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8.01

【马玛丽旅行志】行走西霞口,邂逅山海环抱的诗意美地

写在前面的话:

和很多山东人一样,每年的七八月,我们家也会去走走青烟威这条线。

看看海景、吃吃海鲜、挖挖沙子,一家老小都挺开心的。

对于生活在济南的我来说,这样的旅行时间和方式,就像约定俗成的一样,周围身边的很多朋友,也是如此,这段时间,你随便问问几个济南人,八成都在海边玩呢~

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真是特殊的很,在家憋了很久,我早就按耐不住想出去撒野的心……最后终于决定了,索性走远一点,去打卡山东的“尖尖角”,自驾西霞口!

关于西霞口:

威海西霞口旅游区坐落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威海,威海真的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拥有无敌海岸线,超赞的海水浴场等等,非常适合放松心情的漫游。

西霞口旅游区在威海下面的荣成市,这里群峰苍翠连绵,大海浩瀚碧蓝,气候宜人,风光优美。与威海相比,这里更显隐秘小众,非常适合自家玩耍,是理想的旅游休闲度假和养生胜地。

目前,西霞口旅游区下辖成山头国家AAAA级风景区、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海驴岛海上游、摩天岭生态旅游区、隆霞湖水上公园等五大主题项目。要想玩的有意思,至少留够三天的时间,才不会匆忙。

预览图:

做10件幸福的小事:

1自驾海滨路。从威海市区到西霞口,走一段非常漂亮的海滨大道。

2成山头看日出。起个大早,沐浴成山头的第一缕阳光,是超有仪式感的一件事。

3去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喂动物。这大概是离海最近的一家动物园了,大大小小的动物们幸福的生活在这里。

4坐轮渡去海驴岛喂海鸥。海驴岛的海鸥像精灵一般,它们围着轮渡等待投喂。

5“走天涯”海边栈道。逍遥的海边步道最适合散步看海,吹吹风。

6去摩天岭坐缆车。拥有海天一色无敌风光的小缆车只此一家。

7逛超震撼的福文化区。仿古建筑与碧海蓝天的完美映衬,非常壮观。

8打卡隆霞湖水上公园。标志性的一对大天鹅,适合散步闲逛的地方。

9住在管屋。海边的小木屋,层叠海浪陪你入睡,体验感超棒。

10吃地道海鲜。博霞山庄的当地美味不要错过哦。

在路上 | 慢慢走进西霞口

讲真,从威海市区到西霞口的这段漂亮的海滨大道,真是无敌好看。

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西霞口的地形还是很有特色的,山海环抱,有山有海,地貌丰富,景色自然就不一般,在这条海边大道上就可以领略到无敌的自然风光。

我们开车一路前往,一路震撼。

这边海边的路,修的非常好,老司机开起来非常爽。路两边有巨大的风车,是海边风力发电用的,行在路上的人,很自然的会把它们当成一道风景。

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有的海边已经被开发成成熟的度假区,拥有度假感十足的洋房。有的则还是最原始的模样,狂野的海岸线就是最好的风景。

海边的小木屋和阳伞下,有三三两的游人,还有奔跑玩耍的小孩子们,一切都和谐美好。

这一路,朵朵白云在头顶飘过。看着风景开着车,嘴里不自觉地哼起了小曲,心情无敌好。

看日出 | 成山头的第一缕阳光

成山头看一场日出,是我很早之前就想做的事情。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成山头像一条吮吸沧海的巨龙悍力伸向大海,是胶东半岛最东端,这里三面环海,一面连陆,是中国邻海基准点之一,它就在山东地图的那个最尖尖角的地方。

成山头自古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是中国大陆最早能看见太阳的地方,有中国“好望角”之称。据《史记》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定天下后,曾经在这里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219年、210年秦始皇先后两次来到成山头拜日神、修长桥,求取长生不老之药,公元前94年,汉武帝刘彻率文武百官,从今天的西安出发,途经泰山,一路东巡海上,观日出,建拜日台,并且作赤雁歌。

我们4点钟起床,一路驱车, 赶往成山头景区。从天黑等到天微微亮,只为迎接一场盛大的海边日出。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太阳升起的过程是值得等待的。

想来住在高楼大厦里那么久了,已经很久没有花时间去等一场日出了,这一次,在这里等待日出,人生需要这样的小而美的机遇来丰富我们看似贫瘠的生命。

霞光铺满海面,海水波澜不惊。

天空的云层呈现多样的色彩,金黄、火红、鱼肚白… …层次分明,交互变换,仅仅十几分钟,就上演了令人惊叹不已的光与影变换之美!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远处的灯塔在蓝天与霞光的映衬下,也显得格外好看。

还有近海的礁石,似乎也披了一层霞光。

天空也是不断变换色彩, 这周围的亭台楼阁也跟着耀眼闪亮。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半个小时之后,太阳出来了。从最初露出红彤彤的一个边儿,到露出半个球,再到最后全部出来,光芒万射的照射地球,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过程。

然而,在无尽深蓝的海上,这样的美景几乎在每一个不下雨的早上都会上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联想一下如今我们所生活的环境,没有蓝天白云,惧怕雾霾,居然没有栖居在青海湖的一一只鱼鸥生活的幸福。

想来,有些地方,就是会给人思考的力量。端举镜头的时刻,内心充满无尽感怀,关于信仰,关于自然,关于我双脚所站立的土地,无数思绪涌来。这美好的时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专属于我们自己的。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看完日出,满心欢喜的离开。这里风景依旧静悄悄。

记录一场盛大日出,心心念念要打卡山东半岛的“小尖尖”愿望达成。

动物园 | 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

适合遛娃的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

可可爱爱的动物园很多,你见过面朝大海的动物园嘛?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西霞口旅游度假区的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真的太好玩啦,可以一园览尽海、陆、空动物的放养式海岸野生动物世界。

有比布拉格还多的鸽子,可以开心的和他们互动拍大片;有会转圈圈的金丝猴,天天都是非常聪明的亚子;还有可以站在手上觅食的鹦鹉,五颜六色颜值超棒;最最令人惊奇的是建在海边的海洋馆,海洋动物们从未离开家园。

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占地3800亩,辟有猛兽区、草食动物区、海洋动物区、非洲动物区、熊乐园、百鸟园、猛禽园、猩猩园、金丝猴馆、熊猫馆等动物栖息地,拥有国家I、II类保护动物400多种、3000多头只。

走进动物园,现从喂鸽子开始。这个小广场的鸽子非常多,看你拿着鸽食,它们就会摇摇摆摆的走到你身边来,非常可爱!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在这里拍几张喂鸽子的大片是非常棒的!效果不输清迈的佩塔门!

再往前走就是萌宠乐园,这里的小兔子和小松鼠也是萌的不要不要的,很多带小朋友的家庭,都会让孩子们和小动物近距离接触。

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的兔子、袋鼠、羊驼是可以近距离去喂的,只需要花10块钱买他们的粮食就可以啦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最可爱的袋鼠不要错过哦!这里的袋鼠出了常见的灰色的,还有几只白色的,看起来楚楚动人的很。袋鼠已经习惯了游人们的到来,只要你不故意惹它们,它们还是很温顺的。

鹦鹉园的小家伙们也是训练有素,上头顶、上胳膊完全没在怕的。跟这些小家伙合个影它们也会很配合哦。

还有更加好玩的羊驼们,感觉它们已经被喂的发福了!真是超可爱!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动物园里还有一个专门卖熊猫周边的创意商品店,抬脚迈进去,便开启了一方如画天地。非常适合喜欢随手买一两件的仙女们~

这些店虽然不大,却有着清新典雅的装修,出售的也多是年轻人喜欢的文创商品,很多学生把这类小店作为自己玩乐之后休闲放松的场所。而且以国宝的受喜爱成都来说,这些小东西也是很火爆的!

虽说是小物件,但是有设计感的文创产品却能从细节方面提升生活的幸福感。不仅实用、颜高,背后还有一些有趣、暖心的故事,我就买了一顶熊猫帽子带回来啦~

离海最近的是非洲动物园,明星动物斑马、犀牛、长颈鹿最受欢迎。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我觉得整个动物园最最特别的当属建在海边的海洋馆,海洋动物们从未离开家园。

这里是真正的海天一色,风景绝佳,远处就是爸爸去哪儿曾经的拍摄地——鸡鸣岛

在这里,海豹海狮们逍遥又自在,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吹着风,时不时的还会接到游人们投喂的小鱼当零食。

因为离海太近了,海鸥们也会加入到“动物园”它们在海边的石头上自由玩耍,感觉也不怎么怕人。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国内好玩的动物园挺多的,但是建在海边的动物园应该仅此一家吧。那么美好的动物世界,你一定要去打卡一下呀!

喂海鸥 | 坐轮渡去海驴岛

去西霞口旅行,必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去海驴岛喂海鸥。那些从遥远的海那边飞来的小家伙们追逐着游船,觅食飞翔,好不欢乐,给无尽蔚蓝的大海增添了几分灵动和乐趣。

海驴岛

关于海驴岛,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它的位置在距成山头2海里的地方,如今岛上生活数以万计的黑尾鸥和黄嘴白鹭,野生的斑海豹,因此海驴岛被称为鸥鹭王国。据统计,全球的黄嘴白鹭不到三千只,而每年来到海驴岛上的白鹭大约就有一千只。其种群数量极少,弥足珍贵。

海驴岛被千万年来不知疲倦的海浪冲刷雕蚀得危峰兀立、怪石嶙峋,与起落的海潮、连天的波涛、精灵似的鸥鹭共同构成风景独特的海岛风光,令人遐思不断、流连忘返!

2016年,海驴岛被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评选为国家“十大美丽海岛”特别提名,成为山东唯一获选的无人岛,2017年被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旅游发展委员会评选为“齐鲁美丽海岛”。

海驴岛

去海驴岛喂海鸥是坐着轮渡的形式,船有两层,第一层有舒服的软座椅,第二层开放视野,观鸟喂食,可以和海鸥互动。

这里的海鸥是相当聪明的,他们知道只有跟着游船才有吃的。

而且海鸥特别喜欢吃景区准备的小鱼小虾们!可以说是非常好养活了!

海驴岛

对于喜欢带娃出门的家长来说,让小朋友们近距离的接触这些可爱的红嘴鸥,真是聪明的溜娃行程。

蓝天白云下,这些小家伙们相当欢快,还会发出吱吱吱的叫声,大概是吃的非常开心吧。

海天一色的晴好日子,看着这些可爱的海鸥,人们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好。

海驴岛

这观鸟游船,去程和返程都有海鸥围着,而且数量特别多,最多的时候甚至有大几千只,也就是说可以和鸟玩个来回!值回票价!

走天涯 | 逍遥海边步道

成山头景区的海边栈道起了一个超霸气的名字——走天涯。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实话讲,这名字起的并不夸张,走走海边栈道,真有走天涯的感觉的。抬眼就是波澜壮阔的海岸、黑暗的礁石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林,都是最原始最狂野的美景……

海边栈道虽说看着危险,走起来还是很放心的,加固的缆绳是网状结构的,不随便翻越,肯定很安全。为了方便游人扔垃圾,还有小蓝框固定在上面。

走走海边栈道,看看风景,不只是刷景点的愉悦,更多是身临其境的融入,我有的时候就很感激这样的时刻,看在眼里的便永久的留在了心里……

成山头风景名胜区

在近海边,偶尔还会看到挖海蛎子的当地人,据说一上午就可以挖到一桶,可谓收获满满啦~

在这里不只是站在高处看,要通过曲曲折折的小路走到最深处,仔细聆听呼啸的海浪……

海边的风景是安静的,不匆忙也不赶时间,这样随意走走也是很惬意的。

坐缆车 | 摩天岭生态旅游区

摩天岭的小缆车,可以欣赏超级无敌的海景,跨越山海的小缆车,国内应该只此一家了。

摩天岭

摩天岭生态旅游区是壮观的大陆漂移遗迹,也是民族英雄戚继光大败倭寇取得摩天岭大捷的古战场,在这里,乘悬崖飞索,观水晶宝洞熠熠生辉,摩天捉云张扬个性。

这个小缆车,一个包厢可以容纳四个人,坐在里面,吹着自然的海风,欣赏着眼前的海景,感觉超爽的。

小缆车一路上会经过高山、内海和郁郁葱葱的森林,景观丰富且不重样,感觉票价也是超值。

摩天岭

高山、群岛、还有来自海洋自由的风。

对于未曾到达的人们来说,这就是无敌吸引力。

在小缆车上很轻松很自由,我们喜欢的地方就会多看多拍拍,三五好友说说笑笑。最心动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逛园子 | 超震撼的福文化区

福如东海景区融自然古迹、史料遗闻、神话传说、民间传奇于一体,与成山头南北呼应,与海驴岛风景区翘首相望。是非常值得去走走逛逛的地方。

这里共分福寿殿、圣君殿、圣贤殿、精英殿、拜日台、艳福岛、花园赶海、妈祖神像等景点。

福如东海文化园

景区内风光独特,景物自然天成,文化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在天气晴好日子,走走看看非常不错。

整个景区的建筑都是仿古的,非常大气磅礴。在这里山水相映,群芳争艳,岛湖相连,鱼跃鸥翔,人们在此既可以祈福纳祥,又可荡浆戏水,也可赶海拾趣,在碧海蓝天之间畅游,在乐中领略“福”的真谛,置身其中,陶然于世外!

福寿殿是福、禄、寿、喜、财五神所居之地,能够同时得到福、禄、寿、喜、财五神所赐祥光的沐浴,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人生普遍追求幸福美满的至高境界。

精英殿汇聚155位世界各地各个时期各个行业的精英。他们是众多领域杰出的代表,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改造着社会并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推动着人类的文明进步!

精英殿门前的荷花池真是美爆了!一直延伸到天边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拍照!

福如东海文化园

继续往前走,在景区正东的海中礁石上,铸造有日神铜像。相传古代有八神,日神是其中之一,位居第七位,所在地就在成山头。太阳神手上捧着一只鸟,叫“金乌鸟”,因为它有三只脚,所以也被称为“三足鸟”,在古书上,就代表太阳神,象征着吉祥幸福。在岸上有汉武帝拜日铜像。

妈祖神像,妈祖是中国东南沿海和海外华人供奉的海洋保护神,福如东海景区的妈祖神像高11.6米,可自由升降1.5米,与之一体的音乐喷泉气势恢宏,动感壮观。

慢慢游 | 隆霞湖水上公园

超大天鹅驻足的隆霞湖美如画。

隆霞湖风景区

在西霞口度假区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湖泊景区,湖光山色迷人,超适合散步闲逛

隆霞湖景区就在我们住的博霞山庄前面,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景区。标志性的一对大天鹅,航拍看,非常灵动可爱。

天气晴好的日子,隆霞湖碧波荡漾美如画,再加上曲桥连通,廊榭环绕,亭台点缀,漫游其中自在逍遥。

在隆霞湖踏一尾游船,远离灯红酒绿,划湖中央,任流游走,好不自在!这样的美景,岂不享受?

游览完整个景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隆霞湖风景区

如果住在博霞山庄,步行就可以到达。可以早晨或者傍晚去那边玩,非常安静惬意,是很舒服的小景区。

住管屋 | 住在海边的体验

睡在海边的小木屋,层叠海浪陪你入睡,体验感超棒。

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管屋”恰如其名,是水泥管造型的屋子,外表看起来就是一根根粗大的管子。

在成山头景区,有五个“管屋”和两个靠海的小木屋,供游人入住。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选择自己心仪的住所。因为数量较少,要想入住,必须现场预约订房。

里面确是装修的简单又个性的模样,客厅、卧室、洗手间分区明确。高科技智能门锁、多功能水吧等在精巧的管屋中一应俱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

住在管屋,可以说是住在离海最近的地方啦,大概也就十几米的距离吧。晚上可以听着海浪声入眠,你可以和家人,一边举头望月,数星星。清晨可以在床上看着海上日出,逍遥又惬意。

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拽在这里,没有大城市灯火辉煌的霓虹,没有汽车尾气带来的雾霾,乡野的星星总是分外明亮。

在这里,推开每一扇窗,都能看到一片金灿灿的沙滩和海边绿地。

你可以静坐窗沿,观风吹草木摇荡,一波波,夹着泥土的气息,沁人心脾,美轮美奂……

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我个人尤其喜欢海边的两间小木屋,非常有户外野舍的感觉。真正的拥抱自然就是这样的感觉。

在这里,你不必装成大人模样。

在这里,隔绝了喧嚣,也躲避了世间浮躁。

吃海鲜 | 博霞山庄的当地美味

博霞山庄( 荣成动物园成山头店)

从动物园,坐一艘快艇,三五分钟就可以到博霞山庄。

博霞山庄的小沙滩风景非常赞,峡湾山色迷人,令人驻足。

博霞山庄的二楼有适合家庭聚餐和宴请的包房,菜品丰富美味。尤其推荐佛跳墙、砂锅鲍鱼、鲅鱼水饺等当地渔家菜,爱吃的食客们不要错过。

博霞山庄是一家开了几十年的老店了,口味和口碑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就餐环境很赞。个人觉得味道非常不错的几道菜品:鲍鱼什锦汤、红烧石斑鱼、砂锅八爪鱼等等。这些菜品非常接地气,都是当地的烧法,口味很不错,我们连吃了好几天也不会腻!

后记:

西霞口是我一直想去旅行的地方,到达之后,心愿达成。

靠近山、靠近海,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流逝自己的思想,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记忆。

也许,后疫情时代,奔波万里跨越大洋彼岸去旅行已成为奢望

不能远游的日子,就好好看看我们可爱的祖国吧

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至少我们有山河相伴。

【关于作者】

行走30国。资深媒体人、旅行/美食KOL,独立摄影师、航拍创作者、社交媒体达人。自媒体《马玛丽旅行志》作者,与食物、旅行、运动相融的生活方式推荐,全球创意旅居践行者。迷恋各类极限运动,潜水攀岩骑行滑雪,游历数国。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