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02

【遇见绝美全南】七月,沉醉在全南的山水画卷里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全南

序:走进江西最南端的小城

江西全南 ,一个如梦一般的名字。它就像一位清秀的小家碧玉,走进其间,时空流转,翩然入梦。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生态环境优美,客家风情浓郁。

七月的风,穿堂过林,捎来了属于夏的消息。雅溪古村在山水之畔,浓荫蔽日,四季常青。午后,循着绿荫,漫步于此,恍惚中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

“天龙山峰插云霄, 桃江 曲折环山绕,四季不凋青春色,人杰地灵出英豪。”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在天龙山留下千古佳句。夏日里的天龙山,幽静雅致,流水潺潺,走进它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着一身汉服,漫步其中,像古人一样,回归山野,寓情山水,把酒言欢,过几日闲云野鹤般的诗意生活,岂不乐哉!

你看,曾屋的荷花如期绽放。荷叶田田,荷风扑面,荷香萦绕。它们千姿百态,抚媚迷人,也勾起了我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抛开了城市繁忙的工作,回归乡间田园,于细微处发现生活本真的美好,所有的烦心事,此刻仿佛早已被遗忘。

人至山水处,寄情山水间。到沙坝仔的七星湖吹吹风吧,天地之间,山居其中,水波荡漾。远处的薄雾将群山笼罩着,呈现出清新雅致的秘境。

如果说 江西 的美有十分,那七分一定在 全南 。雅溪古村宛如 桃源 ,天龙山步步皆景, 桃江 渔歌唱晚,曾屋荷香满园,沙坝仔处处风光……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古朴中不失雅致、秀美中透着醇华。走进 全南 ,你一定会爱上这个小城,爱上这里的绝美风光。

一:全南必玩景点推荐

1.天龙山,一场奇幻的穿越

来到 全南 ,一定要爬的山便是天龙山。明代理学家王阳 明登 上天龙山后,看到岩石奇特,曾即兴吟诗到:“天龙山峰插云霄, 桃江 曲折环山绕,四季不凋青,人杰地灵出英豪”。

另外,天龙山还和金庸先生的代表作《天龙八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进到 全南 驿站,过了福寿桥,就来到了天龙八坊,也叫水街。

这里是结合金庸经典小说《天龙八部》中八大主要人物打造了八座坊间业态,通过还原“武侠”场景,令人有种穿越到武侠世界的感觉。

这八坊包括“木婉清吧”、“曼陀山庄”、“无崖擂茶”、“虚竹艺坊”、“乔峰杏子林”、“段誉食坊”、“一灯艺坊”和“语嫣巾坊”。

渴了,可以到木婉清吧里喝杯东西;累了,可以到金庸馆里坐坐;每天早上仅上演一次的抢亲擂台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夏日里的天龙山,幽静雅致,流水潺潺。我着一身汉服,漫步其中,也想像古人一样,回归山野,寓情山水,把酒言欢,过几日闲云野鹤般的诗意生活。

走完驿站,往前就是游客服务中心,也是上山乘坐缆车的地方。目前,除了坐缆车可以登山外,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沿着飞龙栈道步行2.8公里到阿婆髻山顶,另外一种是沿着原来天龙山寺的道路,开车到天龙山山顶。

天龙山的索道属于脉动式索道,速度快、行平稳、安全可靠,乘坐途中也可以饱览山景,是我比较推荐的上山方式。

在缆车上俯瞰,整座山峰犹如坐落莲花瓣群峰中央,山顶险峰突起,怪石峥嵘,三面悬崖峭壁,唯西南面一条羊肠小道通峰巅,远眺山势险峻,形似巨龙昂首欲飞,故命名“天龙山”。

下了索道,不用走多远,就能看到不远处的玻璃桥。这里山峰层层叠叠,青山映着碧水,原生态的风景,是夏日避暑最好的不二之选。

天龙山的玻璃桥全长130米,从桥最高点到山谷最低点是176米,它横跨天龙山主峰和阿婆髻主峰,可以直观断崖峡谷,惊险刺激感绝对让你有瞬间心跳的感觉。比较可惜的是,此次疫情期间,天龙山寺暂时是关闭的,只能留得下次再来了。

从玻璃桥下来后,我们放弃了旱滑道,决定徒步下山,于是就沿着台阶往下走。原本还担心会不会很晒,但下山的步道绿树成荫,格外凉爽。

沿途,我们经过了英雄谷,恐龙谷,在青山绿水间,景区还贴心地布置了仿真的恐龙、动物等,让来这里的孩子们有到了动物世界的感觉。

倘若你是独自前来,也可以于青山绿水之间,寻一处静谧之地,如此,心便是宁静的,淡泊的,有种气定神闲的洒脱与自在。

风过树林,山泉流淌,如梦如幻,放怀于天地外,得气于山水间,俯仰天地,心无旁骛,尽情尽兴。

天龙山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金龙镇树凹村境内天龙山景区
门票:成人票45/人
缆车:单程50/人;双程90/人
玻璃桥:45/人

天龙山景区旅游路线推荐:
A线;游客中心—索道—玻璃桥—天龙寺—旱滑—恐龙谷—双龙喊泉—游客中心
B线;游客中心—双龙喊泉—恐龙谷—旱滑—玻璃桥—天龙寺—索道—游客中心
C线;天龙寺—玻璃桥—阿婆髻—旱滑—恐龙谷—双龙喊泉—游客中心
D线;游客中心—索道—玻璃桥—天龙寺—阿婆髻—索道—游客中心

2.雅溪古村,宛入世外桃源

第一眼见到雅溪古村,便觉得这里充满了年代感,留有着岁月的沧桑。曲折的小巷,淙淙的清流,古老的围屋,似向旅人们诉说着那些久远而深厚的故事。

村庄始建于明朝,有着千年的历史,这里的村民皆姓陈,整个村庄依山傍水,围屋众多,村庄的取名由来是因为千年雅溪流经此处,真的非常独特。

从景区入口往里走,就能看到一片很宽阔的广场,整个雅溪古村共分四大块板:七彩入口田园区、古韵村落观赏区、客家文化体验区以及稻田康养休闲区。

走进这里,你一定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寻找那难得的片刻安宁。原来,人生并不是真的一定要步履重重,慢下来,才是生活的真谛。

置身于此,仿佛来到了世外 桃源 。这个年代久远的村落,千百年的风雨沧桑,多少代人的精心劳作,都藏在了这深深的围屋之中。

古村还保留着古老的戏台,早在2016年,雅溪古村便被列入第四批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这里有着客家最古老的文化和传统,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到客家人民的生活。

陈氏宗祠虽然小巧,却给人一种高峻恢弘的感觉,在宗祠内还保留有许多精美的石雕、木雕,以及门柱、门廊、墙体之上的组训。

在古村里,可以品尝到客家的各种特色美食,像糯米蒸饭打麻糍,软酥香糯,口齿留香。累了,还可以喝上一碗擂茶品尝传统的美味,或者到小酒馆来一口香甜的客家米酒。

不管岁月如何更替,不论朝代如何更迭,也不管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古村宁静安逸,村民也只是过着自己淡淡的清雅生活。

如今的雅溪虽说成了景区,但古老的气息却没有丝毫改变。古村免费对外开放,为了方便游客,在村落里建了咖啡馆,书吧等等,相当贴心。

午后的鸳鸯湖是当地人最好的避暑之处,在 大树 下纳凉,聊天,见到游客还会亲切地问候一声。一条小溪自东而西从雅溪围屋群的前方流过,水声潺潺,令人心情舒畅。

雅溪书院

如果让我选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去处,我一定会说雅溪书院。书院由一栋小四合院和一间旧民房改建而成,设有藏书、读书、讲学三个区域。

走进书院,你会发现这里又是另一番别样的天地。书院是在过去私塾的原址上重建,古韵斑驳虽已不在,但雅溪“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整个书院藏有近万册线装书籍,藏书多以古籍为主,《康熙字典》、《古文观止》、《梦溪笔谈》、《天工开物》、《史记》等一套套记载中华文化精粹的惊世之作摆放在书架上,待世人揭开它们的传世密码。

坐于书阁内,感受着挂在墙面上的一幅幅山水画流溢出的质朴散淡,听着松沉而旷远的阵阵琴音,时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流逝了。

稻田酒店

稻田酒店坐落在古村的山脚下,白天在这里感受古村风光,晚上入住民宿,又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

酒店共有27栋木屋别墅,均采用环保木材,可夜听蝉鸣蛙叫,晨闻鸟鸣莺啼,入住于此,便可真正地拥抱自然、回归田园。

农耕文化

客家人以耕读传家,深扎大地,在 中国 传统农耕文明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古村的农耕文化馆里共收集200余件反映客家生产、生活的传统工具,相当值得一看。

文化馆分为三个展区:生产用具展区、生活用具展区和手工坊展区。左手边是生产用具展区,主要展示生产劳作相关的工具;右手边是生活用具,主要展示日常生活涉及到的厨房用品、容器等用具;中间汇集了石磨、石臼等手工坊用具。

这些农具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被淘汰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正是先辈们励精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耕耘,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

雅溪石围

雅溪围屋包括雅溪石围和雅溪土围。石围雅凤围,建于清光绪年间,素有“小家碧玉”之称。石围呈正方形,坐东朝西,依山傍水,围屋外墙用三合土与卵石修筑,楼高四层,有回字形走廊相连。

顶层为防御层,围屋在 西北 角和东南角设有砌砖炮角,石围大门由条石砌造。底层正中为厅堂,中央为一口水井,俯身往下看,有点眼花落井水底眠的感觉。

雅溪土围

土围福星围,又称“福星楼”,坐东朝西,这座围屋是陈受硕、陈受颖叔侄四人在清 咸丰 年间共同建造,至今保存完好。

土围共有三层,每层有17间房,现在这里已经没有人居住,成为了客家民俗文化展列馆,原汁原味地传承着赣南客家文化、阳明文化和非遗文化。

来到雅溪,时间变得缓慢下来,放下倦怠,用心感受古村的千年时光,你一定会和我一样,爱上这里,不忍归去。

雅溪古村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龙源坝镇

3.四坊五巷,当一回瑶族姑娘

高车是世界攀岩冠军钟齐鑫的家乡,高车村虽面积不大,却有着500多年的历史。来到“四坊五巷”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家却丝毫不减游览的兴致。

四坊五巷的入口处有一个大铜钱,其整个造型以传统铜钱为原型,是目前已知国内最大的采用纯铜锻造工艺的艺术品。铜钱上招财进宝四个字,代表了民众最朴实的愿望。

整齐的民居,狭长的巷子,火红的灯笼,醇厚的酒香,让人不时邂逅一段段沉年旧事。听当地人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老房子,快50个年头了,这些房子排列整齐,房屋有两层,二层有连廊,看起来层次分明,因是用木头打造的,所以人住进去,冬暖夏凉。

从来没有穿过少数民族服饰的我穿上了瑶族的服装,当了一回瑶族姑娘。原本我们还要去瑶族村寨看一看,无奈下雨,天也快黑了,只能留待下次。

四坊五巷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陂头镇高车村

4.十里桃江,人仿佛在画中游

十里 桃江 江水清澈,两岸风光秀美,四季如春,也是来到 全南 不可错过之处。这里最令人期待的体验就是泛舟江上,顿时人如在画中游。

82.5%森林覆盖率,165平方公里水域,142条河溪,赋予了十里 桃江 山环雾绕、如临仙境的美景。置身于秀丽的风景中,极目远眺远方的山峦,山水画般的清悠淡远飘然而来,山风起处,绿影幻动,总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

正午时分,阳光落在江面上,渔家竹筏恣意在江中游走,远处的村落与山林融为一体。这里的每一层波浪都能激起对江河的向往;每一阵风起都能撩动对山林的憧憬。

十里 桃江
地址: 江西赣州 市 全南 县南迳镇鼎龙十里 桃江

5.云上书吧,静心阅读好去处

在 全南 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有一处云上书吧,共有藏书3.5万册,还配备了当今国内最先进的书籍云端管理系统,因其装修风格独特,配套设施齐全,又被称为“网红书吧”、“亲子书吧”。

平日里,自己也是个爱书之人,到过很多不同特色的书店。初见云上书吧依旧惊艳到了我。从台阶往上走,就能看到一个宽敞的空间,这里不仅有成人阅读的地方,还专门给孩子们建了一处儿童读书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卡通和童话故事。

这里是文青的聚集地,也是各自梦想实现的地方。找一处自己喜欢的角落,选一本心爱的书籍,坐在这里,总是情绪在掌握时间,时间可以变得缓慢而悠长。

因其独特的设计,这里的书吧成为了网红景点,很多人会来这里拍照,毕竟拍出来真的挺好看的。上楼还有一排桌椅,放上一首治愈心情的舒缓乐,冲一杯冒着热气的拿铁,便是一段静心阅读的好时光。

云上书吧
地址: 江西赣州全南 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二楼

二:不一样的乡村生活

1.江禾田园,孩子们的天堂

从小我就对乡村有着无比的向往,可能是源自童年时期的一段暑期时光。近年来,各地都在推崇乡村旅游,形式也是越来越多样,但江禾田园还是颠覆了我对乡村游的理解。

江禾田园是一个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新农村建设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最令我吃惊的是,除了传统农业,这里还有一个无动力亲子乐园,孩子们也能在这里找到乐趣。

白菜,胡萝卜,黄瓜这些造型夸张的蔬菜竟然都是孩子们的滑梯,就连我这个成年人也忍不住上前想要体验一次童真。

暑假快到了,这里应该会是孩子很喜欢的地方,也很适合亲子游的家庭,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来了都可以体验,还是免费的。

对于集美们来说,这里也是不错的打卡拍摄点,各种造型不一的设施不仅好看,好玩,也很上镜呢。

江禾田园综合体占地面积约5万亩,主要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游玩过乐园后,还可以前往种植基地参观。

这里的蔬菜棚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模式,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各种不同的蔬菜,也能学习到很多的相关知识。

绿油油的蔬菜,看着就心情大好,科学的种植使得这里成为了 全南 的龙头企业。这些蔬菜大多都是直供港澳地区的,也为当地的脱贫致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江禾田园
地址: 江西赣州 市 全南 县城厢镇镇仔村

2.曾屋,映日荷花别样红

七月,正是荷花盛放的季节。来到曾屋村,第一眼就看到了这亩荷塘,放眼望去,在成千上万的荷叶中,无数朵荷花缓缓盛开,就像一幅画。

曾屋村是红色乡村游的不二之选,这里成立了 全南 第一个党小组,始建于清朝的 永新 围,用它沧桑而深邃的眼眸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历史。

如今, 永新 围前的这片荷塘,是这个夏季最美的地方。荷塘中间建有栈道和凉亭,可以走进其中,近距离观赏。

荷花竞相开放,姿态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才张开了两三片花瓣,有的已经全部盛开了,有的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微风送来缕缕清香。

碧绿的荷叶像个大玉盘衬托着荷花,美丽绝伦,这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句子便会突然从心底冒出来。

这一朵朵粉红色的荷花,像一位位穿着粉红衣裳的少女,头上戴着黄色的莲蓬,静静地站在那里。一阵风儿吹来,这些少女们就翩翩起舞,看起来生机盎然。

曾屋
地址: 江西赣州 市 全南 县城厢镇黄埠村曾屋

3.沙坝仔,秀美乡村风光

原来,人们都喜欢去 大城 市看车水马龙,打卡著名景点,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回到乡村,解锁小众景点,呼吸新鲜的空气,体验返璞归真的农家乐趣。

沙坝仔是 全南 县黄埠村的村小组之一,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客家风情和秀美的生态环境。

走进沙坝仔,徜徉于神农文化园,在神农与七仙的传说中,可以了解到农耕文化。漫步在七星湖畔,“慢行、慢游、慢活”的休闲氛围,又处处彰显着世外 桃源 般的新村之美。

沙坝仔
地址: 江西赣州 市 全南 县黄埠村沙坝仔

4.月秀庄园,体验采摘乐趣

全南 的葡萄熟了,记得一定要来月秀庄园采摘。四季更迭太快,昨天这里还是桑葚的主场,今天就换上了葡萄。

走进葡萄园,这里的夏黑葡萄挂满了枝头,每串葡萄都包上了白色的纸袋,一方面可以避免阳光直晒,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虫害。但为了方便我们辨认和采摘,主人特意将成熟的夏黑纸袋去掉了。

这里的葡萄便宜不贵,摘完称重,非常甜,无籽甚至不用去皮,可以直接吃。除了能买到新鲜的葡萄外,还有月秀庄园自己产的桑葚果,桑葚酒和茶叶等,可以当伴手礼,还支持邮寄。

月秀庄园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城厢镇黄埠村
采摘价格:15元/斤

三:当地美食大揭秘

1.黄聂餐馆

全南 美食众多,但提起猪红,“黄聂酒家”是 全南 县城最有名的一家。老板就是黄聂夫妇,黄聂的父亲从前就是养猪和卖猪的,传承下来,酒店开业不过十几年,但每天早餐时间,都是座无虚席。

就是这样一碗简单的猪红汤,制作也须一丝不苟。猪血汤一定要骨汤来做才够味,但最后煮出的又是相对清爽的汤底,吃起来并不会觉得油腻。

从一道猪红汤能衍生出一顿早餐,因此它是 全南 饮食文化构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 全南 人每天经历的家常。

如果是三五好友前来,二楼还有专门的包厢,一顿丰盛的早餐可以吃一两个小时,不过记得要提前订位哦。

黄聂餐馆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全南 县滨江路金桥宾馆右侧
人均:30元

2.雅溪食府

雅溪食府位于雅溪古村景区,有上下两层,是一处能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的地方。我们正好在饭点的时候赶到了雅溪,于是就在这里吃了午饭。

虽说都是些家常的菜品,但这里不仅环境好,菜品的味道也不错。如果你来雅溪古村游玩的话,不妨可以前来品尝一下。

雅溪食府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雅溪古村景区
人均:60元

3.醉美全南宴

来到 全南 ,就一定要品尝下醉美 全南 宴。 全南 当地的饮食,既融合了粤菜的鲜美,湘菜的辣,又发展出了客家人独有的酿菜,自成风格。

其以“味型鲜辣醇厚、清淡脆嫩、原料山野气息浓郁”而远近闻名,而醉美 全南 宴则是 全南 客家饮食的集大成者!

荣胜园位于 全南 综合旅游服务中心,环境优雅,是品尝 全南 特色菜的好地方,于是我们订了包厢,想要一次尝遍 全南 的美味。

全南 宴上齐一共是12道菜,有黄精煲土鸡, 全南 烩猪旺,瑶乡油浸肉, 金牌蒜包鸭, 全南 客家熏鸡,雅溪酿豆腐,多味蝴蝶鱼,芬芳美羊腱, 特色烧牛尾, 翡翠蔬菜丸, 双色如意卷和笋丝炒浸菜。

其中, 全南 客家熏鸡,多味蝴蝶鱼和 全南 烩猪旺是比较有名的菜品,这些菜品都是大有来头,并且烹制过程相当考究。

像这道多味蝴蝶鱼的制作尤为细致繁琐。将宰杀干净的鱼肉直刀改成两片约 0.5 厘米厚的鱼片,切好后后将鱼片粘上薯粉用铁锤反复捶打,直至粉末与鱼片合为一体,然后把肉馅放入鱼片内,粘上薯粉,再用铁锤将鱼片锤制成蝴蝶形状。 待水开后,下入鱼饺,细火慢煮,将调料浇于鱼片之上,使鱼片更显光泽 ,爽滑鲜嫩,食之鲜香俱全,回味无穷!

另外,像翡翠蔬菜丸、笋丝炒浸菜,双色如意卷,这些家常菜也是闲适清淡,别有一番滋味。渐入酒酣,再来块特色烧牛尾,五味珍馐,丰简有致,人间烟火,百味调和。

荣胜园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人均:100左右

四:特色住宿要体验

1.温德姆

来 全南 旅游,住宿也有着多样的选择,在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对面的温德姆花园酒店就是当地刚开业的新酒店,因为自己也经常住温德姆,所以第一晚就选在这里休息。

从走进酒店大堂的这刻起,我就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这里是目前 全南 最好的酒店,在大堂还有当地的摄影图片展,可以快速了解 全南 的风光。

酒店的中餐厅有单独的大包厢,可以接待十几人的聚餐。另外还有多个不同风格的多功能会议厅,三楼还有50桌的多功能宴会厅,能够满足各类商务会议、宴会的需求。

一楼的自助餐厅不仅环境好,还提供丰富的中西式菜品,可以在这里吃早餐,外面的露台则是喝下午茶的最佳之选。

温德姆酒店的定位轻奢,秉行设计风格大道至简,整体格调高雅。客房内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客控系统、激光投影影音系统,支持PMS手机线上操作,相当便捷。

温德姆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全南 县雅溪路
价格:400+

2.兰桂坊

如果你想要住一家不一样的客栈,那兰桂坊一定不会令你失望。兰桂坊客栈以客家围屋为原型打造,与兰花主题环环相扣,处处呈现出花中君子的淡泊与高雅。

走进客栈,你会被眼前的围屋所震撼,像这样可以体验到客家特色的客栈真的不多见。老板也相当的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建这个客栈的初衷。

围屋中间是圆形的舞台,酒店的客房将其围绕,无论你站在哪里,都能看到这个舞台。天花板上华丽的水晶吊灯,每个角度都折射出如梦似幻斑斓彩光。

客房内部装饰设计精巧细致,除古色古香的装潢色调,还增添了现代化元素,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温馨舒适。

兰桂坊
地址: 江西赣州 市 全南 南迳镇346省道附近
价格:200+

五:实用攻略

关于气候

江西赣州全南 县属 中亚 热带季风型气候区,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夏无酷热,冬少严寒, 日照 偏少,雨水充沛”的气候特征。大部分地区多年平均气温在16~19℃之间,非常适合旅游。

关于交通

此次的 全南 行我们是自驾的,全程交通相当便利,路况很好,大家可以放心开车过来。当然如果不是自驾,当地的旅游服务也是很健全的,可以先前往综合旅游服务中心了解相关讯息。

注意事项

特殊时期出行
1.非重点疫情地区前往 全南 ,要出示当地健康码,方能通行
2.旅游期间,进出公共场所还是需要佩戴口罩的,酒店也会给入住客人测量体温,客房消毒
3.个人防疫记得多带些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到公共场所配合测量体温

游览时须注意
1. 全南 气温不高,但紫外线也很强,墨镜,帽子,太阳伞,防晒衣都是出门必备
2.带雨伞和雨衣,因为天气阴晴不定,有时候会突然变天,所以最好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3. 自驾一定要注意安全,路况都不错, 盘山 路的话建议慢行避让,不要在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