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

青甘大环线 (2023.07) 亲子游

前言

第一次尝试写游记, 主要是想记录一下这次特别的旅程, 长年居住和工作都在广东, 几乎很少踏足别的省份, 这一次, 是我独自带着女儿去大西北环线旅游, 时间跨度8天, 不管是行程, 天气, 还是饮食, 住宿, 都是很大的挑战.

因为是母女两人出游, 考虑到安全性, 和更弹性的行程, 选择了携程自营的私家团套餐, 包括了机票酒店包车和门票, 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于2023.07.27出游至2023.08.03, 头尾两天是搭乘飞机到达和离开, 剩下是6天的游玩时间, 以下是套餐名称以供参考:

青海湖+茶卡盐湖+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嘉峪关关城+莫高窟+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8日7晚私家团·环游甘青 西宁进出『B线赠网红景点航拍+剪辑视频+120元高餐标敦煌网红餐』+1元升级察尔汗/沙漠露营/骑马

总括 (快速浏览行程, 推荐和避坑)

具体行程:

7.27 抵达西宁 -- 塔尔寺 住蓝海御华大饭店(西宁高铁站店)

7.28 西宁 -- 日月山(车观) --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 德令哈 住德令哈蓝天白云大酒店

7.29 德令哈 -- 315·U型公路 -- 水上雅丹 -- 大柴旦 住海西大柴旦翡翠湖大酒店

7.30 大柴旦 -- 翡翠湖 -- 石油小镇 -- 阳关遗址 -- 敦煌 住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7.31 敦煌 --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住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8.01 敦煌 -- 嘉峪关关城 -- 张掖 住张掖宾馆

8.02 张掖 --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 祁连大草原 -- 西宁 住蓝海御华大饭店(西宁高铁站店)

8.03 返回深圳

推荐景区: 水上雅丹, 翡翠湖,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推荐景区付费体验: 水上雅丹越野车, 翡翠湖山地车

推荐酒店: 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推荐饮食: 青海名吃尕张娃烤肉 (海湖总店)

推荐装备: 连帽防晒衣, 防晒面罩, 墨镜, 冲锋衣加内胆, 雨伞

避坑景区: 茶卡盐湖

避坑酒店: 重中之重, 酒店是否有可以制冷的空调, 这里就不点名了, 文中再详细陈述.

DAY1 西宁, 塔尔寺

2023.07.27

行程: 深圳-->西宁曹家堡机场

景点: 塔尔寺

饮食: 青海名吃尕张娃烤肉 (海湖总店)

住宿: 蓝海御华大饭店 (西宁高铁站店)

行程订的航班是海南航空, 早上07:50-13:00的飞机, 经停陇南机场; 出发前, 天气预报台风杜苏芮正在逐渐逼近, 我们05:40天没亮就出发去机场, 过完安检到达登机口已经07:10了, 时间刚刚好, 坐了一会就开始检票登机. 还好台风还未到达, 我们顺利出发啦.

宝安机场商圈
到了机场才日出

10:43 到达陇南成县机场, 第一次坐有经停站的飞机, 是需要所有乘客下机再重新检票的, 去往西宁的乘客会得到一张过站登机牌; 陇南下着小雨, 天气逐渐变凉, 在候机室等待中, 披着防晒衣还是有种凉飕飕的感觉, 难以置信两个多小时前还在深圳的时候, 正是炎热的30几度.

陇南
小雨,微凉

海南航空的小姐姐们都很漂亮, 我家姐姐上了飞机没多久就看上了飞机模型, 买了一个送给我家弟弟, 空姐们都对我家姐姐表现得很热情.

飞机准点降落西宁曹家堡机场, 接机的师傅小张 (下文简称小张) 也是早早就候在那里了, 接我们的是一辆红色吉利帝豪, 上面加装了行李架, 非常显眼的一辆车, 这时我们还不知道, 这辆红色衣服, 红色帽子的小吉利, 将会陪伴我们8天.

成功办理入住蓝海御华大饭店 (西宁高铁站店), 手续很简单快捷, 房间宽敞, 卫生间还算干净, 有空调但是只送风不制冷, 我们在西宁都是安排住这个酒店, 第一天和第七天, 不管外面气温如何, 房间里面都是热的, 第一天因为下雨微凉尚好, 第七天热得睡不着, 开了窗又有蚊子进来, 打死两只蚊子, 开着手提小风扇, 蹉跎到凌晨五点才勉强睡着. 酒店在城东, 较热闹的市区在城西, 叫了滴滴快车过去, 一趟也需约30+, 如果可以的话, 真的想选一家能制冷并且离市区近一点的酒店. 房间包了早餐, 早餐有大米小米粥类, 和包子油条凉菜等, 味道菜品都还可以. 推荐指数 ※※※

西宁
西宁蓝海御华大饭店-房间
西宁
西宁蓝海御华大饭店-卫生间

在酒店整顿一下, 就出发前往塔尔寺, 这一趟是自行安排的, 携程不包, 自己叫了滴滴快车过去, 车费100+; 有点小雨, 天阴沉沉的, 塔尔寺除了门票之外, 地图的单独另外买单的, 10块一张地图, 扫的是微信二维码账号; 雪糕和哈达都是无人售卖的模式, 挂了价钱和收费二维码, 游客凭良心扫码支付, 路上有导游自荐, 全程讲解需要160, 我们没有请导游, 就随便逛逛.

晚餐来到名气很高的青海名吃尕张娃烤肉 (海湖总店), 点了半斤手抓羊肉, 酸奶, 面片, 甜醅, 烤羊肉串, 埋单144, 超值; 之前有点担心羊肉吃不习惯, 但是那个手抓羊肉, 真的很炖得很烂, 而且鲜嫩多汁, 入口没有膻味, 虽然多嚼几下, 在肥肉和皮中间还是能尝到一点膻味之外, 整体还是非常值得推荐体验的, 这是作为一名纯广东人的良心说法. 另外就是, 面片真的超级好吃

DAY2 (2023.07.28)

行程: 西宁->德令哈

景点: 青海湖, 茶卡盐湖

住宿: 德令哈蓝天白云大酒店

DAY3 (2023.07.29)

行程: 德令哈->大柴旦

景点: 水上雅丹

住宿: 海西大柴旦翡翠湖大酒店

DAY4 (2023.07.30)

行程: 大柴旦->敦煌

景点: 翡翠湖, U型公路, 石油小镇, 阳关

住宿: 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DAY5 (2023.07.31)

行程: 敦煌

景点: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住宿: 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DAY6 (2023.08.01)

行程: 敦煌->张掖

景点: 嘉峪关

住宿: 张掖宾馆

DAY7 (2023.08.02)

行程: 张掖->西宁

景点: 七彩丹霞

住宿: 蓝海御华大饭店 (西宁高铁站店)

DAY8 (2023.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