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22

意大利12天:一场穿越人文与自然的洗礼

曾经听说一句话,如果你只去一次欧洲,去意大利吧。

意大利,我觉得再去个十次八次都嫌不够。

我们这次的意大利之旅,因为同行小伙伴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在人文行程之外加入了托斯卡纳和多洛米蒂的自驾。短短十二天,从历史到自然风景再到时尚现代的迅速切换,仿佛在梦境中一般,各种美好体验层出不穷的发生,让我们来不及沉淀与回味。几个月后的现在,当我回首这一段美好旅行,各种感受反而更加深刻清晰。

本篇游记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城市印象与美景概览,第二部分是行程安排与实用信息,包括一些小tips,第三部分是整个行程的记录,大家可以从游记目录直接跳转到需要的部分。

城市印象与美景概览

先来一段短视频回顾这一路的美景。

哪个城市最惊艳?我脑海中过了一遍所有地方,竟PK不出一个遥遥领先的“最”字,每一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

【罗马

罗马的历史感真的非常厚重,那种厚重是和佛罗伦萨完全不一样的,是一种层层堆叠的历史,除了那些已经被列为打卡点的遗迹,在街头不经意地漫游也会经常突然撞见饱经沧桑的教堂、不知名的建筑,甚至是一段残垣。

罗马斗兽场
斗兽场是古罗马最具地标性的建筑。第一次看到课本上的照片真实的出现在眼前,非常激动。
特莱维喷泉
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世界。

【庞贝】

庞贝的历史又和罗马不一样,那是一种古老的先进和繁华,湮没于尘埃的一种悲壮和孤寂的感觉。

庞贝古城
在古城眺望群山。
感受两千多年前的沧桑。

【FANDIGANG】

虽然预留的时间很短,但这短短的几小时已经给我们足够多的震撼。在这里,尽情地的感受人类的渺小。

圣彼得大教堂
整个教堂都是神的尺度,像通往天堂之门。
教堂内部的穹顶极尽繁复与奢华。
阳光通过教堂的窗户洒在壁画上,宁静而神圣。

【托斯卡纳】

托斯卡纳给我的感觉是宁静悠扬,到这里,就像进入了欧洲的油画。

托斯卡纳大区
远眺小耳朵教堂。
这幅画是在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外的艺术家处买到的,虽然没画小耳朵教堂,但一眼就能让我想起那天拍摄的场景。
圣吉米尼亚诺附近。

【锡耶纳】和【圣吉米尼亚诺

非常非常中世纪,漫步其中感觉就像中世纪电影场景,有一种黑暗时期的代入感。

曼吉亚塔楼
狂野的蛇纹让锡耶纳大教堂从一堆红屋顶中跳脱出来,配上远处的雾,有一种非常魔幻的感觉。
市政厅内部望向塔楼。

【佛罗伦萨

这里完全就是一个文化和艺术的天堂。文艺复兴的气质穿越几百年和现代生活相碰撞,却丝毫没有违和感。充盈整个城市的文艺浪漫氛围让人沉醉其中,不愿醒来。

米开朗琪罗广场
俯瞰和拍摄佛罗伦萨全城美景的绝佳位置。
圣母百花大教堂
站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顶部鸟瞰翡冷翠。
美术学院内的大卫雕像。
圣马可修道院的湿壁画《圣母领报》

陈丹青在《局部》里说,如果在佛罗伦萨只有一天,建议大家去圣马可修道院。

【多洛米蒂山区】

这片山区就像一个世外桃源,不同于任何与意大利有关的联想,怀抱美景,遗世独立。

富内斯
San Giovanni Church。我们去的时候遇上阴雨天气,山上全是大雾。其实晴天的时候这里能够美上十倍。
阴天的富内斯山谷已经足够让我们惊叹了。
苏西高地同样大雾,只是偶尔散开了一阵。
从奥蒂塞伊出发去往阿莱盖湖的路上,路过白云石山脚下。

【威尼斯

热闹繁华却井井有条。虽然现在的商业氛围非常重了,但那种独特的体验是世界上任何城市都感受不到的,它带给你的感受是独一无二的。

威尼斯
我们住的酒店窗外。这里是大运河的入海口了,所以水面特别宽。
圣马可广场
“欧洲最美的客厅”,教科书级的城市广场。
布拉诺岛
彩色岛,这边的商业氛围没有本岛重,还是有很多人在这生活。

【米兰

米兰是此次行程中最时尚现代的城市,走在街道上,每一个店面陈设都有着简洁而精致的设计,复古与现代并存,整个城市充满着视觉愉悦感。

米兰大教堂
教堂外部每个塔尖上都有一座神的雕像,加上教堂内部的雕像装饰,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
行程安排与实用信息

这次出行时间是在10月底。我们从决定出行到真正出发间隔不到一个月,办理各种手续中间还隔了一个十一假期,可以说是非常说走就走了。

由于是第一次去意大利加上假期有限,几个经典的城市都不想错过,只能放弃了南部。另外综合了网友的游记和朋友的意见,省掉了五渔村的行程,加上了庞贝和多洛米蒂,形成了最终的路线。

回过头来看,才感觉为什么罗马进米兰出的游线是最经典最推荐的,这条线路其实是一条从古至今的穿越史,古罗马时期-中世纪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共和国时期-现代工业时期,与意大利的历史进程相一致。

以下就是我们这次12天意大利之旅的具体行程。

行程路线图
关于门票预订

意大利有很多古迹和博物馆,大部分热门的景点最好要提前预订,否则现场排队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这次去的几个地方的门票预约情况:

罗马斗兽场】建议提前预约,或者买Roma Pass也可以免排队入场。Roma Pass有48小时和72小时的,费用分别是€28和€38.5,包括两个景点免费且不排队,第三个景点门票半价,以及包括罗马市区的公共交通费用(但不包括FANDIGANG)。网上、机场、火车站都可以买到;

圣母百花大教堂】建议预约,登顶会限制人数,选择时间段;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一定要预约,选择时间段;

凤凰歌剧院】如果要听歌剧的话,一定要提前预订;

【最后的晚餐】必需预订,提前2个月订。

以下地点可以现场购票:

庞贝古城】不需要预约,现场购买,15欧;

圣彼得大教堂】内部参观免费,登顶现场购票10欧(电梯)。如果要去FDG博物馆可以买免排队的票,这个票可以在网上买,也可以问现场的黑人买。现场排队至少1个半小时;

锡耶纳曼吉亚塔楼】现场购票,7欧;

【圣彼得修道院】现场购票,4欧;

威尼斯双年展】现场购票,25欧;

米兰大教堂】内部参观免费,登顶现场购票16欧(电梯)。

关于租车

租车有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1.驾照认证有两种方式,①平台上的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中国驾照,②去意大利大使馆办理大使馆认证的意大利语翻译件。官方承认的是第二种方式,办理方法有网友写的很详细,我就不赘述了,一份大概300多RMB,10个工作日左右。第一种方式比较方便快捷,但并不是官方认证,警察不认,并且一定要看清楚你租车的公司认不认这个翻译件。我们因为对小伙伴的车技比较有信心,加上认真查询攻略学习交规,用的是第一种方式。

2.平台上租车公司很多,大家一定要记得多刷评论,我看有很多租车公司评价都很差,比如提车时各种耍花招让你加保险加钱,还车时把不是你弄的划痕说成你弄的,莫名其妙扣钱等等。所以一定要选评分稍微高一些的租车公司,然后自己提高警惕,提车时注意拍照检查。

3.关于ZTL禁行区,意大利几乎每个城市都有ZTL区域,一定要注意不要开进去了。我们在佛罗伦萨定的公寓就是位于ZTL区内,这种情况可以找老板帮忙消记录,不过也有一些缺点:一是不一定有私人停车场,大部分停在路边;二是停车费普遍比较贵,每天要额外收10-20欧。但是景点大部分都在ZTL里面,住在里面步行方便呀~

4.如果你只去几个大城市的话,其实火车更加方便,省去了ZTL和停车的麻烦。但如果要去托斯卡纳腹地或者多洛米蒂这种地方,还是自驾比较方便,因为这些地方的美景很多都在路上。

关于交通

意大利城市之间火车很发达,有国铁和Italo两家公司运营,乘坐感受上来说没什么区别。

火车票最好提前买,可以在官网或者携程上购买,越早买越便宜。

那不勒斯到庞贝的火车是维苏威环线,类似那种通勤小火车,不能提前买,一定要在现场人工售票买。

罗马和米兰都有地铁,很方便。罗马的地铁票价是1.5欧,米兰是2欧,买票机器上一大堆有点复杂,如果是单次票的话就选最便宜的就好了,有4.5欧的日票,在最小区域内活动是24小时免费;

佛罗伦萨市内走走就差不多了,从米开朗基罗广场下来往回走的时候会比较累,这时候可以骑摩拜单车!20分钟1欧。

威尼斯就是水上巴士啦!水上巴士单程7.5欧,套票24h20欧,48h30欧,72h40欧。这个套票也包括去玻璃岛彩色岛的交通,如果都要去的话,可以说是非常划算了。如果你在威尼斯的时间超过了24h、48h这种时段的话,可以买一张单程票再加一张套票,这样的话可以从你第二次乘坐的时候开始使用套票计算时间。水上巴士的详细攻略大家可以搜一下。

关于出行季节

去看意大利的城市和建筑在季节上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如果是自然风光的话,建议还是夏天最好。

我们是10月底,这个时间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季节,因为这个时候托斯卡纳的作物很多都已经收割,而多洛米蒂常出现阴天和雾气,很多缆车线路在冬天会关闭,同时雪季也还没到,一路经过的很多滑雪场也都没有开业。我们本来想去看盖斯勒山脉的刀背峰Seceda,但由于缆车关闭,临时换成了苏西高地Alpe di siusi。这其实没关系,因为苏西高地也非常美,只是我们又遇上了大雾,无法畅快看到苏西高地的真颜,这是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所以如果要去托斯卡纳和多洛米蒂的话建议是在夏天,最晚到十一;或者干脆就选择在冬天,这时候多洛米蒂山区很多滑雪场地都已营业,去看雪、滑雪,也是很不错的一个选择。

DAY1【罗马】穿梭小巷大道,感受厚重历史

罗马老城那一片(西班牙广场、万神庙、特莱维喷泉一带)街道狭窄,而外部威尼斯广场、帝国大道却特别特别宽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常规的路线是斗兽场-凯旋门-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万神庙-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广场,最后可以在西班牙广场看落日,然后在附近购物。但由于我预订的比较晚,斗兽场只能预约到下午3点的票了,所以就临时计划反着走,先坐地铁到西班牙广场,再一路逛回来。

西班牙广场
《罗马假日》西班牙大台阶。

电影《罗马假日》中赫本在这里吃冰淇淋,而现在因为人太多,别说在大台阶上吃冰淇淋,就连坐都被禁止了。台阶上人会一直很多,如果想要拍到无人的照片,最好住在附近,一大早过来抢机位。

大台阶顶部的三一教堂楼梯下,一对女人在聊天。
雕像的神态和衣服褶皱非常生动。

下台阶后往特莱维喷泉走,小巷里的建筑、构筑物上全是精美的雕像。雕像的神态和衣服褶皱都非常生动。一路上人也很多,能碰到各种国家的旅行团,真不愧是全球旅游目的地。

特莱维喷泉

传说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

只是这里的人真的非常非常多,必须要瞅准时机,抢占机位。喷泉旁有很多冰淇淋店。

万神殿
古罗马最伟大的建筑。

继续穿越小巷,远远地就能看见一个与周边建筑不一样的非常厚重的大建筑,这就是万神庙了。万神庙是古罗马最伟大的建筑,它的内部大厅让人惊叹,直径43m、高43m的大圆顶,是欧洲穹顶建筑的鼻祖,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砌筑圆顶。万神庙可以免费参观。

穹顶中央是一个直径约9米的露天圆洞,阳光从这唯一的光源撒进大厅,似乎预示着光明来自神灵。
罗马街头。
令人意外的是,在罗马这样充满历史的城市中,街头文化竟也很常见。涂鸦不仅在小巷中有很多,在大马路旁、火车道旁都能够见到。
罗马斗兽场

经过威尼斯广场沿帝国大道一直走就可以到斗兽场了。斗兽场门票建议提前预订,因为不知道到现场会排多久。

斗兽场的最佳摄影点位于古罗马遗址内的维纳斯和罗马神庙前的广场上,有各国网红在这里拍照。
斗兽场的内部。

将近2千年前的巨大剧场,从声学结构、看台结构到出入口的人流疏散都十分合理,据说5万人在10分钟内便可迅速疏散。这种设计至今大型体育场仍然在沿用。

罗马斗兽场
逆光的光线适合拍照。
从我们住的旅馆窗口望出去,高低起伏、古今交织的各种建筑构成了独特的风景。
古罗马广场
在古罗马遗址快逛完时,已经快要日落了。远处能看到被大家叫做三层婚礼蛋糕的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一只鸽子落在古罗马遗址的残垣上。
神圣罗马帝国自由城邦博物馆
帝国大道上的街头艺人们。

古罗马遗址出来后,找了家餐厅解决了晚饭,便开始在帝国大道闲逛。帝国大道两侧有大量的考古发掘场地。路边有很多街头艺人,有流浪歌手和乐队,还有行为艺术把自己涂成雕塑吓路人的。拍照记得给小费哦~

DAY2【庞贝】沐浴穿越两千年的阳光

庞贝一直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所以这次压缩了罗马和FANDIGANG的行程,单独给庞贝留了一天。如果大家不是对庞贝有执念的话,建议视行程适当调整,大半天足够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罗马中央车站坐高铁到那不勒斯,再在那不勒斯转小火车去庞贝古城。罗马到那不勒斯高铁1个小时多点就到了,到了那不勒斯火车站(Napoli c.le)后,根据指示标志走到Circumvesuviana(即环维苏威线)的Garibaldi站。在人工窗口买票去庞贝(记得买往返,可以刷卡),终点是Sorrento,我们要下的那一站叫做Pompei Scavi(即庞贝考古遗址),耗时大约20多分钟,单程好像3欧左右。回程的话我们是定在了3点多。

找小火车站台好像有点复杂,反正一定要多问,多问才不会走弯路~

特米尼火车站
意大利的火车站流线十分简单,过了检票口(大部分没有人检票)就是站台了,火车一辆辆停在站台边,很方便。高铁上会有人查票。
那不勒斯去庞贝的沿途,远处能隐约看到蓝色的大海,哈哈。小火车没有对号入座,有点像通勤小火车的感觉。
这个就是Pompei Scavi站了,红红旧旧的,在阳光下显得很美。

出站之后右转一直走就到庞贝古城的大门了,门票15欧,直接现场排就行,不会很久。下火车后会有人招呼你去旁边小店买票,不用排队但是要收2欧手续费。我的建议是直接去景区大门买。

这个站回去的时候打卡地方是在售票口的旁边一个很小的黄色打卡机,一定要记得打卡,网友告诉我忘打卡逮到会罚钱。

庞贝古城
庞贝广场,远处就是维苏威火山,真的可以说是近在咫尺了。

建议大家可以在售票处旁边的小亭子租语音讲解器,因为讲解器上的编号和现场遗迹的编号是一一对应的,这样听起来比较简单明了。地图上只有意大利文,会有点头晕。

庞贝古城的大剧院。这个剧院保存的特别完整,至今仍会在这里举办演出。

最底层部分铺着大理石,应该是VIP位置,后面是一般观众席。特殊的构造让声音有聚拢的效果,在现场会有游客在最下面拍手、唱歌,试验声音效果。坐在台阶上能听的很清楚。

坐在剧院的台阶上放空,晒着暖暖的阳光,想象着两千年前这里人头攒动,坐在他们坐过的台阶座位上,感觉十分其妙。

庞贝古城
庞贝广场旁边的建筑中堆放的文物。

公元79年,庞贝城附近的活火山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火山灰、碎石和泥浆瞬间湮没了整个庞贝,古罗马帝国最为繁华的城市在维苏威火山爆发后的18个小时内彻底消失。直达18世纪中期,这座深埋在地底的古城才被挖掘出土而重见天日。

当时庞贝最繁华的街道。

路面设计呈凹字型,平常走路面,下雨时中间作为排水的通道,人可以走两边,这样就不会湿鞋。这样的排水系统可以说是很先进了。

庞贝古城公共澡堂

古城里有很多景点,但因为整个古城规模太大,我们没有一一走到。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闲逛,也会撞见很多景点。

在这里你能够深切的感受到两千多年前的这座城市是多么的先进,以及当那场灾难来临的时候人们是多么绝望。

DAY3【FDG】匆匆一瞥+【托斯卡纳】自驾

这个国中国被罗马包围着,从我们住的地方直接坐公交车就能到圣彼得大教堂。由于某些原因,在XC搜不到关于这个国家的任何信息,但是在大家的游记中还是能找到不少信息的。

FDG是全球近13亿天主教徒的精神中心,它的公民大部分是神职人员,包括了主教、神父、修女,共有500多人,其中有300多名外交官,86名瑞士护卫队成员,73名枢机主教,1位修女和31位平民……31位……平民……

因为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只好放弃了与大英博物馆、卢浮宫齐名的FDG博物馆T_T只去了圣彼得大教堂。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大家可以上午去博物馆,下午再去圣彼得大教堂登顶,这样的话拍摄大广场就不会是逆光(我们是上午9点左右登顶的,教堂面向东面,惨痛的教训)。不过下午可能排队的人会比较多。

圣彼得大教堂。

大教堂的尺度真的非常巨大,远看没有什么感觉,到了建筑脚底(真的只能用脚底来形容),你会发现一切都需要仰视。

圣彼得大教堂前面的雕像。

面向教堂,在广场的右边过安检,然后直接去售票处购买穹顶门票(分步行和电梯)。建议选电梯,因为下了电梯还要走蛮长一段阶梯。电梯登顶价格应该是10欧。

意大利大部分教堂登顶的阶梯都是做在柱子里面以及两层穹顶之间,非常狭窄,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这就是著名的圣彼得广场了,两边柱廊限定了圆形的广场空间,似乎要拥抱来到广场上朝圣的人们。这个广场能容纳50万人。

从穹顶下来可以直接进入教堂内部参观。教堂内部之宏伟让人惊叹,到处是色彩艳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细致的浮雕,彩色大理石铺成的地面光亮照人。

教堂地下是圣彼得的安葬处,历任教宗也安葬于此。如果大家对相关历史感兴趣,推荐一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宗教的承继》。

托斯卡纳大区
罗马去小耳朵教堂的路上经过的小镇。

吃完饭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去罗马特米尼车站提车,自驾前往托斯卡纳。

这次因为想去的地方太多,托斯卡纳的时间被压缩了,导致我们没有时间去寻找更多的拍照点,只是沿罗马-皮恩扎-小耳朵教堂-锡耶纳这一路粗略的感受了一下。

皮恩扎
托斯卡纳大区

上面都是一路上随手拍的景色。

奥尔恰谷
远眺小耳朵教堂。

我们首先导航至对面山坡对面的拍摄点,就是拍摄这张照片的位置。拍完照片之后,掉头开到小耳朵教堂所在之处。往小耳朵教堂开的一段路是此行唯一一段石子路,几分钟车程后会有一个铁门,需要把车停在铁门外走进去。

到达小耳朵教堂时已近黄昏。从铁门走到教堂的这一段路感觉特别美好,黄昏下两旁是绵延起伏的田野,微风拂面,偶尔迎面走来两个人和你微笑着打个招呼,整个世界都如此安静。

奥尔恰谷

静静的感受托斯卡纳的宁静和悠扬。

田野广场
田野广场的夜晚。

我们到达锡耶纳时天已经完全黑透了。在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步行前往锡耶纳古城。古城的道路比较窄,建筑又很高,街道空间比较狭小。当我们眼前突然出现巨大的田野广场时,所有人都惊叹了。感觉真的很像《美丽人生》里面圭多一家生活的小镇,人们广场上三三两两坐着,望着巨高的钟楼,喝着小酒聊着天。

锡耶纳大教堂

灯光打在锡耶纳教堂上,让这个黑白条纹的建筑轮廓更加分明,立体感更强,相对于白天来说更具视觉冲击力,更加震撼。可能因为晚上人比较少,四周非常安静,没有白天那种旅游的氛围,所以更像那种饭后散步不经意间邂逅的巨大惊喜,让人激动。

锡耶纳
街道上一间公共电话亭,红色的背景和乱七八糟的涂鸦,很适合拍照。
Venchi的冰淇淋好好吃!

Venchi原来是做巧克力的,冰淇淋也做的很好吃,在意大利各城市都能看到,个人感觉这家冰淇淋比景点的冰淇淋小店更好吃,口感绵密,巧克力味醇厚。上海最近好像除了奕欧来又多开了两家venchi,一个在新天地,一个在徐家汇的itc。就是价格比意大利翻倍,真后悔在意大利没有多吃几个呀~

托斯卡纳牛排

这家餐厅叫LA SOSTA DI VIOLANTE,我要吹爆这家牛排!比后面在佛罗伦萨zaza牛排吃的还要好吃!正宗的托斯卡纳牛排是1KG,厨师会把属于你的肉端出来验明正身,然后再带回去烤制。牛排至少有3厘米厚,但火候控制的很好,切开里面是粉红色,牛排半边带筋油花很香。那种完美的牛肉香味现在想起来还是会流口水……这家餐厅店是我们住的酒店推荐的,就在锡耶纳古城内。店面小小的,里面几乎坐满了,我们坐到了室外街道上,也别有一番感觉~

DAY4【自驾】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

今天早起在锡耶纳古城再走走,看看锡耶纳白天的样子,然后去圣吉米尼亚诺,下午去the mall血拼,晚上赶到佛罗伦萨。

早上起来天气不是很给力。昨晚酒店前台和我们说早上起床推开窗户能看见超级wonderful的景色,然而我们推开窗只看见一片大雾……真的好遗憾啊!不过这家酒店的餐厅和院子都超美,早餐也还不错,位于锡耶纳古城外很近的地方,步行几十米就是古城门。

酒店的早餐厅。

意大利人真的起得很晚,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是最早到达餐厅吃早饭的~哈哈。他们午饭一般在一两点,晚饭要在8点之后。

白天更能体会到中世纪小镇的感觉,因为很多小巷建筑高街道窄,感觉很阴森,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刚好碰上了阴雨天。我们在小巷里面七拐八绕,转了个弯,塔楼从狭窄的街道缝隙中露出来。

锡耶纳大教堂要10:00才开门,我们决定去登顶塔楼。

田野广场
因为形状像贝壳,也叫贝壳广场。

田野广场很大,据说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因为形状像贝壳,也叫贝壳广场。它也是两年一度著名的锡耶纳赛马节(Il Palio)的举办地。现场那种超赞的视觉感受,照片上完全体现不了。

曼吉亚塔楼
古老的塔楼内部。

塔楼的登顶时间好像是9:00-还是9:30,票价7欧,在市政厅里的一个小窗口购票。我们这次意大利之行一共登了4次顶,这个塔楼是最古老的一个,整个建筑很原始,真的和中世纪电影的感觉一模一样。据说是332级台阶,没有电梯,但走起来感觉还好。

锡耶纳大教堂
在塔楼顶部远眺大教堂。

当时天气阴沉,所以远处托斯卡纳田园风光基本看不见。不过这种云雾缭绕的景象衬着锡耶纳大教堂的蛇纹,也是一种难得的视觉感受。

圣吉米尼亚诺我们就随意逛了下,去吃了下田野广场旁那个传说中最好吃的冰淇淋Gelateria Dondoli,可能是由于期望太高,反而觉得味道一般……
锡耶纳
锡耶纳的Lindor巧克力店有很多画了锡耶纳特色的巧克力排,样子都很美好。

DAY5【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馈赠

在佛罗伦萨的的时间感觉太少,一个整天根本不够看的。思来想去我们只好放弃了乌菲兹美术馆,定下了圣母百花大教堂-学院美术馆-领主广场-维琪奥桥-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行程。

圣母百花大教堂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之上俯瞰佛罗伦萨。

登顶的门票建议提前预约,在规定时间登顶。门票还包括洗礼堂、乔托钟楼和地下博物馆,如果只是参观教堂的话是免费的。

这里登顶同样也是没有电梯的,是从穹顶中空的狭窄部分往上走,也是一种奇特的体验。

圣母百花大教堂
登顶的中途会经过穹顶的底部一圈,可以近距离看到穹顶内部瓦萨里的《末日审判》。
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红、绿、白大理石外观装饰。

我们在佛罗伦萨的街道上走着,总感觉不论走哪条路,路的尽头总是大教堂的一隅。站在广场上,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清教堂的全貌。它在狭小的街道尺度中犹如庞然大物,非常震撼。

圣母百花大教堂
白天和晚上的样子都有了,晚上的圣母百花周边游客不多,更安静,更加显得不真实。
正面满满的雕刻,花纹精美,镂空的人物栩栩如生。
超爱这位艺术家的画。

教堂四周的广场上有很多街头艺人,相比罗马街头艺人的唱歌和扮雕塑,这里更多的是演奏乐器和卖画,可能是靠近美术学院,这里卖画的艺人非常多。从穹顶下来,我们一眼就看上了这位艺人的画,他的所有画只用橙色和紫色,光影关系也表达的特别好。我们太爱他的画了,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了这里,一口气买了四幅。

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大教堂的后面,一般人可能会错过这里。博物馆主要收是藏和展示圣母百花大教堂文物原件,值得一逛。这里存放着洗礼堂的“天堂之门”的原件(外面洗礼堂上的是复刻品),此外这里还收藏有米开朗基罗的另一座《圣母怜子像》,楼上有Brunelleschi为创造大教堂穹顶而设计的工具原型。

领主广场
步行前往维琪奥桥的路上路过领主广场。
GUCCI博物馆

领主广场上有一个GUCCI博物馆,门票16欧,展出了GUCCI在历史上拥有著名印记的珍藏品,并讲述品牌背后的故事。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上去逛逛。一楼的礼品店能买到佛罗伦萨的限定款,旁边还有GUCCI咖啡店,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没去尝试了。

老桥
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桥。

传说维琪奥桥最早是卖猪肉的,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所以后来就一直是珠宝铺了。桥上人特别多,颇有旅游景点的感觉。

米开朗琪罗广场
米开朗基罗广场的大台阶。

过了桥之后左转,穿过小巷再右转就开始上坡了,通往今天的最后一站:米开朗基罗广场。广场有个大台阶,很多人在这坐着喝酒等日落。大台阶下去还有个小露台,是一家全景咖啡厅。

如果到的比较早的话,可以在露天咖啡厅点一杯红酒,坐着等日落。
米开朗琪罗广场
遗憾的是今天云层太厚,看不到日落,但还是能拍拍圣母百花教堂的大红顶。
到了米开朗基罗这么远的地方,才看清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全貌。
Trattoria Za Za

日落后我们往山下走,竟然找到3辆摩拜单车,果断骑走,一路冲向朋友推荐的这家ZAZA牛排。

1KG的佛罗伦萨牛排。

只是不只是期望过高还是怎样,总觉得这家的味道比不上锡耶纳的那家。

Trattoria Za Za
虽然肉的味道各有千秋,但每家意面的味道都不会差。

这是我们住的公寓的早餐。这是一家几个年轻人运营的民宿,房间很大很年轻化,名字是B&B La Marmora,隆重推荐一下。位于佛罗伦萨的ZTL区内,离美术学院很近。早饭有很多选择,可以单点也可以加钱选择更丰盛的。人也特别好,给我们做早餐的小哥是博尔扎诺人(多洛米蒂一带),听说我们要去多洛米蒂,热心地给我们推荐地方。

第二天的早饭,小哥可以说非常用心了。

DAY6【自驾】从修道院湿壁画到富纳斯山谷

修道院的走廊上、禅房里画满了安吉利科的湿壁画。安吉利科是文艺复兴初期的画家,他在圣马可修道院画了九年,从走廊到每一间修士的小房间内,都有他的作品。

圣彼得修道院

陈丹青说,那一刻他忘记了所有之前的观画记忆,好像第一次看到了绘画,眼前浮现的是新的感官体验。

最著名的《圣母领报》就在修道院二楼的楼梯口,上楼梯一抬头就能看见。

安吉利科画的人物都十分美好优雅,有一种返璞归真的力量。

圣彼得修道院
整个二楼是一个狭长的甬道,在甬道的两侧有一间间的小禅房,一间只有几平米,每个禅房靠窗的位置就有一幅安吉利科的湿壁画。
禅房内的湿壁画。

相比佛罗伦萨其他著名的教堂和艺术学院,圣马可修道院显得有些落寞,但也正是在这里还留有虔诚修道、简朴静穆的氛围下,安吉利科的画才会让人恍若隔世,而这,也是他绘画的本意。

从修道院出来,我们就匆匆踏上了北上的行程,从佛罗伦萨一直开到多洛米蒂的富内斯山谷,整个行程大概要4个多小时。

多洛米蒂实际上就是阿尔卑斯山的南麓,这部分高山构造中含有较多的镁离子,在阳光下呈现白色,山峰多呈锯齿形状,成为直上直下的悬崖峭壁,这一片就叫做多洛米蒂(dolomite),中文就是白云石的意思。富内斯山谷是多洛米蒂的明星山谷,是《国家地理》杂志的拍摄地点。

富内斯

天气不是很给力,到达富内斯山谷Santa Maddalena的时候云压得很低,只能看到森林以下的景色,而森林以上包括白云石山全都看不到。不过光是绿油油的山谷和散落的小房子的景色就已经足够让我们惊叹了。

Santa Maddalena Church旁

因为太兴奋了,我们直接跑到了Santa Maddalena Church所在的山坡上,从这里往下看风景也非常好。不过拍Santa Maddalena Church最好的角度应该在对面山坡的公路上。

富内斯

山坡上系着铃铛的羊儿们悠闲地吃着草,微风中时不时传来叮铃铃的声音,感觉整个世界都慢下来了。

San Giovanni Church在山村尽头的公路旁,拍照点旁会有几辆车子停在那里,很好认,一群人拿着长枪短炮对着教堂。雾气太大了,完全看不见上方的白云石山。

找了一张网友拍的这个角度的照片,树林背后高耸着白云石山,太美了。

富内斯
村子里的路牌全是德文。

富内斯山谷属于意大利东北部南蒂罗尔州,这里不管是语言、饮食习惯还是建筑风格都与奥地利日耳曼民族非常相似。意大利其他地方都是挂意大利国旗,但是在这里飘的却是南蒂罗尔省旗帜,无论是旗帜颜色还是徽标形制都与奥地利国旗国徽十分相似。

查资料可知,南蒂罗尔州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曾属于奥地利。历史上, 蒂罗尔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一部分,随后又了被纳入奥匈帝国,一战以后,意大利根据《圣日耳曼条约》获得了南蒂罗尔州。但是当地日耳曼人对奥地利有强烈的认同感,一直寻求自治和回归。

所以到了这边,村子里全是德文,完全看不懂,只能依靠大家的游记以及google地图啦。我们的民宿房东是一对老夫妻,简单的英文交流可以,但是要问周边景点、地点之类的就有些困难了,后来是他们把儿子喊出来解答了我们的问题。建议大家富内斯山谷的民宿一定要早点定,我们定的时候全山谷就只有这一家有三人间了(我们因为决定要出发的时候已经不到一个月,所以所有预定都是在一个月内完成的)。山谷里也有比较好的酒店,设计感和view都很不错。

富内斯

这边的人的生活感觉很简单,造造房子,整理草场,养牛养羊,砍柴生火,最近几年开民宿的也多了起来,房间都是蛮简单的很居家。整个山村只有一个小超市,我记得好像六七点就要关门了。我们在超市买了点牛肉香肠和蔬菜,晚上在民宿里煮火锅吃。

我们住的民宿实际上就在Santa Maddalena Church的山坡脚下,从侧面的天窗看出去能看到远处的山林。
民宿的视点还是蛮高的,从民宿的窗户望出去,能看到整个山谷的景色。

DAY7【自驾多洛米蒂】苏西高地-阿莱盖湖

这一天本来是想去盖斯勒山(刀背山)看下面这张图的景色,但是去刀背山的缆车已经停了,于是我们就换成了苏西高地。去这两个美景的起点是一个很重要的小镇叫奥蒂塞伊(Ortisei),这个小镇有三条缆车线:苏西高地Alpe di siusi(休斯高地)、盖斯勒山脉Seceda(刀背山)、Resciesa。

三条缆车线的时间:

奥蒂塞伊Ortisei - Resciesa 缆车开放时间:5月12日-8月10日;

奥蒂塞伊Ortisei - 盖斯勒山脉Seceda 缆车开放时间:6月2日-8月10日;

奥蒂塞伊Ortisei - 苏西高地Alpe di siusi 缆车开放时间:5月20日-11月2日。

放一张刀背山的网络图,默默的许个愿一定要找个夏天再去一次。

我们来的季节太晚了,意大利的冬季比较多雨,尤其是山区,常常是云雾缭绕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夏天七八月份的时候来这里,可以停留3-4天,把这三条线路都玩一遍。

奥蒂塞伊
上苏西高地的缆车,穿过云雾还有很高一段路程。

当缆车进入云雾的那一刻感觉特别奇妙。缆车票价往返17欧。买票的时候记得问好返程缆车的时间,夏天好像和冬天的时间不一样。

苏西高地上的山顶餐厅。

从缆车站出来左手边有一个山顶餐厅,坐在室外的观景位上,点上一杯咖啡配可颂,简直不要太惬意。

奥蒂塞伊
云雾太大,完全把草甸遮住了,只能看见上部高耸的山峰。
这位大哥在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云雾中的苏西高地,也别有一番景致。
奥蒂塞伊
两个人背着徒步的装备,逐渐走进云雾中。 虽然今天雾气大,但仍有很多欧洲人背着装备拄着登山杖,没有任何犹豫的往前走。
苏西高地的徒步路线指引图

实际上这片区域有很多很多的徒步路线,这张指示图上红色弯弯曲曲的就是徒步路线了。黑色的直线就是缆车线,可以看到有两个小镇可以上苏西高地,一个是奥蒂塞伊,另一个是Seis am Schlern,在高地的东边。另外在苏西高地上也有很多缆车点,所以可以买一个三天的缆车通票,在苏西高地上玩个痛快。

奥蒂塞伊
高处的雾气有一阵子散去,还是有点美的。
往下走就是浓雾重重了,完全看不到苏西高地壮美的草甸,好遗憾啊。

喏,这是别人网友拍的苏西高地的图,太壮美了(侵删)。

奥蒂塞伊

顺便想说,2026年的冬奥会举办场地科尔蒂纳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就位于多洛米蒂山区,在小镇奥蒂塞伊的东面65公里处,那里也是1956年冬奥会的举办场地,雪场面积辽阔。科尔蒂纳丹佩佐周围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再冷一点等雪道完全开放的时候,很多雪场都是相互连通的。如果冬天来,时间够的话停留两天滑滑雪,也是不错的。

科尔蒂纳丹佩佐
雪场缆车路线图
从苏西高地上下来,我们就一路开往阿莱盖湖。

选择阿莱盖湖这个地方是因为它在前往威尼斯的路上,这样走第二天开去威尼斯不是很累。

这一路的景色也是非常壮美,开到这儿应该是苏西高原的南面,离白云石山很近。
公路就在山地和草甸中盘旋,我们忍不住一路停留了好几个地方。
这个山口有一个观景点,能够穿过山谷望向远处的高山。很多人在这停留拍照。
阿莱盖

傍晚时终于到达阿莱盖湖,这个小镇很多旅店都不营业,也许是季节不对吧。一路上来有很多可以滑雪的地方,如果我们再晚一点来,可能会很热闹。

不过正是因为游客很少,所以整个湖非常宁静,湖边小公园有年轻人带着小朋友在玩跷跷板,很有日常生活的气息。

DAY8【威尼斯】第一眼的惊艳,最特别的体验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就已经是第八天,有一位小伙伴要提前回国,所以我们就在威尼斯分开了。我们驱车来到威尼斯机场还车,坐了机场大巴到达罗马广场,走过宪法桥,在威尼斯火车站送走小伙伴,然后在水上巴士处买了48h的交通票(关于威尼斯的水上巴士,在前文“关于交通”章节中有详细的说明),上了船,开始了我们威尼斯的奇妙之旅。

大运河

大一就在课堂中学习过的威尼斯竟然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眼前,直到现在,回想起第一眼看到威尼斯的情形还是感觉特别梦幻。

大运河就是威尼斯的主街了,街道上船来船往,异常繁忙,街道两旁有时候有人行道,能看见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时候又没有步行道,建筑直接临着主街。

水上巴士上船长室的视野。

威尼斯的水上巴士有20多条路线,停靠的站点也有点复杂,有些热门路线比如1号线2号线乘坐的人非常多,但每一班船都有时刻表并且非常准点,整个城市交通显得繁忙却井井有条。

水上巴士路线图。
学院桥
在水上巴士上眺望学院桥。

威尼斯的水其实没有传说的脏,也完全没有味道。在我的认知里,对于一个每天接待大量游客的旅游城市来说,它的水其实已经很干净了。如果你的期待是清澈见底的海水,那肯定会让你失望的。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入口处的柱子。飞狮是威尼斯的象征。
教科书式的圣马可广场,梯形的空间,城市广场的典范,太激动了!
在广场上还遇到了一个仪式,也不知道是什么活动,就是觉得这些威尼斯军人的帽子emmm……
叹息桥

圣马可广场走到我们住的酒店的路上,竟然不经意间就看到了叹息桥,贡多拉从桥下穿过,这个景象太经典了,有点不真实。

因为就住在叹息桥的旁边,所以趁吃早饭的时间出来卡位拍照,这时候完全没有人,可以尽情的拍拍拍。

总督宫
总督宫的走廊和墙角。满满的建筑史课本的感觉。
威尼斯
海平面还是有上升的呀,这次看到有很多老房子一楼都被泡在水里了,虽然只有升高一点点,但整个一楼都不能用了。
小巷里贡多拉悠悠地荡着,虽然有旅游景点的氛围,但还是很美好。 这个水感觉比国内很多水乡古镇的水清很多了。
晚上的里亚托桥。

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白天桥上简直太多人了。

房间的水景。

在威尼斯,一向舍不得在住上花钱的我一狠心定了个临水的酒店,两天2740RMB。然而这个价钱在临水的酒店中已经算比较便宜的了,这就是追求极致性价比的我,哈哈。这家酒店叫Hotel Paganelli,在圣马可广场叹息桥方向几百米,位于大运河的入海口处。感觉是一个比较老牌的传统威尼斯酒店,前台都是年龄偏大的意大利绅士,举止神态内敛而得体,非常decent的感觉。

这张也是房间的视角。

躺在床上看日出日落,听着水浪声入睡,这样一天什么都不干也十分美好呀。

我们从意大利回来一星期后,受季节性大潮影响,圣马可广场甚至整个威尼斯都淹掉了,回想起来我们真的是很幸运。

DAY9【威尼斯】彩色岛+双年展+凤凰剧院歌剧

这天是在威尼斯溜达的一个整天,原以为这一天会比较悠闲,但突然想去的双年展让这一天变得异常充实。

威尼斯

起了个早赶去玻璃岛彩色岛,路上经过一片滩涂,这应该就是威尼斯原始的样子。

交通:乘4.1号、4.2号、12号或者14号水上巴士(在Fonamenta Nuove上船,Fonamenta Nuove位于威尼斯的正北端)。

布拉诺岛
彩色岛真的很美,像被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这里本来是一个渔港,当地人曾以打渔为生,为了方便离家的男人能容易找到房子,主妇将房子刷得色彩斑斓。整个小岛面积不大,很快就能走完。我们是10点左右上的岛,游客还不是很多,接近中午的时候人开始渐渐变多。

在色彩调色盘中尽情的拍照摆POSE吧。
威尼斯双年展

回到本岛后直接去了绿城花园的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在奇数年为艺术双年展,在偶数年为建筑双年展,展览主要集中在两大展区:绿城花园(Giardini)和军械库(Arsenale)。少部分展览位于多尔索杜罗区(Dorsoduro)和圣十字教堂(Santa Croce)附近。门票是25欧。本届展览的主题为”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策展人是拉夫?鲁戈夫(Ralph Rugoff)。“愿你活在有趣的时代,无疑将反映当下各种不稳定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对‘后冷战秩序’、对重要传统、机构及关系的威胁”。

绿城花园展区/Giardini

周二至周四,10:00~18:00开放

周一休息(5月13日、9月2日和11月18日除外)

军械库展区/Arsenale

周五周六,10:00~18:00开放(10月5日前)

威尼斯双年展

因为提前订了3点半的凤凰大剧院的歌剧票,所以双年展没有太多时间好好逛,就在绿城花园展区匆匆走了一下,也是挺遗憾的。

凤凰歌剧院
凤凰歌剧院的内部。

凤凰歌剧院在历史上前前后后经历过3次大火,但是后来又经修缮浴火重生,确实无愧于“凤凰”这个名字。这里是《茶花女》和《弄臣》首演的地方,很幸运我们订的这场正好是《茶花女》。看歌剧需要穿正装,然而行李箱容量不允许,我们就穿了黑色的毛衣伪装一下。进剧院后首先要去更衣区寄存随身的包包和外套,甚至还有讲究的观众带了皮鞋来换(外面下雨)。剧场内是富丽堂皇的内饰,传统的意大利歌剧厅,有内场和垂直的观众席block,正对舞台是一个金灿灿的VIP大包厢。歌剧开始前,请尽情的拍照吧,因为一会儿歌剧开始就不允许拍照了。

歌剧是纯人声没有话筒,整个环形剧院和一个个小包厢形成了一个共鸣空间,让歌声变成了立体声,音效十分震撼。

DAY10【米兰】时尚、艺术与现代

到达米兰后先去民宿放行李。这个民宿我也要强力推荐,位置很好,在Lima地铁站附近。到米兰中央车站步行900米,离大教堂也不算很远,大概两公里的样子,可以骑摩拜到达或者是坐3站地铁。民宿的房东是一个非常nice的阿姨名字叫Pucci,我们几天都没好意思喊她的大名,哈哈。在网站上看以为只有餐厅和卧室,到了之后才发现,还有一个巨大的客厅以及一个巨大的露台,真的太惊喜了。

这就是卧室了,采光非常好,可以在阳台上远远的看到米兰大教堂。
Freitag

放完行李我们就乘地铁直奔Freitag,虽然这个牌子是瑞士的,但意大利的价格也很诱人呀!两个人在店里试了半天,试到收银员都过来看看我们在干什么,哈哈,而且里面没什么人,感觉真好。

街边的瓷砖店

采购完freitag,我们决定一路走到拱廊,虽然路程2公里有点远,但事实证明这真的是个英明的决定,因为这一路的街景真的太符合我们对米兰的想象了,街道整洁,店铺陈设简洁而艺术,复古又现代。在这样繁华又时尚的街道上竟然还有建材瓷砖店,这在国内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不过当然瓷砖店的陈设也非常整洁考究。

文艺复兴百货
文艺复兴百货二楼的LV店,巨大的爱心特别美。
我们住的公寓的楼梯。
房东家的法斗,长得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但性格超级好,特别黏人。
每天早上房东都会提前来帮我们做早饭,musli,omlet,甚至中国的炒米线,还有自己做的可颂,简直太丰富了,每天都吃到撑。
民宿的大客厅。

原以为是和房东一家共用,但其实是住客独用的,房东住楼上,楼梯在门厅处是独立的,互不打扰。整个房子非常温馨,摆满了房东的回忆:老房子搬来的家具、老照片摆件、到处旅行带回来的小物件,甚至还有中国的瓷器。

DAY11【米兰】教堂+拱廊+最后的晚餐

一早直奔米兰大教堂,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规模仅次于FDG的圣彼得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历时5个世纪才完工。光看这个立面,就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了。

米兰大教堂

广场上有很多鸽子,而且都不怕人,拿出早上揣兜里的碎面包放在手上,鸽子就会飞来你手上抢食。广场上有很多黑人,会给你提供玉米粒,当然也是要收费的。我一般要去广场的那天,早上就会留小半个面包在兜里,自备喂鸽粮。

内部大厅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柱子很高,形成一种向上的感觉,同时窗户大面积使用彩色玻璃,这样走进教堂的人会被透过彩色玻璃窗的五彩炫光迷醉,更容易产生神的幻觉。“彩绘的玻璃窗,装饰着哥特式教堂……”不自觉的想起了周董小公举的歌。

米兰大教堂的精华在顶部。

这个登顶门票不需要预约,直接在教堂旁边(面对教堂的右手边)的一个小楼里购买就行,电梯登顶是16欧。教堂全是由白色大理石建成,顶部建有135座哥特式大理石尖塔,每一个塔顶都立有精致的人物雕刻,尖塔之林直立挺拔,给人一种飞腾升华、超脱尘世之感。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看完大教堂就可以顺便来拱廊逛奢侈品了,这里的店员会中文的真多……
圣玛利亚修道院,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所在地。

从拱廊可以一直步行到这里。如果之前有预约的话,要先去左边的小房子里换票以及寄存东西,没有预约的话可以去问问有没有余票,不过95%的可能是没有的。《最后的晚餐》画于修道院食堂的墙壁上,教堂曾经在二次世界大战时遭到轰炸,但这面墙幸运的保留了下来。整个房间控温控湿,需要经过一条封闭的走廊和两扇屏蔽门进入,每场次限流二十几个人,限时15分钟。

在这个小房间里,安静的可以听到针落在地上的声音。
对面是一幅乔瓦尼·多纳托·蒙托尔法诺1495年作的《耶稣受难图》。
DAY12【回程】再看一眼米兰中央车站

今天已经是意大利之行的最后一天,短短12天,因为各种不同环境的交替更迭,感觉就像做了一个炫丽多彩的梦。

大中央总站
米兰中央车站拥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也是一座很美的建筑,精美的石墙和透明的穹顶。
在中央车站乘坐小火车去机场,直接在机器上买票,票价13欧,全程大概四五十分钟。

恋恋不舍地,意大利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整个行程因为天气关系不是很完美,但已足够幸运。

那些旅行中温暖美好的瞬间,教堂沉闷而悠扬的钟声,阳光穿过云雾洒在山谷一瞬间的明亮,雨夜小巷觅食的脚步,不懂菜单随意挑选却惊艳的食物,早起时房东特意提前准备的早餐,民宿巨大而古老的钥匙,傍晚在小巷中乱逛邂逅的集市……它们在时间的冲刷中越发的清晰,烙在心里成为最美的回忆。

而遗憾,不就是我们要再次出发的理由吗。

感谢旅程中那些温暖的人,也感谢看完整篇游记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