,因为我明明在 张掖 啊!但是他家有搓鱼子,还有比较清淡的汤锅,比较符合我们的想法,而且价格也不错。

搓鱼子其实就是一种面食,类似黄面的面制成,被搓成了鱼子的形状,得名搓鱼子……

配菜有洋葱、青椒,可以说的 西北 配菜的标配了。

牛肉汤粉,味道没有特殊,甚至有些清淡,但是对于身处大 西北 的我们,吃到这么清淡的的东西还是很欣喜的。

另外还要了一碗面片,和搓鱼子的面差不多,只是没被搓成鱼型,只是很简单的方形切面,同样放了杨洋葱、青椒,另外还有西红柿和少许肉片。

又见雪山草原

第二天离开了 张掖 ,我们也就结束了大环线上的 甘肃 行程,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和大漠、戈壁、暖阳告别了。

在213省道上行驶了3个多小时,我们渐渐地与高原、草甸、雪山重逢。

最后一天有点阴,高原上异常寒冷,但是变幻多端的云层也格外丰富,云影映在草原和远处的山巅上,马牛羊依然热烈的奔走——我们终于来到了 祁连 大草原。

祁连 草原被圈出来了几个马场,骑马的价格据说很亲民,我倒是对旁边散步的羊群更感兴趣。但是小羔羊们比较胆小,竖着脑袋顶着我看了一会儿,就撒腿跑远了,无奈快门没有他们快,只抓到了几张背影。

公路上偶遇的羊群。羊羊们都被涂上了各种颜色,以便分辨各家的羊群。

沿着 祁连 草原继续前行,会路过岗什卡雪峰。

汽车继续行驶,穿过远处的达坂山隧道。

穿越达坂山隧道之后,我们会路过一个垭口。有一圈 盘山 路,站在山巅,向下望去,壮阔又宏伟。这便是大 西北 的宽广。

我们渐渐靠近了村庄,眼前的风光逐渐被炊烟袅袅所替代。这么多天以来,除了晚间投宿,第一次在人烟热闹的地方行驶。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厚重的云层仍然挡不住山间的秋色。可惜路程时间被控制,不然真想下车好好感受一把这片山间的梦幻色彩。

下午六点,我们就返回了 西宁 火车站。

兰州一瞥

西宁 和 兰州 之间的交通很方便,动车高铁或者普速列车车次很多,满足各个时间段的出行需要。我们结束环线的当晚便到达了 兰州 。找到了预定的酒店之后,我们打算趁着夜色去 黄河 边看看。

夜晚的 中山 桥和白塔五光十色,桥头的广场上也热闹非凡,人们争相同铁桥、母亲河合影留念。我们也只在广场上溜 一会儿,打算第二天早上再过河。

本想直接回酒店,但是偶然发现酒店对面就是“木塔巷”, 兰州 的小吃街之一。

找了一间点评里比较火的店铺,点了几道特色推荐——

灰豆,怎么都想不到,竟然是一碗粥,怎么都想不到,竟然特别好吃!

Ella一路念叨着想喝粥,终于在最后一天实现了。

酿皮,浓郁的 西北 风味,偏辣。

一种馅饼,忘了餐单上叫啥了,只记得油香油香的,一定要趁热吃,外皮酥酥脆脆,内里馅料味道鲜美,看起来不大,但是很顶饱。

黄河 在 兰州 段的景点主要集中在 兰州 铁桥周围。

兰州 铁桥即 中山 桥。 中山 桥是 兰州 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 黄河 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桥梁所有的建材都为 德国 原产,至今有百余年历史。 中山 桥位于 兰州 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 兰州 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

黄河 在 兰州 段属于中上游,阶梯版块交界处附近,水流湍急,站在桥上可远眺白塔入云,母亲河奔腾流过。

白天的 中山 桥也是无比热闹,因为已经是工作日,所以还会遇见学生们三三两两的从桥上路过。

跨过铁桥,来到了白塔山公园

公园依山而建,面积很大,视角也开阔,可以观 兰州 市区全景,看 黄河 滚滚东流。

白塔山下以西,有一座纯白色的水上清真寺,在 黄河 南岸看过去便觉得十分漂亮,于是过了桥之后顺路去了这座清真寺—— 兰州 水上清真寺,只是没能进入。

中山 桥以西2km就是 黄河 母亲雕像,以东3km处是著名的《读者》杂志社。

因为在 兰州 有足足一天的时间,所以接下来的半天时间我还是决定去 甘肃 省博物馆逛逛。

博物馆分为红色 甘肃 、 丝绸之路 文明展、古生物化石展、 黄河 古象厅、恐龙展厅、 甘肃 彩陶展、甘肃 佛教艺术展等几大部分,另外还有一楼的流动展厅,当时展出的是砚田文光 天津 博物馆藏文房用具展。内饰丰富,虽然过了黄金周,但是人流量依旧不少。

关于地球进化发展的展厅,十分适合带小朋友来。整个展厅十分具有科技感,仿佛置身神奇浩渺的外太空,遥遥地望着地球,看着他亿万年来的变迁。

恐龙馆和 黄河 古象馆则存放了许多稀有珍惜的化石,对于恐龙、古象的发展进化也有详尽地展示。

甘肃 彩陶馆大概是我最喜欢的展厅之一,出土彩陶精美又有历史沉淀感。完全可以感受到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勤劳。

更有意思的是遇到了很多美院的学生来此写生,忍不住给他们拍了“写真”。

整个彩陶馆的布置十分精美,彩陶形态各异,制作精良,任何时候都是绝美的艺术品!

甘肃 佛教艺术展,则完美地展现了 甘肃 境内千百年来的佛家文化发展。更是还原了莫高窟的佛像及壁画内容,让人一睹为快。

展厅内很多志愿者讲解员,想到莫高窟的大学生和小学生志愿者们,感动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同样的,这里也有很多美院的学生在作画。

从主展厅出来,会看到博物馆的文创馆。正如我上文所说的, 甘肃 省的文化建设真的很不错,从这些文化景区的建设和文创产品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甘肃 省博物馆的文创品牌——东方密语。

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种类和莫高窟的 大同 小异,多为周边文具之类的,也有餐具、生活用品等。看到几条丝巾,精致的不得了,不比大牌的设计感差。

博物馆免费参观,持身份证进入,每周一闭馆。

馆外取票口旁是免费寄存处,博物馆17点闭馆,16点停止进入,寄存需16点前取走。

从 甘肃 省博物馆出来,时间刚好到了该离开的时候,我坐上公交车前往 兰州 火车站。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 兰州 的大部分路段正在修地铁,路况有些拥堵,不过预留的时间够用,到火车站的时间刚刚好。

兰州 机场到 兰州 市区的距离相当远,还好有城际列车,从 兰州 / 兰州 西至中川机场的C 头城 际列车可以在12306购买,提前一天售票,车程一小时左右,价格20元左右。

兰州 中川机场算是大机场,有两个航站楼,检票口也比较多,所以大家要预留好时间,至少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以免误机。

西北 这一路,穿崇山峻岭,越草原戈壁,过盐湖沼泽。虽然只跨越 西北 两省( 青海 、 甘肃 ),但风景变换从未停止,每一天都是一幅崭新的、充满惊喜和期待的画面。

最后一张照片是手机拍摄的飞机上的夜空。

关于行程,你可能想知道

这次的行程其实本不想单独放出来,因为我们走的就是一条毫无悬念的大环线经典路线,如下:

day1 西宁 -塔尔寺-拉脊山- 青海湖 ,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翡翠湖,宿 大柴旦

day3 南八仙雅丹-乘车穿越当 金山 - 阿克塞 石油小镇-阳关,宿 敦煌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 敦煌

day5 嘉峪关 - 张掖 七彩丹霞,宿 张掖

day6 祁连 大草原-眺望岗什卡雪峰-乘车穿越达坂山-返回 西宁市 区

day7 兰州 -回程

拼车选择:

马蜂窝找的花儿户外,司机师傅人很好,前后的客服也很周到。我们直接订了“拼车+住宿”,省心省力!链接似乎不好放?如果大家想知道的话可以评论里问我~

住宿概况:

我个人感觉 西北 住宿不要太多要求,自己做好防寒保暖,住宿条件肯定一分钱一分货。大环线上应该算是一天比一天好。

张掖 没啥挑剔,床软,水热,房间大,早餐也很家常味多选择,离丹霞景区很近,周围的美食街菜品算比较丰富,价格适中。

敦煌 的条件也不错,距离市区和沙洲夜市步行10-20分钟,周围是居民区,有两三间小卖铺。 敦煌 的行程允许我们有且仅有一次连住,终于不用每晚收拾行李了。

大柴旦 的洗澡水比较坑爹,连着洗两个人比较困难,一个人洗完要再烧半小时。但是房间其他条件都还可以。

黑马河我觉得不能要求太多,本身就是高原上一个极小的乡镇,反正我们本也不打算在高原洗澡,有暖气和电热毯。

倒是 西宁市 区我们自己订的7天酒店一言难尽,房间很冷很冷,淋浴没办法完成一个澡,不应该啊。

兰州 我们选择 黄河 边上一个比较便宜的酒店,胜在地脚好。反正第二天就回家了,自己选的也就不计较了。

但是整条线路走下来,还是有些想嘱咐的:

1、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像我们再不济也拼车,除了因为公共交通不方便、大 西北 地势气候恶劣等等原因,最重要的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整条线路走下来,最惊艳的从不是那些挂星级的著名景点,路边的草木、牛羊、骆驼最能让你欣喜若狂。

2、总有些“来都来了”的地方,如果你可以狠心舍弃,可以省下荷包和时间。 比如 阳关, 嘉峪关 。当然因人而异了。

3、 青海湖 完全可以避开所谓的大小景区,在湖边任意一处你认为好看的的地方停车。

因为我们是拼车,要综合考虑包括司机师傅在内的每一个人给出的意见,最终决定去小景区,所谓的小景区我感觉就像是“私人地盘”, 青海湖 的其中一段,架了些秋千之类的摆设,每人50块钱就可以放行,停车免费,骑马等项目另行收费。而所谓“大景区”就是著名的“二郎剑”,也是 青海湖 的一段,有石碑之类的地标。自费项目据说小景区要比大景区便宜一半,不过我没有考证。

4、莫高窟十分值得一看,一定要记得在官网预约购票!另外关注微信公众号也可以。现场应急票便宜但是可以看的窟太少。数字展示厅也并不像有些博物馆的展示厅稍显鸡肋,同样有很多值得看的内容。

5、 西宁 和 兰州 的公交车都在支付宝上有电子公交卡,免费领取,上车扫码即可,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