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30

熊山飞瓦岩游记

玩法:周末游,人文,自驾,自由行,徒步
南安
泉州
石狮
安平桥
仙公山

发表于 2017-06-18 16:40

熊山飞瓦岩游记

“寂寞此登临,大山知我心;峰高东海阔,寺隐白云深;花色有浓淡,春风无古今;豁然开朗处,满院奏天音。”这是吴水景先生2009年8月所作的《登熊山飞瓦岩有寄》。

熊山飞瓦岩位于南安市水头镇西北方的新营村,海拔384米,离镇区约15分钟车程,大凡来水头游玩的人,除了游览“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外,熊山飞瓦岩通常也会列入行程。

登熊山有两种选择,可以驾车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也可以顺着古道拾阶登顶,前几年因修筑盘山公路,原来从山脚至塔仔坑“明超亭”的古道石阶已经消失了,徒步登山的人大多从山脚原“青蛙石遗址”下的蘑菇房开始,沿盘山路至山顶全程3.5公里,如登石阶而上则有2.8公里。

有关飞瓦岩历史的记载很模糊,据明万历本《泉州府志》卷二《舆地志》载:“雄山,在县南三十八都,其山高大雄峙,上有飞瓦岩”。

相传,飞瓦岩始建于元代。有位游方和尚路过熊山,见山势雄伟,草木繁茂,灵气涌动,便在山顶结庐而居,经多年化缘,和周围信众的布施,砖瓦石木等筑庙材料也已备齐,山道崎岖,如何将这些建材搬运上山却成了难题。

一天,和尚张贴告示,说三天后午时他将作法神通,令山下砖瓦飞上山顶,这一消息瞬间传遍四乡五里,人们蜂拥而至,和尚说,请施主每人带些砖瓦上山,飞瓦表演改在山顶,众人听罢,纷纷携砖瓦材料上山,可待了半天也不见和尚作法,便去询问,和尚答道:施主不见满山的活菩萨令砖瓦飞将上山了吗?此乃贫僧作法也!

这就是“飞瓦岩”的由来。

沿古道石阶而上,过“马鞍石”和百年相思树,踏上最后的“五十三级”石阶,一棵大榕树迎面而来,飞瓦岩就在眼前。

元代和尚“飞瓦”建庙,只是传说,没有历史依据。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李维金撰写的《重兴飞瓦岩碑记》记载“泉南有熊山焉,东临鳌海,南联井江,直与南海陀山竞胜,第高山梵宇历久,倾颓几沉,埋于蔓草荒烟之际”,可见飞瓦岩寺到了清末已经荒废。

据《重兴飞瓦岩碑记》记载,当时因观音菩萨显化,导引游僧圆瑞禅师、新营李涉观、朴山李则偃等人登山考察,看到菩萨示异之处“宏规虽废,遗址犹存,遂动重兴之念”。

在圆瑞禅师的倡议下,社会善信、商号共捐银2507元,飞瓦岩重兴,其中李则偃捐款最多,达216银元,所以现在飞瓦岩大雄宝殿左侧的柱子上保留一块长方形的纪念木,上书“光绪癸巳年花月立,本都朴山乡弟子李则偃捐银二百一拾六元,充寺田乙叚兼董事建造”。这216元在当时可是巨款,按旅美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的估算,光绪年间的一块银元约值现在人民币800元,这216银元约为现在17万元。

另一方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由李维翰撰写的《重修熊山路碑记》的石刻里,我看到了四个熟悉的名字,一是当时菲律宾首富,官桥漳州寮的蔡资深,一位是我们水头陈厝陈舒观的曾祖父,前清秀才陈楷,第三位为郑成功第七世裔孙,光绪十四年解元郑怀陔,还有一个是当时的刑部主事郑琼书。

1891年飞瓦岩寺重建落成,但登山山道极为难走,据李维翰撰写的《重修熊山路碑记》载:“冈高而难,陟极颠险陡之道,路阻而且长,往来行人莫不曰难…幸有绅士郑怀陔、许华春、黄良玉、郑琼书、陈楷、吕有融,登山而望,见夫险阻艰难,共商创造…”

熊山登山石阶工程在郑怀陔、吕俊藻、陈楷等人的倡议下,由圆瑞禅师主持,得到了蔡资深等乡绅的响应支持,共捐资3052银元,于1893年8月完工,也就是我们还在使用的登山古道,至今已有124年历史了,真是造福后代,功德无量。据我所知,包括圆瑞和尚的一支朴里族亲、陈楷、李维金、李维翰、吕俊藻的后人,均得先人积德阴庇而枝繁叶茂、事业有成。

登临古道,你就会发现这条1300多级登山石阶全部修筑在熊山南侧,这样,即使是隆冬时节,冷冽的东北季风也会因被山体阻挡而不会令登山者感到寒冷。可见我们的先人是多么的用心良苦和聪慧。

闽南民谣有云“东海有龙虾,熊山出苦茶”,熊山出产的“熊山茶”味苦回甘,生津止渴,回味万千,与蜂蜜腌制,还有祛风消肿,退热解毒的功效,在闽南及东南亚颇具盛名。中国佛教禅宗僧侣有着融禅于农,以农悟道,“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农禅并重的文化传统,圆瑞禅师遵循农禅修行法门,不仅种植瓜果蔬菜,自给自足,还开垦荒地辟为茶园,精心栽培、改良野生熊山茶树,加上熊山独特的地理条件,培育出佛手、观音等茗品,现在仍造福着后人。

飞瓦岩寺坐北朝南,主殿、地藏王殿、功德堂一字排开,闽南皇宫起建筑,东连念佛楼,西临善财殿,后靠玉佛殿,主殿门前红砖墁地,古色古香。

与其他寺庙不同,镇守飞瓦岩大门的不是石狮,而是一对麒麟,可能是大门位置被麒麟所占,一对小巧玲珑,张嘴而视的石狮躲在屋檐角落自得其乐。

门额有一“飞瓦古地”题匾,门廊楹联“飞锡凌云卓立熊山开法界,瓦铜耀日遥临鳌海济慈航”皆为陈楷所书,楹联以“飞、瓦”冠头,对仗工整,立意深远,道出了飞瓦岩的地理位置和佛家普渡众生的宗旨。

跨进大门,左右边门的门楣题有“明心”、“见性”,这是禅宗悟道的境界。过天井就是大雄宝殿。从立匾人“住山僧喜诀”及立匾年份“丁已冬林翀鹤书”、右走廊墙上的《重修大殿及东西禅室诸善信题捐芳名碑》可以知道,现存的大雄宝殿是民国二年(1912年)由喜诀禅师重修的,“大雄宝殿”匾额则是在民国六年(1917年)才立的,至于匾额为何迟了五年才立,不得而知。

林翀鹤是泉州人,光绪甲辰年(1904年)与其弟林骚一起为同榜进士,一时传为美谈。弘一法师曾赞叹林翀鹤的书法:“斯人若居通都大邑,则书名大振矣”,“运笔轻快飘逸,善藏锋,不见其出入处,如古屋漏痕,混然天成”,视之为“福建书法界第一流人物”。

殿中祀奉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三世尊,及观音菩萨。左右供奉汉化伽蓝神关公和韦驮菩萨,形态各异的十八罗汉伴于大殿两旁。

光绪十七年重兴飞瓦岩时的佛像均毁于文革“十年动乱”,仅有一尊 珍藏在念佛楼中,现在的佛像重塑于1976年,塑像人为水头镇文斗村远近闻名的泥塑师傅黄连成先生。

纵观殿中佛像,我觉得韦驮菩萨塑造的最为传神,据《大藏经》载,韦驮菩萨的生日为农历六月初三,他头戴凤翅兜鍪盔,足穿乌云皂履,身披黄锁子甲,手执金刚杵重八万四千斤。

如果说飞瓦岩有何镇寺之宝,我个人以为应首推大雄宝殿上的两根清代蟠龙石柱,龙柱通高3米,直径约1米,苍龙自祥云之上仰首盘旋而下,龙须怒张,一爪探入海波,一爪紧握龙珠,威仪棣棣,栩栩如生。龙柱左雌右雄,敲击龙头会发出“一铿一叩”不同的声响,整个造型线条简洁明快,姿态优美,飘逸刚劲,实为闽南地区难得的石雕精品。

另一镇寺之宝为寺门壁间的40幅人物花鸟、飞禽走兽辉绿岩石刻。第三个镇寺之宝本应是地藏王殿和功德殿厢房木墙上那罗状元所书的“醒世诗”,可惜后来重修时被油漆覆盖了;因此,如今这第三宝应为林翀鹤手书“大雄宝殿”匾。

这评选出的飞瓦岩镇寺三宝,只是我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1938年近代高僧弘一法师由漳州经同安梵天寺到安平桥澄渟院驻锡一个月,曾赐“如来境界无有边际,普贤身相犹如虚空”、“广大寂静三摩地,清净光明遍照尊”两副墨宝予飞瓦岩,我觉得这也可以列入飞瓦岩镇寺之宝。

有关罗状元与飞瓦岩的传说很多。

罗状元,名伦,号“一峰”,江西永丰人,明成化二年(1466年)状元,官拜翰林院修撰。

传说,罗状元一家早年客居泉州,父亲罗秀才望子成龙,但罗伦却贪玩好动,不思上进。有一天,父亲与罗伦答对。罗秀才手指天问:“天”对什么?罗母见罗伦干瞪眼,答不上来,便指地暗示,没想罗伦见地上有堆鸡屎,顿时信心百倍地答道“天对鸡屎”;罗秀才忍住气,再次出题,他指了指自己问:“父”对什么?罗母见罗伦又无言以对,急忙指了指自己提示他答“父对母”,可罗伦见母亲手指胸部,答道:“父对母亲的奶”。

罗秀才见儿子愚笨顽劣,功名无望,一气之下跑到飞瓦岩出家,罗母立志督促,严加管教,从此罗伦发奋自强,学业精进。

几年之后,罗伦赴京赶考,特意到泉州仙公山“丰山洞”祈梦,他在洞中连续呆了九天九夜,却一梦无成,气愤地在洞壁上题诗:“千里路途来求梦,九宵无梦是无缘;神仙不管凡间事,回去江西中状元”,写完掷笔而去。走到山脚,一阵响雷,眼看大雨将至,这才想起雨伞遗落在洞中,当他返回洞中取伞时,惊讶地发现墙上的诗已被改动了两个字,墨迹未干,“无缘”改成了“有缘”,“不管”改成了“专管”,后来,罗伦果然蟾宫折桂,高中状元。

罗伦高中状元,衣锦还乡,到飞瓦岩寻父,留下了160句《警世诗》,现镌刻于念佛楼右后方山墙上。

罗伦官拜翰林院修撰,奉公清廉,性情刚直,成化年间,时逢吏部侍郎李贤丧父,按祖制应丁忧三年。什么叫“丁忧”呢?儒家礼制规定,为尽孝道,文官需辞官返乡为父母守孝三年,这期间要吃、住、睡在父母坟前,不喝酒、不洗澡、不剃头、不更衣,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李贤在明宪宗朱见深还是太子时,曾为他接掌皇位起过关键作用,对明宪宗有恩,所以明宪宗三次“夺情”,让李贤回朝。但刚直的罗伦认为皇上和李贤违反伦理祖制,上疏抗论而得罪了领导,被谪为“泉州市舶司副提举”,从副部级干部直接降为厅级海关副关长。据说罗伦后来仕途不畅,留下二十首《归山诗》后,步父亲后尘,出家为僧。

清末重兴的飞瓦岩寺可以保留至今应该感谢一个人,即:水头镇星辉村溪坂的黄美宝。

1967年,“文化大革命”破旧立新的风暴也刮进了地处偏僻的飞瓦岩,当时水头公社计划建立北坪农场,想拆除利用寺庙的建材来盖农场指挥部,公社干部指派黄美宝持锯架梯,先锯“丁梁”,黄美宝刚上到第三级竹梯,便脸色大变,丢下锯子,捂着腹部直叫肚子疼,众人见状,纷纷退缩,再也无人敢提拆庙之事。至以是否菩萨显灵所致?无人知晓,后来有好事者就此事询问黄美宝,他说:“此事只可会意,不可言传。”

保护飞瓦岩这一古迹,除了上述提到的善心人士,也得益于熊山脚下新营村全体村民的守护。

新营村全村为“陇西李姓”,是南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五州节度使,翰林院承旨李君怀的长子李汝谆的后裔。明初,李汝谆的曾孙李果斋因得张定边的指点始建祖祠,至今已有720多年的历史了。

张定边是元末明初“第一猛将”,原是陈汉皇帝陈友谅部将,他知天文,识地理,习兵法,精武艺,擅岐黄,因不愿归降朱元璋而入闽在安海灵源山为僧,号“沐讲禅师”。

新营村得益于熊山这一风水宝地,历代崇文尚武,人才辈出,村民认为宗族的兴旺仰赖飞瓦岩佛祖和先人的庇佑,自觉守护熊山这片青山绿水和文物古迹,使熊山成为水头镇唯一保持原生态环境的山林。

上世纪八十年代,旅居新加坡的新营乡贤李玉树、李庆财等海外、港澳侨胞及国内诸多善心人士捐资重修寺宇,并修建新熊公路15公里水泥路面,天堑变通途。全面重修后的飞瓦岩扩建新建了地藏普同塔、九龙壁、春晖亭、云奇亭、明超亭、体育亭、知恩亭、会心亭、秋风亭、明德亭、报恩堂、般若塔、玉佛殿、观音池、善牛石雕,及清凉池、静心园、无我禅社综合楼、碑林广场、架空停车场等,为了游客能够更加安全舒心的爬山运动,近年还在熊山脚下修建了治安岗综合楼,飞瓦古刹规模更加宏大,成为水头镇难得的休闲健身的观光胜地。

龚德仪《附吴水景吟长原作》诗云:“相将览胜入云林,天色空濛古气侵。何处飞来朱碧瓦,几时修到圣贤心。忽疑莲社即诗社,漫遣吟音共梵音。骚客放归旧山水,烟霞重拾满衣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