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14

曲阜自驾游全纪录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叫醒时间定在早上八点,可醒来却发现屋里光线很暗,往外一看才知下起了小雨,这样一来开车的速度是必要慢下来,为了不耽误曲阜的行程,游岱庙的计划只有搁置了。

外出游玩要讲究随心、随缘,既然不去岱庙,那么时间也就不需过于紧张了。洗漱妥当后便去餐厅吃早餐,这里是60元/位的中西自助早餐,虽说价格不便宜,但种类不少而且食物的品质也相当不错。早餐一定要吃好,这样可以节省午饭的时间去玩儿。现煮的咖啡飘着香气,牛角面包太地道了,浓浓的黄油味道那么诱人……我喜欢!

结帐出来时发现大堂门口摆放着礼炮,原来是有结婚的。车开到酒店大门时,正碰上婚车车队进来,好排场啊!不由得停下来看看。此刻鞭炮声、礼炮声响了起来,多少响木有记住,这里结婚的动静如此之大也是未曾想到哒。

上高速的时候,雨大了起来,渐渐的前面的车带起了水雾,看不清楚了,只得减速慢行。刚刚被礼炮点燃的兴奋落了下来,开始担心曲阜的天气。虽说也准备了雨披,可要是这么大的雨游曲阜,只恐真的要变成鱼了。开了一段雨渐渐小了,又开了一段发现路面是干爽的,真是要感谢老天帮忙啊!

进曲阜第一眼竟然看到的是中国海关,多年前每周都要去的地方。曲阜的色彩是灰和白,感觉很遥远的样子,看到古老的城门,不由得使我想起了山西的平遥古城。

大约12点左右,到了曲阜的阙里宾舍(330元/天/双早/标准间)四星级酒店同样是这里最好的。酒店的外观设计十分别致,颇具儒雅风范。可进了房间一看,失望啊,尤其刚从华美达过来,落差太大。屋内的设施过于陈旧,真是徒有其表。

实在不想久留,收拾收拾赶紧出门吧。今天的气温很低,好在带了厚的衣服及时换上,即便如此还是感觉凉凉的。由于这里离孔庙很近,穿过阙里步行街就到了,外出旅游时间是最宝贵的。三孔联票:150元。

孔庙又称至圣庙,是祭祀孔子及其夫人亓官氏和七十二贤人的地方。孔庙同北京的故宫、河北承德市避暑山庄并称中国的三大古建筑群。到今天算是都见过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白鹭,春天都会来到曲阜,可单单选择孔庙,而非其它任何地方,冬天离去,年年如此,因此当地人把它称为“神鸟”。

还有就是成语“勾心斗角”竟然也出自孔庙中的建筑群,惟妙惟肖的勾心一角,正好伸入飞檐之中,另一角恰巧和飞檐的另一端触及。“勾心斗角”,亦作“钩心斗角”。心:宫室的中心。角:檐角。诸角向心,叫“钩心”;诸角彼此相向,像戈相斗,叫做“斗角”。古人智慧的结晶,在这里的建筑上历历可见。还有就是这里的龙柱,太精美了,头一次见到。遗憾的是大成殿正在维修当中,不能参观。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有“天下第一家”之称,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见过“贪”吗?象麒麟但不是麒麟,想象中的贪婪之兽,它拥有了所有的宝物,还想去吃太阳。此画在内宅门里墙上,称为“贪照壁”,用以告戒府人不要贪赃枉法。

孔府的后花园清新儒雅之极,真的好喜欢。其中有山、水、林、曲桥、花坞、水榭、喷泉,还有水中石岛、乘凉的花厅、敬花神的石坛、赏月的凉台、焚香读书的坛屋。园内还有一株近几年400年的“五君子柏”,一树五枝,中生一株槐树,因此又名“五柏抱槐”。

孔林是世界上延时最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墓地。据说之所以称为“林”,是因为古代帝王的墓地叫做“陵”,孔子介于平民与帝王之间,所以用“林”谐音来代“陵”。从第一道门进入,有一个宽绰笔直的甬路,两旁是高大参天的古树。左面有七十二棵树,象征孔子七十二贤弟子;右面有七十三棵树,象征孔子的寿命七十三岁。在孔林,没有乌鸦,没有毒蛇,这至今还是个迷,没有谁能解释清楚。有五种人不能入葬孔林:孔氏的女儿、夭折的小孩儿、犯罪的、出家的、入赘的,这就是五孔不入的来历。

到达孔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由于孔林面积太大,需要乘坐这里的旅游车转上一圈。本已很凉的天气,到了这里就更加冰冷起来,同车的一家老小居然穿着短袖,才知道他们昨天来到曲阜,当时气温高达三十多度,由于没有带厚衣服只有哆嗦的份儿了。

林中墓冢点点、碑碣林立、古木苍苍,导游说至今林内坟冢已约10万余座。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势,满眼都是一抔黄土,青草萋萋,不觉感到更加寒冷了。这里有许多不同的坟墓,平头的代表的是平民老百姓,圆头的代表有地位身份的人或者是有许多金钱的富翁,龙头的代表朝廷的官员,有很出色的学说的人。

孔子墓前有明人黄养正巨碑篆刻的“大成至圣文宣王墓”。东边为其子“泗水侯”孔鲤墓;前为其孙“沂国述圣公”孔子思墓。孔子早年丧父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这么多的不幸都让他遇到了。于是孔子就命人把他葬在他儿子旁边,孙子在自己对面,位置刚好是“挟子抱孙”之像。

孔鲤是孔子的独根苗,生时,鲁哀公特送去一条大鲤鱼祝贺,孔子便给儿子起名孔鲤,字伯鱼。孔鲤的父亲是被称为圣人的孔子,他的儿子就是亚圣孟子的老师---孔伋。孔鲤比孔子先故,一生无建树,有这样的父亲在前,有这样的儿子在后,孔鲤的尴尬与压抑也就可想而知。弥留之际,他对自己的父亲说:“汝子不如吾子。”又对自己的儿子说:“汝父不如吾父。”孔鲤在说这两句看似引为为荣的话时,内心该是何等的痛苦。

孔伋,字子思,孔子嫡孙。战国初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思孟学派的代表人物。幼时在祖父孔子身边生活,深受熏陶。孔子卒后,拜曾子为师,颇得孔子思想真传。18岁时,学识已相当渊博。孔伋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中庸思想,把中庸从“执两用中”的方法论,提到世界观的高度。他认为“中”与“和”是宇宙最根本的法则,循此法则,万物各得其所。他把道德观念的“诚”作为世界的本体,万物由此派生。孔伋十分重视道德修养,把孔子“内省”的修养方法,发展为“慎独”。他认为人的内心修养达到“诚”的境界,就可以通神、通天。他以“自我”为中心的“天人合一”论,对孟子思想及宋明理学都有较大影响。

目前所有正统孔家后代都是孔鲤的儿子孔伋的后裔。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对饮食就非常讲究。《论语.乡党》中记载:“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据说“孔府菜”是集全国各地之精华,汇鲁菜之大成,其特点是色、香、味、形、名、料等俱佳。都言“不食孔府宴,枉来曲阜游”,因此对“孔府菜”更是期盼已久,回到酒店后最最期待的就是在这里的晚餐了。

原来孔府宴分是三六九等的,第一等是招待皇帝和钦差大臣的“满汉宴”,属国宴规格。第二等是平时寿日、节日、婚丧、祭日和接待贵宾用的“鱼翅四大件”和“海参三大件”宴席。如此一来我才明白,如果你是寻常人家是没有“资格”品尝到真正“孔府宴”中的“孔府菜”的。就像酒店里菜单中显示的十几道“孔府菜”中,上档次的菜品都是需要“预订”的。忽然想到酒店标注价格“18888元”的总统套房,想必那才是符合真正“四星级”水准的……不想了,自寻烦恼。既然是平民百姓,那咱就吃符合咱们水准的“孔府菜”吧,不过在这吃饭要加收10%的服务费,这绝对是不分三六九等的。点了“熏豆腐炒肉丝”,据说熏豆腐只有这里才有;“金购挂银条”,就是海米炒豆芽,其精细之处在于豆芽是去掉头尾的,俗称掐菜;还有当地特色“萝卜咸汤”外加一个凉菜、一瓶啤酒、两碗米饭。虽说味道的确不错,可一想到咱的等级不免有些……

吃完饭后到外面散了散心便回去看电视休息了。从电视节目中得知济南这两天下了罕见的大暴雨,算了,还是见好就收吧,什么计划好的“趵突泉品茶”、“草包包子”、“九转大肠”、“黄河鲤鱼”、“螺旋糕”……统统歇菜吧,明天我们就打道回府啦!

阙里宾舍的早餐是25元/位中西式自助,可西式早餐除了几种面包片旁放着点果酱和黄油外,就没什么选择了。一看这样子“聪明”的俺选择了中式,虽说种类不多,但味道还过得去。可到最后还是不免去拿了一片看起来不错的面包、一块黄油、一杯咖啡,居然吃出馒头的味道,那速溶咖啡不知加了多少水,一点也起不到提神的作用。嗨!与其这样还不如您就纯中式的呢!

退房后去曲阜的加油站加油,93号汽油5.22/升,比北京便宜。在加油的空档中与工作人员搭了句话,谁知一搭讪才发现这93号前面有个E字,是加了乙醇的汽油,97号汽油才和北京的93号是一样的,怪不得呢?这下有些晕,我家车子从没喝过掺了乙醇的呀,可这油已经进了肚子,也没法儿往外吐啊!只好将就吧,不过多少有些担心,毕竟我们还有将近600公里的路程呢!

这事儿影响了心情,开车没注意路标,直到感觉实在不对,才发现都进济宁了,掉头吧,看见中国海关,再一看表,二十多公里出去了。

开了近百公里后,发现原来的担心是多余的,俺家车子的胃口就是好,啥都行,来者不拒。心情放松之后,又开始盘算起来,对于不能在济南大吃一顿这事儿总是“耿耿于怀”。济南去不了,可以去天津吗,回北京也是要吃晚饭的,不如去天津,好多年没去“狗不理”了,哪儿的饭可是不错的呦!顿时心情大振,下一个目的地,天津的“狗不理”!

到天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有很多年没有来了,天津的变化真是不小,马路宽敞了,城市气派了,而且绿化也不错。赶上下班的点儿车子不好开,由于“狗不理”在市中心劝业场附近,那里是步行街,车子只能停在附近,再加上天津有不少单行线,等到了那里可真没少费周折。

上了二楼居然还是原来的布局,可是包子的价格却变化不小,精品包子居然卖到8元一只,而且最具特点是人家这里的主食只有包子,你想吃炒菜就米饭,没门儿,就包子吧!您哪精品包子还是蒙不懂的人去吧,最正宗的传统“狗不理”包子就是猪肉大葱馅儿,一屉8只36元,包子的个儿比以前大些,味道就是正宗,比北京的“狗不理”好。点了“爆炒河虾”和“桃仁肉丁”两个热菜;还点了“罗汉肚”和“小黄瓜沾酱”两个凉菜;又点了一盅“乌鱼蛋汤”和一盅“什么什么羹”,真不错,呵呵!因为还要开车不能喝酒,那就喝茶呗。

这顿是此次出游我最为满意的一顿,吃饱喝足后真的要打道回府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