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3

极限“特种兵” 提前“2.5”——暴风雪中的荣成天鹅湖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800 元 和谁:和父母

9月份的荣成,是那香海的清新怡人,是布鲁威斯号的神秘莫测,也是金石湾海草房的月朗风清。与大海约定,冬季誓与你相会于皑皑白雪之中。

DAY 1

我们是周五中午1:30分出发,从徐州前往荣成。徐州当天的温度时3℃,早晨7:40出门上班的时候,高架因为冰冻发生多起车祸,导致全城的高架瘫痪,只得采取高速绕行,让我的内心凭添了几分担忧。早晨,不停的在关注是否山东地区因为雪天高速封闭,在看了鲁南鲁东部分高速收费站临时关闭的消息,一度有改变行程的想法,但对冬季荣成一睹天鹅的风采又恋恋不舍,于是还是决定维持原计划出行。

冬季,山东高速的车辆要比夏季锐减,所以车速可以保持120码左右。我们在晚上5点40左右进入胶州服务区休整干饭,开车门的一瞬间,北纬36°的刺骨寒风给我们上了一课!一刻不敢多在外停留,径直跑进了餐厅。餐后,天空开始飘雪,刚开了十几分钟,漫天大雪已经影响了行车视线。可以这么说吧,雪最大的时候,能见度应该低于5米,本来就限速100的荣乌高速现在只能以40码的龟速前行。

在服务区的时候,提前联系了夏天在那香海的民宿,阿姨劝说这个天一定不要来那香海,现在太冷了,不要相信网上民宿老板说开空调不冷,那香海附近的房间会把人直接冻僵的,她一个东北人冬天都不会在那香海生活。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在8点50接近荣成收费站的时候,我在服务区停车开始找住宿,在距离高速口不远处有一家含有早餐的酒店看起来还不错,因为荣成本来也不大,所以直接预定前往。

原本到烟墩角的到达时间是晚上10点钟,因为提前在荣成市区住宿,所以9点20我们就到达酒店,8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DAY 2

第二天早晨拉开窗帘的那一刻,不会想到被窗外的雪景所震慑。很多年没有看到过如此大的雪了,仅用了一晚的时间,整个城市的道路都被银雪铺满,颇有北国风光,千里雪魄的豪迈之气。

早饭后,我们就准备去今天目的地的第一站,烟墩角看天鹅。路上的积雪非常厚,导致我的只能以20码的速度前行,不得不说,荣成的冬天真是人迹罕至,雪天我在路上见到的行人真的不超过10个,像座空城。从酒店行至烟墩角村,本来20来分钟的路我们硬是走了1个小时,真的非常艰辛啊!

烟墩角村位于山东省荣城市俚岛镇,是个依山傍海、景色秀丽的小渔村。烟墩角村东南方的海面上是彩石岛,东临黄海、南依石岛港。村东南有一座小山叫崮山,大概是在明朝时期,山顶上修了一座烟墩,每当日本侵略者进村袭扰,大家就点燃烽火互为声势,烟墩角村由此而得名。村子很小,500来户人家,村东一座小山遮挡住黄海,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港湾。这里的人们敦厚善良,世代的村民都居住在厚厚的渔草搭顶的冬暖夏凉的草屋,土地肥沃,港湾渔兴,尤其是和谐的生态环境为人称道。每年大天鹅都要到这里来度过冬天,由于人们自觉的爱鸟护鸟,天鹅也与村民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人鸟共处的和谐家园。

到达烟墩角村的时候,雪依然非常大,脚踩下去会有个8公分左右的雪坑,这应该是我近十年见过的最大的雪吧。不要被村前人忽悠花钱停车,往村里开,里面可以随意停车,停车的面积还是很大的,并且距离海边的天鹅也非常近。我们穿上厚装备,奔向了嗷嗷待哺的天鹅。

这应该是我们一家人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野生天鹅了。来之前,我们就在探讨天鹅和大鹅有什么区别,以至于暖宝一见到天鹅就在激动的大喊:鸭鸭,鸭鸭!我总结的,第一天鹅是会飞的大鹅不会;第二天鹅的脖子好像比大鹅长;第三天鹅的脚掌是黑色的,而大鹅的鹅掌好像是黄色的;另外就是,听说,天鹅的肉是酸的,大鹅的肉是铁锅炖出来的比较好吃~

烟墩角村的天鹅不能近距离的看,因为岸边会有隔离栏杆,只能凭栏眺望。还好,带的长焦,基本上可以拍到,天鹅好像也感觉到了这个冬天飞错了地方,比西伯利亚还要冷,所以一个个的都蜷缩在一起,一点精神都没有,好不容易看到两只飞天的天鹅,也是一眨眼的功夫就秃噜到了地上;岸边都是白茫茫的雪,衬托的天鹅身上像好几天没洗澡的花猫,还是比较脏的,如果不是因为嘴上有一抹黄色,还真分不出哪里是天鹅,哪里是雪。

室友看到旁边的游人手里有玉米粒,本想问问在哪里购买,谁知好心的游客直接给了我们一小袋玉米,暖宝在岸边一边大声喊着鸭鸭,一边疯狂的扔着玉米粒,小手被冻的通红,依然嘴硬的说不冷不冷,可能她也是个执着的小姑凉吧~

怕暖宝冻着,玩了不多久我们就开始准备前往“根据地”吃饭了。所谓的根据地就是我们夏天常去的兴华荣大酒店,在成山镇里面,经济实惠,重要的是味道超级好!我们可能只在烟墩角村待了1小时,但是积雪已经没过了轮胎,倒车离开的时候,发现轮胎在雪地了打滑,下车查看原来是积雪早已把轮胎周围都是积雪,abs突然报警,真是被惊出了冷汗。好不容易调头,刚准备出村,仪表盘显示自动驻车系统故障,而且明显感觉到了有一丝丝的焦糊味道,抓紧靠边停车,与4S店进行沟通。10分钟内,得到了4S的回复,可能是气温太低把刹车冻住了!老爸下车查看车况,发现4个轮子内部都嵌满了雪,先用手头工具清理积雪,在看情况吧~来回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清理了轮胎周围的积雪,车辆重新恢复正常,我们紧张的心终于有了一丝丝缓解。

午饭间与家人商讨下午的行程,是直接回酒店还是去天鹅湖看天鹅,最终商讨决定好不容易来一趟,必须多看两眼天鹅!于是饭后,我们直奔天鹅湖,索性,天鹅湖就在饭店旁边,30码的速度也只要7分钟就可以到达,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

天鹅湖的天鹅在数量上要少一下,但是这里没有围栏,如果天鹅上岸的话,还可以近距离的摸摸她,而且这里的天鹅更加的活泛,经常会有三两个天鹅并肩飞行,很是壮观。路边有个大爷卖玉米粒喂天鹅,5块钱的小袋子里面装的是他对未来的希望,买了一袋给暖宝,并教她学习嚎叫让天鹅往岸边走,暖宝玩的很开心,对着天鹅就表演了自己小绝活: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看到天鹅里有白色的有灰色的,赶紧恶补了小常识。原来白色的天鹅是成年天鹅,灰色的是幼年天鹅,为什么会有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就是这么来的,幼年天鹅灰色的看起来和小鸭子确实很像。

随着雪越下越大,抓紧让暖宝回车里吹吹暖气,我和室友则继续迎雪前进,感受着独属于北国的风光,只不过寒风太过刺骨,我们在一阵狂风暴雪中结束了此次的旅行。

回来的路上异常惊险,提醒这个季节前往荣成看天鹅的大家伙一定要注意时间,下午4:30左右天就开始黑了,一定要提前规划返程,不要开夜车。回酒店的路上,雪是越下越大,路上的积雪也很深,还好雪还在下,道路结冰还没有太严重,集中所有注意力开车,真的不会困,但真的很累!

后来听说,荣成也是很多年没有下过如此大雪,路政显然也没有做好准备,大型的清雪车辆还没有大规模的调派到各处清雪,路上白茫茫的一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