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三个人的快乐~

嘀嘀嗒嗒的三年,加上全民免疫的新年,终于我们像拨开云雾的小鸟一样,舒展了羽毛准备飞行。这次海边之旅计划了很久,却在不经意的六月开启了。就像很多事情一样,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三口之家,这次的出行更是充满了活力。带上娃娃,一起去感受世界~

这次的目的地:日照——“太阳出来首先照到的地方”。

日照历史源远流长,夏、商时期属东夷。传说中叫石和县,历史上叫海曲,现名日照乃取"日出初光先照"。历经沧桑沿革,宋元佑二年(1087年)置日照镇,属莒县,取"日出初光先照"(据乾隆年间《日照县志》记载)之意,始有"日照"之名。

感谢如今飞速发展的高铁,让我们在一天内穿梭于两省之间,带孩子坐高铁,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要给孩子多买一个座位,这样出行也更舒服,带上一些零食和玩具,足以可以解闷很久。路上可以跟孩子探讨一下见闻感受,比如,女儿说,妈妈远处的房子好像我的积木啊;妈妈天怎么一下就黑了(因为进了隧道);妈妈我们好高啊,是在天上么·······你会发现,孩子的视角永远充满了新奇,当然,这也是难得的亲子深度陪伴~

第一天:下午到万平口风景区,接受了海风的洗礼。 免费。

万平口海滨风景区
小朋友,真的是飞奔向大海的~
最好的童年,就是在她幼小的年岁里充满了安全感~

这个海边城市,少了青岛的喧闹,威海的文艺,却独独保留了一份不造作的真实,风很真实,海也很真实,连风景区附近的住宿,饭店也很真实的“贵”。出租车司机说,日照人都不住这里,海边太潮湿了,所以海边都是给游客住的···😂 ,人,也很真实!我们入住的是全季酒店,离万平口1号门步行1.8公里左右,不着急的情况下,走走看看市井街道也是不错的。想靠海更近一些的话,就定沿海岸线的民宿,可以实现面朝大海,喝着咖啡,就着酒的夙愿,但是价格普遍也比较高,均价在600以上(暑期更贵)。

第二天:太公岛牡蛎公园赶海。免费。

提前看好潮汐时间表,就可以看看大海带来的馈赠。我和爸爸的出行节奏向来都是不急的,所以当我们仨来到海边的时候,我们只见证了大海的慷慨,但是没有得到这些馈赠😂。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赶海的热情,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爸爸带着娃娃徒手开挖,女儿第一次看到住在贝壳里的螃蟹,长在礁石上的水草,虽然很小但是品种很大的龙虾,还有无数形状颜色各异的贝壳,这对于她来说,就是大海给予最好的体验。哦,对了,小家伙舔着手指很认真的告诉我,妈妈,海水真的是咸的哦!☺️

太公岛牡蛎公园
收获也还是有的,寄居蟹和不明种类的鱼。
自然的画笔很神奇~
很“大”的龙虾~

退潮的时候大海退下去,让人们尽情的感受欢愉,而涨潮的时候,就是告诉我们,得而知止。一层层的浪翻涌着,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驱赶着流连不舍的人们。站在岸边,听着潮水拍打的声音,我感受到了大海的深不可测,女儿告诉我,妈妈我看到动画片里说,大海里会有人类扔的垃圾,很多小鱼吃了垃圾就会生病死掉,所以大海里就有了怪兽。我也告诉女儿,任何时候都不要企图征服大海,始终要心存敬畏。因为人类比自然相比,脆弱太多~

太公岛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海边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烈的,一定要带好防晒,下海的话,可以提前准备好空瓶装点自来水,上岸的时候可以冲洗,不然海边的自动冲洗是收费的,2元15s,着实有点儿“贵”。想骑行的话,还有共享单车和电车可以租,30元-60元/小时,看自己选择了~

牡蛎公园其实也是在万平口风景区范围5号门附近,旁边还有很多免费的打开拍照的场景,会拍照的还是挺出片的~当然,需要培养一个可以给你拍照的人~

万平口海滨风景区
女儿拍的我们~

沿着海岸线再走,就能看到一些旧渔船,去感受一下风浪洗礼之后的陈旧,和时光里人们留下的期许。女儿很喜欢美人鱼,在她的故事里,美人鱼勇敢善良而且会魔法,似乎并不是大人认知里那个为了爱情宁愿化身泡沫的恋爱脑。她坐在船头,问,我怎么都没有见过美人鱼啊?爸爸说,在古老的传说里,有一种鲛人,传说他们的眼泪可以化成珍珠,可是为了躲避邪恶的商人,他们只能一次次的搬到深海里去居住,慢慢的,就再也没有人见过他们了,也许在遥远的人类无法到达的海域里,美人鱼就生活在那里吧~

恩,孩子总是最天真善良的个体,怀揣着对世间的美好,那一汪清澈的眼眸,足以化解了污浊~

中午在路边吃的鲅鱼饺子,这边的吃食多数都是以海鲜居多的,巧克力渔家是这边的平价连锁饭店,尝试一下海鲜蒸锅,还是那句话,新鲜的食材总是不需要太多的做法,就足以打动味蕾。

到了下午,小朋友的电力基本耗尽,简单了逛了一下东夷小镇(离开万平口5号门,再走1.5公里左右就到,有车或自驾更方便),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返回酒店休息~

(东夷小镇可以游船,里面还有六一书院,龙神庙,祈福阁,总之,算是一个商业街,个人兴趣不大,如果想吃小吃的话,可以去大学城夜市,更丰富,也更平价)

第三天:日照海洋公园,门票:220元,1.2以下免票。130元/优待票。

海洋公园是我和女儿的行程,爸爸选择独自闲逛,我们欣然接受。旅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放松和开心,不必强扭在一起,各自进行部分行程也是不错的。至少,在爸爸看来,海洋生物还不如街边小店来的有趣~

海洋馆里有美人鱼表演,这当然也是我们最主要的行程。满足女儿对美人鱼的向往,虽然她也知道这“鱼”是人假扮的,但孩子就是孩子,也愿意相信故事的设定,单纯的欣赏如此美好的场景。

如果这个世界真的还存在着美人鱼,并且是如此神奇美好的生物,那么希望他们也可以好好的延续下去,毕竟一个物种的诞生是需要长久的沉积变迁,而消亡往往只是一瞬~

这里的美人鱼是俄罗斯的水下芭蕾舞团,确实很美~

还有水母观,虽然一个名字都没记住,但是依然感慨于这种奇妙的生物,是水生环境中重要的浮游生物,而就是这种看似柔弱微小的生物,早在六亿五千万年前就存在了,它们的出现甚至比恐龙还早。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触角感受着环境的变化,在亿万年的变迁中,跟随着海水的翻涌,躲避着,生存着,繁衍着~

简短的日照之行,三天两晚,刚刚好,来的不急不慢,走的不慌不忙,留点空隙,留点念想。爸爸说,回得去的叫家,回不去的叫远方,没有家,谁也期待远方呢~

返程,感受着路途的疲惫,和,三个人的快乐~

回得去的叫家,回不去的叫远方,没有家,谁也期待远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