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这座小城有个花海小镇

走进去仿若花仙子一般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叫做 青州

一座充满历史,也布满美景的小城

线路规划

Day1 中晨艺术小镇—— 青州 古城——博物馆——黄 花溪 ,宿杨集镇

Day2 仰天山——胡林谷——九龙峪欢乐世界,宿古城

Day3 云门山——弥河湿地公园——花博展厅,返程

Day1 中晨艺术小镇

自驾开车从G25高速 青州 收费站下高速后,导航大约15分钟就能抵达中晨艺术小镇,恰逢2021年 青州 书画年会,所以喜欢书画的朋友们可一定不能错过啦,门票和停车都是免费的。

进入展馆后,一楼美术馆是国画和现代画的展示,二楼不对外开放,三楼是书法展,周末的时候当地很多市民前来参观,我们还碰到了一个学校组织的小型学生参观团。

整个美术馆加上三楼的书画厅正常来说参观1小时就够了,小镇里面也有配套的商业。而且除了这个大型美术馆外旁边还有跟多小型展馆,可以步行参观也可以租一辆公共自行车(30分钟免费)在小镇里转转,还是挺有艺术气息的。

作为书画展示,自然喜欢的话也是可以交易的。在美术馆周边还有很多小的展览馆,应该都是个人的美术工作室,感兴趣的完全可以走进去参观,全部都是没有门票的。

实用攻略

中晨艺术小镇门票0元,停车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开车导航中晨艺术小镇即可

从 青州 市区乘坐公交车18路或者27路可以直达小镇门口,无论是自驾、打车、公交都非常方便

Day1青州古城

青州 古城作为 青州 最知名的AAAAA级景点,大门票是免费的,分为南门即阜财门和北门,古城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南北直路,两个门都有免费停车场(但是节假日期间停车位很难找,建议自驾一族把车停在酒店,乘坐公共交通前往),而且两个门和古城内部都有市民公共自行车,用某付宝扫码租赁30分钟是免费的。

据说家假日期间古城里面还有众多非遗表演和展出, 比如 著名的横王嫁女等,现场气氛非常热闹,感兴趣的游客们可千万不能错过啦。

古城内最出名的一座牌坊——当年为 青州 冯氏家族科第连绵而立,为四柱 三门 式,总宽度12.92米,高11.32米,建于明万历年间。冯氏家族自始祖冯裕始书香传承,科第连绵,人才辈出,明征得三年(1508年)至明万历年间(1573年)间先后有6人考中进士,3人考中举人。

登上南门也就是阜财门城楼,可以远眺古城南部的全景,如果有幸赶上家假日的开城门仪式,那场面真的非常震撼。

青州 古城实用信息

门票免费,停车免费,但车位紧张,建议租公共自行车参观

Day1青州博物馆

青州 虽然是县级市,但是这博物馆可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始建于1959年,收藏各类文物2万余件,馆内有简史陈列、陶瓷器、玉器、青铜器、书画、古货币、碑碣、石刻、革命文物等10个专题陈列厅。(博物馆距离 青州 古城北门2公里,打的起步价就到了)

都说想要更好的了解一座城市,那么一定要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去看看。 青州 博物馆对游客也是免费开放参观的,从史前时期一直到100多年前的清朝,藏品真的上万件,历史迷们真的不能错过。

一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大文豪苏辙的诗给古 青州 做了全面而中肯的概括。在海岱这片广裹的土地上,人类世代相传,文化绵延不息。让我们穿过时光的隧道,通过先人播撒的珠巩,来领略 青州 历史的辉煌和厚重。

从这幅地图上就能看出,当时作为古 九州 之一的 青州 府,管辖的地理范围究竟有多大,可见当时 青州 府的地位。

青州 博物馆必打卡也是必看的,镇馆之宝——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状元 赵秉忠的殿试卷,是目前大陆唯一的殿试状元卷真迹。这件保 存良好的珍品为19折册页,横长共268厘米,每折通高 47.6厘米,宽14.1厘米。封面、封底均为全绫装裱。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为当时的皇帝朱翊 钧御书下铃、,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

Day1黄花溪

黄 花溪 位于 青州 市杨集镇,从市区开车过来大约1小时20分钟,40多公里山路比较多,黄 花溪 ,景色优美,水质通透,被众多游客称为“北方 九寨沟 ”。

进入黄 花溪 之前会路过仁河水库,颇有一番小 桂林 的景色。黄 花溪 停车10元每辆,成人门票90元,提前网络预订85元、

进入景区门口步行5分钟就能看到著名的三合瀑,据说是由三泉交会倾泄而下形成,气势磅礴常年不枯。

进入大山里面,边走就能边就能看到两边山上的红叶一片接着一片,郁郁葱葱的植被也都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在蓝天的映衬下颜色层层交替。

带着孩子游玩这种有山有水的小峡谷,孩子们自然是最开心的,如果是夏天完全可以赤脚进入水中,前提是水非常浅的岸边,水质实在是太清了,旁边还有贩卖儿童水qiang的,真的是天真的童年瞬间回归。

黄 花溪 景区内最大的看点就是“水”!三合瀑、响石瀑、女儿泉、梵音潭等,可以拿一份地图,从入口处意志深入到黄 花溪 的最里面,直到尽头的杏花坡和黄花坡一探究竟,走在路上,看到不同的小溪和瀑布才会发觉,时而宽至数十米,时而缓缓经过,时而水花四溅、时而节奏欢快。

实用信息

黄 花溪 景区距离 青州 市区大约有40km,自驾需要一小时左右,当然也有公共交通可以抵达, 比如 从 青州 客运站乘坐到杨集的中巴客车,黄 花溪 景区下车即可,但是这样很耽误时间,比较建议自驾前往。

Day2 仰天山

提前一天可以住在黄 花溪 的镇子上,第二天早饭过后驱车20公里,30-40分钟的样子,就能抵达仰天山森林公园西门,可以开车直 通山 顶,私家车一辆10元,进入园区后停车不在额外收费,景区大门票成人40元。

因为我们是从仰天 山西 门也就是后山开车上来,所以上山路是不走 大名 鼎鼎的九龙盘的,我们计划是下山走东门,也就是沿着九龙盘开车下山。从西门开车大约30分钟就可直达仰天山的山顶,停好车后先来欣赏九龙盘。

这条盘山路全长3.3km,蜿蜒回环十二折,似群龙起舞,直上山巅,故以九龙盘命名。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当地人有“九月九逛花山”之说,意思就是霜降前后,那山遍野的植被,颜色交替,深秋红叶,灿若锦霞。

仰天山山顶的灵泽洞也是非常值得打卡的,成人门票70元,全程大概参观1小时,这形成于几万年前的钟乳石,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变得妩媚多姿,实在是好看极了。

绩据悉灵泽洞内气温宜人,常年温度10℃左右,可谓是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据西方医学家考证,如果人类长期生活在9—12℃的温度中,寿命可到200多岁,因此灵泽洞又称为 长寿 洞。

Day2胡林谷

从仰天 山东 门出景区后,其实距离胡林谷景区直线距离大约10KM,但是隔着大山无法直达,最近的路线就是绕山大约40分钟,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只是有点费时间。不过沿途看看大山的秋天景色,金灿灿的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胡林谷景区是可以开车进入的,成人门票30(网购27元)车子开进去和停车都是免费的,可以直接开到大约2公里以外的村庄旁停车,然后步行登山进去村子,山没有多高,只是很多村庄和景点都在小山坡上。两侧的大山在这个季节基本都披上了金色的斗篷,还有一片片的红叶点缀,甚是好看。

走在古村的每一个角落,无处不充斥着古朴气息,当地有谚云:先有胡林古,后有 青州 府",流传极广。胡林古历史久远,可见一斑。

古朴的村落里,有几个售卖自家种植农作物的老伯伯,南瓜、柿饼、山楂、红薯等,价格确实都比外面市场卖的便宜,而且还是大山里种植的,可能口味还要比外面的好些,我们倒是对农家散养土鸡蛋比较感兴趣,问了一下人家并没有。

先有胡林古,后有 青州 府。关于这句话的意思,却有两个不同的版本,都跟朱元璋有关,一说朱元璋当皇帝后,大肆侵略 山东 ,后来划分郡县的时候,闻胡林古尚有 山东 人,所以设 青州 府;另一种说法是 山东 人有恩于朱元璋,他当上皇帝后,闻得胡林古有 山东 人,故特设 青州 府。

秋后的时节自然是农民们最喜悦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忙着丰收,忙着晒秋,家家户户门前挂满了玉米、柿饼、山楂片,好一片祥和的画面。

Day2九龙峪欢乐世界

从 青州 南部山区绕着水库沿路向东,可以直达九龙峪欢乐世界,这可是孩子们最爱的地方了。大门票仅需要35元,包含了游乐园和动物园门票,如果想在娱乐园玩其他游乐项目,一般只需要10-25元不等,还是挺优惠的,而且1.2米以下免票。

小飞机、小火车、摩天轮,这都是我们小时候去游乐园必打卡乘坐的项目,说到底小孩子也不能体验太过于刺激的项目,所以像旋转木马这一类的游客项目,对他们来说足矣,5分钟的时间15元左右,一圈圈承载着他们童年的欢乐。

继续往里面走可以直接连通到动物园,大大小小的有一百多种动物,森林之王大老虎在最里面,一共有四只呢。

两只卡爱的羊驼,旁边是澳洲袋鼠区,以前都只是在电视上或者绘本上看到过的小动物,今天带着孩子也亲眼见到了,感觉都似乎亲切。

石头山上的猴子们欢快的嬉戏着,像极了无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想比关在铁笼子里的森林之王,似乎显得就没那么开心了,懒懒散散的走着或者卧着,不过花35块钱能看到这么多动物,性价比也真的是超值了。

实用攻略

动物园+游乐园门票35元,只有额外乘坐游乐项目才会另收费,看自己意愿,停车免费

建议自驾前往,游览2-3小时

Day3云门山

九龙峪开车前往云门山景区大约半小时车程,淡季成人门票24元,正常来说登山1小时,下山1小时基本够了,云门山整体来说不高,海拔421米,但是山不在高,有“寿”则名,最出名的莫过于山上的大寿字了,所以每天清晨或者傍晚,都会有很多当地市民前来登山锻炼身体。

门山山势两面对称,宛如一顶乌纱帽,中间是主峰大 云顶 ,两边的纱帽翅是指东峰与西峰。东峰称望海峰向东延伸,上建有东阆风亭,俗称望海亭,是云门山上一 大名 胜,东观日出云海,西望驼山群峰,南赏劈峰夕照,北眺 青州 古城,别有一番风景。

半山腰的望寿阁顾名思义,天气晴朗通透的时候,站在这里就能远远的眺望到山顶的大寿字,也就是说站在这里,基本就征服了云门山的一半了,快的话再过20分钟就能站在山顶。

云门山主峰名大 云顶 ,形若鱼脊,东西走向,上多寺庙宫观。山巅植“东岳大帝”之宫,树“泰山老母”之祀,东西建阆风亭,修盘山石级968级。建云门山天仙玉女祠、望寿阁,红墙青瓦,古色古香,宏伟壮观。

在云门 山阴 ,有一海内罕见的巨大型摩崖石刻“寿”字,人称为“云门献寿”,系“大明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日,衡府内掌司冀阳周全写”。这个“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单是下部的“寸”字就2.22米高,为大个头的男子汉所不及,所以当地有“人无寸高”的戏语。

Day3弥河湿地公园

弥河湿地公园距离 青州 市区约20分钟车程,特别建议中午过来游玩,而且秋日的午后也不怎么晒,沿河散步真的超惬意。

公园也是免门票的,走进去后郁郁葱葱的一片,绿植非常茂密。

不远处的河流缓缓的流着,河水还算清澈,还有附近村子里的大人们带着儿童前来玩耍,这里距离市区大约有5、6公里的样子,但是仿若是一片美丽的世外 桃源 。

公园内也有是市民公共自行车,30分钟免费,可以沿着红色的自行车道环岛骑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风景真的很美。

Day3花博展厅

好多年以前就听说 青州 的黄楼街道盛产各种花卉,尤其是近几年特别流行的多肉植物,很多都是从 青州 培育之后销往全国各地的,所以这次来我们特意安排了花卉展厅,门票30元,进去后才发现自己似乎成了一只蝴蝶,徜徉在各种美丽的花海之中。

进入展厅就可以闻到阵阵芳香,真的是花海,五颜六色的花儿,一时间都不知道拿着手机先拍哪里。

继续往里面走最吸引我的莫过于蝴蝶兰展厅,不仅有各种颜色的蝴蝶兰,而且都被加工组合成了艺术品,实在是太好看了,我都想立刻搬回家这么一大组。

最后一个展厅就是 大名 鼎鼎的多肉植物,这里真的品种太多了,一大片穴盘,全是密密麻麻的多肉植物及其种子,有的还在繁育阶段,让我这个多肉迷真心走不动了,必须买几盆带回家,放在阳台或者办公室,太赏心悦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