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唐蕃古道#茶马路上,阿妈的小屋温暖了旅途⑫

DAY9:马利镇--洛隆县
公众号:骑行旅行修行

在阿妈的小屋躲雨的一个小时里,窗外的世界从灰蒙蒙到重现蓝天,我的心因为这一切的变化而变的柔软起来,回忆停留在阳光照进来那一刻,停留在阿妈温暖的小屋里。

峡谷路段

昌都过来,骑了三天翻过两座山到达马利镇,从记录的海拔变化来看,上上下下就跟过山车一样。

一早离开马利镇,沿着怒江峡谷走了一段后,道路偏离河道,海拔不断上升,这让我意识到,前面又有一座山在等着…

路线规划

出发前做计划时,在地图中标示出沿途经过的主要城镇、岔路和山口高度及位置;

针对一些特别路段,反复查看地形,形成印象后不由地会在脑海中神游一番…

等踏上道路后,陆续经过地图上标记的地方,会冒出各种念头,常常是还没反应过来就到了,只知道都在路上,至于要走多远的路才能到,倒不是很在意了。

雪豹峡明洞

这一段路有岩羊出没,经过明洞时在想是不是也会有雪豹?路旁陡峭的山坡,塌陷的涵洞、滚落的巨石也在提醒我,少停留要尽快通过!

此时的安静并不表示安全,一场雨就可能制造出未知的危险,打起精神时刻注意四周的动静,休息喝水要避开站在陡坡下;

滚落的巨石

路中间有一些散落的碎石子,比较新鲜像是掉下没多久,虽然不大,但从高处滚落,万一砸到身上,杀伤力不容小觑…

中午1点经过康沙镇,匆匆而过没留下多少印象,唯独一碗炒拉面让我赞叹不已!

从内地过来在这边开餐馆、小卖部、旅社的内地人也不少,看到老板娘一个人忙里忙外,让我想起在山南色乡遇到的开面馆的两口子,从容貌上看明明是个卓玛,如果不是老板娘说自己是陕西人,怎么也不会怀疑自己的眼神。

大雨来袭的前一刻

饭后离开镇子,没多久山间雨雾飘荡,见势不妙赶忙套上雨衣雨披,一般情况下如果有躲避的地方,我都会停下来等雨过后再走,然而眼下都是田地,唯一看到的涵洞已经灌满了流水…

车座

在雨中骑行不是一两次了,被淋到冲锋裤下的秋裤都湿的地步,这是头一次;

已经被雨浇灭希望的我正感到无奈之时,路边出现了一个小屋,就像看到了救星一样,车没停稳就一头钻进了屋子。

阿妈的小屋

进门看不清走廊,正忙着擦去眼镜上的雨水,身后有人掀开了帘子,跟着进到了内屋,重新戴好眼镜,看清来人原来是一位藏族阿妈。

帮我卸下背包后,又取来牛粪把炉子烧旺;在等待烘烤衣服的这一段时间,阿妈进进出出好几次,忙着添柴、烧水、倒茶、泡方便面…

烘烤衣服

屋子不大,主要是给来往的车辆加水,方便司机歇脚,喝茶泡个面暖暖身子,阿妈的孩子在内地上大学,家人不在身边,很多时候这间小屋就只有一个人…

在小屋躲雨的一个小时里,窗外的世界从灰蒙蒙到重现蓝天,我的心因为这一切的变化而变的柔软起来;

此刻的回忆,停留在阳光照进来的那一刻,停留在阿妈温暖的小屋里。

第六座垭口|德嘎拉山

#唐蕃古道第九天#

马利镇到洛隆县,里程66公里,累计651公里

均速9.5m/h,累计上升585米,海拔范围3135米--4433米

出发时间7:56;结束时间19:11,运动时间6小时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