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泉州:“满街皆是圣人”

发表于 2014-05-10 10:54

泉州是我走出厦门认识的第一个外地,那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初,那个时候福建还是基本处于落后的经济。从厦门到泉州的道路上除了破旧的房子和数不清的龙眼荔枝之类的树,还有一个个挂树头的麻袋,说里面装着死去的猫。甚至可以看到死猫直接挂在树头上,听说这个是早期泉州这代的民间习俗。后来一直到2000年,我基本每年都会去泉州和漳州一次。那段时候我每次到泉州,这路上旧的房子越来越少了,路上那个高耸的烟囱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磁灶附近。泉州的经济在暴富中,那个时候常看到的是带着粗大的金链子金戒指,骑着那种很粗野的摩托车,讲话声音也是很粗鲁的泉州人。到了21世纪后我基本就没有再到泉州街头瞎逛,倒是每年还基本会到漳州去搜街,除了娶了个漳州的太太,另外一个原因也是不喜欢粗粗的泉州

其实泉州的历史还算很久远的,而且是福建省第一个走向世界的城市。早在唐宋泉州就是中国南方著名的港口城市,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中国泉州算得上是一个宗教城市,不仅仅是佛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还有一些已经消失的教像摩尼教婆罗门教景教等都曾经涉足这个城市。如中国最大的佛教开元寺,最大的道教老子石像老君岩,中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建筑清净寺,摩尼教在世界仅存的唯一摩尼光佛造像草庵。在涂门街不长的几百米路上,有着关帝庙、清净寺府文庙三个不同教的寺庙,因为关帝从武神转化成财神祭拜他的关帝庙总是香火鼎盛,我去的时候还看到一群惠安女在那里跳着现代舞给关老爷欣赏。清净寺一般是到了礼拜时候才会有信徒前来,而文庙基本就是到了高考那段才会有学子过来临时抱抱孔子。

在福建的城市,泉州是拥有国家重点文保单位最多的城市达30多处,拥有众多的全国之最,也是第一批全国文化历史城市。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泉州那条老街中山路。厦门的中山路现在改造的太多,已经不能算老街了,只能说是新街。广州的中山路老街也就是断断续续的一些,只有泉州的中山路基本保持原来的风貌,走在中山路感受着传统的南方骑楼风格,看看它那些建筑的特色,融入很多洋楼的窗台和屋顶的楼台原汁原味。

开元寺的大殿上有个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皆是圣人,这个是宋代的朱熹写的,估计是宋代泉州的一种写照,现在的泉州香火依然鼎盛,但是满街皆是商人,还有就是文物到处可见。

泉州一日游:中山路、涂门街开元寺泉州博物馆

关帝庙的香火一直是很旺盛的

连保守的惠安女也在关帝庙前跳起迪斯科

和关帝庙只是一墙之隔的国家级终点文保单位的清净寺可就门庭冷落

几步远的文庙也好不到哪里,安静得狠

在国内中山路保持原来风貌最完整的应该是泉州的这条中山路。它北起钟楼,南到天后宫,是典型的南方骑楼建筑。

开远寺里的东西塔是全国现存最高石塔,也是泉州众多国保文物中的之一。

泉州博物馆也众多,在西湖边上的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是最新的比较主要的博物馆之一

位于江边的石笋是古代图腾文化,见证了泉州历史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