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8.18

西行漫记——2017年7月31日至8月13日德法瑞意游记

玩法:半自由行,小资,跟团,美食,火车

发表于 2017-08-18 14:46

西行漫记

——2017年7月31日至8月13日德法瑞意游记

2017年的暑假,由于去年暑假换护照没有出国,所以今年早早谋划起来,目光投向地球仪的远方,决定全家人一路向西,到那遥远的欧罗巴去看看。北欧东欧南欧西欧,比较下来还是先走走最经典的西欧线路。法意瑞的选择也很多,但是米奇妈妈指示不要转机,因为长途飞行很累的,再转机就更累,所以选择了汉莎航空直飞德国的线路,去程飞慕尼黑法兰克福回程,这样又到德国兜一小圈。至于是自由行还是跟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由于我是第一次去欧洲,所以决定还是跟团,为以后的欧洲自由行打基础(当然,这次欧洲之行之后,决定将来再去欧洲其他地方就自由行了。)跟团选择了时间相对宽松,自由活动时间较多的,而且还有两段高铁行程,这样就不是天天坐在大巴上赶路。我们是意大利团签,准备材料主要是米奇的出生公证及认证比较花时间,其他材料按照要求准备即可。出行前一周到四川中路的签证服务中心办理指纹录入。

出发前对整个行程所经过的城市、景点进行了仔细研究,对每顿自理的餐食也通过各大网站进行查询,通过Google 地图与所住的酒店比较距离,把各个城市的特色餐饮饭店圈定了几家,此行准备吃遍各国美食。事先通过网站预定了巴黎的和平咖啡馆吃午餐,确认信如下:

Thank you
for booking with us. We hope you enjoy your meal and will consider leaving
a comment letting us know what you thought about your meal!

Booking confirmed

Thursday, 10 August 2017 at
12:00

3 people

Booking without a special offer

Booking number : 106490907

Restaurant :

Café de la Paix

5, place de l'Opéra

75009 Paris

+33 140073636

Be on time;) any arrival after
the booked time slot (+/- 15min) can lead to the non-application
of the promotion and/or the loss of your table.Changed your mind? Don't forget to
cancel your booking to free your table : the restaurant and other
clients will be extremely grateful for your thoughtfulness Need to modify your booking? Please cancel it
and book again.

为方便各位看官了解西行漫记,两周的行程概要如下:

第一天:汉莎航空Lh727,浦东机场飞德国慕尼黑机场。

第二天:上午到达慕尼黑,新市政厅玛利亚广场、步行街,皇家啤酒屋享用猪肘餐(Hofbrauhaus餐厅)。下午壁画小镇——上阿玛高,新天鹅堡。晚上入住本瓦尔德西酒店BANNWALDSEE。

第三天:上午到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黄金屋顶、玛丽亚·特雷西亚步行街、凯旋门安娜柱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因斯布鲁克店),晚上入住在威尼托大区的五星级酒店ABANO RITZ 阿巴诺丽兹温泉酒店,游泳。

第四天:威尼斯叹息桥圣马可广场、乘贡多拉、威尼斯DFS商场,中午吃威尼斯特色墨鱼面,下午1点的高铁开往罗马,晚上入住坐落于居民区中的四星级弗莱明大酒店FLEMING ROME。

第五天:梵蒂冈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罗马斗兽场遗址、君士坦丁凯旋门威尼斯广场、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西班牙广场、破船喷泉、特莱维喷泉

第六天:佛罗伦萨郊外the
Mall,Gucci Caffè 餐厅午饭,下午佛罗伦萨,米开朗基罗广场、但丁故居圣母百花大教堂、圣乔凡尼礼拜堂、市政厅广场圣十字教堂,晚上入住尼尔酒店(NILHOTEL),到Coop超市购物。

第七天:上午马拉内罗的GalleriaFerrari博物馆,Caffe
Pascucci餐厅午餐,下午米兰,Sforzesco城堡、米兰Duomo大教堂,晚上入住贝斯特韦斯特黄金蜜雷酒店(BEST
WESTERN GOLDENMILE)。

第八天:瑞士卢加诺,湖边和公园散步,下午英格堡小镇,上铁力士山,傍晚到卢塞恩,廊桥和八角水塔,晚上入住弗洛拉亚美隆酒店(AMERON
FLORA),逛火车站下的Coop超市。

第九天:狮子纪念碑、豪夫教堂(Hofkirche)、琉森湖上划船,在Restaurant
Schwanen Café de Ville吃午餐。傍晚到法国东部城市第戎(Dijon),晚上入住第戎托森多尔假日酒店(HOLIDAY
INN DIJON)。

第十天:服务区麦当劳午餐,下午凡尔赛宫、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埃菲尔铁塔,晚上入住基里亚德巴黎布罗尼酒店(KYRIAD
PRESTIGE PARIS OUEST BOULOGNE),逛Carrefour City(家乐福超市)。

第十一天:老佛爷购物,和平咖啡馆(Café de
la Paix)吃法式大餐,巴黎歌剧院卢浮宫

第十二天:早晨8点法国高铁到卢森堡,,金色少女像、卢森堡大峡谷阿道夫大桥、大公宫殿,中午在卢森堡的餐厅吃美味的青口贝,下午向德国进发,海德堡的Café
Villa Lounge吃晚餐,老城区、海德堡老桥。晚上入住魏因海姆酒店(NH
WEINHEIM NH)。

第十三天:法兰克福,老歌剧院、罗马广场老市政厅法兰克福大教堂,GALERIA
Kaufhof Frankfurt Hauptwache商场购物,德国烤肠午餐,下午到法兰克福机场,汉莎航空的Lh728飞上海。

第十四天:北京时间上午10点降落浦东国际机场

7月31日

白天在家打包好行李,吃好晚饭,7点15分开车从家出发,老规矩从翔殷路隧道过黄浦江走五洲大道、G1501,半个小时即到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与领队会合拿护照托运行李,排队出境然后安检进入候机区,先在日上免税店买买买,

随后晚上10点多到登机口等待登机。汉莎航空比较人性化,携带小朋友可以优先登机,

飞慕尼黑是空客A340-600型的,座位分布是2-4-2,

飞机上一半乘客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细心的空姐给米奇一个汉莎航空的小笔记本和一小包糖。

每个人座位前的娱乐系统电子屏旁边有USB接口可以给手机充电,耳机不是像其他飞机插在座位扶手上,而是插在液晶屏右边(备注:飞机上的耳机是双插头,可以将其中一个折弯,然后另一个插进耳机接口)。娱乐系统选择中文,从登机就可以看电影玩游戏。本来晚上11点35分的起飞时间,可惜一拖再拖(期间悲催的听机长广播,居然说浦东机场控制系统崩溃,让我们耐心等待),直到8月1日凌晨2点半才起飞。起飞后进入平飞状态,空姐马上先发热毛巾擦手擦脸,给晚饭和早饭菜单。随后不久发由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大厨精心烹饪的晚餐,

喝罐德国啤酒,吃饱喝足睡觉咯。

8月1日

德国时间凌晨5点多(北京时间中午11点多),飞机上灯光亮起,早餐时间即将来到。和米奇先到楼下卫生间上厕所和刷牙(随身携带的牙刷牙膏派用场了),随后坐在位置上享受了中式的牛肉面条和西式的炒蛋配香肠、土豆。

德国时间早晨7点半左右降落在慕尼黑机场(德国第二大机场,欧洲第九大机场),

打开手机,中国移动自动国际漫游为德国的有关移动,国际漫游流量也是很快,开热点给老婆手机共享。排队等待边检入境,大人都要按一个指纹确认。

入境后右转坐电梯,六楼坐到一楼出来,

上无人驾驶的摆渡小火车,

一两分钟即下车,跟着指示牌去相关转盘取行李。在等待行李的时间中,米奇和妈妈在机场里兜兜,看看Money Change是否有人民币兑换

、Information电子屏里有什么……取好行李走出海关,又到超市里买了依云矿泉水、酸奶和一些零食,正式开启欧洲西行漫记的吃吃吃节奏。

驱车前往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全德国第三大城市),首先是来到新市政厅所在地的玛利亚广场,按照中国人的眼光来看,说是广场其实就是稍微略宽一点的街道而已。玛利亚是巴伐利亚的守护神,竖立着玛丽亚圆柱的玛利亚广场则是内城最古老的中心广场、步行街的中心。广场北面高大的市政厅,是新哥特式建筑,钟楼高85米,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

,上午11点下午5点报时钟1568年威廉五世婚礼大典的场景。先沿着步行街走走看看,遇到一个水果摊,两盒树莓2.99欧,于是买下来尝一尝。

步行街不远处的圣母教堂正在维修中,就在旁边拍张照随后回到广场等待11点的钟声(各国游客都提前站在阴凉处等待中)。观看了几分钟后,沿着小巷七转八转来到著名的皇家啤酒屋享用猪肘餐(Hofbrauhaus餐厅为后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底层是一个能容纳一千宫廷专享,1828年起对普通市民开放)。

科普一下:慕尼黑皇家啤酒屋是始建于1589年的皇家啤酒厂,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1780年,莫扎特在此饮酒作乐,谱写出歌剧《伊多梅尼奥》,作为留念。二战前的1920年,德国那个留着一点小胡子的狂热朋友也是在 “皇家啤酒屋”发表的“25点纲领” 。

餐厅11点30分才开始营业,点了两份猪肘和一大杯啤酒。我们误坐在一个穿着德国传统服装的老人专座,他有印着自己头像的特制酒杯,不时有粉丝求合影,看样子老人是个明星人物。

他很热情的指导我们如何切猪肘吃,并告诉配菜土豆是没有添加任何其他东西的。猪肘实在是太大肉太多,一家三口吃了一个半左右猪肘就吃不动了,剩下大半个只好打包带走。

买单的时候提醒大家一下,这里的信用卡只能刷芯片卡,国内的磁条信用卡不能用,所以只能付现金。

下午驱车沿着山路向南开去,发现德国的草坪,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山间乡野,全是整理的非常平整;每家每户的阳台上都种着美丽的花草。

首先来到壁画小镇——上阿玛高,这是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的一个小镇,靠近富森,傍依安珀河(Amper)流经的谷地。小镇以每隔十年演出大型耶稣受难剧(Passion Play)而闻名。另外,当地民居建筑的外墻彩色装饰壁画也是著名的景观。天气炎热,一家人坐在冰激凌店里吃冰激凌避暑,

沿着小镇的道路兜了一小圈,

随后驱车前往今天的重头戏)——新天鹅堡。

科普一下:新天鹅堡(英语:New Swan Stone Castle、德语:Schloss Neuschwanstein)全名新天鹅石城堡,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邻近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

,距离菲森(Fussen)镇约4公里,离德国与奥地利边界不远。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在1869年开始修建的。

从停车场到半山腰的新天鹅堡有三种方式:走路、坐公交车或者马车。走路爬山太累,坐马车要享受马儿不时拉出粪便的气味,呵呵,最好的推荐还是排队坐公交车,每人车票是1.8欧,司机叔叔在前面卖票找零。上到山上,先是步行到离城堡远处的山谷桥上远眺城堡,

这里也是拍城堡合影的最佳处。随后走到城堡下面等待入内参观。

城堡是按照时段预约进入的,我们预约的时间是5点05分,入内必须把背包背在胸前,城堡内禁止拍照。游客每人发一个耳机,中国游客听的直接就是中文讲解,在一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逐一参观了城堡的各个房间,了解了路德维希二世和茜茜公主的故事,印象深刻的有国王的宫殿馆和豪华的歌手厅。参观结束后拾级而下走出城堡,沿着山路慢慢向山下停车场走,

米奇开心地一路奔跑,小家伙精神真好,德国时间6点多北京时间已经是8月2日凌晨0点多,看来不需要倒时差了。

晚上入住的四星级本瓦尔德西酒店BANNWALDSEE,就在离城堡十多分钟车程外的福尔根湖附近,酒店地址是SESSELBAHNSTRASSE 10 HALBLECH-BUCHING
87642 ,酒店对面大片的草坪上有很多正在吃草的奶牛,米奇兴奋的和妈妈过去靠近观看。

房间很大,站在阳台上放眼外面就是青山和绿色的草坪。

稍事休息就到酒店餐厅,在服务员的安排下坐下点菜(餐厅接待有限,我们之后就不再接待了,而且周边没有吃饭的地方,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预定或者早点到餐厅)。按照西餐习惯点了两份前菜色拉、两份汤、两份主菜(牛排和三文鱼)和一份甜点一份面,还有德国啤酒和果汁饮料,

没想到这里的菜量这么大,而且味道非常好!!!

晚饭后回房洗漱休息,来到欧洲的第一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乡间的美丽宾馆,盖着被子听着雨声,在凉爽的气温中度过。

8月2日

早晨来到餐厅吃饭,各种切成薄片的肉类、起司、奶酪、沙拉,果汁咖啡牛奶酸奶,还有各种硬面包(欧洲的面包大都是非常硬的,比较有嚼劲)配黄油和各种果酱,苹果葡萄油桃等水果应有尽有,只是基本都是冷的,中国人的肠胃要慢慢适应欧洲人的冷早餐。

吃好早饭,在宾馆里面和对面的大草坪上又玩了一会,

驱车向德奥边境的阿尔卑斯山脉开去,这里到边境也就十多公里。看着google地图来到边境,没有界碑也没有什么边检士兵,就很普普通通的一段路,我们就进入了奥地利,手机很快收到了中国移动发来的奥地利手机资费标准和外交部温馨提醒。开往因斯布鲁克的道路大多是曲折的山路,建议晕车的同志事先吃晕车药或者早餐少吃一些。

上午十点半左右到达山城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它是奥地利西南部城市,蒂罗尔州的首府,濒临因河(Inn),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意为“因河”上的桥。因斯布鲁克是奥地利第五大城市,整个都市地区约有18.4万居民。位于布雷根茨-维也纳东西谷地及经过布伦纳山口南北要道的十字路口,是交通枢纽及游览城市。维也纳是奥地利现在的首都,萨尔茨堡是18世纪的首都,而茵斯布鲁克则是15、16世纪的首都,该市建立于1239年,1363年由哈布斯堡王朝的一支旁系管辖;在1420~1665年间这里一直是皇帝的居住地,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皇帝在位期间(1490~1519)因斯布鲁克成为欧洲艺术和文化的中心。这座山城曾经于1964年和1976年两次举办冬季奥运会,载入了体育史册。

经过一个大公园,看google地图显示是皇家花园,

在标志建筑黄金屋顶(Godenes Dachl)前拍照留念,

黄金屋顶从前被称为“新王宫”,著名的“空口袋”弗利得里希公爵在1420年将其住所搬到了因斯布鲁克,并下令在此建造他的王宫。1494-1496年间,马克西米利安一世新婚之际,委任尼克拉斯将从前破旧的挑楼改建成为有哥特式穹隆的观赏阳台,以便在此欣赏广场上的比赛和戏剧表演。屋顶被2657枚铜板覆盖,在阳光下璀璨夺目。

随后我们在玛丽亚·特雷西亚步行街(Maria-Theresien-Strasse)上散步,沿着黄金屋顶朝南边的凯旋门方向走去,两旁都是商店,步行街中段的安娜柱是因斯布鲁克的象征,十分醒目,柱子顶端的圣安娜面向德国,

以感谢击退西班牙入侵的巴伐利亚军队。

科普一下:安娜柱St.Anna's Column是因斯布鲁克山城的象征,1706年,蒂洛尔州议会中享有特权等级的代表们共同出资建造了这根柱子,为的是纪念1703年巴伐利亚军队撤离茵斯布鲁克。这根柱子建造于7月26日,而这一天正好是安娜的命名日,纪念柱因此而得名。安娜柱是一根红色大理石的柱子,柱头采用古希腊科林特式风格,在柱头之上有一尊圣母玛利亚像,她神色凝重地眺望着远方的雪山。在安娜柱的基座上,还可以见到蒂洛尔的保护神和其他圣人的雕像。基座上有4个圣人雕像:北边是安娜,圣母玛利亚的母亲,西面是天主教博尔扎诺-布雷萨诺内教区的主保圣人,东面是天主教特伦托总教区的主保圣人,南边是圣乔治、龙和矛。

一直走到大街南端凯旋门附近,与有轨电车合影后返回,

进路边商店逛逛,米奇给舅妈的女儿Polly买了个一个迪斯尼卡通Polly 的书包。随后进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因斯布鲁克店)逛了一圈,再坐进旁边的麦当劳里吃冰激凌喝雪碧休息。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的所有麦当劳都是通过触摸屏自助点餐,

你可以选择英文,付费方式可以是刷卡可以是收银台付现金,选餐完毕后打印凭条,然后拿着凭条给收银员结账,然后再按照凭条上的号码等待取餐。

在因斯布鲁克吃好午餐,驱车继续南下,奔向亚得里亚海畔的水城威尼斯,入住在威尼托大区的五星级酒店ABANO RITZ 阿巴诺丽兹温泉酒店,酒店地址是VIA MONTEORTONE 19 ABANO TERME, PADOVA
35031 。事先网上做过功课,这个酒店是有游泳池的,于是入住放好行李之后,我们马上换好游泳衣,来到1楼的室内温水游泳池游泳(备注:欧洲的宾馆一般大堂一楼是0楼,1楼是指我们的2楼,下同)。哇,被我们包场啦!

米奇和妈妈在里面自由自在的游泳,暑假里刚学会游泳的米奇在游泳池里来回游了几圈。看到室外还有一个游泳池,于是我们又转战室外继续游泳。

室外的游泳池居然还有按摩池,真是舒服。一直游到天色渐暗,才依依不舍的起来回到房间休息。顺便提一句,这个宾馆古色古香,房间钥匙挂着一个小铃铛,进房取电就靠小铃铛挂在插座上才会有电,wifi密码请看图片。

8月3日

早晨在宾馆吃好早餐,坐车来到威尼斯。首先是在码头换游船上岛,

据说威尼斯本岛上没有汽车,连自行车都没有一辆,船是市内唯一的交通工具。除了小艇以外,所有交通工具都是禁止的。米奇在岛上也惊奇的发现了出租船、警察船、垃圾船、货物运输船等各类船只。二十来分钟的航程,

我们的摆渡船在靠近圣马可广场附近的码头靠岸,不时要走过一座桥,当快到总督府时,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叹息桥”,叹息桥两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

圣马可广场的入口处,

有两根高大的圆柱,东侧的圆柱上挺立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青铜狮,它就是威尼斯的城徽——飞狮,这个飞狮在威尼斯市区到处都看得到。走进被拿破仑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圣马可广场,广场的东侧是圣马可大教堂

很多鸽子在广场上,米奇开心地追着小鸽子(提醒:千万别接黑人或者吉普赛人给的鸽粮,否则就要破财消灾了)

。时间尚早,趁大批游客还没有来到威尼斯以前,我们先去乘坐威尼斯最具代表性和道统的水上代步小船——贡多拉。

5-6个人一条船,由一位穿着横条衫的意大利船夫换船带我们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水道里穿行,处处是美景,好似江南水乡古镇,

只是两旁的建筑换成了欧洲古典建筑。乘好贡多拉,按照规矩每条船给1欧元小费给船夫(不是每人1欧元哦)。在圣马可广场上又逛了逛,随后来到2016年10月1日开幕的威尼斯DFS商场,

这个商场也是一个历史保护建筑,靠近著名的里亚托桥(友情提醒:厕所免费。欧洲的厕所大都是收费的,从0.5欧到2欧都有,如果要到咖啡馆冰激凌店上厕所,一般要先消费才可以)。中午在码头边吃威尼斯特色墨鱼面,

不像网上有人所说的吃不习惯。我们觉得挺好吃的,还有餐前面包、一人一份的蔬菜色拉、炸鱿鱼圈和蛋糕等。

茶余饭饱,顶着炎炎烈日到威尼斯火车站,这段路挺长的,至少走了半个小时。稍事休息进进站上车,也没有什么检票口,直接从火车站大厅上走到站台上车,

下午1点的高铁开往罗马。意大利红箭高速列车 Frecciarossa,被誉为列车界的法拉利,

列车上有2个区域配备了自助售货机,没有餐厅车厢,自助售货机位于3号和7号车厢,可购买热饮、冷饮和小食品。列车开动之后,和米奇在车厢里到处走走,投欧元硬币在自助售货机上买饮料喝零食吃。

只是意大利的高铁就像意大利人一样自由散漫,原定下午4点45分到达罗马,结果一再通知晚点,最后是晚上6点左右到达罗马火车站(Roma Termini)。

晚上入住坐落于居民区中的四星级弗莱明大酒店FLEMING ROME (G) ,地址是PZA MONTELEONE DI SPOLETO, 20 ROME 00191。房间是欧洲此行中最小的一次,不过好处是有WIFI,房间有一个小阳台,而且周边FLEMING居民区配套成熟,为明晚的闲逛打下基础。

8月4日

吃好早餐8点出发,由于酒店在罗马类似中环的区域,到梵蒂冈就不到5公里的距离,我们8点半就来到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站在由著名的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广场,

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巴洛克式风格,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坐落在台泊河西岸。广场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以广场正面的圣彼得大教堂得名。

由于我们来的早,基本不用排队就可以安检进入(热水杯不要带进)。沿着广场旁边的柱廊走向圣彼得教堂。

教堂入口处有人检查衣着,禁止游客在穿着上露出膝盖以上的部位,以示对这座天主之城神圣的敬意,所以提醒同志们尤其女同胞在参观圣彼得教堂时不要穿短裙。

科普一下:圣彼得大教堂又称圣伯多禄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Church),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多位建筑师与艺术家多纳托·伯拉孟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等都曾参与教堂的设计。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教堂的三件宝分别是:第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手;

第二是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伯多禄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第三是圣伯多禄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

当我们走进教堂,顿时被这座世界第一的教堂内部的雕刻、壁画所震撼,太宏伟壮观了!!!进门右手边就是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圣母哀痛》,沿着教堂右手边一路参观,走到中庭位置就是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华盖后边则是圣伯多禄宝座。欣赏完三件宝,又在从大门进的左手边靠近主祭台的地方找到圣彼得铜像,圣彼得是耶稣十二门徒最长者,也是圣彼得大教堂的第一任教宗,这也是圣彼得大教堂名称的来由。相传如果触摸他的右脚就能得到神的保佑和好运,所以引得游客们纷纷排队去抚摸许愿,于是我们也入乡随俗的排队摸摸铜像的右脚。

参观好圣彼得大教堂,走出门沿台阶而下,旁边正好是瑞士卫兵站岗的地方,梵蒂冈卫队由100名瑞士籍罗马天主教信徒组成,赶紧拍照留念。

广场出口方向的柱廊有梵蒂冈邮局,入内买明信片和邮票(邮寄回中国的邮资是2.3欧),在门口黄色的邮筒投递。

参观好梵蒂冈,步行来到不远处位于台伯河边的圣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

。据说堡内的地道与梵蒂冈相通。遇到危险时,教皇可通过这一通道从梵蒂冈进入这座堡垒。气温太高,在桥头稍微走了走,拍照闪人。

吃好午饭又坐车来到市中心的罗马斗兽场遗址(Colosseum)

,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这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斗兽场也是意大利欧元5欧分的图案。近距离看看斗兽场,米奇和妈妈坐在树荫下拿面包喂鸽

子,还与来自拉脱维亚的大姐姐聊聊天指指路

,与土豪国迪拜的小弟弟合影留念。

不少推销冰冻矿泉水的人,2欧一瓶(抢钱啊!),5欧三瓶。为了战高温,我们买了三瓶,米奇就用这满是冰块的矿泉水贴在脸上降温。

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和古罗马文明废墟之间,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建于312年末到315年。

斗兽场旁边的古罗马遗址位于罗马帕拉蒂尼山卡比托利欧山之间,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包括一些罗马最古老与最重要的建筑。帕拉蒂诺是罗马的发源地,曾是古罗马周边最豪华富丽的地方,据最近的考古挖掘显示,这里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起已有人居住。它是罗马七座山丘中位处中央的一座,其为现代意大利罗马市里所保存的最古老的地区之一。

古罗马斗兽场游览完毕,又坐车来到威尼斯广场。科

普一下: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位于罗马市中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广场呈长方形,长130米,宽75米。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每年意大利国庆,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都要亲自主持向无名英雄献花圈,到意大利访问的各国首脑通常都要到这里来献花圈致意。

在喷水池边玩一玩,沿着台阶走上纪念堂,看看无名烈士墓后转战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因《罗马假日》而成为浪漫的代名词之一。广场上的西班牙台阶,长138级,是欧洲最宽的台阶。如今这里是罗马最受欢迎的观光点之一,也是罗马人最常使用的碰头地和约会地之一,不过不能够再在台阶上吃东西。米奇和妈妈在广场斜对面的冰激凌店斥巨资买了两个冰激凌,一边大快朵颐一边走向西班牙台阶,

本打算模仿奥黛丽赫本拍照,没想到马上有穿制服的罗马警察(或者管理人员)吹着口哨冲过来禁止,只好到广场前的“破船喷泉”阴凉处,边吃冰激凌边留影。

这座喷泉是贝尔尼尼父亲的作品,巴洛克式,教宗巴贝尼尼乌巴诺八世在1598年台伯河洪水后下令建造,创意来自于决堤后一只小舟被水推到这里(请注意:这里不是抛硬币的许愿池,先将你的硬币暂时收藏好)。

在西班牙广场旁边有西班牙大使馆,使馆前面有圣母纯洁之柱,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坐落在柱子的顶部。

据说是在1856年,罗马教皇庇护九世决定用出土的云母大理石圆柱来纪念圣母玛利亚,以赞颂圣母玛利亚的圣灵感孕,纪念碑的落成仪式于1857年的9月举行。

随后我们来到附近的麦当劳避暑,同样是自助点餐,二楼区域较大,一楼的桌子上居然还有电子屏幕可以玩游戏,嘿嘿,米奇小朋友喝着冰镇雪碧玩起了切水果游戏。

罗马之行的最后一站是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 (Fontana di Trevi),是意大利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1732年建成,人们常称作少女喷泉、许愿泉、许愿池。喷泉以罗马神话中海神尼普勒战胜归来为题材,采用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喷泉的中心是海神尼普勒,海神脚下有两匹骏马,被两个人身鱼尾的男人所牵引,分别象征着平静与汹涌的海洋,左边的一个毫不驯服,右边的那个温顺随和,海神的左右还各有一位女神;在背景墙的顶部,有四位女神各持不同的神器,象征着四季。

用左手绕过右肩往池里扔入一枚硬币,你会重返罗马;投入两枚、三枚则说法不一,许愿池在电影《罗马假日》中登场亮相而被人熟知,总之,来到这里是人山人海,各国游客纷纷到处投硬币许愿。米奇和妈妈也入乡随俗,抛出硬币许下美好的愿望。

晚餐后回到酒店,一家人到宾馆门口的罗马社区兜兜。先在宾馆出门左手边的药妆店买儿童防晒霜、喷雾等护肤品,以及米奇的牙膏牙刷等等,又到超市里买冰镇啤酒、薯片、花生米、蔬菜色拉等下酒菜,还有泡面、矿泉水和饮料等等,大采购后又在宾馆出门右手边的餐馆里看看,有米奇心心念念的意大利披萨,于是让老板切了一块称重计费。随后现场切肉片、撒上披萨叶等香料,然后加热,原来披萨是这样做的。与老板言语沟通一番,合影留念后回宾馆,

全家人在房间里开Party,吃吃喝喝咯。

8月5日

酒店早餐后出发前,米奇意外的发现居民区停车场有一辆Alfa
Romeo跑车,赶紧与之合影。随后

坐车向北部的佛罗伦萨进发。11点多来到位于佛罗伦萨郊外the
Mall,首先冲向Gucci专卖店,稍事排队后进入。妈妈血拼米奇在一旁休息,购

物结束刷银联卡办理退税手续后(每个店满155欧才可以退税),到楼上的Gucci
Caffè 餐厅吃饭。餐厅价格还可以,意大利面9欧,一块披萨和蛋糕还有色拉23欧。

吃吃饭吹吹空调,随后又逛了NIKE、D&G等店。

下午3点左右驱车来到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冒着近40度的高温先来到山上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俯瞰市区,广场上还有一座复制的大卫青铜像。

后坐车来到山下停车场,徒步走进老城区。七转八转地来到但丁故居,

稍事停留后来到今天的重要景点——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科普一下: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第四大教堂,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被命名为“花之圣母”,被誉为 “世界最美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

1296年,乔凡尼·美第奇出资建造,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天才建筑师布鲁涅内斯基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的教堂圆顶,是古典艺术与当时科学的完美结合,后来米开朗基罗又模仿它设计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却不无遗憾地感叹:“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

教堂前面的圣乔凡尼礼拜堂,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八角形建筑,建于5世纪至8世纪间。礼拜堂有3扇青铜的大门,其中东门雕塑异常精美,金光闪闪非常夺人眼球,十张图描述亚当、夏娃及圣经旧约的题材,被米开朗基罗誉为“通往天堂之门”。

原本打算入内参观百花大教堂,但是看排队人员众多便放弃,转而在教堂边找了一个冰激凌店,入内点了冰激凌和气泡水(欧洲这边很流行喝气泡水,几乎每个餐厅都有)

,吹吹空调歇歇脚,顺带上个toliet,米奇还在这里发现了一辆罗密欧警车!

随后又步行来到市政厅广场,

也叫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广场上坐落着维琪奥宫(老皇宫)、米开朗基罗雕塑作品《大卫》的复制品、海神喷泉、掠夺等著名雕塑。市政厅门口居然还停着一辆摩拜单车!

市政厅免费对游客开放,入内逛一圈,

继续避避暑歇歇脚,米奇与妈妈掰手腕。

可惜市政厅出口的饮用水龙头因近期意大利干旱而停水。最后来到圣十字教堂,这个教堂最出名的是教堂内有一些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例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

晚餐后走在回停车场的路上,又发现一辆摩拜自行车,

米奇妈妈尝试着用国内的摩拜APP扫码,没想到车锁居然打开了,嘿嘿,米奇同学在遥远的意大利佛罗伦萨骑摩拜咯!为中国创新走出海外而骄傲自豪!

晚上入住四星级的尼尔酒店(NILHOTEL),酒店地址是VIA
EUGENIO BARSANTI 27 A/B FLORENCE 50127 。稍事休息,按照google地图所示,从酒店出门右转,第一个路口左转百米开外就是一个大型的Coop超市,

再次开启买买买的节奏,牛奶饮料矿泉水,肉肠泡面水果等等(提醒大家一下,意大利的超市买水果都是自己拿一个塑料手套,戴好后才可以挑选水果,然后自助称重打印标签),发现欧洲的物价也不高,最便宜的1L气泡水才0.1几欧,1L的新鲜牛奶也才1欧左右。

购物结束,把战利品带回房间继续享用。酒店WIFI的信号也是不错哦。

8月6日

丰盛的早餐后继续北上,上午11点多来到位于马拉内罗的GalleriaFerrari博物馆。离

预约参观时间还有一会,于是我们来到旁边的Caffe
Pascucci餐厅,点了一个意大利面和水果沙拉,外加一瓶气泡水(请注意,坐在餐厅里要收服务费的)24欧,

顺带与餐厅外面的各种法拉利跑车合影留念。

12点左右进入博物馆,

开始法拉利公司历史的神奇之旅,从最老式的稀世法拉利车型到F1方程式单座赛车,

其中包括帮助法拉利连续6次赢得车队世界冠军和连续5次赢得车手世界冠军的赛车,

以及1981年至今所推出的18款一级方程式赛车(6缸、10缸和12缸)。

欣赏完各款法拉利跑车,妈妈和米奇又在出口处的专卖店买了纪念T恤、短裤和帽子,可以刷卡办理退税。OK,一身法拉利红闪亮登场。

下午3点多来到国际时尚之都——米兰,没想到这么一个名声显赫的城市也很安静,马路上没有什么行人,只有古老的有轨电车在来回穿梭。先来到Sforzesco城堡,

它是维斯康蒂家族统治米兰时期建造的城堡,建于十四世纪中期,位于当时的米兰城中心,并在之后的几个世纪成为米兰宫廷的所在地。

入内参观一圈后又沿着步行街前往著名的米兰Duomo大教堂,

这座教堂是米兰的主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有“米兰的象征”之美称。主教堂始建于1386年,由米兰望族吉安·维斯孔蒂主持奠基。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813年教堂的大部分建筑完工。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1805年拿破仑曾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至1965年教堂正面最后一座铜门被安装,才算全部竣工。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教堂外的广场上要注意安全,有很多黑人拿着类似编的手链游荡,千万别接,也不要喂鸽子!

其他人是纷纷到教堂旁边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购物血拼,我们则是排队买票进Duomo教堂参观,门票是大人3欧小朋友2欧。排队的大多是金发碧眼的欧美人,估计日韩中国人对教堂不感兴趣。排队前首先由工作人员检查你是否有票以及穿着不能过于暴露,排队到门口有荷枪实弹的意大利士兵安检,问我们来自中国上海后,友好的说出中文“你好”,稍微看一下包后挥手让我们进教堂。入内参观,发现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恰逢还有宗教活动,当巨大的管风琴音乐奏响,配着做弥撒的人们唱圣歌的声音,感受一下欧洲人的宗教生活。

参观完教堂,懒得再走到远处的斯卡拉歌剧院,就直接来到教堂旁边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逛逛,

复古的建筑加上玻璃顶篷,大气而优雅,熙熙攘攘川流不息,似乎全米兰的人都聚集在这里。

晚上入住在近郊四星级的贝斯特韦斯特黄金蜜雷酒店(BEST
WESTERN GOLDENMILE),酒店地址是VIA CRISTOFORO COLOMBO 33
TREZZANO SUL NAVIGLIO (MIL) 20090 ,宾馆WIFI居然要收费,还是用自己的中国移动国际漫游流量吧。

8月7日

今天起床就要离开火热的意大利,向此次欧洲游的一个美丽国家——清凉宜人的瑞士进发。沿高速向北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来到意瑞边境Chiasso口岸,由于瑞士不是欧盟国家,所以不像德奥、意奥边境那样没有感觉的就穿越国境。这里要停车进行边境检查,有些游客还被抽中检查行李。从中央政府网站上查询的信息(http://www.gov.cn/gzdt/2012-10/09/content_2239967.htm):有中国游客向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反映,其经过瑞士和意大利边境的Chiasso口岸赴意大利时,因在瑞士购买物品价值过高而出现问题。经向中国驻米兰总领馆了解,意大利海关规定,非欧盟国家旅客入境意时,所携现金超过1万欧元、商品价值超过300欧元(经海路或空运为430欧元,15岁以下儿童为150欧元)需向海关申报;超出部分需依法缴纳关税。如未申报,可作罚款或没收处理。据此,从瑞士到意大利的中国游客即使所携物品只是“过境”,也须主动申报并缴纳关税。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提醒拟到瑞士和意大利旅行的中国公民事先了解前往国家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并遵守有关国家的规定。

进入瑞士之后,发现湖光山色天蓝地绿的感觉又出来了

(意大利绿化相对德奥瑞而言要差一些,估计太热的缘故)。

9点多来到瑞士南部小城卢加诺,走下车就发现气温低了很多,一看手机才19度,真凉快啊!此后一周多的欧洲之行再无意大利近40度的热情高温。

沿着湖边一路散步,看看景发发呆,

到公园里走走停停,还看到瑞士人的宠物厕所,有专门的塑料袋用来收集宠物粪便,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10点多继续上车前进,午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解决。(友情提醒:瑞士的服务区厕所不像意大利是免费的,需要投1欧元或者1瑞郎才可以入内,同时机器吐出1张纸券,可以在服务区超市和吃饭点餐使用。)

米奇点了千层面(lasagna)和肉酱面(spaghetti),

又来了一碗罗宋汤,总共43欧,可以使用三张纸券,瑞士的物价可是此行中最贵的国家。

下午3点来到此行中的重头戏,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中的英格堡(Engelberg)小镇,远远就看到白雪皑皑的雪山。铁力士山,我们来啦!

科普一下:铁力士山以世界上首架360度旋转的缆车和欧洲海拔最高的悬索桥而闻名,以终年不融的冰川和冰川裂缝闻名世界。从英格堡山麓搭车上山大约要45分钟左右,沿途需坐两种不同的缆车,

从海拔1050米的Engleberg(英格堡)到达海拔3020米的山顶观景台。在英格堡踏上吊车的一刻,便开始了一段跨越雄伟的阿尔卑斯地域的刺激旅程,相当有趣。

拿好门票,排队刷门票上的条形码进站坐上六人座的缆车(注意收好门票,后面还有几处都有刷门票条形码),

缆车急剧向上攀升,看着脚下一片碧绿的大草坪,听着叮叮咚咚的牛铃声,蔚蓝的天空,景色真美!缆车中途会停靠一站,请勿下车,继续坐在里面向上攀升。

换乘第二段缆车还有刷一次门票,这次的缆车是360度旋转的,能坐百余人,直接把我们带到海拔三千米的铁力士山顶。

站在山顶,提醒大家注意高原反应,不要急促奔跑和跳跃,一切都慢慢来。坐电梯直接到5楼,出来向雪山走去。米奇激动地在雪地上抓雪,

和妈妈打雪仗(这可是米奇出生以来头一次打雪仗),好冷啊,一会儿手就冻僵了。

休息休息,继续玩雪。不过雪山顶上不宜久留,米奇玩好雪后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休息喝喝热水,晒晒太阳看看风景

。又到底楼的冰洞逛了一点,本打算走一圈,没想到这千万年不化的冰洞太寒冷了,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冻

,于是只是在冰洞入口处走了几步便赶紧出来。在雪山顶上呆了近两个小时,然后坐缆车原路返回到停车场,出口处有一家印度餐厅,6欧买一杯热巧克力,赶紧给米奇和妈妈喝下去补充热量。

傍晚时分来到卢塞恩,又译“琉森”,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属于瑞士德语区,德语名为Luzern,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瑞士最大的夏季避暑胜地之一。8世纪建城,1332年卢塞恩与环湖的乌里、施维茨、下瓦尔登结成联盟,成为瑞士联邦最早的四个州,随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联邦的行政中心。站在湖边看了看廊桥和八角水塔,晚上入

住四星级的弗洛拉亚美隆酒店(AMERON
FLORA),酒店地址是SEIDENHOFSTRASSE
5 LUCERNE 6002 ,这个酒店位于市中心,
房间WIFI信号很强,出门右手边就是正对卡佩尔廊桥的八角水塔,离火车站也很近。

回到房间放好行李,我们又按照Google地图去火车站逛。宾馆出门左转,第一个路口左转,几十米后走地下通道(通向火车站),

地下走廊有商店、快餐和Coop超市。带着佛罗伦萨coop超市的大购物袋,来到瑞士继续买买买吃吃吃。

据说瑞士红酒质量绝佳产量低尚无法满足国内需求,所以从不外销(回国在天猫上搜了一下,的确没有瑞士红酒),于是还专门买了两瓶瑞士红酒,一瓶回宾馆喝掉,一瓶万里迢迢带回了上海。

8月8日

在宾馆底楼用好丰盛的瑞士早餐,先来到卢塞恩的打卡地——狮子纪念碑,1821年

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米奇在这里戴上一旁工人叔叔的头盔,OH
YEAH!

不少中国人来到卢塞恩就是冲进各大表行买表,

我们不做“表哥”,按照事先做好的功课,沿着湖边散步,与白天鹅零距离接触,

步行来到有两座美丽尖塔的豪夫教堂(Hofkirche)

。这座教堂是琉森最重要的教堂,公元735年开始建造,最开始是罗马式建筑,到14世纪改建为哥特式,17世纪的一场大火中受到了严重破坏,随后又改建为文艺复兴式。教堂内部庄严肃穆,礼拜席上有生动细腻的雕刻图案。教堂的管风琴,1640年制造,共有4950根风琴管,至今仍在琉森的夏季音乐节上使用。

这个教堂时奥黛丽赫本结婚的教堂哦,所以爸爸妈妈和米奇一定要来参观一下。

推门而入,教堂里静悄悄的空无一人。翻翻入口处摆放的书,里面是唱诗班的乐曲,

音乐教师妈妈和识谱的米奇哼唱起来;点个蜡烛祝福一下家人,

教堂里的装饰雕塑欣赏欣赏,与管风琴合影留念。从教堂出来,在斜坡下来左手边的商店买了些瑞士军刀、指甲钳,

印象中是满300瑞郎可以办理退税,而且瑞士是直接抵扣税金,拿国际信用卡担保即可,从瑞士出境的时候把退税单给海关盖章邮寄即可。再写张明信片,门口黄色邮筒投寄回上海,

看看谁先到家。(友情提醒:商店对面餐厅的厕所是免费对外开放,卢森恩其他地方的厕所大都是2瑞郎一个人)

教堂钟声敲响10点,这是湖边划船的营业时间。一家三口快步走到湖边,脚踏船是20欧元半小时,另外20欧元押金。给米奇穿上救生衣,全

家在琉森湖上划船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岸

上的游人们都在匆匆的奔向景点或者在表行里血拼购物,我们则是跟在白天鹅的后边,看着这美丽的湖光山色。天空中的蓝色渐渐被乌云笼罩,尤

远方群山方向阴云密布并迅速向我们这边的湖面飘来,半小时的湖上休闲时间也快到,当机立断马上回到码头向廊桥方向奔去。刚走到公路桥边,瓢泼大雨就倾泻下来。看看正前方正好有一个Restaurant
Schwanen Café de Ville,就他家了!

来到饭店2楼,坐在阳台上直接可以看着琉森湖,这地理位置就相当于上海外滩边啊。前菜点了Tomato
cream soup,主菜是

The
most famous Sirloin——Steak in Lucerne和m

arinated
salmon,爸

爸喝啤酒米奇喝apple
juice,妈妈喝气泡水。

牛排上面裹着黄油,配着炸薯条,味道非常鲜美!

这种牛排做法是此次欧洲之行中最特别的一次。烟熏三文鱼的做法也很特别,配着蛋卷、黄油和薯条。欣赏欣赏外面的琉森湖美景,吃饱喝足后暴雨也停了,买单走人(这个宾馆的洗手间也很特别,需要找服务员拿一个硬币,投币入内,对外则是收费2瑞郎)。在卢塞恩的大街小巷里闲逛和购物。

下午驱车向西,从瑞法边境的巴塞尔出境,

边境处又是需要停车,并把所有在瑞士境内的退税单海关盖章投递,随后进入法兰西共和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的时候,米奇认真研究欧盟地图,还意外的发

现法国小朋友居然加减法也需要口算表,看来他们也

需要向英国学习,引进上海的“一课一练”。傍晚6点多到达法国东部城市第戎(Dijon),勃艮第大区(Région
Bourgogne)的首府和科多尔省(Côte
d'Or,21省)的省会,也是该大区内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距离巴黎东南大约290公里。第戎历史悠久,其城市建于罗马时代,中世纪时为勃艮第王国(Royaume
de Bourgogne)的首府。市区里也是空荡荡的感觉,略

微看

看市容市貌,入住第戎托森多尔假日酒店(HOLIDAY
INN DIJON),酒店地址是1
PLACE MARIE DE BOURGOGNE DIJON 21000。酒店房间有WIFI,而且居然还有热水壶(此行中就法国的第戎和巴黎酒店有热水壶)。酒店旁边是一个很大的商业中心,有家乐福可以购物。

8月9日

早晨六点半醒来,拉开窗户恰好看到旭日东升。

酒店用好早餐继续西行,穿过滂泼大雨区,经过浓浓迷雾区,

终于云开雾散阳光明媚。

在第一个服务区休息的时候,米奇研究了ATM机,可以支持中国银联卡有中文页面,

还买了一件法国T恤和衬衣。

上车看到微博上说今天早晨在巴黎近郊发生恐怖袭击,没想到一会遇到一辆警车示意我们下高速靠边停下,警察检查了车厢下的行李并询问大家是否有超过1万欧的物品,回答自然是“No”!中午11点多第二次在服务区休息,麦当劳自助点餐,

这个麦当劳与奥地利意大利不同的一点是,点餐最后要选择就餐区域,服务员会根据你的点餐号和点餐区域把餐饮送到位置上。

吃好午餐向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进发,下午1点左右抵达凡尔赛宫,排

队等待入内参观的人真多啊。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建于路易十四(1643—1715)时代。在中文宫导的讲解下,我们逐个穿个各个宫厅,大量的绘画和雕塑,印

最深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太阳王标志,最

著名的镜厅(Galerie
des glaces)又称镜廊,长73米,高12.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

参观讲解完毕,按照指示标志走出凡尔赛宫主体建筑,又在底楼皇室成员住所兜了一圈,然后出来绕到凡尔赛宫后边的花园拍拍照。

再驱车进入巴黎市区,来到市中心的凯旋门,

这个凯旋门是为纪念拿破仑1806年的战争胜利而建,以古代罗马的凯旋门为原型,坐落在星形广场(戴高乐广场)之上,巴黎的12条主要街道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扩散,

其中最著名的是香榭丽舍大街,将凯旋门与协和广场相连,法国国庆的阅兵仪式也在香街上举行。香榭丽舍大街中间有专门的区域供游人站在马路中间拍照,赶紧各个角度拍著名的凯旋门和香街,米奇还开心地与兰博基尼合影。

随后又来到十六区的Trocadero,近距离与埃菲尔铁塔合影留念,巴黎刮

着瑟瑟秋风下着大雨,真冷啊,看了一会儿铁塔就赶紧撤。晚上入住四星级的基里亚德巴黎布罗尼酒店(KYRIAD
PRESTIGE PARIS OUEST BOULOGNE),位置类似上海的中环区域,周边都是幽静的居民区。房间挺大,有热水壶还有阳台。放好行李,一家人走出酒店左转,沿着Abondances路走百米左右就是Boulogne地铁口,过左

手边一条马路再过一条马路,即Rue
de Paris,就可以看到Carrefour
City(家乐福超市)的门面了,法国的家乐福logo不像国内是红蓝相间,都是浅绿色。

进法国的超市自然还是买买买的节奏,酸奶饮料巧克力蛋糕、苹果薯片啤酒等统统拿过来。

8月10日

宾馆里边吃早餐边看昨天巴黎恐怖袭击的最新报道,餐后直奔老佛爷商场,发现这条马路上几乎全是中国人。

老佛爷有三幢楼,先了解了退税所在的地下一楼,随后开始行动。一些著名的品牌都要限流排队的,所以大家要赶早。老佛爷是可以直接在商场办理退税领现金的,所以我们买买买之后,11点半左右就来到退税点办理退税。一般而言下午才是退税高峰,直接进去与中文服务人员沟通,部分退税单选择商场拿现金(主要是让米奇体验一下),拿现金的退税率是10.8%,部分大额的退税单则是选择信用卡退税(税率是12%)。办好退税手续,米奇拿着直接退现金的单子在自助机器上扫描条形码,

50多欧元现金就自动出来(请注意:领取现金的退税单也要拿到海关盖章,然后邮寄)。

由于在国内就事先预订了中午12点的和平咖啡馆午餐,所以我们看着地图来到著名的和平咖啡馆(Café
de la Paix)。

科普一下:和平咖啡馆是巴黎第九区一家著名的咖啡馆,由位于广场对面的巴黎歌剧院的建筑师查尔斯·加尼叶设计,于1862年6月30日开业。由于靠近巴黎歌剧院,和平咖啡馆吸引了许多著名的客人,大仲马、巴尔扎克、左拉、莫泊桑、莫奈等大文豪和大画家等都曾在此找寻创作的源泉,威尔士亲王(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时装大师皮尔·卡丹、歌剧女皇卡拉丝、法国舞后吉利法等也是这里的常客,在当时成为了法国上流社会最重要的沙龙,代表着法国最顶级的社交和饮食文化,世界上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在这里的地下室播放。甚至包括很多大政治家如戴高乐总统、密特朗总理等政坛风云人物也会光顾这里。二战结束,戴高乐将军特意到重修的和平咖啡馆喝了巴黎解放后的第一杯咖啡。1975年8月22日,和平咖啡馆被列为法国历史古迹。

与服务员沟通我们事先通过网站预订,随后坐在了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馆中。但是服务员拿来的菜单和咖啡馆网站上的菜单略有不同,无所谓。米奇最爱的蜗牛要点一份(非常大的蜗牛,每个要比国内必胜客之类的蜗牛大几倍),前

菜来了一份Collection of asparagus White steamed,
green sheaving, mousseline sauce, orange zest和一份其他,主菜是牛排和三文鱼,甜点则是著名的歌剧院蛋糕,然后爸爸啤酒妈妈红酒米奇apple
juice。

服务员按照西餐的顺序一道一道上菜,刀叉也是一次次的更换,法式大餐的味道真不错!

环顾左右,老外大多是西装革履正装坐在这里吃饭,氛围真好。

吃好午餐,来到马路对面的巴黎歌剧院,

大人12欧一张门票小朋友免费。我们拿了一份中文简介,随后沿着台阶逐层参观,感觉这里金碧辉煌的与凡尔赛宫不相上下。

科普一下:巴黎歌剧院(法语:Opéra de Paris),又称为加尼叶歌剧院(法语:Opéra
Garnier),是一座位于法国巴黎拥有2200个座位的歌剧院,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的,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规模宏大,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被誉为是一座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给人以极大的享受。是拿破仑三世典型的建筑之一。由法国著名的侦探、悬念小说家加斯通·勒鲁(1868-1927)写下的《剧院魅影》正是发生在眼前这座金光灿灿的建筑里。

下午三点左右来到卢浮宫,先在外面从各个角度与之合影,

还在草地上躺一躺,看着蓝天白云。

出于安保原因,卢浮宫临时闭馆,我们只能在入口处静静等待,真担心不能入内就遗憾了,过了一刻钟左右,入口处的大门缓缓打开,在宫导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珍藏着无数珍宝的卢浮宫。三件宝——断臂维纳斯、

胜利女神、

蒙娜丽莎都一一看到,

还有其他很多雕塑、绘画作品也在宫导的解说下有了充分认识和了解(看来逛博物馆没有一个专业导游是看不懂的)。

在圣女贞德画像前,米奇听了她的故事,马上脱口而出:“她就相当于中国的花木兰”。

一直逛到卢浮宫闭馆才出来。晚餐在塞纳河畔靠近埃菲尔铁塔的一艘船上吃中餐,米奇和妈妈坐在河边静静的看着这座著名的铁塔……

8月11日

早晨7点多赶到巴黎东站,坐8点来钟的法国高铁到卢森堡,

此行看重的就是两段高铁,

既节省体力时间又可体验两个国家的高铁。法国高铁倒是开的飞快而且准时,11点左右就到达小国卢森堡。

先是来到金色少女像前的广场,

俯瞰卢森堡大峡谷和远处的阿道夫大桥,

随后步行来到大公宫殿前留影。

科普:大公爵宫为当时卢森堡最高统治者大公所居住,位于卢森堡老城的中心。最初这里曾是市政厅,在1554年的一场爆炸中被毁坏,20年后又被其西班牙统治者重建在18世纪中期,早期的城市被扩大,因此在1859年增建了一个下议院。自从1890年以来,这个建筑就成为了大公爵宫。

小国家没有太多风景,漫步在卢森堡的小巷里,随

便

进了一家餐厅,没想到吃到此次欧洲之行中的又一道美味。照例是点牛排和意大利面,服务员强烈推荐我们吃Delta
mossel字样的青口贝,

一番沟通之后还知道有多种烧法,我们选择的是意大利奶酪做法。当这道菜端上来的时候惊呆了,好大一盆子!需要用烧饭的大勺子一勺一勺盛到盘子里吃,味道非常鲜美!强烈推荐!!!

饮料则是卢森堡啤酒和米奇的苹果汁。餐厅来吃饭的都是一些本地人,很熟悉的与服务员聊着天。酒足饭饱后又在城区里逛了逛,再写张明信片邮寄回上海。

下午坐车向德国进发,德国境内大雨滂湃,傍晚时分来到海德堡,一下

车好

冷。在古城里略微逛了一下,赶紧找一家餐厅(Café
Villa Lounge)入内避寒。顺带又开始了吃吃吃的节奏,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一款Surf
Turf汉堡和一道德国香肠餐,一个芝士披萨,米奇是一杯没有酒精的鸡尾酒,妈妈是热巧克力,爸爸自然是德国啤酒。当汉

堡上来又吃惊了,这么大的汉堡,光里面的牛排就放了四块!其实

我们三个人吃这个汉堡就够了,只好让服务员把披萨打包。饭后

有了热量,又顶着寒风冷雨,走到海德堡老桥边与猴子雕像合影,旁边

还有一对金光闪闪的小老鼠。这个位置的铜猴在15世纪时就已出现,当时它是“丑陋、无耻、欲望和虚荣”的象征,用来讽刺“过桥费”,也表达了桥门内外众人平等的含义。传说握过猴子右手手指的人将来会重回海德堡,摸过猴子左手铜镜的人会有好运。猴子右手边还有一对老鼠,是雕塑者的签名,也是多子多福的象征。站在

桥上再看烟雨朦胧的古城。晚上

入住魏因海姆酒店(NH
WEINHEIM NH),地址是BRESLAUER
STRASSE, 52 WEINHEIM 69469 。在房间里把所有退税单逐个填写完整(如家庭地址、电子邮箱、手机、签名等),能退支付宝的全部填写支付宝账号(手机号码),不能退支付宝的就选择信用卡。

8月12日

酒店早餐后驱车来到此行的最后一个城市——法兰克福,第一站是法兰克福老歌剧院

1880年落成,是巴黎歌剧院的复制品,外形是古希腊风格,圆拱形窗户是显示出后文艺复兴风格,内部是富丽堂皇的巴洛克风格,音乐神童莫扎特6岁的首次演出献给了这座著名的老歌剧院。可惜二战时几乎全部被毁,目前的歌剧院是重建的。老歌剧院的正门前广场设有一池喷泉,它的左手边是豪普特瓦赫广场

在歌剧院前和广场上转转,拍拍照片。

随后来到老市政厅,这是

法兰克福的标志之一,位于罗马广场上,由三座再现15世纪的三角形阶梯型房子组成,曾是加冕皇帝的场所,现在是市长办公的地方。市政厅前的广场叫罗马广场,这个

广场修建于欧洲中世纪时期,位于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缅因河铁桥以北,西侧为市政厅,东面200米外就是该市的发源地法兰克福大教堂。1944年,该广场受到英国空军的猛烈空袭,基本被毁,战后重建。我们从广场上走到大教堂(Frankfurt
Cathedral),这

座教堂是13至15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又称为皇帝大教堂(Kaiserdom)及加冕教堂,德国皇帝曾在此加冕。从14世纪迄今,已有600年的历史,虽几经战火,仍能幸免于难。在1562-1792年间神圣罗马帝国(Holy
Roman Empire)时期共有10位德国皇帝的加冕典礼在此举行。入内参观,又是圣母、耶稣等各种雕塑和绘画,

里面巨大的管风琴给米奇和妈妈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从罗马广场沿着Neue Krame路朝北走,到

Zeil路有一个大商场GALERIA
Kaufhof Frankfurt Hauptwache。印象中五楼是玩具层,专门为米奇买他近来的最爱——乐高玩具,

随后又在Lamy专柜挑选了几只lamy钢笔,下学期开学正好可以用,

这个商场可以刷银联卡办理退税,只是护照号和相关信息需要自己填写,支持支付宝退税。在商场附近吃好德国烤肠餐,

随后便赶往法兰克福机场。

首先在汉莎航空的办票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和打印登机牌,因为这两周欧洲游所购买的免税物品的退税单需要一会儿给海关盖章,所买物品要以备海关检查。所以给办票的工作人员说tax
free,行李箱贴好标签后再拿下来,到555办票柜台附近的海关处排队盖章。海关人

员还是比较和蔼的,我们把一叠用曲别针夹好的整整齐齐的退税单给他,他也没有提出检查什么物品,直接给我们把所有退税单盖章。拿好所

欲盖章

的退税单,首先用手机逐个拍照留证(以防退税失败),然后根据蓝联或者黄联放进不同信封。大部分都是蓝联(Global
Blue),粘贴好后就在海关对面的Global
Blue柜台的邮筒投递即可,只有一个黄联(Premier
Tax Free)是在转角处交给黄联工作人员。

搞定退税,准备边检离境。我们的登机口是Z62,所以离境区域也是Z区。兜了一大圈才找到Z区,把护照和登机牌交给边检人员,盖章出境。马上看到德国的Heinemann
Duty Free商店,

继续买买买。在走到登机口的路上,发现休息区域还有游戏玩,米奇同学还过了几局赛车瘾。

回程是汉莎航空的Lh728空客A380双层大飞机,

德国时间下午5点40分起飞。回程飞机座位前的机上娱乐系统显示屏没有USB充电口,娱乐系统里的电影也偏少,德国时间晚上8点多供应晚餐,

也是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的菜单。

8月13日

北京时间上午8点多开始吃机上的早餐,10点多降落浦东国际机场。

入境很快取行李也很快,拿好日上寄存的物品,11点就出海关,开车回家休息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