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8

醉氧全南,隐藏的客家宝藏之地

天数:1 天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全南
希桥酒店

全南,这个小城市位于江西省最南端,有“江西南大门”之称,离广东省特别特别近的。东南与江西省龙南、信丰两县交界,西北与广东省翁源、连平、始兴、南雄四县(市)交界。

从深圳出发可以选择自驾或者坐汽车到全南,沙湾汽车站和宝安汽车站都有汽车可以抵达全南汽车站,也是挺方便的。这次我是早上从沙湾汽车站出发,下午抵达全南汽车站,入住在全南一家四星级的希桥酒店,是当地一家蛮不错的星级酒店。从汽车站到酒店是很近的,打车只需要起步价5元就能到了,话说全南这边的消费真的满低的,出租车的起步价仅需5元喔~

一说到江西,大家都会觉得江西人特别能吃辣。来一顿非常丰富的农家早餐来唤醒一个美好的早晨,喜欢吃那一大碗辣的猪血汤,里面还放有猪脑,猪肝,瘦肉等,辣得很开胃啊,一不小心就吃了3碗呢!如果不能吃辣的话还有不辣的猪血汤,肉包子,艾糍,小番薯,玉米等,食材看上去都是很新鲜的。

雅溪古村

这个位于江西省全南的千年雅溪古村是落始于明朝时代,全村陈姓,这里属于国家AAAA级景区,2016年被列入了中国美丽宜居乡村。这里将雅溪打造成以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标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而且这个4A级旅游景区却不收取门票喔。

经过这座雅凤桥进入雅溪古村,这儿人少特别的安静,保留了许多原本的生活气息。

走进古村里有那么点穿越感,四处充满了客家文化,我作为一个客家人来说有非常熟悉的感觉。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全南这里居然有那么多的客家人,随处都能听到熟悉的客家话。

古村里有美食坊农家乐,酒馆茶室咖啡吧,民宿,书院等。在村里会听到大喇叭放着:“豆腐花,凉粉。。。”听到就特别想吃。坐下吃一碗嫩滑的山水豆腐花,来一杯客家酿制米酒,感受这里的客家文化气息。

看到这些铜像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勾起了许多童年时无忧无虑的快乐回忆。

围屋是客家的特色之一,雅溪土围名曰“福星围”,建于清朝咸丰年间(1856年),土围呈长方形“口”字,由土坯砖砌而成,高三层,每层17间房。

土围内建有客家民俗馆,集中展示了客家“非遗”、婚宴嫁娶、过年过节等传统的习俗。

使用了壁画和雕像来生动的表达了关于客家婚俗文化,节日,纺织和酒文化等等,雕像的超真实感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雅凤石围名曰“雅凤围”,建于清光绪年间(1885年),素有“小家碧玉”之称。屋里还保留了一口麻石围砌的古井“女儿井”,清澈见底的井水甘洌又清凉,到现在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还是会在这口井里打井水喝。

古村里设有农耕文化展厅,展示了许多以前农作时的工具,看着就特别有回忆感。

走进雅溪书院,仿佛真有一股书香味迎面扑来,书架上摆放着的书本都是可以翻阅的。

沙坝仔神农文化园

来到位于全南县城厢镇黄埠村的沙坝仔神农文化园,这里是江西省AAAA里乡村旅游点。感觉这里的发展蛮不错的,通过景区的打造,发展休闲观光特色农业产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走在七星湖边感受到的绿意盎然,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全是村民宅院的破旧围墙或搭建的牲口棚,严重影响了整体的美观。现在经过改造以后,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宽敞的道路,精美的房屋建筑,还能亲自采摘新鲜的水果!现在是葡萄的季节,葡萄的种类有好几种,从几块到几十块一斤都有,可以直接购买。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水果采摘,例如草莓,桑葚,蓝莓等等。

新鲜的葡萄还可以先品尝后购买,我是喜欢吃青黄色的,味道很甜,甜中带点奶油味,这是以前没有吃过的味道。

天龙山风景区

江西赣州首个网红景区——天龙山景区
这个景区总投资20亿元,打造了一个主题定位为:“圣境天龙山,客家长寿谷”。这个景区里建设了全南驿站,禅修康养,客家田园,文化休闲,营地度假等23个功能分区,还植入了《天龙八部》的元素,建有酒吧,小吃和民宿等业态。

蓝天白云倒影在平静的湖面上,荷花在湖面上盛开着,一眼望去就是一幅美丽的画面,整个环境非常干净舒服。还有可以租赁汉服的服装店,换上汉服来一组写真也是蛮不错的。

在打造“天龙八坊”的过程中,全南县注重融入本地特色,客家元素、非遗文化等细节随处可见。以客家围楼为样式建造的“乔峰杏子林”,是集餐饮、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酒馆,主打客家酿造米酒,以仿古的装修风格,还原那些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武侠场景。

可以直接驾车上天龙山,有一座隐藏在山顶上的天龙山寺,看到有的人是专程来这里做禅修的。远离繁华闹市来到深山里诵经打坐,这不妨是一种净化心灵的方式,在寺庙外就能够听到庙里传来的一阵阵诵经声。

天龙山寺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由开明贤达人士曾懋达在主峰上创建了天龙山寺,距今有四百多年历史。

因有高僧住持,加之天龙山山神灵验,使天龙山闻名遐迩。而天龙山与时俱进,每年都开展佛学夏令营,以心向善,以慈助学。

在天龙山寺的旁边是一座新建的玻璃桥,这将是全南县的一个全新吸引各地游客的景点之一。这次有点可惜的是玻璃桥还在维修中,不能进去走在玻璃桥上感受一下那个悬空感,不过很快就会开放的啦,到时候将会吸引非常多的游客前往来打卡。

醉美全南宴

无论去到什么旅行,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招牌菜特色牛尾的口感很弹牙,非常之入味,肉香味很香浓。

乌柏坝熏鸡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鸡肉入口后那香浓的熏香味一直在嘴里停留,有一点辣味,但是非常好下饭。

红扒山竹鼠是我第一次尝试的,据说华农兄弟饲养的竹鼠特别有名,因为在网络上爆红以后很多人专程会跑来全南品尝一下这个竹鼠。

全南县夜景

喧闹的城市在夜色中慢慢的宁静了下来,漫步在江边静静地欣赏着这个城市的夜景。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们,五光十色的灯光在不停的闪烁,全南县的夜景繁华而热闹,美丽而迷人。

远看着解放桥在不停的变换着颜色,不停的展示着它的不同色彩,不管是哪种色彩,这座桥在夜色中就是非常的光彩夺目。

繁华的街道让我看到了全南的飞速发展,全南的发展速度让我有点惊讶到了。

在梅子山的百盛塔是为了纪念全南建县100周年,弘扬民族文化,推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而建,百盛二字寓意全南“建县百年、欣逢盛世”。从远处看到它一直变换着不同的颜色,来到塔底下时,就能够感受到它的宏伟壮观,百盛塔也是全南县具有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这一趟全南之旅让我感受到了全南的发展速度,比我预想中的要好很多,这个隐藏的宝藏之地有多个4A级的旅游风景区等着你们去打卡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