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2

自驾青甘大环线挑战一切“不可能”

天数:11 天 时间:8 月 人均:7800 元 和谁:和父母

孩子很早就想去青海玩了,我之前做的攻略,很多人都是包车。但我完全不想包车玩。虽然说是说走就走,想停就停,实际上一路下来,肯定要赶时间的。今年和先生沟通了下,决定到了西宁之后租一辆车子,全程自驾。

我们是从ehi-某嗨租车预定的车子。他们家的车型特别多。而且车子都很新。在这种大西北玩,车况非常重要。尤其是动辄10来天的环线游,如果车子在路上出问题会很麻烦。

Day1在西宁市区吃吃喝喝

中午抵达西宁,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开车前往青海省博物馆。中午在博物馆附近的宝葫芦简单吃了个午餐。

这里的餐食和内陆确实不太一样。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面食,我觉得味道还不错。

初到一个城市,首站决定从博物馆开始,补补知识先。青海省博物馆不大,展馆总共两层,从新石器时代一路陈列青海地区的发展史,亮点在非遗。

在博物馆里面看文物,租一辆讲解器是必须的。通过讲解,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了解青甘。

或许早上赶飞机没有睡好,亦或是初到2000米+的海拔有些不适,感觉相当疲惫。两个小时没逛完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不想再动了。

傍晚六点,太阳依旧刺眼,我们打算外出觅食。某评上搜了一家附近排名第一的烤肉店,奈何我们两个战斗力实在太弱,不敢点招牌炕羊肉。不过手把羊肉和烤肉味道真的很赞,价格也算合理。夜市人头攒动,处处都是让人垂涎的美味,也有些重口让我只敢拍照唏嘘。

在这里玩,最过瘾的就是吃,真的是各种吃吃喝喝,大快朵颐这种词,在这里最能体现出来。

吃完肉,又在这里各种逛起来了。胡乱吃了好多东西,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2遇见青海湖

这一天也算是行程的终点了。我们的目的地之一就是青海湖。出行前,和女儿一起看了好几部关于青海的纪录片。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由于本应流入黄河的海水倒淌而形成,湖水总面积4600多平方米,环湖一周就有360公里。

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没有进倒淌河景区,不想买门票站在门口打卡一照,虽啥也看不到,但也算是先从源头开始接近青海湖嘛!

青海湖沿途处处是马场和牦牛饲养基地。

远远看见草原那头地平线上蓝如宝石的的那片海天一色。青海湖海拔3196米,所以尽管湖水海蓝,远远看去却和海水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感觉,蓝的更深沉,蓝的更浓郁。

湖水很美,但真的很晒,还好我们全副武装,不过和身边的各类盛装的人们相比,自然也没有了海边拍照的美感。如果大家想要拍很多美照,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

青海湖距离茶卡盐湖206公里,但是旅行社尽力的压缩行程,下午还是马不停蹄的赶往茶卡。尽管油菜花已经过季,但沿途还是可见一片片的油菜花田。

“茶卡”是藏语,也就是青盐的海。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也是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

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天空景色,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这里也是湖盐的盛产之地。

乘坐小火车看着巨型的盐雕。这样的美景也是十分让人欢喜。

我们自备了鞋套,免去排队租赁的烦恼。漫步湖面,置身于盐的世界,犹如行走云端之上,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

茶卡除了“天空之镜”,还有最美星空的美誉,我们虽然守候到夜幕降临,但是云层太厚,没有星空。今晚留宿德令哈,连夜赶路,抵达已是凌晨两点半。

DAY3U型公路水上雅丹

昨晚大家都早早入睡了。老公八点半喊我们起床赶路了。令人炫目的蓝天白云,凉爽的天气让人立刻满血复活。路边临时停靠小柴旦,还未等我摆好姿势,警察驱逐来了,赶紧逃跑。(不要效仿我的行为)

沿途是酷似火星的戈壁。U行公路,人多车多,完全无法拍出想象中的西部大片。

水上雅丹,全名是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山包”,也叫“风蚀林”,是一种奇特的风蚀地貌。雅丹遍布于湖泊之中,形成独特的景观,这里是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一处水上雅丹景观。

看看这里一个个的小山丘。其实,去过的地方多了,就更能感受到地球的多姿多彩。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河流,而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魔力。

在水上雅丹这里停留的时间相对要久一些。我们也是真的喜欢这里。绿色的水,原色的石头,远处的蓝天白云,好壮阔。

Day4翡翠湖敦煌

今日上午驱车前往翡翠湖,晚上入住敦煌。翡翠湖其实是个人工湖,由于盐床由淡青、翠绿以及深蓝的湖水辉映交替、晶莹剔透,当地人称之为“翡翠湖”。

进门萌姐收获的盲盒小可爱!

一整天都天气晴朗,拍照打卡生图就已经很美腻了!其实,真正好的景色根本不需要修图。大自然最本真的颜色就最美了。

下午去敦煌,沿途经过阿克塞石油小镇——《九层妖塔》的拍摄基地,天气骤然变化,开始起风沙。我和孩子都穿的短袖短裤,害怕着凉没有下车。倒是我先生拍了很多照片给我们。

在这一路上也经历了真正的沙尘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沙尘暴,天色昏暗,风夹着黄沙拍打着玻璃车窗啪啪作响,瞬间整条道路被黄沙包围,能见度不足50米。

本想预定王潮歌导演的《又见敦煌》,没想到下午居然售罄,于是改去看《乐动敦煌》。

我们在懊恼天气的糟糕,而当地人却说这场雨下的太好。原来敦煌干旱,一年最多三场雨,而这场雨恰恰是敦煌今年的第二场雨。雨水赶走了沙尘暴,明天又将迎来一个凉爽的晴天。

七点半的剧场,我们终于提前五分钟赶到了目的地。首次体验洞窟式的沉浸式剧场,感觉还是很震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