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17

【平遥古城-王家大院】经典晋中三日游、平遥经典周边游。

前言

深秋打卡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同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2800多年的历史,保存的这么好,还挺神奇的。中国最早的银行,最早的镖局,最早的经济发达地,山西商人穷则思变,真的太聪明了,古城大院里的各种金库,镶着象牙的红木,真的无处不显示着历史的悠久~嗯~很不错。

同为晋商发源地的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境内,很多人只知道乔家大院,其实大院这种格局是山西的一种特色,但是要论规模宏大,还是王家大院更胜一筹,所以预订了平遥古城以后就选择继续去王家大院看看,王家因为是官宦之家,所以整体宅院的规模和格局都要宏大、规整很多,而且布局公整,功能性强,特别有代表意义。王家大院挺不错,很漂亮,很宏伟壮观,能感受到一个家族的壮大,很漂亮。半天就能逛完毕,从一进门就感受了王家大院的古朴和人文气息,能把自己的家族建造的如此美好,很感叹。

行程交通

大致路线:

平遥古城(城墙-明清街-县衙-协同庆-文庙-城隍庙-日升昌-清虚观等)--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又见平遥

王家大院距离平遥古城不远,拼车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到。一般来说,住宿选在平遥古城,在平遥古城时抽出时间来去王家大院溜一圈,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王家大院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夜晚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地方,所以来这儿的人很多是从平遥古城来的。平遥古城晚上有很多可以逛的地方,比王家大院要热闹的多。所以我们在平遥古城旅行期间,抽了一个下午去王家大院。

平遥—王家大院

很多人选择王家大院乔家大院都去一遍,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安排上。乔家大院的知名度要更高一些。但是上面说过王家大院更豪华一些,我觉得两个大院去一个也是可以的。从平遥灵石,大约一个小时火车,汽车可能慢点,需要一个多小时,最多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参观王家有三个小时足够。

交通:

客车:从平遥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到王家大院的客车,每日两个来回:

(1)早7:10分从平遥汽车站出发,上午11:00从王家大院回平遥。

(2)中午13:20分从平遥汽车站出发,下午16:30从王家大院回平遥。

拼车包车: 一般来说拼车往返的话50元/人,包车的话根据车辆大小,小车一般200元左右,7座车的话300元左右。这样时间安排较为自由,而且往返交通比较有保障。找饭店或者自己居住的客栈就能联系上车。很方便。

平遥

城内交通:

平遥古城内没有共享单车,但是有共享的小游览车。其实大部分时间走着就可以了。古城很大,你可能逛不完所有的地方。古城内有游览车,不管你有多少人都是十元一位。而且在限定的时间内,游览车和自行车都是不可以在古城步行街区内走的。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在古城漫步是最佳选择。千万不能为了赶时间而牺牲旅行体验。

城外交通:

不管你是坐火车还是坐汽车还是自驾游。去到古城那都是非常方便的。唯一比较远的高铁站还有公交车直达。高铁站附近还有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双林寺。所以从高铁站下来,在旅客可以先到双林寺逛一圈,再坐古城的108路公交车到古城。

预定古城内客栈的,可以提前问一下有没有接送服务。我们先预定的德盛楼客栈就有一定范围内的免费接送服务。当然我们问了一下高铁站是不会接送的。火车站,汽车站倒是可以。虽然这样我们还是选择了步行进入古城。因为火车站本来就离古城不远。从平遥火车站出来直接往前走就能到达古城的西门。从西门进入,古城的旅行就开始了。

主要景点

平遥古城

古城内主要是东南西北四条街为景点分布的地方,历史文化气息很浓厚,古色古香的陈设让人身临其境,要比看剧更真实,古城里的物价还算好,不贵。一张古城的门票125元,可以参观二十多个景点,除了日升昌票号外,还有不少古迹值得一看,像县衙、文庙、协同庆等等。

1.城墙

如今漫步于城墙之上,没有战火硝烟,有的只是当地人安逸的生活气息,以及游人悠闲自在的身影。很难想象当时战火中的古城与现在这座小城是同一座。城墙围绕古城一周,共有6163米长。来到古城,必须要登上城墙游览。登上城墙,一览众山小。可以看到与城墙下面很多不同的风景。上面有垛口、角楼、敌楼、魁星楼、点将台等等城墙附属物,观看瓮城更加直观,还可以远眺城内外风景和当地风土人情。因为赶着去游览其它景点,从北门上的城墙,走了很少一段路程,有点遗憾。可以走1/2段城墙,好好欣赏一下古城墙的建筑构造和各种设施,城墙上的许多景观都非常珍贵,使人大开眼界。

2.明清街

逛古街是最惬意不过的,悠哉游哉的心情舒畅,我甚至认为逛街的乐趣大于逛景点,很有穿越的感觉。

纯逛平遥古城不要买门票,所以如果你只是想在古街逛逛完全可以随意时间到明清古街,平遥古城街道都是明清时期留下来的古街,是原汁原味的。这些街道墙壁上的历史痕迹足可以说明一切。这里是平遥古城的商业集中区,各式各样的饭店,小商铺,这里是应有尽有,很适合来逛逛。另外,这里也集中了平遥古城大多数的景点,也是必须看看的。很不错的一条古街,推荐!

3.县衙

平遥古县衙有六百多年历史,是知县和县机关办公的地方,有些机构象现在的粮食局,检查院。还看了县监狱。特别还有县长招待客人的地方,以及悬挂的招待标准。大堂是审批刑事案件的,二堂是审批民事案件的。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监狱,连监狱也分等级,高级的用来关押有身份的犯人,里面有个大炕头,还有个小窗户,可以和外面对话。而另一个是用来关死囚的,只有一个一米多高的一人宽的拱门,关起门后伸手不见五指,想想就很可怕,而一下子脑海中就能浮现出那种场景。

下午15:30在亲民堂前有现场演出,模拟古时办案情景。

4.协同庆

协同庆票号现在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前后共有五进院落。协同庆票号的院子下面有平遥最大的地下金库,当年储存着数量众多的黄金白银,还有平遥的镇城之宝:一根樟木雕刻的神龙宝柱,明太祖朱元璋时期的文物。这根龙柱,是建在整个“龟城”(平遥古城)的正中心。很多游客都喜欢到地下金库,摸摸这根神龙宝柱,沾沾财气。地下金库空气比较浑浊,景点会限制进去的人数。进出通道较窄,游玩时要多注意安全。

5.文庙

文庙横跨整条街,北面是入口,南面挨着平遥大戏堂城隍庙。文庙不但是古城内最大的景区,也是国内最早的文庙建筑,庙内有国内最大的87尊圣哲塑像群,还有中国国内仅存的一张状元卷,上有明万历皇帝的御批,值得一看。从文庙后门出来,我们看到了慈禧曾经听过戏的大戏台,还有九龙壁,不知道是不是仿造北京的九龙壁。这些都被称为中国北方演艺建筑的经典之作。

6.日升昌

日升昌可以说是古城内最有名的一个景点了,毕竟顶着中国第一家银行的名号。日升昌在平遥古城中是目前最大的票号,屋子有好几进,并且每栋建筑都非常的漂亮。游玩这个景点,你真能深刻地感受平遥古城夕日的繁华,也感叹历史的变迁。来平遥古城,日升昌是你必须要到的景点。

王家大院

俗话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王家大院实际是王实老先生和他延续至27代孙们的院落建筑群。有规则有规划的建筑群。 来这里听导游讲故事,每一块石雕都有一个成语故事。看看后面的四块石雕图片,你能根据石雕图像讲出石雕包含的故事吗? 这样些石雕故事有着园主人对家人对晚辈的期许,值得去!王家大院和其他山西我们见到的大院有所不同。 它从买豆腐的老祖开始叙述历史,一直延续到二十一代世孙,孙孙代代所取得的成就都在王家大院展示。 大院依山而建相连成片,从初始延续到近代,建筑总体都有规划,规划之精细安排之层次分明难以想象。 看后一定有收获。

攻略篇

美食篇

最有名的美食当属平遥牛肉、其次是碗秃。在我的印象中是这样的。其次是栲栳栳、刀削面、过油肉等山西特色菜,栲栳栳有很多种吃法。我比较重口味,最喜欢干煸栲栳栳。特产平遥牛肉各家都差不多,但有的饭店有一些新鲜吃法。

特别推荐洪武记的牛肉铜火锅,一个锅够四五个人吃了,配一些米饭小菜就是一桌丰盛的午餐。

特别说一下栲栳栳,如果栲栳栳的上表面是平的,那一般就是机器做出来的,正宗的应该是用手搓出来的。口感上会不一样,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师傅的手艺啦。

住宿篇

德盛楼、祥常泰

因为德盛楼是最先定的客栈,所以提前咨询了下,有免费接送服务。但是我并没有用这项特权哈。我是靠着自己的双脚走进来的。一路边走边看,不知不觉的就到了。因为当时房源比较紧张,只订到一晚。是一家古风民宿。一共三进院落,最外面是一家餐厅,第二进院子是餐厅、厨房等。最里边才是客栈,晚上不想出去可以让饭店把菜上到客房。中午有人就在院子里吃饭,很方便。而且位置不差,就在明清街,住在古城内有多方便只有住过才知道。

第二晚住在祥常泰客栈,院子要比德盛楼院子大。客栈历史要比德盛楼久一些。两家风格不一,德盛楼给人一种简单干净的感觉,而祥常泰就是华丽与热闹。祥常泰白天好看,德盛楼夜景无敌。都是非常好的住处,分享给大家。

德盛楼大炕房
祥常泰

特产篇

特产就在北大街买了杜泉涌的散牛肉,挑好肉就真空包装就可以。自己挑的肉想要哪块要哪块。最主要的是这家店很大,牛肉不可能是假的。不然也不可能打出“杜泉涌”的品牌。据老板说他家在这开了20年,能在商铺流动速度飞快的景区内存活这么长时间足见商家的信誉。

又见平遥

是通过网络看过几个演出的片段,看过后就决定一定去平遥一定要去看。通过携程买的票,晚上七点的演出,六点就开始检票了。将近六点多的时候去的剧场,快到剧场的时候有人打电话来给送演出票(开始以为得自己去取票,还以为是个骗子,又特意打电话确认了下),演出让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演出真的很震撼,赵家掌柜的仗义,232个镖师的壮烈,一碗面的情怀。一句生都生了,死就死了。这一幕幕真的让人感动。结尾部分的寻根,让我们每个人都去想想自己的来处,都在思考一代代的血脉传承不仅仅是基因,更重要的是品质,是正直善良仗义。

对于这场演出我只能说,实在是太震撼了!这绝对是我这次旅行最满意的地方!就算是为了去看又见平遥单独去一次,我觉得都是很值得的!震撼+感动!不同于普通的景区演出,这是特意建了独立场馆来演出,而且是边走边看,仿佛你就是其中的一员,置身于整个故事当中,回到了那个年代,回到了那个故事,非常好!这里就不剧透具体细则了,真的非常非常推荐去看!

结语

我已经介绍完了我在旅途中认为比较重要的参考信息,包括景点、交通、美食等。其他的我要想起来会加以补充。那么就以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作结尾吧。

背着背包的路上, 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见过旅行风景,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