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西北、一直是我的自豪;回到西北、一直是我的梦想!

作为一个从小生长在兰州的西北人,心中充斥着满满的地域情节,每每同朋友们谈及祖国的西北,那真是由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从而也被玩笑上了“西北形象代言”的美名。当然,也不能光说,推荐和带领大伙旅行西北也成了我义不容辞的事情。

“我总算知道你为什么能第三次来青海了”,这是此次行程即将结束时老徐同志对我说的话。

西北有什么,西北有国内独一无二的美景;西北还有什么,西北有国内数一数二的美食;西北又有什么,西北有国内最富饶的土地和独具一格的民族特色。所以,让我们不要犹豫,一起回西北吧!

----------------------------------------------------------------------------------------------------------

为了凑花,选择七月底出行;为了凑吃,选择从兰州出发

=

第一天(7月19日):苏州-兰州

第二天(7月20日):兰州-西宁,全程240公里

第三天(7月21日):西宁-黑泉水库(海拔2900米)-达坂山隧道(海拔3792.75米)-门源青石嘴观花台-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阿柔大寺-天境祁连,全程320公里

第四天(7月22日):祁连卓尔山景区

第五天(7月23日):祁连-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海塔尔山(海拔3869米)-热水-刚察-石乃亥-黑马河-橡皮山(海拔3817米)-茶卡-黑马河,全程460公里

第六天(7月24日):黑马河-151基地-沙岛-西海镇原子城-海晏-湟源-西宁,全程280公里

第七天(7月25日):西宁-塔尔寺-拉鸡山-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贵德,全程120公里

第八天(7月26日):贵德-坎布拉国家公园-兰州,全程370公里

第九天(7月27日):兰州-苏州

美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

=景01=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门票:25元

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的 东关清真大寺地处于回族、撒拉族聚居的 西宁东关大街,始建于1083年的北宋时期,距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伊斯兰教著名寺院。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平日每天礼拜人数约7000人,主麻聚礼两万余人,尔的节会礼十二万多人,乃西北伊斯兰最高学府

=景02=

青海门源观花台

门票:30元

百里 门源油菜花海是门源人在50万亩黑土地上用10000亿朵油菜花编织的金色梦境,是国家AAAA级景区。座落于青石嘴镇的青海门源观花台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地点之一,还有一个观花点在达坂山上

=景03=

门票:免费

座落于祁连县境内阿柔乡的阿柔大寺,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主要由护法神殿、 八宝如意塔、大经堂、住寺活佛府邸、僧舍等组成。阿柔大寺如意八塔即八宝如意塔建于2002年,位于阿柔大寺西侧,其形制、规模和 塔尔寺的相类似,分塔基、塔瓶、塔顶三部分,塔高6.4米,是造型奇特、风格迥异的的藏式瓶形塔

=景04=

祁连县卓尔山景区

门票:60元

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天境祁连的的卓尔山座落在祁连县八宝河北岸,属丹霞地貌,藏语称“宗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红山绿水的美丽地貌配上金色油菜花在七八月间展现出及其迷人的壮丽景观,每年油菜花花季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卓尔山

=景05=

环湖西路

位于青海湖西岸的环湖西路有着著名的鸟岛风景区,地处于石乃亥地段的公路更是与青海湖咫尺之遥,是环湖爱好者最佳落脚点之一,每年七八月份的油菜花更是给公路两旁增加了让人痴迷的景色

=景06=

石乃亥青海湖边

青海湖

=景07=

茶卡盐湖

门票:免费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距黑马河乡约80公里,其间要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距离格尔木500多公里

=景08=

青海湖151基地旁油菜花

门票:10元

进入151基地(二郎剑景区)需要花费100元的门票,但是在景区外的油菜花更是让人着迷,在这里只需要花10元钱就可身临浩瀚油菜花之中

=景09=

环湖东路

位于青海湖东侧的环湖东路具有着与其它路段完全不同的景色,草原、湖泊、沙漠在蓝天下融为一体,让人更多的感到的是浩瀚天空下的凄凉与孤独

=景10=

青海湖沙岛景区

门票:70元

青海湖沙岛景区座落于青海湖东北角,距离西海镇(原子城)40多公里,距离西宁120公里,可经环湖东路到达。景区内可以进行滑沙、摩托、骑骆驼、骑马等娱乐活动,也可以坐船在青海湖上观光,除青海湖外,景区内还有太阳湖、月亮湖、芦苇湖等湖泊毗邻沙丘,形成独特的景观,每年的沙雕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景11=

佛教圣地塔尔寺

门票:80元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 湟中县,距离 西宁约28公里,藏语名为“贡本贤巴林”,始建于公元1379年明洪武时期,藏历第六绕迥土羊年,是我国藏传佛教的四大中心之一,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藏传佛教格鲁派开创者宗喀巴的诞生地,国家AAAAA级景区。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善逝八塔、护法殿、祈寿殿、大经堂、藏经楼等,主体建筑52座,殿堂僧舍1万余间

=景12=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

门票:80元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位于贵德县尕让乡阿什贡村,距离贵德约20公里,距离西宁约80公里,是西宁至贵德的必经之路。景区以丹霞地貌为主,尤其里面的女娲峡、通天峡、千佛峡和七色土等都是世界上罕见的地质遗迹和自然奇观

=景13=

坎布拉国家公园

门票:50元

以李家峡水库为主题的坎布拉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距离西宁130多公里,距离尖扎县约50公里,可由贵德县出发翻越坎布拉后山进入景区。坎布拉景区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一体的旅游胜地,奇特的丹霞地貌,茂密的森林植被、雄伟的电站大坝与自然融为一体形成“碧水挟丹山、大坝锁黄河”的壮美景观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美景在路上

西北旅行最缺的就是吃的时间,

由于追花旺季,各地方房源紧张,价格乱贵,此次出行除市内住宿外其他主要由包车师傅帮忙预定

行程是短暂的,回忆是永久的!

让我们珍惜时光,让我们留住记忆!

============================================================

每次回来最发愁的就是吃的问题,不是因为带来的南方兄弟姐妹们吃不习惯,而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不够不知道怎么个吃法。正赶上炎炎夏日兰州各地水果瓜果成熟,夏季热销品浆水面猪蹄子的上市更是让人头疼。由于此次兰州作为落脚点,时间有限,紧算慢算的在半天时间内安排了四波攻势,能减的就减,还把牛大碗安排在了次日早晨

第一波攻势当属玉洁胖妈手抓羊肉

第二波攻势必须再回首的各类小吃

第三波攻势自然白记大拇指麻辣烫

第四波攻势正宁路小吃一条街压阵

第五波攻势早品尝正宗兰州牛大碗

虽然飞机正点到达,但是到了市里也是下午一点多钟,提前的预警以及督导保证各位大神能够挨饿尽可能的腾出地方准备大战。选择玉洁胖妈没有太多原因,因为小时候住得近,方便,当然这里的手抓那也是必须保证质量,让大伙深切体会高原羊羔肉的美味。10年手抓一斤38,现在涨到一斤68,但这也阻止不了我们一颗对美食向往的心,再配上兰州的黄河纯生,那真是爽快

糊辣羊蹄,每次也属于必点菜,口感非常地顺滑

玉洁胖妈妈

来一盘兰州特产清炒百合给大伙去去油,兰州当地百合必须是个大味甜

通常三泡台是兰州人民饭后的产物,在黄河边吹吹河风喝碗三泡台,在白塔山上乘凉消暑来碗三泡台,在皋兰山顶观景兰州叫碗三泡台,那真是爽哉爽哉

重头戏之一的手抓羊肉,配上大蒜、椒盐让你体会大口大口吃肉的快感,羊肉肥而不腻,瘦儿不硬

玉洁胖妈妈

羊脖子,手抓的一种,做法与手抓羊肉一样,只是主要是脖子肉,当然没有肥肉也是想吃怕吃的女生们的最爱

黄焖羊肉,羊肉和定西粉条炖在一起,味道是相当地带劲,由于兰州旁的定西市生产优质出口土豆,所以由土豆做出的粉条也是质量上等

玉洁胖妈就位于定西路长城宾馆旁,除了以上菜品,高担酿皮、酸辣蕨根粉、东乡土豆片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吃完玉洁胖妈直接来到下一站的再回首,由于大伙容量有限,只能选择性的点点让大伙尝尝味道

油炒粉、高担酿皮一般是我回来必吃的选择

再回首

灰豆子、肉馅饼、怕吃辣的朋友们喜欢

小王子最爱喝甜醅子

再回首每天不论什么时候客流都是满满的

小朋友们很开心

这次小徐应该品到了较多种的小吃,不过错过了玉洁胖妈妈

吃饱喝足后要消化消化,要为接下来的功势做准备,沿着黄河边走走也是夏日休闲的好去处

贵德的水是清的、兰州的水是黄的,这种建造在河边的茶社酒吧是兰州人民的夏日最爱,码头也可以租快艇在黄河上穿梭

咱体操不是白练的

难得异地相聚

羊皮筏子,黄河特色之一,由羊皮充气做成,可以近距离感受黄河的湍急

兰州十里黄河风情线上有很多雕塑,当属黄河母亲最为出名,由于考虑到要走很多路,这次没有去

摇摇水车锻炼身体

各类造势

夏日兰州基本会在接近9点钟落日,黄河边的各类灯光给城市增加了不少色彩

沿河的休闲场所人头攒动

兰州市是唯一黄河穿越的城市,黄河上建造的大桥也成为靓丽风景

在灯光照耀下的夜色中凸显颜色

黄河边打水漂会给你带来童年的回忆,但前提安全第一,黄河水还是很急的

天下黄河第一桥的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由德国人制造,始建于1907年,北临白塔山

兰州清汤牛肉面多为本地叫法,或叫牛大碗,是兰州人民早餐、午餐的主要饮食。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是牛肉面最好的诠释,一清即为汤清,二白即为萝卜白,三红为辣椒油红,四绿为香菜、蒜苗绿,五黄为面黄。牛肉面分为粗、二细、三细、细、毛细、大宽、宽、韭叶等拉法,可根据个人口味进行选择,一般市面上以细为主,本人则喜欢二细和宽。兰州牛肉面馆较老字号的当属马子禄,不过兰州人心目中好吃有名的确很多,例如黄河北的吾穆勒蓬灰牛肉面,国宝、占国等连锁,本人倒是钟情于君乐牛肉面,每次回来都必吃,以前在盘旋路,现在搬到了一只船路,正好在我们住的家乐活酒店旁边,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君乐牛肉面(盘旋路店)

兰州人民吃面喜欢蹲在门口吃的,不过这种现象呈逐年下降趋势,以前的牛肉面馆不大,吃的人多,所以不会有很多位置可以坐下来吃,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面馆开的也越来越高大上了,只有蹲下才是吃面的味道

新建的家乐活酒店还算是性价比较高的酒店,就位于甘南路和一只船路的交叉口,离兰州大学200米,离机场大巴位置走过去5分钟

兰州HomeLohas家乐活酒店

西宁出发前准备了一箱老兰州酸奶,因为这些日子多以肉食为主,再加上干燥,肠胃需要调理

此次包车选择的是青海师傅,所以师傅早晨从西宁赶到兰州接我们,到达西宁已是傍晚时间,听师傅的推荐选择了口碑较好的益鑫手抓,西宁给我最大的诱惑就是西宁的酸奶,算是我们在西宁每顿饭必吃的甜点,浓稠的酸奶需要用勺子舀着吃,上边黄黄的奶油给酸奶增色不少,至于手抓,本人还是钟情于在兰州吃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西北四大清真大寺,金碧辉煌,庄严肃穆,乃西北伊斯兰最高学府

进入大寺可选择从东边的正门和北边的侧门进入,票价25元

进入大寺后会有一个很大的广场,用于穆斯林们进行礼拜

清真大寺内的盆花很漂亮

东关清真大寺

地面上的白色线条帮助人们画好了位置,黄色线条为可走动的应急路线

里边会有讲解员给游客们进行免费的知识讲解,介绍伊斯兰教的文化与历史,古典式厢楼位于广场南北两侧

宫廷式礼拜大殿庄严肃穆

西北角耳房

礼拜大殿北侧

广场很开阔

期间正直伊斯兰教斋月

礼拜大殿南侧

人们纷纷追随讲解员了解宗教文化

给老徐三口来个靓照

夜幕渐黑,穆斯林们相聚于此,准备今晚的礼拜

夜幕下的灯光分外妖娆

东关清真大寺

到了礼拜的时间,大家纷纷进入大殿进行祈祷

不同的色彩诠释着不一样的景致

从西宁至门源路经黑泉水库,翻越达坂山,天空不作美,一出西宁就开始下起雨来,我们来前一周那可是天天阳光明媚,由于阴雨天气,导致达坂山的观花台是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感受仙境

青石嘴观花台是观赏油菜花海的最佳地点之一,百里门源油菜花绝非浪得虚名,正如门票上写道“登此山如置身金色海洋中劈波斩浪的战舰,荡云生霞,金波翻涌中,平眺万里的壮阔胸襟油然而生”

门源油菜花

蓝天、白云、雪山、油菜花交相辉映,不过这次我们是看不到了,只能体会阴雨中的别样风光

试想,蓝天白云下的壮观景象,远处雪山连绵起伏

停车场上车水马龙

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的季节主要从7月初到8月初,短短一个多月的花期吸引了一年的游客

观花台入口和出口不同的方向连接停车场

与油菜花交相辉映的青稞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景色

门源油菜花

出了青石嘴赶往祁连,路边的景色依然壮观

老徐独自的创作

印导很敬业

留影纪念,下次还会再来,感受蓝天白云下的震撼

路经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

多多具有成为西北女汉子的潜力,吃喝拉撒绝对适应

进入祁连县境内,偶遇阿柔大寺,据说海北地区最大寺院,免费参观

阿柔大寺

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主要由护法神殿、八宝如意塔、大经堂、住寺活佛府邸、僧舍等组成

八宝如意塔位于阿柔大寺西侧,其形制、规模和塔尔寺的相类似,分塔基、塔瓶、塔顶三部分,塔高6.4米,是造型奇特、风格迥异的的藏式瓶形塔

老徐一贯专业

快进入祁连县城的标志性建筑,远眺见卓尔山景区,属牛心山脚下,阴雨天气会让这里的气温有很大的差异,短袖、羽绒服、冲锋衣象征着西北的夏天

致青春

次日起来还是阴雨天气,看来在门源的遗憾是没有办法在祁连挽回了,我们只能又一次冒雨登卓尔山观景。相比于门源的气势磅礴,祁连的油菜花更加精致,一片一片在青稞的辉映下错落有致,长枪大炮摄影家们的福地

祁连山脉的红色丹霞地貌形成了祁连红山绿水美丽的画卷

登上卓尔山顶,片片油菜花田映入眼帘

出门外套,雨具乃必备品

卓尔山

山顶的停车场,可乘坐景区游览车上来,站在西夏烽火台上观景是360度的视角

苏州丫头体味西北江南

我们有腾云驾雾般的气势

由于雾大,牛心山是没有办法看到了

写生台

请徐大师帮忙留念

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天色,期待阳光的早日到来,今日是路程最长,约460公里,需要翻越大冬树山垭口到达刚察,辗转黑马河至茶卡,再返回黑马河入住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在这里我们体会了最严寒的大暑,山上多处地方结冰,估摸着温度也就是零度左右,那真是一个字“冻”,垭口上视野开阔,很多老摄影师们穿的厚厚的羽绒服,架着大炮拍摄远处的祁连山脉,我们只能抓紧时间下车咔嚓两张赶紧上车取暖

老徐很专业的说

垭口上有很多经幡,也有宝塔,有时间可以慢慢体会

下了大冬树山垭口,翻越海塔尔山就到了热水,师傅帮我们选择了从热水到刚察的小路,这条路上风景很赞,当然重要的是阳光慢慢显露出来,这让我们着实很兴奋

坐在车上拍摄的画面,有桌面的感觉

感受西北的光影艺术

路过一家藏族小院,停车休整,藏民们用牛粪搭建的小建筑很具特色,专心拍摄牛粪的老徐

这是一天要感受30度温差的节奏

让我们跑起来吧

到达刚察,天算是彻底的放晴了,各类防晒霜、唇膏、帽子、围巾准备齐上阵,又要与烈日斗争了

之前去过刚察的仙女湾景区,主要是片湿地,可以出片,这次行程紧张没有安排,当然鸟岛季节也不对,只能成为过客

出了刚察,一路沿西南方向行驶,也就到了青海湖的西北角,沿路风光在蓝天的映射下异常美丽,大伙们都很兴奋,纷纷抢占有利窗口位置进行拍摄,相机、手机齐上阵

环湖,很多年轻人的梦想

姐需要有一览众山小的魄力

湖水在蓝天下显现碧绿的诱人颜色

正真意义上翻过这座桥才到了环湖西路段

进藏铁路从桥下穿过

停车,放风,唱歌

每位骑行者都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力,青海湖环湖约360公里,最主要人车同道,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据说政府已经开始修建环湖自行车专用道

环湖西路

请老徐帮忙凹起,这下胳膊彻底被晒脱皮了

阿弥陀佛

天蓝蓝,云白白,老徐两口交流作品

造势

跳跃

这是跳跃背后的故事

算上这次已经是6年内第三次环湖了,每次环湖必在石乃亥的青海湖边落脚,体会绝大多数旅行团所没有办法欣赏到的美景,老陈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开始创作起来

天苍苍,海茫茫

老徐帮凹

感受纯净

青海湖

湖边有经幡,有玛尼堆,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藏民们也开始画地收费了

恩爱夫妻

好基友

咱都是红色系

从黑马河至茶卡约80公里,需要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当然晚上返回黑马河也需要走这条路,是这次出行唯一的回头路段,另外一个选择,向西500多公里到达格尔木

到达茶卡,防晒工作做到位,小朋友们防风防冷工作也必须到位,以前来茶卡是需要买门票的,这次免费进入,鼓励政府多多实行此便民工程

感受浩瀚

感受凄凉

老陈帮凹,人多拍张照不容易,多数情况在等待

这次来可能是风大游客多的原因,小火车并没有开动,旁边也多了很多盐雕

感受火车的味道

蓝湖号

绝酷老徐父子

请老徐帮凹

人山人海中的净化

旅行之家

踏上盐场

这里穿鞋很重要,聪明的人们会带着拖鞋、凉鞋来,爱美的女士们会穿着裙子光脚进入湖泊深处进行创作

太远的地方水会深一点,差不多到脚腕,我们这种鞋子是不要想了,套了塑料袋里边都已经湿了,只能在边上凹两张

偷拍老陈

蓝湖号

茶卡盐湖的各类盐雕也别具特色

茶卡盐湖

这个知道,狮子王

告别茶卡,一路赶回黑马河,已经是日落时分,师傅帮忙订的海盛宾馆条件不错,干净,设施齐全,400元每晚在这特殊时期是一间难求,门口的重庆万州美食坊口味相当正宗,这些天来第一次让南方兄弟姐妹们吃到了米饭

黑马河街景,快九点日落时分

除了门源的浩瀚油菜花、祁连的精致油菜花、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与湖毗邻具有别样色彩,从黑马河出发约70公里到达151基地,这里是旅行团们必到之地,151基地里有通往二郎剑景区的观光车,门票是通用的。不过我们并没有选择进入,路边10元的费用让我们深入黄色花海

光角头特写

小徐专业摄影家也忙个不停

老徐帮凹,防晒服是必须的

小合影

造,看看大家的着装就知道有些人在过夏,有些人在过春,有些人在过冬

蜻蜓般的直升飞机

摄,这次由于独自出行,感谢老徐老陈帮拍了很多凹造片子

阳光下的油菜花金灿灿

小朋友们很开心骑到大白牦牛

靓妹小心

哥很淡定

出了151向东向北向沙岛进发,路经环湖东路,感受凄凉与孤独,环湖东路与高山草甸相伴的环湖北路、西路、南路不同就在于它有着独特的沙漠、草原、戈壁、湖泊相邻的壮观景色,在秋季的绵延雪山更有不同的味道

拍摄路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习惯

专业的老徐

同老徐互拍

感受凄凉

体会孤独

沙岛,个人认为值得一来的地方,除了有很多游玩项目外,在青海湖边的沙滩上行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门口停车场上由上海开过来的保时捷旅行俱乐部的车队很是造势

进入沙岛景区同样要购买观光车票,穿过这个进藏铁路就是乘车点

青海湖沙岛

老徐帮造

广角拉近特写

专业的老徐

水,沙,草地是这里独特的风景

大部队都去玩滑沙了,我和老徐落队了

远处蓝衣服的老兄是在打马,告诉我从那个角度打过去很美

沙雕艺术,也紧跟时代潮流,熊大熊二,喜洋洋灰太狼齐上阵

老陈帮造

开明兽

出了沙岛向北很快就到了西海镇,这里是环湖的起点,也是造原子弹的地方

车水马龙,旅行团多会来此

溜了一圈,骑马太贵,上车走人

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座落于青海省湟中县,距西宁28公里,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景区门票80每人,10人团导游200元。全寺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米,主体建筑52座,殿堂僧舍1万余间。门票介绍“塔尔寺古建殿宇雄伟壮观,文物珍品琳琅满目,古籍藏书浩如烟海,艺术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异彩纷呈。寺设四大经院,显宗、密宗、时轮、医明。”从正门中山门内进入就能看见位于西侧的善逝八塔,是藏传佛教寺院的标志性建筑

塔尔寺

除善逝八塔外,其他主要建筑有

1. 护法殿

2. 祈寿殿

3. 时轮坛城

4. 大经堂

大经堂内又有:九间殿、弥勒佛殿、大金瓦殿、释迦佛殿、依怙殿、遍知殿、大茶房、医明经院

5. 时轮经院

6. 酥油花馆

7. 藏经楼

8. 密宗经院

9. 金刚坛城

10. 度母殿

11. 吉祥行宫

进入各大殿内是禁止拍照的,我就主要在殿外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