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5

三孔+泰山——成年人“特种兵”两日游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杜甫的《望岳》耳熟能详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登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放假回家,因家中小朋友刚刚中考结束,决定带出来散散心。

八月份夏日炎炎,3号4号我们开车从河南安阳出发,前去曲阜和泰安,拜孔子,登泰山。

一行5人,两位中学生小朋友,两位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花费3000(含门票、住宿、吃饭、礼品等所有费用),油费+过路费1000

3号早上7:30出发,驱车近4个小时,11:30来到了曲阜,三孔景区附近有一些免费的停车点,比如静轩中路的游客中心,还有游客中心对面的广场,但这些停车点里景点稍远,我们停在了孔府斜对面的停车场,停车费30元。

中午时分,考虑到上午开车疲惫,选在了游客中心的饭店----酒肉门孔府菜,198的4-5人套餐,含炖鱼、一份烧乌鸡(家宴鸡家人强推)、孔门豆腐、阳关三叠、煎饼卷大葱、诗礼银杏、西红柿鸡蛋汤,;六菜一汤加一份果盘,额外点了一份花生煎饼,煎饼又薄又脆,大葱葱白新鲜爽口且不辣,休整过后前往三孔景区。

三孔附近的城楼

三孔即孔庙、孔府、孔林,三景点联票140元,学生票半价,60岁以上免费。孔庙是祭祀至圣的场所,文化悠久,典故众多,孔府是孔子后代生活的地方,孔林则是孔子及其后代弟子埋葬的地方。因带了学生出行,我们决定在孔庙选择初级讲解,讲解费100元,颜导游讲解很细致,结合听众的身份在讲解景点、建筑、文化的同时,告诉孩子们孔子如何培养弟子,如何治学。

迈进太和元气坊,尊孔拜孔的历史缓缓道来。

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孔子的“仁”“礼”思想更是博大精深。

走过圣时门、壁水桥、弘道门、奎文阁、大成殿、杏坛,中轴线的布局,两侧栽种了许多棵柏树,百岁、千岁的他们是历史变迁、朝代更迭的见证者,笔直的树干高耸入云,默默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后人。每一座建筑都有自己的历史,外面的油漆会随着时间一遍一遍粉刷,但是殿内的横梁是古人智慧的保留,架构大梁的木头需要经过火炼水泡,驱虫锻造,横贯在屋顶挡风避雨。大殿前方的盘龙柱,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孔庙内还有许多座石碑,洪武、永乐、康熙、雍正、乾隆等多位皇帝立碑尊孔。

沿着孔庙中轴线从前走到尽头,拜过孔子右转进入别院,家谱碑、孔宅故井、藏书的鲁壁,探访先师的旧址,细察历史的脉络。

从侧门出去,走过一条两侧都是卖工艺品的小巷子,就来到了孔府,孔府是孔子世袭衍圣公后代居住的府第。孔家家风森严,治学严谨、勤奋苦读是对历代后人的要求。

从孔府出去到孔林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酷暑难耐,疲惫的我们选择搭乘三轮车,往返20元。孔庙旁边的鼓楼南街和鼓楼北街有许多电动人力三轮车和马车,恐怕也是国内少有的保留马车交通方式的城市。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人埋葬的陵园,又称至圣林。我们选择乘坐观光车,20元一人,60岁以上老人半价。观光车在行驶途中会播放结束孔子后代中名气或成就较大的子弟,孔鲤、孔伋、孔尚任等,还有于氏坊墓。孔林里面划分有元代、明代、清代的墓群,同样栽种了大量的柏树。(个人认为,孔林里面主要是孔氏家族的墓碑,路程近5公里,建议乘坐观光车,徒步需要至少2个小时)

从孔林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曲阜到泰安,泰安给人的感觉是半个城市都坐落在山坡上,由于到达泰安市区已经六点多,缆车运行结束时间是17:00,我们决定先吃饭再登山 。在泰山脚下选择了泰山第一笼,一家包子店。饭点时间客人很多,还有不少的当地人。一份全家福米线16,虾仁三鲜包和胡萝卜素包子味道也不错,晚饭共消费55元。

随后驱车来到天外村,由于同行的长辈一位60岁,一位55岁心脏也不太好,还有一个小朋友脚受伤做手术三月份才拆了石膏,于是我们5人分成了两队,一队选择天外村坐大巴至中天门,然后步行登山到山顶休息。另一队是我和15岁的表弟,从山脚红门夜爬登泰山。

泰山门票115元,学生半价57元,天外村至中天门的大巴35元,60岁以上半价17元。从中天门出发的分队历经3小时来到了南天门,住宿选择了价格较低的白云宾馆,标间530元,毕竟山上房间大小、设施和环境卫生都不能太多要求,但好在独立卫浴,能洗热水澡,由于夜里山上寒气重,衣服湿了,老板还帮忙调了热风。

夜晚登山小队从不到十点出发,12:00到了中天门,凌晨2:30到达了南天门。我们八点半来到了红门附近,由于时间还早,选择在山下的一家民宿咖啡馆喝了两杯咖啡提神,但似乎爬山前不建议喝咖啡,我带了一瓶矿泉水和一瓶葡萄糖水,爬到山顶只喝完了一瓶葡萄糖水,表弟在登山时喝掉了自带的两瓶水。晚上九点,泰山脚下人影匆匆,不少青年人带了五星红旗或者大喇叭。

红门——一天门——回马岭——中天门——龙门——升仙坊——南天门——天街——摩崖洞——瞻鲁台——日观峰——玉皇顶

夜爬泰山的要点就是铆足了劲,低着头往上爬,泰山山上没有路灯,不时会听到清脆的水流声,沿途会有各种售卖水、食物、零食的商店,部分商店会设有休息区,消费才能入座。部分山阶陡峻,一级台阶可能还没有一拃宽,着实需要充沛的体力和顽强的毅力,因为表弟喝完了自带的矿泉水,我们在壶天阁附近买水5元两瓶,过了中天门,走了一段路后我感觉体力不支,使不上劲,买了一支棒冰和一杯酸梅汤20元。十八盘往上走,山风寒意入骨,山中雾气弥漫,前后是连绵的人群,两侧是看不清的团雾,气温也在一点一点下降。到了南天门,我买了热牛奶驱寒,表弟来了瓶红牛来补充体力。临近三点,我和表弟也来到天街附近的宾馆休息,三点半时,宾馆工作人员敲门说去看日出,我们一行人再次出发,因出发急、未吃饭,老妈突然感觉心脏不适,赶紧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在摩崖洞附近坐下来休息。

八月雨水多,4号早上大雾弥漫,玉皇顶上五岳独尊的石刻附近挤满了游客,期待看日出的游客遍布各个山头,很可惜,浓重的雾气暗示了日出观景无望,我们简单拍照便开始下山。

考虑到家人先前已有身体不适的情况,并且雾气重,大概率不能欣赏到山间的美景,我们决定乘坐交通工具下山。南天门宾馆附近乘坐索道,排队了近一小时坐上索道。缆车在白茫茫的雾海里面穿行,感觉一行人像在修仙。坐缆车到了桃花源,然后再坐大巴车到桃花峪,最后再坐旅游车到天外村,下山交通费每人140元(100索道+35大巴+5元公交)。桃花源至桃花峪,沿途可以看到泰山的自然风貌,千姿百态的树木、各具特色的峰峦,也算是弥补了登山时看不到两侧风景的遗憾。

此次出行重在让小朋友体验登山,总体来看我们并没有慢慢欣赏泰山的自然、人文景观,尽管遗憾未看出日出、没有机会欣赏沿途的奇松怪石,于我而言能顺利完成登山之旅,已十分满意。

注意:1.登山需要登山杖,夜爬泰山需要手电筒,带两三瓶水就可以,不够喝可以半山腰购买,水大概是2-5元一瓶,当然越往山顶走东西越贵,还可以带些糖果、巧克力补充体力;2.天外村附近会有人告诉你今天的门票已售空或者预约完,不要信;3.登山不要太急,稳扎稳打,该休息时要停下来休息。4.当地人讲,六月份是观日出的好月份,7月初也可以,七月底和八月多雨水,雾茫茫一片是常态。5.务必带好身份证,小朋友也需带好身份证,许多地方是电子门票刷身份证,不带证件很麻烦。6.南天门附近的索道有两条排队路线,但只有一条有人工窗口可购买60岁以上的老人半价票,我们当时排错了队,感觉重新排队十分麻烦直接买了100元的索道票,60以上50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