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丝绸之路之旅~ 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敦煌

2015年暑假,带着对我国西部美景的期待,和学姐踏上了丝绸之路之旅!

我一生的第一眼看见的是蓝天

最后一眼,看见的是青海湖

如果问我什么比蓝天更蓝?

只能是你了,我末日的辉煌

我一生的第一支情歌唱给玛吉阿米

最后一支情歌,唱给青海湖

如果问我什么比玛吉阿米的眼睛更亮?

只能是你了,我来世的情人

———— 仓央嘉措

为了找驴友,当时尝试着在学校的bbs上发帖,想想碰碰运气,很幸运,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很巧的是我们竟然还是同一个学院的。就这样,两人一拍即合,在一个颇有藏式风情的小酒馆,约在一起探讨了一下我做了半个多月的攻略,好在学姐好脾气,大部分都随了我的路线安排。很快,2015年7月26日,踏上了去往西宁的火车。

西宁 2015年7月26日

之前坐火车最长的是2010年去西安的17个小时,这次查了一下去往西宁火车需要25个小时左右,想着这一路上得怎样打发这无聊的时间。但是坐上火车以后,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了,因为车上有很多去青海湖的小伙伴,一路上聊着他们的旅游趣事,时间也就过的很快,当时有个藏民,手里拿着藏刀,桌上放着血淋淋的羊肉,我心想西部的“牛仔”果然凶悍,使得我心理产生惧怕之情。但简短的聊了几句,我的惧怕之情也就消失了,实际上藏民们还是很朴实的,他们在那说,既然都来了青海湖,为什么不去西藏看一看,西藏比青海湖更美。其实在来之前,我也犹豫过,但因为当时一直对高原反应比较害怕,也没有做相关的攻略,想想还是把西藏之旅留给下次吧。(2年后,依然是跟学姐,我们弥补了遗憾,踏上了西藏之旅,具体游记见我另一篇西藏之旅)

到了西宁,我选了一家太空舱旅馆,只为了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哈哈哈。太空舱里面配有电视、灭火器、镜子等各种必需物品,觉得一个小舱里配备的这么好还是很开心的。因为当时是夏天,所以第一反应就是晚上有空调吗?然后老板给我的回复是可以加电热毯。当时脑子没反应过来,因为夏天的温度高,我的反应是需要空调吹冷风,但是老板的反应却和我恰恰相反,等到晚上我才理解了老板的思维,西边的夜晚夏天能到0度,根本用不着吹空调冷风,想着多盖几床被子才是正道!

行李放下,休息了片刻,我们就去寻找美食啦~

之前作了攻略,马忠食府的各种小吃真的非常好吃,所以就迫不及待的去啦! 葡萄羊皮酸奶、羊肉串、攘皮等等,可以说味道全部都在我的味蕾上。以至于两年后去西藏,从西宁回家的路上,抽空还去他家又打了一遍卡。

塔尔寺、青海湖、黑海河

一早5点半,之前约的拼车司机准时到达宾馆接我们,跟我们拼车的是两个美丽的小姐姐,都是单独出来玩的,佩服她们独自旅行的勇气。司机是一位回族的穆斯林,车上很干净,一路上有一点不方便的就是只能跟着他吃清真的店,不过也是入乡随俗,感受一下回民餐。

第一站,塔尔寺。经过一段的路程,来到了塔尔寺,由于车上的大部分人不想去寺的里面,所以我们就选择在高处眺望一下。这边回民居多,大部分女的都是带个面纱,很少有人打太阳伞,即使这里的紫外线很强。不过因为这里的气候特征,也瞬间理解了为什么都要顶个面纱,的确是一个遮阳的好工具。在太阳下晒2分钟,就已经觉得脖子晒得很疼,一会就红了,西部的紫外线果然名不虚传。

休息片刻,开始踏上青海湖之旅,一路上景色美不胜收,美的已经词穷,看到一路上开阔的360度美景,再加上司机在车上放的藏歌,那感觉,仿佛在云里。美哭绝对不为过,照片拍不出它的美,只有去现场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远处视野开阔,青山绿水,虽然夏天,但温度在20多度,温度正好,人的体感温度非常舒适,司机师傅说,一年也就这两三个月温度最舒服,大部分时候气温都比较低。

马路上隔段时间就能看到白塔

行驶了几个小时,眼前开始隐隐约约出现青海湖的影子,远处天蓝色的海、白白的山,心里想着青海湖要到啦

之所以选择7月底来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油菜花开了,黄色的油菜花和远处的天蓝色的海相互映衬,美哉!

一路上一直在寻找通往青海湖内部的道路,却一直都找不到,最后决定从藏民养的油菜花地开出来的。

到了青海湖里面,整个人就撒了欢啦 特别开心,一直以来都非常想来青海湖,心愿终于实现了。

藏区有个讲法,马年转山,羊年转湖。非常巧的是赶上了羊年来转湖,在湖边感受一下,水凉凉的,非常舒服,看着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只能说此景只因天上有。

在青海湖玩耍了好一会,前往黑海河住宿。

一路上依然风景美如画,看到美景的地方就下来拍个照。

西边的路每个景点之间距离都比较远,但是路上的风景足以解乏。路上经过一段地区,非常荒芜,可以算得上无人区了,没有信号,如果这时候要是出了啥事,真的是很难找到人求救。

晚上到达黑海河,并且约着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后面的几天也几乎都是早出晚归,由于西边日落要到晚上九十点,所以吃饭时间也都要在十一二点,等到晚上回去休息也差不多夜里一两点,而早上5点左右就要起床,5点半出发。每天睡觉的时间也就三四个小时,不过依然很亢奋,毕竟有美景相伴。

晚上,同伴学姐最近比较水逆,洗头的时候摔了一跤,脚踝扭伤,扛着她去旁边的医疗室拿药,尴尬的是当地人的普通话都不是太好,医生说的话学姐听不懂,但也不知为啥,我却意外的对当地口音的“普通话”还算听得懂。所幸就做起了翻译。不过藏药效果就是好,贴了一晚上,脚踝就好的差不多了。

黑海河、茶卡盐湖、祁连山

5点多的清晨,天还没亮,温度将近0度,有小伙伴把羽绒服都裹上了。

太阳渐渐升起,海平面上看日出,感觉还是很好的

天开始慢慢亮起来了,看完日出,继续赶路,毕竟景点之间经常是相隔几个小时的车程。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买票进入后,就感受到满满的“盐味”。地面是由盐组成,雕塑也都是由盐雕刻的,的确不愧为盐湖。

湖边的人很多,我们找了好一会才找到一片人不是太多的区域,光着脚进入湖里,感受天空之境的感觉。

想拍出那种镜子的感觉,可是由于周围的人比较多,所以湖面总是在晃动,我的小伙伴也已经尽力了,上图已经是最好效果了。

告别茶卡盐湖,继续前行!下一站——祁连山!

往甘肃方向走的路上,越来越干,胳膊上明显开始起皮,鼻子也越来越不舒服。不过一路上一眼望不到头的路还有开阔的视野已经让我们渐渐忘了这些不适。

车走着走着,司机突然停了下来,正当疑惑,师傅说你们在这等他一会,这边风景好,他要在这做礼拜。然后拿了个桶、牙刷、毛巾啥的就出去了。司机找了个小丘壑的地方,在那洗漱了一番,然后在草地上铺了个毯子,开始虔诚的做礼拜。

整个过程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师傅做好了礼拜,又开始继续前进。

一路上美景,司机在那劝我们4个留下来嫁到这边来,说肯定每天抬着轿子,不让你们受苦在外面晒。哈哈哈,师傅真逗。

一路翻山越岭,山里的天气变幻莫测,一会天晴一会狂风暴雨,但是当雨过天晴时,翻过一座山头,那美景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这里俗称当地的“小瑞士”,镜头拍不出它的美,眼睛看到的要美得多

过了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感觉有点耳鸣,头有点轻微的疼,估计是有点高原反应,不过很快我们就下山了,高原反应也随之消失。

晚上到达祁连山脉的卓尔山脚下,有点轻微高反,住的青旅里面有一些旅客因为高反严重,已经去医院吊水了。和学姐一起出去转转,正好赶上美食节,在一家烤串那吃了羊肉串,那美味,至今难忘!

卓尔山、张掖

早上的卓尔山空气很好,上山的途中也是云彩与自己肩并肩

上面会标上这里离各大城市或者国家的距离

山上还有点积雪,只不过因为夏天,积雪就比较少了

爬上塔台,风景美不胜收

上面的空气真的是很好,早上的人也不是很多,在这里能感受到片刻的平静

两边的风景完全不同,这边应该是喀斯特地貌

哈哈哈 两个逗比拍了些影子照

在上面停留了几个小时,师傅催着下山,毕竟咱们今天还要赶往张掖

下山途中的油菜花着实惊艳了一把

路上偶尔会看到山上有薄薄的积雪,估计那一片刚下完雨

越往西边走,天一天比一天蓝,仿佛电脑桌面的赶脚

路上遇到了藏民放的牦牛和羊,牦牛真心萌萌哒~ 看到牛群、羊群,车子就停下来给他们让路,毕竟一头牦牛几万块,伤到了我们可赔不起

只能说这些放牛、羊的地主真有钱

一路往张掖奔,空气也越来越干,到达张掖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左右,正值最热的时候,觉得自己来到了火焰山,又热又干。我们在肯德基耗到了下午四五点才出发去往七彩丹霞。由于那个时间点相当于东部的下午两三点,特别热,体感温度至少四五十度,导致我在门口站了几分钟就晕倒了,好在休息片刻后就恢复了,开始了七彩丹霞之旅。

七彩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是“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和地质科考价值。

七彩丹霞很大,有几座小山,翻了好几座,听说上面这些颜色需要几十年才能形成,一旦破坏,又需要几十年的恢复,着实觉得跟火焰山很像。

从七彩丹霞出来,结束了三天的拼车生活,也跟司机和小伙伴们说再见了,晚上的我们还得踏上去往敦煌的火车。买敦煌的火车票还挠了一下乌龙,在出发之前我们已经买好了票,但是去火车站取票时却发现过期了,百思不得其解,过了一会在玻璃上看到提醒,超过夜里0点的火车票需要按第二天的日期购买,这才恍然大悟,因为我们是夜里12点多的,所以想当然的买成了前一天的票,所以果断赶快补票,不过也只有站票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可能得站一夜到敦煌。

敦煌  鸣沙山

第二天一早到达敦煌,敦煌给我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因为鸣沙山很出名,所以印象中的敦煌就是一片沙漠。但是来了以后实际上并不是如此,这里大部分地方都是绿树成荫,道路两边的绿化做得也非常好,就跟我们东边的一个园林城市差不多,气候也很适宜,这让从张掖这么干的地方赶过来的俩人着实觉得惊喜。

既然来了敦煌,肯定不能错过莫高窟。

来莫高窟一定要去看一下数字影院,360度视角,比进洞里看还要震撼。通过这个影片可以把石窟里的各种佛像、故事历史都了解一遍,身临其境的感觉。

进洞需要先排队,然后会有内部讲解员带领你进去并且讲解,一次只能走一条线,好像一共有7条还是10条线,也有机灵的,跟着这个导游听完又去蹭其他导游,最后把所有的洞都转了一遍。不过洞里实际上并看不清楚什么,由于对于文物的保护,洞里都不开灯的,只有导游拿手电筒照着,能看到部分区域,所以要想看全貌,还是得看刚才的数字影院。

离开敦煌莫高窟,我们直奔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实际上就在市里,在市区里逛着逛着就到了。你能想到沙漠里还有WIFI吗?这里可以满足你!

骑了40分钟左右的骆驼,骆驼会带你穿越鸣沙山到达月牙泉,省去了你的这段走路路程。刚坐上骆驼的感觉就是:真硌得慌呀~ 骆驼走起来,一上一下的,我又想一只手拿手机拍照,所以一路上比较惊险,特别是骆驼上坡和下坡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随时可能会翻下去,手机也是牢牢的抓着,因为一个不小心,你的手机就会掉到沙漠里了。不过整体来讲,这段骑骆驼的旅程还是很美好的。

月牙泉可以说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只有那里有一滩水,旁边有个小塔,映衬在泉中很漂亮,不过听说这个月牙泉里的水早就干涸了,现在已经是人工灌溉了。

沙漠里的路特别难走,因为沙子往下陷,所以走起来特别吃力~ 尤其是爬鸣沙山,走一步往下滑两步,走着特别吃力还伤膝盖,一个很小的沙坡,我两大约走了大半个小时,走走歇歇,上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观赏晚上的日落。

这里的日落大约要到晚上九十点钟,在沙上面慢慢等着日落,看着太阳一点点的下山也是一种意境,尤其是在沙漠里。不得不感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看完日落一路上滑沙下山,还是蛮好玩的。等下了山坡再往回看,一轮圆月已经升起来了,才想起来今天是农历十五,在沙山的映衬下,月亮格外的有意境。

告别鸣沙山去觅食,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跟我妈说我们现在才吃饭,老妈的反应是这个点不是应该都躺床上睡觉了吗 哈哈,这就是时差的奇妙之处。

这里离哈密很近,买了一个哈密瓜,那是相当的甜,在这里绝对能吃到正宗的哈密瓜。

兰州

告别敦煌,坐火车去兰州,然后再回合肥。火车上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大多都是来旅游的,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旅游经历也不一样,就这样在火车上跟他们聊了一路,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兰州。

路上有个旅友,给了一个大向日葵,一开始有点懵不知道是干嘛用的,后来才知道是葵瓜子,这才知道原来葵瓜子是这么来的,原谅我孤陋寡闻。哈哈哈!

晚上到了兰州,在火车站旁边随便找了家拉面馆,本来也就是为了解饿,没想到面上来的时候我着实一惊,各种配菜,味道真的是好吃的不得了,这才想到兰州拉面都是全国有名的,但是只能说我们平时吃到的兰州拉面一点都不正宗,还是得到当地来吃的才是地地道道的兰州拉面。

晚上坐着飞机离开兰州,也告别了为期七天的丝绸之路旅行。这一路上让我领略到了青海湖的美哉也感受到张掖七彩丹霞的魅力,更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千古莫高窟、鸣沙山,丝绸之路之旅就这样告一段落。

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领略了西部的美,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只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领略更多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