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鸟岛

西行随想

——2006国庆黄金周游记

前言
旅游是一种时尚。不同的人们给旅游赋予不同的概念,或游、或玩;或掠奇、或休闲;或虔诚朝拜、或寻根问源;或触景扼腕、或遐想联翩。我们大体属于每个概念的后者,也属于整个概念的后者。和别人所不同的是我们还有个自驾车游,对旅游的体会和理解就更加深入一些。
2006的国庆黄金周既包括了国庆节和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我们的黄金周里还多了一个概念就是前往陕西的铜川给远在他乡的舅舅做八十大寿。也正因此我们选择了西行。
此行要经过山西、河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四省区,最远到达 青海湖西端的 鸟岛,最北到达宁夏区的沙湖,主要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有青海湖、塔尔寺、日月山、西夏王陵、沙湖、西部影视城、麦积石窟、伏羲庙和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和杨家岭。
对中国的西部,特别是西北部的认识,对富饶的宁夏川、壮丽的青海湖、鬼斧神工般的麦积石窟、神秘肃穆的塔尔寺院等等都一直停留在理性上。能走近它们,再从感性上加深印 象和理解,实为幸事。当然还有着一种尝试和冲动,我们想凭着目前的身体状况去接受一下海拔超过3000米以上的感觉,如果还能适应,为我们下一步有机会去闯一下世界屋脊的西藏做做预热。
自然,自驾也是一种享受,它能够更多地目睹那种荒漠和苍凉,可以亲身感受祖国山河的奇瑰和幅员之辽阔,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体会生活,了解民情。
此行路途长达4200公里,实现了自己驾车所走路程的最西和最北,对自己的驾车技术也是一次很好的检查和考验。更何况此行是在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情况下顺利完成的,甚感欣慰。
尽管是写随想,但我还是认为应该按照时间顺序逐日来写,同时也算完成路书。

2006年9月30日 阴天时有小雨

在写好了路书,保养了车辆,准备了衣物、药品、氧气等必需品,带上了给舅舅的礼物,安顿好家室,早上7点整,把汽车计程表调到零后,正式出发。沿路不远,拉上妹妹桂琴和表弟浩辉,离开晋城市区的时间7点30分。
天阴沉沉的,晋焦高速上的车辆并不算太多。我们的车子刚刚做过两万公里保养,开起来很轻松。车子多数情况下乘坐一到两人,基本上是我们夫妻的专车,今天突然乘坐了4个人,若再加上后备箱里的东西,它的负荷一下子就增加起来了,可能很不适应,或者说适应需要一段时间,所以速度怎么也起不来。车很快就走上了焦温高速,这条几乎象给我们修的专用公路,可车子就是速度不行。慢就慢一点吧,安全第一,反正今天路程也不远。
车子里增加了两个人,气氛自然热闹了许多。家里的事,社会上的事,一番议论路程倒感觉快了一些,很快我们就离开焦温高速,在一段普通道路上寻找上连霍高速的口子。
焦温高速从焦作到温县,全长30公里,是一条由民营资本投资修建的高速。但由于北边焦作通新乡的高速没有接通,而南边又没有和连霍高速连通,这两大原因制约了它的发展,车辆明显要少很多,我想投资的回收恐怕也很不易。过去走过几次,对南边接不通连霍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等车子上了巩义黄河大桥,这个问题突然迎刃而解了,问题就出在这里。好在现在晋城通济源的高速尚未完工,晋城方向往洛阳以西的车子还愿意绕点道走这里,明年晋济高速一通,焦温上就又少了一大批车子。看来,是杞人忧天了。
车子很快就上了连霍高速,天开始有点零星小雨。连霍作为国家的东西大通道,车辆自然很多,在加上不间断的有着前面施工的提示,速度想快也快不起来。
车过巩义、偃师、孟津、洛阳、义马、渑池到三门峡,在豫西广袤的大地上奔驰着。豫西在整个河南版图上算是比较富裕的地方,在中国的历史上算是兵家必争之地,几乎每一个地名背后都可以讲出许多历史故事。洛阳作为中国的古都,是六朝、九朝还是十一朝,人们至今还在争论。三门峡水电站的成败得失时而也会引起世人的关注,这不又上了个小浪底吗!黄河从这里开始再不受群山的压迫和堵挡,舒展开雄姿,偶尔施展一下淫威,给豫鲁大地带来点苦难。
再往前就是灵宝了,那是个出金子的地方,自然很富裕了。听说近几年豫西又开发出了钼矿,很多矿主老板的家产都是以亿计算,虽不能说富可敌国,但要敌省敌市总有可能吧,看来还是有资源的富在先了。
原来计划在三门峡服务区休息,但该站正在修葺,只好改在灵宝休息了。
下过点小雨后,天气变得清新了许多。我们在这个服务区散步、喝水,放松一下自己。我驾车走高速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多休息,基本上隔一个或两个服务区要停下车来休息休息,一方面放松自己高度紧张的神经,解除身体疲劳,另一方面也让车子有一个喘息的机会,特别是热天行车,车辆轮胎温度很高,对刹车、对爆胎都可起到很重要的预防作用。
11点半我们驶出河南,进入陕西的大门——潼关,再走不远就可以看到西岳华山了。在华山脚下走过多少趟了,但一直没有机会上一次,据说五岳最险当数华山了,现在的身体怕爬不上去了,有机会就乘索道坐缆车上吧。
很快路过渭南,12点半我们进入西安市郊的良田服务区吃午饭。这里的服务区要和京珠比,和连霍东段比,无论哪一方面都要差一些,要说好歹是西安市,不至于差到哪儿去吧!谁料实际一点菜,无论哪方面都不行。那就将就一顿吧。他们三人点了三菜一汤,我要了碗面条,又凉又硬,实际一半都没有吃完。
饭后,我在良田服务区加油150元,把水杯加满开水,大概用去不到一个小时。
很快就要上西安市的绕城高速了,怕鬼就有鬼。去年我来过西安,就是在绕城高速上走错了路,我还时刻提醒自己一定注意不要走错了,但关键位置的一个最重要的指示牌上竟然没有“铜川”二字,害的我们穿过绕城,差一点进入西安城。好在及时、迅速纠正,很快我们就重上了西安的绕城高速,在通往铜川的正确的道路上行进。
高速公路的指示牌一点都马虎不得,大多数牌子的人是当地人在熟悉路况的概念下制做的,他们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有时恰恰是外地人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咱晋城的高速公路指示牌子就出过这样的笑话,从焦作开来的方向,快到晋城时,突然出现个指示牌——晋长高速右转。晋长高速右转,那去晋城自然要上晋长高速了,外地车老实地上去一看,前面的指示牌更清楚——晋城南左转,长治方向右转。其实进去到晋城南连5公里都不到,而所在的站就是晋城东站,你不右转直往前走就是标准的晋城市。
在西安绕城高速上寻找往铜川的出口就比较容易了,很快我们就上了西铜高速。西铜高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充其量只能算一级公路,道路没有完全封闭,收费还继续分段设在路中,其他车辆如拖拉机、摩托也偶有出现。
上了西铜不久,就有一种称之为“垣”的地貌出现。经常看陈忠实等人小说的就会看到这样的名词,但要说清楚是怎么回事,作者们司空见惯了,自然不多解释,今天看到后到是一目了然。我的理解就是,陕西关中八百里秦川的南边是巍峨险峻的秦岭,北边则是一望无际的标准的黄土高原,它以黄土为主,以沟壑为主,以农耕为主……。
车子飞快地前进着,很快就过了耀县,这里距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只有20公里,我和准备接我们的表妹浩莉取得联系,她在到铜川下高速后不远的长途车站附近等我们,因为我去年来过一趟,自然比较熟悉。
耀县这个西安北部的重要城市,目前已经成为铜川市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铜川市委、政府已经迁到这里办公,虽说现在还人气不足,但我想只是时间问题了。我现在想到的不是未来而是过去,共产党在延安的时候,蒋介石着胡宗南派重兵把守这座西安通往延安的重要通道耀县,严防进步青年从国统区赴延安,胡宗南在这里抓住就杀、就活埋的青年志士数以千计呀!
大概下午3点钟,我们顺利到达铜川,在长途站见到接我们的浩莉表妹,很快一起开车到舅舅的住处,那是一处离市中心很近的单元楼。
亲人相见,分外亲热。舅舅依然精神矍铄,对我们的到来,他老人家已经高兴得好几天都没有睡好觉了,只等看见到我们,他才放心下来。弟弟、弟媳、妹妹、妹夫很快就都过来了,好大一家人,真情难却,说也说不完。
晚饭就在舅舅家里吃了,晚饭后舅舅坚持说我开车累了,要我们早点休息。我们晚上住在离舅舅家不太远的红玫瑰大酒店,酒店新装修的,很不错。
今天跑了620公里,大概用了7个多小时,够慢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