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6

济南—秦皇岛—承德自驾游

秦皇岛、承德游记

2022年9月15日,退休后一直计划的旅游终于可以上路了。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出游计划一再推迟。随着年龄的增大,出去旅游的时间倍感紧迫。所以,不能太顾及疫情了。只要国家允许出行,那就必须走出去。只争朝夕!不再等待!

这次旅游的计划是秦皇岛—承德—塞罕坝。

出发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制作了路书,从衣食住行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带好了药品以备不需之用。出发头一天在重汽医院做了核酸。

DAY 1

第一站秦皇岛北戴河。早晨8点从济南出发,走高速直奔北戴河。进入河北后在吴桥服务站做了核算(担心山东的核算河北不认)。下午4点25到达北戴河收费站。在收费站要求做预约备案,需要有接受单位才能做备案进入北戴河。所以,马上联系在携程预订的酒店给以确认,好在比较顺利的联系上酒店给以确认。然后就是做核酸检测,需要做抗原检测(第一次捅鼻子)。十分钟之后确认抗原阴性,拿到证明后,终于进入北戴河。虽然程序有点复杂(大约用了二十分钟),但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

出来收费站直奔酒店(亿腾海景日出酒店)。入住预订的海景房(317元/晚)。第一次住这样真正的海景房,房间正对大海,距海边不到100米,躺在床上可以看海听涛。放下行李不顾疲劳,马上跑到海滩上欣赏落日前的大海。晚上坐在巨大的落地窗前,品尝着自己带的饭菜,喝着啤酒。真有一种神仙过的日子的感觉!

DAY 2

第二天吃过早饭直奔35公里外的阿那亚。到了阿雅娜才知道人家不对外开放,必须有接收人才可以。或者有孤独图书馆的预约(要求一周前预约)。没有办法只能返回。不过路上经过疗养院区域,风景还是很美的!道路不宽,道路两边绿化很好,疗养院一个接着一个,很是清静,的确是疗养的好地方。回到酒店放下车,直奔鸽子窝公园。

鸽子窝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距酒店1公里左右。在地层断裂所形成的20余米的临海悬崖上,有一块嶙峋巨石,恰似雄鹰屹立在海边,因这里曾是野鸽的栖息地,所以留下了鸽子窝的名字。鸽子窝是观日出的首选之地,它旁边的大浅滩更是观鸟的绝佳之处。这里更是由于伟人的诗篇而使人留念。1954年夏,毛泽东主席曾在鸽子窝公园目极远眺,感慨万千,写下《浪淘沙·北戴河》这一不朽诗篇。

逛完了鸽子窝公园累得够呛,真是岁月不饶人啊!回到酒店休息。晚上在网上订的扎岛Sunrise海岸餐厅用餐。这个餐厅真心的不错,餐厅建在海边的岩石上,地板下面就是大海,远眺可以看到无垠的大海。餐厅很有格调,太阳伞下面的餐桌上摆着蜡烛,烛光在海风的吹拂中轻轻的摇弋。海风吹拂着面颊,耳听着涛声,品尝着美味烧烤,喝着啤酒。真是给个神仙都不换的日子。酒足饭饱之后,回到酒店又到海边去赶海。基本没有什么收获,只是抓到了一只小螃蟹,拍照后就放生了。

第二天早晨起早去看日出,结果天公不作美(阴天)。没有看到日出,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启程前往承德。

DAY3

去承德前顺路到山海关看了一下,在天下第一关拍照留念。然后直奔承德。

原计划第二站承德。临时改变计划,先去金山岭长城,然后再去承德。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了位于栾平的金山岭长城。由于没有什么游客,所以直接把车开到了入口附近,这样省了不少脚力。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为大将徐达主持修建;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抗倭名将蓟镇总兵官戚继光、蓟辽总督谭纶在徐达所建长城的基础上续建、改建。

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由于时间比较紧迫(晚上还要赶到承德),只能加快游览的步伐。但是优美的景点是不能错过的。经过咨询,经典的线路是砖垛口→将军楼→沙岭口→小金山→大金山。于是沿着这条线路出发了,为了能尽快一睹雄伟的长城风采,忘记了自己年龄,很快就登上了将军楼。从将军楼上向东面望去,连绵的山脊上都是长城的身影,像银蛇飞舞,甚是壮观!从这个位置拍夕阳下的长城最为壮观,据说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的壁画就是金山岭长城。只是时间有限无法等到落日时刻,所以还是遗憾的结束了金山岭长城之旅。这个时节的游人特别少,在路上也就是见到二十几个人。

从金山岭长城出来,驱车近100公里赶到了承德。一出高速,与秦皇岛一样,需要备案。所以又马上在网上订上事先选好的酒店,并让他们予以确认,然后才能做核酸检测。忙完这些后,到达酒店已经晚上6点半左右了。酒店距避暑山庄正门400米左右,这样就不需要第二天起的太早,可以把爬金山岭长城消耗的体力恢复一下。

DAY4

早晨吃饱喝足,精神抖擞的开始避暑山庄游。在这里说一下,门票是有点太贵了!山庄好像对当地人免费,既然这样的话130元的门票的确不大合理。没办法既然来了就不能考虑这些了。

山庄的景色没有想象的好,但是钟表馆还是不错的。

游完避暑山庄,回酒店休息午休。然后去普陀宗乘寺,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故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美誉。建筑按照藏佛教的形式建造,庙宇布局依山势自然散置,殿阁楼台前后错落,该寺的主体建筑“大红台”气势宏伟。

原计划多逛几个庙,但是由于疫情的原因,只开放了这一个。

DAY5

今天准备去塞罕坝,可是早晨起来从网上了解到,塞罕坝从即日起开始封闭景区,说是秋季防火需要。谁知道呢!九月份就开始封林是不是有一点早啊!没有办法只能打道回府。给此次之行留下不小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