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平遥|遇见平遥,赴一场关于初春的约会

暖场语

2020年的疫情持续到了2021年,别说境外游,这次的春节出省都成了奢望。无奈接受父母的建议,把自己的家乡好好玩一玩,所以打算好好领略一下人气古城的魅力。

春节的古城

春节假期期间的古城,人气、烟火气更甚平日。 归乡的游子、千里迢迢到来的客人、许久未见的朋友、难得团聚的家人……春节不仅是现代社会里难得闲暇的时光,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相通的契机。 结伴出游,可共赏平遥城无限风光, 延城漫步,可追随平遥城历史年轮。

今年的春节倘若在平遥城度过,那必是暖洋洋的。 古城每日迎着阳光,暖和安适地接待着每一位参观的游人。 游人每日迎着阳光,悠闲自在地穿梭在处处是惊喜的古城。 这便是平遥城的新春贺礼。 即使是在万家团聚的时刻,平遥古城的宣传工作仍然没有暂停。 古城的宣传者用脚步丈量着古城的土地,用镜头传达着古城的美丽 青砖、绿瓦、红墙、金井 县衙、文庙、镖局、票号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小时候一定是看过《乔家大院》的,或者你肯定听说过《末代皇帝》《百团大战》,这些电视剧均曾在平遥古城取景。

作为“保存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历经了沧桑更迭,你看斑驳的城墙依旧在风雨中屹立,因为游客节假日非常受欢迎的旅行地,曾经的金融繁华,也是为数我从每次大学回家,都会去见识一下这座古城有什么变化。

【住宿分享】
1、印迹民宿

你知道他和景点【古县衙】的距离吗?不能说是邻居那么近,但一分钟的步行,不会多一秒,第一晚住的就是这个客栈。

喜欢他的纱帘,非常有调调,整个房间充满温馨感,院子是古时的旧建筑,而房间里,则采用了新中式与平遥风格的结合,虽然采用了炕,但是炕上的床垫却足够厚。

2、德盛楼客栈

要说年味还是平遥古城的客栈最有年味,窗户上贴着窗花,贴着白色的宣纸。

客栈位置就在南大街84号,是很有情调的二层楼,院子中间有大大的戏台,非常适合拍照片,选择他家的原因,是因为想体验不一样的感觉

推光漆器

在传统建筑的店铺里,经常会见到推光漆器,它因手掌推出光泽而闻名。

典雅的外观透着木质经过推光后的光泽,木器上的描绘金色灿灿生辉,手指尖抚摸过漆器首饰盒,温润如玉。

以它做首饰盒,防潮防蛀; 传承下来的手艺在2006年的时候,被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不少游人会买一些作为不错的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所以说平遥不只有牛肉和醋可以带哦,过年送给妈妈或者家长朋友,长辈,既有文化底蕴有很有面子。

平遥古城比较大型的工厂,推荐永隆号,他家就在古市楼附近,店内展示着很多首饰盒,既贴近生活,又很实用,又有收藏意义,说不定多年以后会是一件珍品,即使不买,也会有人带着参观。 院子内放着一双很长很长的筷子,可以摸一摸筷子,表面的凹凸感,很真实。

【美食分享】

这里记录的是我吃到的所有有印象的菜品,对菜品的味道的评价,只是个人喜好,仅供参考。后面也有就餐地点信息,对于好吃的菜大家借鉴这里的推荐。

平遥美食

黄米凉糕

评价:粘桂花酱,很好吃!软软糯糯,上面食黄米,下面是糯米裹着蔓越莓和葡萄干,甜而不腻!

推荐饭店:洪武记饭店

香醋鸡蛋

评价:醋是山西除了名的好吃,原来醋不止是酸的,是香的,鸡蛋是以块状形式出现的,很好吃

凉拌碗托

评价:现吃的,5元一份,很方便,可以带走,也可以现场吃,吃了把碗还给人家

推荐饭店:路边随便一家就很好吃

牛肉铜火锅

评价:内容非常足,满满的都是干货,非常好吃,牛肉是大块牛肉块,有当地的白菜、胡萝卜,这边的胡萝卜竟然是黄色的。

推荐饭店 :洪武记饭店

老陈醋酸奶

评价:来到这边颠覆了我对醋的想法,醋和酸奶这道“黑暗料理”,口味真的一绝,你永远想不到,可以尝试。

推荐店铺:梁先森*酸奶铺子

沙棘汁炒酸奶

评价:酸奶是手工酸奶,用沙棘汁籽油制作的,很有营养价值的东西,很好吃

莜面栲栳栳

评价:每个圈圈,组合成一个大圈圈,浇上西红柿汁,其实这个圈圈,也是一种面食。

推荐店铺:洪武记饭店

喇嘛肉

评价:外面裹了鸡蛋,里面是红肉,很柴,吃很多块都不会腻的。

推荐店铺:乔家老号

红面擦格斗

评价:一种粗粮的面食,做成炒面,擦格斗是用一种特制的模具,做成的。

【景点分享】
①明清第一条街

漫步在【明清第一条街】上。我看着交错纵横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轴蜓巷,各个明清的旧时光贯穿了街道两旁的老字号,还有那些传统的店铺。

这里是最为繁华的传统商业街,据记载,明清时期曾控制着全国50%以上的金融机构,讲到这里你大概就了解为何晋商如此的口碑相传,《白银帝国》绝不是沽名钓誉

②日升昌

西起下西门的西大街上,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坐落在这条“大清金融第一条街”。之前总在电视剧里看那些票号的大生意,大掌柜,这次终于近距离看到它的原貌。

从清道光年开始至今,它就静静的看着历史变迁,曾经掌控19世纪全部清王朝的经济脉搏,日升昌记甚至将步伐迈向了欧美、东南亚等国家,每当想到这里,我总会感慨那个时代我大中华的伟大并为之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日升昌记在平遥古城诞生,生意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无数人在这里存款,兑换钱票的票号,甚至先后在汉口、天津、济南、西安、开封、南京等地设立票号,可以说是我们现在银行的各种支行了。

在日升昌的庭院里以及他保存下来的家具里,似乎和我们通常理解的奢华不同,它古朴的木质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它曾经历的岁月足以名垂青史。

③平遥县衙

经济发展的地方治安也平平安安,【平遥县衙】是我从大学开始,老师就经常提到的一个景点,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县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 的县衙。

走进一堂,就有种为严肃缪的感觉压迫着视神经,可能刚好阴天落日,便又多增了几分严肃。

④中国镖局博物馆

在古时,很多贵重的物品都有镖师运送,这叫“走镖”,在【中国镖局博物馆】便记录了这一切。

那时候的镖师十八般武艺都要学一学,什么长拳、弹腿、长枪、套路等武术都会研究一下。

⑤城隍庙

和别处不同于平遥古城的戏台,从古至今,一直沿袭到现在的建筑和文艺依旧还在,平遥人的浪漫显现于此。

⑥双林寺

平遥古城有两大寺,双林寺镇国寺。此行我们驱车前往【双林寺】,在风中对着佛祖许下一个愿望。

红色砖墙围起来的来到双林寺是原本都故城所在,从中轴线的地方三进院落,每个院落都存放着从明确时期开始塑造的彩塑,透过自然光照进每个佛像的宝座,彩色的印记依旧可见。

街中央挂起了红灯笼将新年的气氛增了不少,街边的店铺也愈发的古香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