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快捷的福建厦门东南沿海高铁旅游

xam-背影

玩法:摄影,美食,自由行,火车
泉州
如家宾馆
西街
开元寺

发表于 2017-09-27 17:01

今年4月我们夫妻从深圳到福建东南沿海旅游,回来后一直想写点东西,种种原因拖到了9月,才提笔。说起去福建,那还是26年前的1991年,因工作关系我从沈阳去了一趟厦门,应该说没有太多印象了。时间的久远加剧我再去福建走走的想法。还好,现在有厦深高铁了(我正好又在深圳),只要3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不敢想象当年沈阳到厦门,再从厦门到深圳坐大巴到深圳30多小时)。我们也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高铁旅游。

(注:文中高铁票价4月21日后都上调了。所以没写)

时间;2017年4月10---2017年4月16日共七天。

行程路线:深圳---厦门---福州---霞浦---泉州---漳州---深圳。

(由于今年4月21日东南沿海高铁调价,因此各地之间的高铁票价未注明)

第一天,4月10日 深圳北---厦门

第二天4月11日 厦门 鼓浪屿---中山路

第三天 4月12日 厦门--福州

第四天 4月13日 福州---霞浦

第五天 4月14日 霞浦---泉州---漳州南靖

第六天 4月15日 漳州南靖---南靖土楼、云水谣

第七天 4月16日 南靖云水谣---南靖---漳州---深圳

第一天,深圳---厦门---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曾厝垵。 厦门 住宿;标间
119元一天,胡里山炮台门票价25元。

早起我们从深圳北站8点坐D2302次动车前往厦门,中午11.46分到达厦门站

4月天气,还是比较舒服的,这个时间来厦门气候适宜,游人也不太多。我们出发前在网上预定了如家酒店,按照酒店的短信提示,坐公交很方便就找到了(厦门的公交很便宜一元钱)。正值中午安顿好住宿填饱了肚子,休息后我们下午1点想去景点就在海边一线展开。

第一站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坐公交还是比较方便就到了厦大和南普陀。厦大横幅告诉我们这个学校已经96年的历史了,它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许多游人到厦门都要慕名来看看厦大,我们校园内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照了相。

紧邻厦大边上的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据说是因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
山观音道场类似,且在其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寺庙后山就是五老峰,也是厦门八大景之一。爬山可望厦大校园和大海,我们爬了一段就返回了。

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旅游参观都是免费的。

第二站胡里山炮台。我们在厦门大学门前坐去胡里山炮台和曾厝垵的公交车。因为时间比较早,坐公交快到胡里山炮台时,我们提前两站下车,沿着海边沙滩边走边欣赏海景。不知不觉就到了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建于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炮台为半地堡式,每天有两场放炮仪式,我们有幸4点赶上,观看穿着清朝服饰的演职人员表演放炮仪式,这是一个亮点。要不然景点就没有什么可看的了。胡里山炮台门票收费25元一张。

第三站曾厝垵。其实我们本来就是想从厦门大学出来去曾厝垵,时间早又路过胡里山炮台,就顺便一起看了。感觉从胡里山炮台的白城沙滩走栈桥到曾厝垵,享受着夕阳下的海风习习吹拂,观赏海天一色的美景,是一件很美的事。不必坐车直接到曾厝垵。

曾厝垵位于胡里山炮台的东面,就是厦门东南角的一个小鱼村,20多年前没有什么名气。现在可大不一样,号称中国最文艺的小鱼村。有众多的海鲜大排挡、当地特产,以及人气聚集带来大量的民宿、旅馆。我们品尝了姜母鸭(38一份)、牛肉(25元一份)和蚵仔煎(15元一份),还有一种烧仙草的冷饮 。爱好大排挡的朋友值得来看看。 也可以选择在此住宿,可能更有情趣。我们只能返回市内住宿了。

第二天 , 厦门 鼓浪屿:日光岩 ---菽庄花园------皓月园;中山路步行街。住宿:119元一天;邮轮中心码头到 鼓浪屿豪华轮往返两人100元一张;网上购买鼓浪屿套票100元一张。

早晨8点起来,到宾馆对面一家早点铺吃了早点,就前往码头去鼓浪屿,坐公交还换车,路上用了1小时。91年去鼓浪屿时厦门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在一个码头。现在外地游客统一到邮轮中心码头上船。游船分豪华和普通两种,到达鼓浪屿的码头也分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码头。售票都是往返的票,无论到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或三丘码头,豪华轮是50元一张,普通轮35元一张。大约25分钟就可到达。9.30我们上船后,船上又售贵宾座,我们又稀里糊度花了20元买了两张,其实大可不必。时间短,一会就到了。我们是从内厝澳码头下船上的鼓浪屿,又从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返回邮轮中心码头的。鼓浪屿的变化太大了。

首先去日光岩,我们买了套票,日光岩景区包含日光岩和琴园两部分(日光岩门票60元一张,琴园
20元一张)。先去琴园,然后去日光岩,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峰。上去很方便,只是最高处能容纳人不多。过去上面有高倍望远镜,观看对面的大金门岛,随着开放大金门旅游,望远镜也不复存在了。现在更多是环视鼓浪屿全景和欣赏对面厦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美丽环岛路,厦门日新月异的变化给我们以赏心悦目。

其次去菽庄花园(门票30元一张),说是一台湾人购买后(有图为证),在1956年捐给了国家。从日光岩后步行即到,园在海上,海在园中,建筑和其中的钢琴博物馆都不错。中午我们在小食一条街就餐,各类小吃非常多。

下午又去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鼓浪屿沙滩,皓月园门票15元,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主要是郑成功的雕像园,不进去在外面也可看到。下午4.20从内厝澳码头返回厦门邮轮中心码头。老天爷和我们开起玩笑,开始下雨。我们搭乘51路公交到中山路步行街。找了一家比较不错中华名小吃店。点了花生汤、厦门面线糊、炸面卷、花生糕等,花了59元,特别是花生汤
很好吃。返回宾馆时外面已是倾盆大雨了,我们也变成了落汤鸡。

第三天厦门--福州---南后街---闽江夜景

在厦门住了两晚后,我们坐上9点的高铁前往福州。2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福州。

由于我们预定的酒店在闽江边,离福州火车站较远。我们从福州火车站坐地铁一号线到南门兜下车,走到大明路上的福州名小吃店,点了一大堆小吃:芋粉、锅边 、蛎饼、荔枝肉、鱼丸、面线等,特别是芋粉、蛎饼感觉不错,贪吃多了,还剩不少。从饭店出来不远就是有名的南后街。

南后街,因位于主干道南街之后而得名。从杨桥路至吉庇路达澳门桥,长约600多米左右。南后街上的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它的东侧有七巷,西侧有三坊,自北而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

古色古香韵味的南后街有同利肉燕、永和鱼丸、木金肉丸三家老字号和鼎边糊、花生汤两个福州小吃。由于中午吃的太多,也就没有再买吃。逛了一个下午,也累了,我们直接回到了事先预定的闽江边上的如家宾馆。傍晚到闽江边上走走,有游船收费100元。说是闽江,水很少,江对面高楼不多,拍了几张照,就去找吃的了,可惜周遍有特色小吃店没找到,就在马路边的大排挡吃了,价钱还很贵。

原来是准备在福州多待一天,晚饭后看天气预报,说霞浦的天气是晴天,于是临时改变主意明天去霞浦。在网上买了第2天中午的票。福州到霞浦高铁很多,几十分钟就一趟,近一小时就到。

第四天 福州西湖---霞浦

早饭后,利用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去市内的西湖公园。虽然比不上杭州的西湖公园,据说也是中国十大西湖之一。著名景色有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仙桥柳色。园内还有福建省博物馆。

我们坐车下午2点多到霞浦。由于想去霞浦北岐拍照,所以出站坐8路公汽约4-5站就到霞浦的太阳城站下车(没在霞浦县停留),然后换乘5路到北岐村(3站,3元一张)。坐了村里的小三轮(2元)去日出拍摄点观察后,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旅馆住下(100元一晚),没有饭店,我们就在当地人家里,花钱要了两碗面,到小食店买了下酒菜和啤酒,马马虎虎喝了,想着明天拍日出就早早休息了。

第五天 霞浦---泉州---漳州---南靖

今天的目的地---南靖土楼
凌晨3.30分起床,先去拍日出,霞浦滩涂风光旖旎,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莫到君行早,还有早来人。昨天踩好的日出拍摄点,已经是黑压压的长枪短炮了,好不容易挤一席之地,也由于阴天而告吹。拍了些照,9.点就坐车返回霞浦县城,小城不大,可能是摄影地的缘故,物价不便宜。中午11点30分到霞浦高铁站,

由于事先预定的是 霞浦---泉州(约1小时),泉州---漳州(约50分钟)的两段高铁票。这样,我们中午上车,下午1点多到泉州。因为晚上5.17分的车。还有4个小时,我们又到泉州市内逛逛。泉州是著名的侨乡,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最大的效率走马观花式的去了泉州西街开元寺和中山路。没有很好的慢慢地品味泉州,有点遗憾留给将来吧。

6点多到漳州站,但是漳州到南靖的高铁要8.40多才有,15分钟到南靖高铁站,从南靖高铁站
到南靖县城坐公交1路和2路均可,时间约1小时,票价2元,但是晚上9.00后就没有了,只有个体出租车,正好赶上最后一斑车,还好和司乘人员沟通,给我们送到了宾馆附近。注意出了南靖高铁站穿过地下过道右手边就能看到去县城的中巴,不要被出站口的出租车误导。

一个小插曲:我们在车站吃饭后在候车室等车,遇到一对老两口,经过聊天得知,他们是从上海回云南,顺便到厦门旅游,也要去南靖土楼(老头78岁,老太66岁)。老头是上海支边就留在云南了,老太是四川人。他们也和我们坐同一车去南靖,携带的东西比较多且南靖住宿还没安排。这样我们同行,帮这对老人一起入住在我们预定的南靖那家宾馆。

第六天 南靖土楼和云水谣

南靖旅游分两条线路,一条是A线,以田螺坑、裕昌楼为主,门票100元;另一条是B线是以云水谣为主,连接和贵楼、怀远楼的路线,门票90元。我们上午去B线,下午去A线。

上午,从 我们住的宾馆门前坐6路专线车前往云水谣,票价17元,约70分钟到云水谣景区售票处。景点顺序是和贵楼、云水谣景区、怀远楼。买票后先到和贵楼,和贵楼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是最高的土楼;怀远楼是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土楼,央视曾在此办过晚会。云水谣景区,原本叫长教村,因一部电影而改名,最大看点是有顺着河边有10多棵百年大榕树,水车和小桥流水,我们在云水谣安排了当天的住宿。

下午我们坐车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位于云水谣景区和田螺坑景区之间。距云水谣景区6公里,距田螺坑景区12 公里。。游客中心有专车接送去田螺坑、裕昌楼。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人工巧匠和周围自然景观契合,令人叹为观止。古老的裕昌楼和塔下村也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从云水谣景区回到游客中心时,专车去云水谣景区已经没有了。我们打了私家车(30元)回到云水谣住宿地(90元)。晚上云水谣各种小吃和烧烤很多,还有酒吧很热闹。

第七天 云水谣---南靖县--漳州---深圳北

到了该结束旅程的时候了,清晨起来去大水车附近拍了几张照,看浓雾缭绕中的云水谣,别有一番景致。

早上9.50分,我们从云水谣坐6路车返回南靖县。坐1路公汽到南靖高铁站,再换乘南靖---漳州高铁,于 上午11.35分到达漳州高铁站,在车站午饭后,按照预定的车票时间,12点踏上了返程。

这次旅程使我们真正感觉到了高铁的快捷和方便。1000公里内旅游,如果高铁能到达,选择高铁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