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2023年8月青见甘见

我们这个路线是从武汉坐飞机到张掖,然后先游甘肃再去青海再回甘肃,与一般的西北大环线的方向相逆,甘肃的海拔1000多米,青海那边3000多米,我是觉得比直接飞西宁好一些,可以慢慢适应一下。

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高度复合区,色彩缤纷、观赏性强、面积大,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阴,拍出来的相片色彩不是很漂亮,如果是晴天太阳效果会更好。

嘉峪关

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哈,我到了长城的另一头了,山海关前几年去过。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左公柳:在嘉峪关关城闸门附近,有一棵两人合抱不拢的大古柳,根深叶茂,浓荫遮地,据说是左宗棠新手种下,被人们称为"左公柳"。

嘉峪关

形似腊肉的石头,串着吊起来卖~

戈壁滩上的群塑
瓜州

大地之子:是一座在戈壁滩上趴着熟睡的巨婴雕塑把人类比作一个孩子,在地球母亲的怀抱里熟睡。寓意是提醒我们要尊重爱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从而减少对地球的破坏,也有在戈壁滩上多出了勃勃生机的意味。

瓜州

汉武雄风:以红砂岩为主要材质,雕塑为作者想象中的汉武大帝的形象。整个河西走廊可以说是汉武帝为华夏民族留下了最灿烂的遗产 。

瓜州

无界:整个工程用特殊定制脚手架,几万个扣件连接起约 6300 根白色脚架,仿佛在戈壁上立起了一片海市蜃楼。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鸣沙山以东是三危山,以南是黑石峰山,以西为戈壁和库姆塔格沙漠。携带沙质较多的西风和北风在这里受到山体的阻拦,使风中的沙粒沉降下来,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鸣沙山。在风力作用下,鸣沙山“经宿风吹,辙复如旧”,总是保持着一定的高度和不变的形态。千百年来鸣沙山依旧巍然屹立,鸣沙之声仍然不绝于耳。

月牙泉是环抱在鸣沙山中的一湾清泉,形如玄月,故名“月牙泉”。沙水共生,山泉相依,成就了“沙漠第一泉”这一世界奇观。

骆驼的红绿灯~

莫高窟
九层楼

莫高窟的开凿从十六国时期至元代,前后延续约1000年,这在中国石窟中绝无仅有。它既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璀璨的艺术宝库,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曾经发生过的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见证。莫高窟现有洞窟735个,保存壁画4.5万多平方米,彩塑2400余尊,唐宋木构窟檐5座,是中国石窟艺术发展演变的一个缩影,在石窟艺术中享有崇高的历史地位。

敦煌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我已经去过两个了。

演出:千手千眼观音,全部演员都是残废人,非常值得一看。

今天我们离开甘肃,前往青海。

沿途都是大片的无人区,手机也没有信号。

远处山上终于不化的积雪。

大柴旦翡翠湖

盐湖由矿区资源开发后的卤化物(水)和矿物质(结晶物)组成。因含钾镁锂等金属元素和卤化物,盐床或淡青、翠绿或深蓝交替、与湖里盐花辉印调色成碧绿焕彩的翡翠田园,所以称为翡翠湖。

翡翠池

这片湖泊群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形成了颜色多彩的景象 ,怎么拍都很美。

小柴旦湖

风景在路上,路边偶遇小柴旦湖,不收门票的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茶卡天空壹号景区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

茶卡盐湖四周雪山环绕,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令人陶醉的天空景色,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置身于盐的世界,漫步湖面如行走云端之上,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

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高原内陆咸水湖,湖水面积4625.6平方千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湖面海拔3196米。

特色藏族村寨

随着国家对高原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草原牧民放弃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大草原,响应国家退牧还草的伟大

号召,组建了新藏寨,成为了新时代的藏族牧民。我们到了一个拉姆家,听她讲述了她家的情况。

这边很多银制品,全是手工做的,很精美。

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地处青海省省会西宁市湟中区城区,创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卓尔山

卓尔山也是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6月-7月青海的油菜花开放,卓尔山下也有大片的油菜花田,当油菜花开的时候非常美,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到卓尔山景区游玩,看油菜花。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只有零星的一点。这些相片中黄色的是青稞,绿色的是燕麦。

烤全羊,不记得是哪天吃的了,我以前不吃羊肉,所以只浅尝了一下,这边的羊肉确实不膻。

题外话:

1、西北的气候很干燥,鼻子里经常有血丝,同团的一个小男孩流了好几次鼻血,一定要多喝水,带些润喉的糖或药,还有润手霜等。

2、西北的晚上8点天还很亮,和我们这边5点多差不多的样子,紫外线真的是很强,哪怕气温很低也很晒,一不小心就会晒伤。沙漠紫外线尤其强,拍照时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很容易被灼伤。

3、关于高反,还是买点氧气带上吧,不舒服的时候吸一下舒服一点,在青海的时候走太快真的会有点喘不过气来。

4、团餐真的不好吃,好在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点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