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8.28

Vicky-k

玩法: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7-08-27 16:55

出发在于我,一直都是充满激情和期待的!

路上,有家人,有志同道合的人

世界这么大,我们一起用我们的脚 去踏过

无论风沙、青草、海风和云天

存在过的幸福和自豪啊

是种纯粹属于你、我的拥有

于我们微不足道的人生,足矣!

本来,2017这个暑假因为刚给女儿做了“十岁”,没有再做长线旅行的打算,7月上旬,去年一起东北自驾的朋友突然又打来电话,说原本想带二宝出行的计划改变,如果我们愿意同行,还是按去年原班人马出发......至此,心里想出游的痒虫瞬间爆发!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女儿虽小,很庆幸,遗传了我的喜欢行走、喜欢感悟、喜欢记录的高情商!平时有空,我们喜欢一起出去走走,去感受别人的感受,也需要足够的勇气。

今年按朋友规划好的线路是:合肥→西安兰州西宁→环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无人区戈壁滩→敦煌张掖延安洛阳→合肥 一条诱人的青海湖、西域路!满满地诱惑已让我抛却了所有的顾虑,有种奋不顾身地冲动,想着尽快踏上这条美丽的散发着青草芬芳的彩虹之旅!

线路规划

行程

行 期:2017-8-3~2017-8-20,为期18天

总行程:约7300KM

同行

两个家庭(四个大人两个小孩)+一辆Jeep越野

行走攻略

有了去年7千多KM东北自驾的经历,今年我们依然按照提前制定好的路线、要游玩的重点景点规划走,住宿、门票基本上根据我们的行程,在携程或去哪儿网上提前预订,就提前一天或半天订好,在携程或是去哪儿网上订宾馆的好处就是酒店会发确认短信通知,这样可以确保到店能有房间。

至于吃嘛,我们还是本着入乡随俗,到哪里就吃当地的特色,这次西域之行就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了,事实证明我们这些南方的家伙是离不了米饭、不能见不着绿色菜的,所以,每到一处,我们还是尽可能点一些高价的绿色菜,好在西北虽然有点满目苍凉,但是瓜果还是比较便宜的,起码比我们HF便宜,有瓜果补充维生素,我们就不会被牛羊肉腻住了!

今年不知怎么回事,身边的亲友们很多人都走青海湖这条线,青海湖真是想不热都难啊!所以参照同志们的各种建议,临行前大致准备了如下装备——

出 行 装 备

一、出行随身:

手机、相机、望远镜、MP3、宝贝的作业(日记本、知识积累本、练习本、笔等)、阅读书

二、衣物:

1、每人三套衣服(1套长袖长裤;1套短裤短袖;1套长裤短袖)+2、3件T恤+女同胞可准备一条裙子+3套内衣、袜子——(易干、防风)

2、鞋子(运动鞋、洞洞鞋、凉鞋)

3、帽子、套脖(防风沙必备)、手套、太阳镜;丝巾(色系可多一些,如果是晴朗天气,在青海湖、沙漠旁边拍都比较好看,红色系裙子与蓝色湖面、黄色的沙漠都非常搭) 、各种花朵发饰(拍照用)

三、洗漱用品:

脸盆、洗衣液、香皂、洗发水、洗面奶、嗜喱水、梳子(扎头发用的橡皮筋、发夹等)、香香、护手霜、防晒霜、牙刷牙膏、眉笔、口红、毛巾2条、指甲剪

四、日用品必备:

手电筒、手机相机充电器、口哨;

湿巾、餐巾纸、伞、雨披;

地垫、帐蓬、吊床、床单、被套(以防住宿差的环境用);

水壶(大/小)、水果刀、碗筷、勺子

五、药品:

花露水、红花油、风油精、创可贴、退烧贴、维C、B

六、食物:

窄菜小菜、茶叶、水果、饮料、干粮等

必备 :

防晒用品(紫外线很强,日照很晒,注意尽量不要带防晒喷雾,被安检查收可能性很大)

润唇膏 必备!西北太干!

高反 1.药品和一些必备品: 最高海拔4120,青海湖在3200左右。 高反实属正常反应并无可怕,第一次去的都会有轻微的高反,只要表现在嗜睡,头疼,适应下就好了。心态是影响的首因素,平常心态最重要。 建议选备: 葡萄糖溶液(有助预防高反) 芬必得(缓解高反的头疼) 抗高反药建议【就医询问】后服用(比如红景天)有心脑血管疾病服用会有反效果。(一定要遵循医嘱) 年纪较大的务必备好自己的常用药,害怕水土不服建议备好肠胃药,过敏药, 防蚊虫药!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必备!没有身份证的务必带好户口本,享受学生价的学生如果忘记带学生证需要补差价)

一元纸币(那边一半厕所都要收费,而且大多数不收一块的硬币,一元硬币在西北是不流通的,当地也可换)

——————————————————————————————————-

~~~ 精 * 彩 * 每 * 一 * 天 ~~~

行程一:

2017-8-3:合肥直奔西安 宿西安

2017年8月3日一早,我们如期出发了~~去和朋友一家汇合啦~~~

又一次一起出发的宝贝们——

我经常想,这一生中,

有多少人可以有缘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有多少人可以聆听彼此的心事;

有多少人可以手牵手一起去看远方的山水......

如果没有足够的缘,也许一切都只是说说而已

所以,要珍惜碰到的人,哪怕只是偶尔的过客

出省了~

本来天气一路阴沉,出了安徽,渐渐地,天气如我们飞翔的心情越来越好,我们直奔西安~~~

到了西安了,入住的宾馆从门脸看不怎么样,在古玩市场内,不过走进去,却是别有洞天,装修感觉很古色古香!

宾馆休闲区:

住下后,我们计划去逛逛西安久负盛名的回民街,想着在那里解决一下晚餐。

路上,小家伙们见到了大街上的小黄车,还不忘捣腾一下密码锁,哈哈,小样儿,小朋友在任何地方,都期待有意外发生呢!

路过一家老潼关肉夹馍店,小东西们经过一天的长途奔波,几近又累又饿了,还是先买两个肉夹馍垫垫小肚皮吧,大人们准备忍着,到回民街好好享受一下~~~

二太子肉夹馍,真的不错,皮够酥,馅够味儿,后来一路吃过很多肉夹馍,才发现还是西安老潼关的这家最好吃!

西安的钟楼

到了回民街,我们本来想解决晚餐的想法瞬间破灭了!这里真是太“火”了,让我们恍如去年置身于哈尔滨中央大街的感觉:人太多,商家林立,这样的繁华哪里能让人安下心坐下来吃饭啊~~

外国艺人在做沙瓶画:

最后,我们还是拖着一身疲惫,找到了离宾馆不远的一家倔虾吃的晚饭,晚餐吧,怎么也得要有酒才对嘛!

瞧,两个小东西,趁着两个爸爸不注意,溜到一边畅饮起来了,怎么这么有感觉呢!!

行程二:

2017-8-4:玩西安古城墙、碑林、大雁塔,晚上去华清池看《长恨歌》 宿临潼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当地居民的推荐下,来到深居小巷中的超越楼吃羊肉泡馍,28元一碗,老板说四大两小点四碗就够吃了,事实上,对于我们早上习惯吃清淡一点的人来说,这样实在的真材实料,6人点三碗就足够了!

游西安古城墙:

西安古城墙外景

西安碑林

西安碑林里有这样的直饮水,方便了广大游人,真的贴心!

大雁塔前:

六怪:房子半边盖
七怪:板凳不坐蹲起来
八怪:秦腔吼起来

看~~公园里八大怪雕塑~~~

在大雁塔前的广场上,喝水时不小心弄掉了瓶盖,冲洗瓶盖时,突然想到:这些快干涸的小草,我冲洗瓶盖的水滋润了它们,难道就是前世的缘今天报了吗?

傍晚,去华清池,观看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感谢朋友的朋友代买的票,中区,座位不错!

汉皇重色思倾国, 御宇多年求不得。

杨家有女初长成, 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 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宫粉黛无颜色。

天旋地转回龙驭, 到此踌躇不能去。

马嵬坡下泥土中, 不见玉颜空死处。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 此恨绵绵无绝期。

行程三:

2017-8-5~6:兰州---兰州水车博览园,黄河去西宁 5号宿兰州、6号宿西宁

越接近兰州,黄土地就越来越近了,四周的山变得越来越苍凉——

大雨倾盆而下,后来据说,兰州已很久没有下雨了,兰州海拨1900米,一般人到这里会有高原反应,而这场雨让兰州变得适宜起来,是我们带着甘霖而来?

朋友的朋友热情招待,让我们吃到了正宗的黄河鱼和手抓羊肉,还有马子禄牛肉面

6号的早餐——

看到黄河了!

宝贝喜欢每到一个地方,都捡些小石头回家当纪念品,这个好习惯像妈妈!嘻嘻~~

感受爷爷奶奶辈们那个年代用过的脚踏水车:

黄河母亲雕像

离开兰州,下一站:西宁

到西宁,也是大雨倾盆,天气变得很冷,来点海底捞取取暖吧。

在西宁,看着骤冷的天气,听前行的NJ朋友发来消息说,青海湖边很冷,需要穿羽绒服,一直纠结要不要买件羽绒服带上?

行程四:

2017-8-7~9:在青海湖---塔尔寺、二郎剑、鸟岛环青海湖 7号宿青海湖、8号宿石乃亥、9号宿海南共和县

第二天在西宁的午餐,我们选择了女儿幼儿园老师之前来玩时的推荐:白驼退骨牛肉茶餐厅,我们到的时候,店还没有开门,这里大街上的店面一般都是10点营业,所以我们在等待时去附近的超市作了一些补给。

这家的退骨牛肉是先吃,后再把吃剩下的牛骨头拿去称重计算价格,开始不知道好不好吃,就只买了两块,后来才发现,真心好吃,当我拿着小刀剔着骨头缝中的肉,才算是真实地感受到了草原上的汉子们手拿着刀大口吃肉的豪爽!!

这家的酸奶味道也很不错,以前在家乡吃过晋*门的酸奶,加多少蜂蜜都不太好吃,所以不知道这种酸奶的味道就没敢多点,只点两盒,后来我们两个妈妈两个女儿分两盒酸奶,抢来抢去不够偿鲜的啊!

原来剔着骨肉,越吃越香啊~

出西宁,青海湖,我们来了~~~

塔尔寺前,到此一游。

塔尔寺前,已明显感到天越来越蓝了。

塔尔寺前山坡上的骆驼

瞧,这家伙高傲的样子,还挺英俊的!

十八湾山路

再往前开,天气瞬息万变——从31度降到7度!!

太阳出来的地方,如沐春风~

路上过马路的牦牛,悠闲自得,还挺聪明的,它们会看看对面有没有车辆驶来,会观察、等待!

经过日月山,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

看到青海湖了!!路边难得一见的鹿和牧民。

激动啊激动!!青海湖,我们终于见面了!

夜色中,我们要去青海湖边,迫不及待地要零距离接触!

放开嗓子高歌一曲!

月儿多圆

十年,此心可鉴! (2007.8.7~2017.8.7)

7号这一晚,我们住的是6人间,上下铺的,两个孩子可是乐坏了,女儿第一次坚持要求一个人住上铺(可把睡在下铺的老妈操碎了心,夜里都起来几次,就怕半夜小东西掉下来!)。

这可是直冲青海湖边只提前半天订的6人间,480一晚,这之前,和我们错峰已走过青海湖的NJ的一队朋友,她说我们胆子太大,一路竟然不提前预订宾馆,她们可都是5月份做好攻略,订好房间的!说她们在青海湖边的住宿糟糕透顶,大家脸都不敢洗,只能用矿泉水刷刷牙!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住的这家有热水,水量很大。

相比之下,我们在青海湖边没有流落在外,感恩!我们还有热水用,感恩、感恩!

二郎剑景区——

二郎剑,是一个与青海湖亲密接触的景点,很多人感觉,这里门票大人100、小孩50,不便宜,的确。不过在景区里,我们乘坐了往返的豪华游轮(大人150、小孩50),感觉立马超值!

当丝巾在海风里肆意招展,一望无垠的瓦蓝瓦蓝的海水将我们包围,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8月8日,我们出海了!

在青海湖边吃西瓜,不知道来年这些散落的种子会不会发芽?

同志们都说在青海湖的最佳看日出地点在黑马河,但是起早这种痛苦的事我们实在承受不了,于是我们决定放弃看青海湖日出这一项目了,这样,我们也就不用在黑马河入住,和那些疯狂的旅友们去抢天价住宿了,我们一路向前向石乃亥出发。

8号入住:石乃亥伏俟城宾馆

帅气、热情的石乃亥伏俟城宾馆老板 德改加,他给我们预留了两间房,新的宾馆,干净、舒适,还给我们打开了宾馆音乐,象是欢迎我们的入住,好温暖的感觉。第二天临行前,他又为我们介绍海南共和县的宾馆和旅游线路。所以说,很多人,我们擦身而过,没留下任何印象,而有些人,你回想起来的时候,会有种暖暖的感动,德改加就是这样的人。

2017-8-9

青海湖鸟岛

我们错过了最佳观鸟季-6月

江湖中,总会有些遗憾存在,因为有了这些小小的不完美,我们才会不断地去追!

开启环青海湖之行——

海边的羊群:

海边的铁路:

海边的山坡:

还有海边我们放飞的风筝~~

做一回小小牧羊人~~

环青海湖一圈后,晚上到达海南共和县的老夫妻俩开的民宿

右边还有晾晒区,这几天的衣服可以好好晾一晾了!

晚餐:

这么一锅炕羊排!美味!可是最后上的,肚子哪里去了,怎么装得下?!可惜了之前上的几盘叶类菜就那样被我们生吞了!早知好的总是留在最后,我们之前怎么那么急吼吼地填肚子啊~~~呜呜呜~

这是在国内吗?这都是嘛字啊~~

一路高谈阔论,一不小心把女儿落在了马路中间,好在有好心的哥哥护送女儿过马路,但是女儿还是被吓得豪淘大哭,说必需惩罚我,让我写一万字的检讨书道歉!好狠心的宝贝,是妈咪亲生的吗?

行程五:

2017-8-10: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我在德令哈

给宝贝买的藏服(算是对昨天把宝贝落在马路中间的失误给宝贝造成的心理阴影的补偿吧):

急着想穿,妈妈不熟悉穿法,还是加油站里的一位热心姐姐帮忙穿上的,美美哒~

现在想来,茶卡的美,是无法言语来表达的,留下的,只是惊艳的一瞬,我唯有与你同在那一刻,满足!

茶卡的太阳彩虹,你见过吗?

茶卡的水天一色

去德令哈,今晚,我在德令哈! (2017.8.10)

行程六:

2017-8-11:无人区的天路---德令哈敦煌 宿敦煌七里镇

8月11号,我们驶上了德令哈至敦煌的路,途中顺道玩了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

我们一行一致认为:外星人遗址真是个不错的景点,有风蚀地貌、有沙滩、有托素湖的海水,非常值得一玩!最重要的这个景点竟然是免费的。

不知道多少年前就屹立在山洞里的铁棒,传说是当年外星人挖湖留下的,这一直是个迷!

孩子们在出外星人遗址的路上消费了骑骆驼和马,50元一大圈,很划算!

牧民家的小姑娘,别看她小小年纪,性格豪放,尽显草原人的风采~

路边干裂的土地里生长着这种不知名的植被:

还有路边长满的这种红果子,我们一开始误认为是当地的苟杞,后来在牧民的确认下是一种能吃的果子,我们亟不可待地下车去采摘!

远山上的积雪!这样的8月

德令哈通往敦煌的路,满是戈壁!

我们一路讨论:我泱泱大国,为何不让有志之士们都来免费圈地,这样的话,我们一定每人去划个几万亩,用我们的毕生让这片戈壁披上绿装......那我们还会整天为城市里的窝居的小鸽子笼,去争去烦脑吗?都去吧!哈哈哈......

不知哪届明君会下此道令!美梦啊~~~

这是一条天路!

今晚入住敦煌七里镇,离鸣沙山10KM很近,314省道一直右拐就到,方便了我们在敦煌的行程,就在这家别致舒适的农家山庄,我们连住了三晚。

老板家投资300万建造的农家山庄,高、大、上。

老板家的小狗,让女儿爱不释手~后来好几天,还在惦记和它的亲近。

行程七:

2017-8-12~13: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又见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12、13号宿敦煌七里镇

宝贝在敦煌博物馆购书上签字盖印章

宝贝爱看书

感受《又见敦煌》,演出形式是一场一景,移动式表演,灯光的变幻用到极致,很完美的视觉享受!大人298元/人,1米4以下小孩免票,又赚到了~~~

鸣沙山月牙泉

由于这里的日落时间比我们那边晚两个小时,这里基本上7:30左右才会日落,第一次我们近7点才入的园,真正是玩到披星戴月才回去的噢!

夜色下的月牙泉——如梦如幻!

鸣沙山很人性化,一次购票可在三日内多次入园,我们第一次玩到十点多,同志们都没有玩好,我们连月牙泉还没有走近呢!决定出园时采集一下人脸信息,第二天再刷脸入园玩,哈哈!这绝对赚了!

2017-8-13

早上,山庄老板听说我们要去玉门关,让我们采摘一些水果带路上吃,真是好心的人,虽然这个季节的果子并不太大,重要的是采摘的过程,很快乐嘛!

通往玉门关的路,四周的地平线,感觉身处地球的极点一样!

玉门关

玉门关外,有当地藏民开着私家车卖哈密瓜,5元一个,很甜,想起在黑马河6元一斤,一个瓜花了40元,果断入了6个,共计才30元,我们一路吃到延安,一路哈密瓜的香味!

雅丹魔鬼城:

8点的时候,我们第二次去鸣沙山,这一次来到了月牙泉。

拍过照才发现,这张照片后面的骆驼竟然是289号,是昨天宝贝骑的那头骆驼,真是有缘啊~~

行程八:

2017-8-14:嘉峪关 宿张掖

行程九:

2017-8-15~16:张掖---七彩丹霞→中卫沙坡头 宿沙坡头两晚

S201上,我们的车子轮胎漏气,夜色下,路边换胎,经历这些不一样的体验,我们一样心存感激!

沙坡头——

腾格里沙漠:

项目:沙漠冲浪车、骆驼、沙漠摩托

小东西胆子比我大多了,这种东西我是不想偿试了!

行程

2017-8-19~20:洛阳→合肥 19号宿洛阳

同学跨省请的水席——

洛阳狗市——

洛阳的小狗,从此,心心念念!

洛阳的晚餐:百岁鸡

此行的最后一次午餐:周口

大盘鸡!牛肉面!炒饭!还赠送了酒酿甜汤!!连凉菜都是我们这边正常热菜的份量~~~ 一群玩糊涂了的家伙们!又点多咧!哈哈哈~~

吃完饭,一鼓作气,回大HF咯~

费用】(待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