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游遍中国之一大美甘南

一直以来甘南都在梦中召唤着我,但直到现在才有机会来到这个梦境,和夫人一起开启这的梦幻之旅。行前咨询了一下兰州的朋友,说过了国庆大概率会下雪,为了安全,在九月下旬启程奔赴甘南,完美错过国庆假期的人潮。

行程安排

21号下午从武汉飞赴兰州

22日早八点出发到拉扑楞寺235公里约3小时,下午游览夏河县拉扑楞寺,三点半前出发去甘加草原,晚上回拉扑楞住。

23日早八点出发走G316到桑科草原,转G213到碌曲县,再到玛曲县午餐,下午到玛曲黄河第一湾,共204公里,约4小时,下午两点出发去郎木寺,途经四川阿坝诺尔盖草原G345到诺尔盖,转553乡道U13县道G213再转G345到郎木寺,101公里,约2个半小时,住郎木寺

24日早八点出发到迭部扎尕那,93公里约2小时。

25日扎尕那尕海120公里,约2小时,,下午到合作市,米拉日巴佛阁,晚上住合作市

26日到兰州,223公里约2个半小时,下午白塔山公园,晚上正宁路夜市

27日上午甘肃博物馆,下午大清真寺

28日下午飞机回武汉

D1到兰州。兰州别号金城,是西北重镇,甘肃首府,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曾经是中原和西域文化交流最前沿的地方,带有浓郁的域外风情。其机场建在兰州新区,,大概是因为兰州是沿黄河河谷而建,东西很长,南北很窄,没有什么平地可供建设机场所用,但这可苦了旅客,从中川机场到市区足有70公里之远,且兰州市内道路不太宽,拥堵严重,坐出租车花了1个半小时才到酒店。毕竟是干燥的北方,到酒店马上喝水一瓶,但还是觉得鼻腔干痛。安顿好后咨询朋友有没有吃饭的好地方,想着吃牛肉面,被朋友耻笑了一番,说牛肉面要一早吃才好,晚上本地人是不吃牛肉面的,究其原因大概是做的好的面馆不到中午就卖完了当天新鲜的牛肉原汤,只有不好的才会继续卖到下午的辰光,而且可能是调出来的味精汤。好吧,为了好吃的牛肉面,明天起早床。但饭还是要吃的,好在兰州好吃的特别多,比如菜拌面和羊肉串,虽是小店,味道却很好。

D2六点起床,朋友已在大堂等我了,直接步行10分钟到玉醇香牛肉面馆,店内已经座无虚席了,赶紧一人排队等位,一人买面,店内汤锅里冒着热气,雪白的面条在抻面的师傅的手中上下翻飞,盛面的师傅高声重复着顾客的需求“三细一碗!韭叶一碗!”等,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牛肉汤的香味,好一番热闹景象,人间烟火。面端上来,真个是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配上切好的牛肉片和爽口的小菜,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齐活了,味道很是鲜美,最后连面汤也喝了个一干二净。饭毕,整理好行装,开着朋友准备的车出发,朋友还特别细心地准备了馕、水果、牛肉等食品,给我以后的行程帮了大忙了,特别谢谢他。出兰州一路爬山,海拔从1500米到夏河的拉扑楞寺的3000米,沿途看到最多的是清真寺,充分反映了甘肃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共处的现状。一路路况还不错,一段高速,一段国道,到达拉扑楞寺已近中午,赶紧去感受一下这个藏传佛教的著名学府吧。

拉扑楞寺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一般称拉卜楞寺。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康熙五十三年(1714)建立“拉章”(即嘉木样佛官),“拉章”音变为“拉卜楞”,意为寺院最高活佛府邸。清康熙四十九年(1709年)第一世嘉木样协贝多吉(一切知妙音笑金刚)大师应青海蒙古和硕特部前首旗黄河南亲王察罕丹津的邀请,从西藏返回祖籍建寺弘法。大师于当年夏天带弟子来到扎西滩,看见这里山川灵秀、瑞云缭绕,是个建寺的理想所在。即开始在这里建修拉卜楞寺院。经历代嘉木样大师和各大活佛的不断扩建和完善,使它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占地面积86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九十多座,僧舍一万多间及六大扎仓(学院),诸类佛殿、众多活佛宫邸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嘉木样大师别墅等宏伟建筑群。鼎盛时期有僧侣3600余人。所属寺庙有139处,教权范围达甘、青、川、康、蒙古、东北及新疆等地域。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赢得了第二西藏之称。

先开始是自由参观,寺庙面积很大,一部分是佛殿,一部分是僧舍,区域划分非常明显。但中午很多佛殿大门紧闭不让参观,正在懊恼的时候,偶遇一个写生的老者,说下午2点会有统一安排的僧人免费讲解,顿时宽慰不少。

2点正,来了一位年轻的身穿红袍的僧人,普通话很好,略带一点当地口音,比丁真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惜不能拍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实地看看。一群游客跟着他穿行于大经堂、医学院经堂、弥勒佛殿、释迦牟尼佛殿、藏经楼、印经院,听他讲解建寺的历史,黄教的由来,嘉木样大师的功德、佛经书写的材料、法会时座次的安排等等,知道了僧侣考试的严格(比如多仁巴,是闻思学院最高学位,考僧必须是俱舍部毕业者。考试科目为五部大论,非常严格,每年仅录取两名。续下部学院的俄仁巴学位,每年只取1名。)酥油花的制作和用处,寺主、活佛、主持的区别和权力架构,真是受益匪浅,终于理解了在纪录片《重返狼群》中讲的遇到难事找活佛的含义。

参观完毕已到下午3点半了,因朋友推荐了甘加草原的行程,不及休息,啃上一口馕(很香),吃上一个桃子(兰州产,很甜,一直没有明白,北方干旱之地怎么会有这么香甜的桃,大概是因为有黄河浇灌的原因吧),出发!

甘加草原夏河县以北33公里处,有公路直通。甘加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甘加草原非常辽阔,地形变化多样,有高山,草原,湖泊、悬崖,还有一个古代军事要塞——八角城,古城城墙呈八角,加上马面有二十角,在这样的造型之下,外部所有地方都在城墙上弓箭手的射程之内且全无死角,而在本地藏民心中,八角古城的造型又与防御"魔众入侵"的圣地"坛城"出奇的一致,甚至印证了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富有历史价值与宗教信仰的八角古城是世界现存的古城之一,其特点也是甘加历史与文化的缩影。目前八角城还有居民居住,城墙已经风化残破,做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有环形步道可以近距离参观。

白石崖平均高3.5m,宽4m,长约15km。在白石崖底部偏西处,有一可容三四人进出的溶洞,溶洞为天然形成,里有潺潺流水,曲径通幽,石壁上有天然形成的藏文元音和辅音字母,还有如意宝牛、如意宝树、天生稻等石头造型,对想要探险、寻求刺激的人来说是个好地方。
星空营地,在一个高台之上,可以住宿,晚上拍星空的绝佳位置

傍晚,夕阳下的甘加草原非常漂亮。

晚上回到拉扑楞寺旁的藏式民宿,装修很有特色,条件一般,主人夫妇很热情。

D3今天去桑科草原游玩,然后到玛曲县。桑科草原就在G316两边,是一个开放式的景区,刚开始沿着扎西河走,草原并不显得宽广,但越过一个山口后,视野豁然开朗,好一片美丽的草原

过了碌曲,看到有一条县道可以去玛曲,毫不犹豫地选了这条小道,走走小众的路线,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站在这海拔4800米的垭口,可以远远地望见黄河迤逦的身影。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人少车少景色美。

到了玛曲县城停车觅食,凭直觉找到了一家藏在一个大院里的高档川菜馆,实在不敢尝试藏餐(去过藏区,不习惯),菜好吃且便宜,当地消费水平确实低,貌似游客也不多,我查了一下,常规旅游线路不会来这里,我来这里是要看黄河第一湾

地势太低了,看不到全貌,应该飞无人机才行。

下午两点出发去郎木寺,途经诺尔盖草原G345到诺尔盖,转553乡道U13县道G213再转G345到郎木寺,101公里,住郎木寺。原计划2个半小时的行程,却花了4个半小时,只因途中风景太美,一路拍不停,半道还被牛羊挡路,只能跟着慢慢走,伤了一个赔不起呀。

整个这一段经历了国道县道和乡道,窄的地方只能一辆车单向通行,好在草原辽阔,老远就可以看到来车,提前在会车点避让即可,路上实际经过了玛曲草原和诺尔盖草原,其中能草原就是当年红军过的草地,目前气候变化,沼泽貌似不多了,在川西色达当景点看的土拨鼠这里随处可见,估计是狼少了的缘故。好怕,是不是有狼呢?反正走很远看不到人,牛羊倒是很多见。

下一站,郎木寺。郎木寺其实是两座寺庙的统称,位于在郎木寺镇,镇以寺名。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到达时已近黄昏,找到预定的民宿住下,先去四川郎木寺看看

寺中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但去时太晚,大殿的门都关了,很遗憾。寺有有白龙江的源头,试着走了一下,源头峡谷深邃,道路艰难,最深处有马道,人只能踩着水中的石头前行,景色倒是不错,行不多远便回来了,想着明天早上再来。可惜,很多事情就是这样错过的,第二天下雨,气温骤降,完全不能出行,甘肃的达仓郎木赛赤寺也只能匆匆一瞥。

D4错过了郎木寺,后面的行程还要继续,看看天气能否转好,出发去扎尕那。扎尕那近两年比较火,我也想去看看。从郎木寺到扎尕那不远,但一路的风景很好,从草原一下子过渡到到高山峡谷,视觉冲击力很大,可惜要开车,路旁不变停车就没有拍照了。到了扎尕那,只见云雾缭绕,什么也看不到呀,偶尔露出的山体还是很让人着迷,如果是晴天,那应该是很美的。

好吧,安心地待在酒店等天晴吧,结果一直到第二天中午还是下雨不停。

D5早上天微亮就醒了,一看窗外还是云层低垂,小雨不停,果断再睡一会,一直到中午雨还不停,看来行程要修改了,原计划要去能花湖和唐克的,看来还是等待来年吧,中午吃过饭,准备往兰州方向走,先去尕海看看。

天空阴沉下的尕海显得好深沉,期待它明媚的样子。下一站,合作

合作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主要景点是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尊者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的代表寺院。佛阁共九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层主供藏传佛教的几位主佛,像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药师、度母、白伞盖等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并包括了已经被神化的藏族历代文化名人,比如创制藏文的吞弥·桑布扎,藏戏之祖唐东杰布,藏药鼻祖宇妥·元丹贡布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D6-7兰州逛吃。来了兰州,免不了要去甘肃博物馆,还是很有特色的,尤其是丝绸之路的介绍,西域的发展变迁让人学到了很多知识。出来已是中午,去陇华玉泉吃小吃,什么灰豆、甜醅子、热东果、酿皮、糖锅盔、鸡蛋醪糟、浆水漏、砂锅、手抓羊肉各点了一点,吃到扶墙走,感觉最好吃的是甜醅子和酿皮。下午去白塔山公园,风景不错,看黄河穿城而过。晚上去周达炒面,其炒面片太好吃了。沿着中山路铁桥过黄河一路走到正宁路夜市,还有老马家的牛奶鸡蛋醪糟、砂锅面及各色烧烤等着我,感觉兰州人民很幸福呀。

此次甘南之行让我惊艳,也留有遗憾,我知道这是上天希望我再来,所以不让我一次看完这美景,来年的7月再来一次花海之旅,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