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河蟹,阮来去泉州云

伯懿1101

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这句话,从我回泉州的路上,一直在我的耳朵环绕。那日我坐着公交回家,整辆公交就我一个人,看着路边的街景,默默留下了眼泪,这个时刻,就应景了这句话。

然后我来了

它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它却吸引了无数人的到来;

它是宗教的国度,任何的宗教都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

它是中原大陆的传承,堂号、家训深刻印记在族人心中;

它是蟳埔女和惠安女的发源地,插花、头巾依旧如此;

它是铁观音的诞生地,清香的味道带给每一个泉州人一辈子;

它是......

不管它如何,但是它的人,依旧是包容的,包容各种人,因为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泉州,这个城市从小到大的印象,就是宗教多,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日本教、摩尼教......N个宗教融合的城市,组成了享誉全球的“世界宗教博物馆”。马可波罗誉泉州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泉州港为东方第一大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泉州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种种的光环套在这个城市身上,但是它不骄傲也不懦弱,依旧向新时代前行,我就是享受了12年义务教育的人。

我遇到很多人,东北人的豪放大气,让我尤其喜欢;南方则是温文尔雅,讲究细致。这就是它的与众不同,福建的话,我更喜欢说它是文艺清新。

语言

因为我一直生活在泉州,但是初中就开始住校,普通话莫名其妙结合成为了闽台腔,一讲话便有一堆人说,你是不是台湾的,尴尬!整个泉州地区都讲闽南话,但是因为地区的差异,闽南话也分为很多种,主要还是腔调的不一样,泉州、厦门、漳州三地的闽南话大有不同,因此都不一定可以沟通上来。

气候

泉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一般游玩的时间在5-6月和11-12月份较为合适。如果遇到雨季,台风有可能会伴随着这次的行程。夏天带个短袖和短裤足以,冬季不去海边的话,只需带上长衣和一件外套足够。

费用

泉州旅行费用,一般一天在100元左右,几乎所有的景点都不收取门票,最贵的无非就是清源山的70元门票。

住宿

经过厦门金砖会议的开展,泉州的青旅、客栈、民宿仅存不多,泉州肃清门客栈、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泉州厝埕旅宿这是泉州仅存不多的青旅、客栈、民宿。

泉州肃清门客栈采用泉州市区独特的建筑格局-手巾寮,进行建造而成,傍晚的夕阳是这里的风景之一,当然还有铁观音的香气。

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主要采用工业化格局进行建造,是泉州第一家国际青年旅舍。

泉州厝埕旅宿采用华侨建筑改造而成,庞大的庭院很适合冬日的休息和夏日玩耍之用。

建议路线

D1:西街小巷、开元寺、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古船舶博物馆、品茗铁观音、欣赏木偶戏、六中四果汤、东街钟楼肉粽

D2:元妙观、承天寺、关帝庙、清净寺、府文庙、听南音、吃牛肉、深沪名梗馆、老记面线糊、

D3:蟳埔、天后宫、城南小巷、花桥慈济宫、市舶司遗址、漳州四果汤、正茂泉绿豆饼、秉正堂四果汤、远方小笼包、德济门遗址、李贽故居、富美宫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不妨去海外交通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去看看不一样的故事,因为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就得去看这个城市的博物馆。

D1:穿梭古城,游览宗教文化

一般到泉州的时候都是中午,就此省略了早上部分。每个月农历二十六是开元寺的勤佛日,这一天,周围的居民都会到开元寺进行朝拜和朝圣的仪式,尤其是年头年尾的二六最为热闹。大约10:00-11:30期间,寺内师傅会带领众人,分为两路,一路从东塔经过、一路从西塔经过,最终汇聚到拜亭,从而进入大雄宝殿。

跟着师傅们的队伍绕着开元寺走一圈,然后到泉州佛教博物馆门口吃碗免费的斋面,碗筷自行取用自行清洗。泉州市区的人都觉得有一碗面最好吃,那就是开元寺的斋面。

开元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密宗寺院,有代表印度教的狮身人面像、阿育王塔和代表古婆罗门教的石柱、代表基督教的飞天乐伎....多元宗教结合成为现如今的开元寺。

开元寺内有三馆,泉州佛教博物馆展示佛教的相关物品,弘一法师纪念馆讲述弘一法师一生的故事,泉州古船舶博物馆展示宋代的一艘古船,采用水密隔舱制造工艺制成,至今这个工艺还在使用。

跟着客栈小哥漫游在西街小巷中,小巷很多一不小心就会迷路,有一些小巷的名字尤为特色,如:摸奶巷、狗屎巷...客栈每周都有走小巷的活动,反正不用钱。

泉州提线木偶戏又称“悬丝傀儡”,几十根细线由一人进行操作,让木偶活动自如,杠杠的!每周二、四、六、日下午16:00-17:00都有表演。

晚饭可以去吃候阿婆肉粽店或者钟楼肉粽店,个人口味偏向于“钟楼肉粽店”。

本照片来源于肉倩的小生活微信公众号,感谢哎呀肉倩小姐姐!!

夜晚时分,在茶盘上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小伙伴,品茗铁观音,享受不一样的功夫茶文化。(注:不习惯喝茶的小伙伴,少喝,会整夜睡不着的)

夜宵时候可以到泉州第六中学旁喝一碗六中四果汤,配上炸物,味道相信你会难忘。

D2:品味小吃,感受宗教融合

早餐到泉州影剧院斜对面,吃碗面线糊,加上醋肉、煎蛋即可,在配上油条,你懂的。

本照片来源于肉倩的小生活微信公众号,感谢哎呀肉倩小姐姐!!

元妙观是泉州道教传入泉州的寺庙,经过时间的流逝,无数次的修缮,成了现如今看到的景象。庙正殿门口,有无数的信众祈福的红灯笼,给元妙观一种不一样的视觉感,主要供奉玉皇大帝和诸多道教仙家。每年的正月初十是玉皇大帝诞辰,泉州又称“天公生”凌晨0点,来自四面八方的泉州人,带上贡品,前往元妙观进行朝拜,尤为壮观。

承天寺是仅次于开元寺的寺庙,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寺庙。承天寺佛事诸多,每天雷打不动的早课尤为壮丽。凌晨4:00-5:00,步入承天寺后门,陆陆续续看到各居士赶到的场景,早课还未开始时,不妨走到钟楼和鼓楼,静静倾听钟楼师傅的诵经声,倾听钟声、鼓声。随着时间的流逝,早课的开始,从凌晨的夜晚慢慢变成早晨的阳光,从中伴随着诵经声,默默的心也会跟着平静下来。

中午饭可在关帝庙斜对面吃一碗牛肉羹,配上咸饭,足以。

每年365天,香火从未停止,无论刮风下雨依旧如此。关岳庙不止供奉关羽和张飞,同时供奉刘备,但主要的神像以关羽为主。关岳庙是道教寺庙,泉州人又称关羽为“帝爷公”,庙会时,从全国各地的人到此朝拜场景尤为壮丽。它365天从未停止的香火,365天从未停止的竹子碰撞声、圣杯撞击地板声似乎在默默指引朝拜人前往好的方向前进,寄托着各种不一样的故事。

清净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最古老伊斯兰教寺庙,传闻穆罕默德的三弟子和四弟子再此传教并仙逝,后葬于泉州灵山圣墓中。清净寺是伊斯兰教寺庙,每一位游客进入需交3元门票,但教徒不收门票。寺内有不定期的礼拜时间,来自泉州、甚至于全国各地或各个国家的人会在这个规定的时间段来到寺内进行礼拜。

府文庙为孔庙,文庙旁有一门为泮宫,誉为古代的大学校门,泮宫顶有基督教的天使雕塑。文庙是2017年春晚泉州的分会场,是全国独特仅有的庞大建筑群。运气好的话,会遇到由泉州艺校学生表演祭拜孔子场景,同时在文庙广场由泉州人进行表演的各类泉州民俗文化展示。文庙旁有南音会馆,几乎每天晚上19:00-20:00都有民间南音表演,泡茶的话100-200元不等价格,不喝茶的话,茶馆也会给你倒上一杯茶,让你喝到音乐结束。

晚饭可在文庙门前的深沪名梗馆吃一份羹汤啥的。

D3:母系氏族,倾听城南故事

清晨7:00-8:00打一辆滴滴,30元左右不等,便可以到蟳埔菜市场,看着蟳埔女头戴鲜花一排排卖海鲜的场景尤为壮丽。传闻蟳埔人为阿拉伯人的后裔,当然这只是传闻。跟着蟳埔阿姨的指引,走在小巷中,随处可见的牡蛎壳搭建而成的房子,还可以看到蟳埔女在挖的牡蛎壳。

蟳埔人信奉妈祖,每年的妈祖诞辰有各类踩街活动,是泉州的一景,妆扮艳丽的蟳埔女挑着不同的贡品,敲锣打鼓,男人则抬着妈祖神像和千里眼、顺风耳的神像踩街。

中午饭在天后宫的两旁分别有秉正堂四果汤、正茂泉绿豆饼都不错,可以试试。

本照片来源于肉倩的小生活微信公众号,感谢哎呀肉倩小姐姐!!

天后宫是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庙宇中现存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生日的时候是祭拜的高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里举行隆重的“乞龟”活动更是热闹,拜亭前会有上千斤的大米堆出龟的形状,以祈求延年安康,并用凤梨拼接成两条龙,而正门前抬高的方寸之地则转变为舞台。

德济门遗址是泉州古城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过科学考古清理的古城门遗址,为宋元时期古刺桐城的象征。

李贽原名载贽,字宏甫,号卓吾,又号温陵居士,百泉居士、龙湖叟等,明嘉靖三十一年中举,三十五年选河南辉县教谕,后迁南京国子监博士,是明代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因李贽青年时期在此居住,故此有李贽故居一地。

城南片区的各种小巷是泉州保留较为完整的几条巷子,有几幢华侨建筑尤为漂亮,特别是它的砖雕、石雕尤为美丽。

富美宫旁有一富美码头,古代用于对外经济贸易的港口之一,富美宫主要供奉萧太傅并供奉各王爷几十尊,从而又被称为“泉郡王爷庙总摄司”。

要去市舶司的路上,有一个远方小笼包,是泉州的老店之一。

本照片来源于肉倩的小生活微信公众号,感谢哎呀肉倩小姐姐!!

市舶司是泉州古海关,现市舶司旁有一庙,周围的阿嬷都志愿过来帮忙,保护仅存的遗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也纷纷来此拜访,看那古代泉州的壮丽时景。

去花桥慈济宫的路上,有漳州四果汤,味道不错。

花桥慈济宫主要供奉北宋时期名医——吴夲,闽台又称为保生大帝。古时泉州商绅再此设施药局,慢慢着,慈济宫成为了行医赠药之地,现如今慈济宫还有一味药,名为“金汁”用于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是一种难得的中药,据说陆陆续续有众人到此地寻此药。

如果你喜欢泉州,或者喜欢小编的故事,不妨微博关注“伯懿小屋”,了解更多的泉州美景,更多你不知道的泉州故事。

伯懿小屋

重要事情说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