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从三色旗到十字旗.俄罗斯.北欧四国.爱沙尼亚.德国15日之游

北欧几个国家国旗都是十字架,俄罗斯.爱沙尼亚.德国.国旗是三色,所以,就用这个题目作为这篇游记的开始吧……

自2016年以来,没有在携程上发表游记,其实这几年也去了不少地方,北至大兴安岭的漠河北极村,南至泰国的芭提雅,西至新疆西北的禾木哈纳斯,东至山东威海的天尽头,都是近三年去的。在孩子的鼓励和赞助下,决定到北欧旅游,深入感受不一样的北欧风光,正好我家附近的旅行社推荐这条旅游路线,看了一下,感觉挺好的,立刻报名带着好心情出发!这次去北欧俄罗斯旅游归来,所见所闻,深有感慨,闲着无事,网上查查资料,写一写,发发照片,与好友们共同分享。

4月26日出发,5月10日返回,15天。路线是:首先由济南乘机直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晚上乘火车软卧去圣彼得堡,然后乘大巴去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由赫尔辛基乘邮轮去爱沙尼亚的塔林,然后返回赫尔辛基,乘大巴车去芬兰的图尔库,晚上乘邮轮去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乘大巴车去挪威首都奥斯陆,这辆大巴车将一直伴随我们八天,乘车去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再返回奥斯陆,然后去瑞典的哥德堡..马尔默,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德国首都柏林,乘飞机柏林至莫斯科,莫斯科直接飞回济南。

第一天:济南遥墙机场,莫斯科

济南机场

我们的领队兼导游:小毛,个子高挑长相英俊的小伙子,正在向大家讲这次旅游的一些注意事项,据他自己介绍,干导游这一行业已经15年了,带团欧洲路线也七年了,应该是轻车熟路了,这15天,他就是我们的领导了。

登上俄罗斯的航班,乘客几乎全是中国的旅游团队。他们大部分是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八日游。10:30起飞。

从济南到莫斯科,八个多小时,送了好几次饮料两次饭,空乘人员还是蛮辛苦的。

在飞机上,同胞表现的不太文明,这是在国际航班上,注意咱们中国人的形象。

下午3:30〔莫斯科时间〕到达莫斯科。我们的行程原计划是5月9日游览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但是,5月9日是俄罗斯胜利纪念日,红场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没办法游览,我们的领队小毛,安排今天下午游览红场,克里姆林宫由于没法参观,改为今天参观中央武装力量博物馆

中央武装力量博物馆.

俄罗斯中央武装力量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军事博物馆,记录了苏联红军从建军到现在俄罗斯国防最全面的博物馆,博物馆展出了几十万件的军事陈列物。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其中一部分。

在中央军事博物馆参观结束后,还有歌舞表演,俄罗斯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唱着我们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喀秋莎》等等,女演员邀请客人一起跳舞。看起来是专为中国游客准备的。

军事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又乘车前往红场

红场

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楼顶上的双头鹰

5月9日是俄罗斯的胜利日,将要举行阅兵式,正在做准备工作。列宁墓只能远距离的观看。

无名烈士墓,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这是俄罗斯的天下第一岗,墓前有一个凸型的五星状的火炬,从建成一直燃烧,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近距离看洋葱头大教堂,真的是非常震撼。  大教堂前面建有民族英雄米宁与波查尔斯基大公纪念像。

楼 顶上红五角星依然放着光芒。                                                                                                                                       莫斯科红场,俄罗斯人民心中的骄傲,在俄罗斯人民的心中,就好像是我们心中的天安门广场。我们第一次来到红场,感到非常惊讶,场面宏大壮观的阅兵广场上俄罗斯的官兵以排山倒海之势走过的红场,竟然比我们想象中的小的太多,看来是拍摄的角度太重要了。红场见证了俄罗斯的历史,昔日的辉煌。

莫斯科

建筑上的俄罗斯国旗和前苏联的国徽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乘晚上9:40开的火车去圣彼得堡

虽然是软卧包厢,但是床铺很窄,与我国的硬卧差不多。

软卧车厢,与我国的软卧车厢相比较,过道上没有边座。

与我们不同的是免费供应餐饮。

第二天:圣彼得堡

坐了一夜的火车,早上5: 30 到达圣彼得堡。     大妈乘务员

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在列宁格勒火车站,因为圣彼得堡以前叫列宁格勒,到达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名字叫莫斯科火车站,俄罗斯的火车站很有意思,基本上以终点站命名,所以从圣彼得堡开往莫斯科的火车站就叫莫斯科火车站,好不容易弄明白了。

有钟楼的就是莫斯科火车站,1851年正式使用,160多年以前建设的火车站,现在还在正常使用,应该是相当的可以了。

到达圣彼得堡后,地接导游带领我们,到一家我们同胞办的餐馆吃早餐。   本次旅游第一次的团餐。在以后的行程中,早餐要比这丰盛的多了。

圣伊萨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建于1818年。

圣彼得堡

二战时期留下的痕迹,为什么没有修复,导游讲是为了记住那场战争。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这座雕像高达五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跃的骏马像,斗志昂扬,神情坚定,马厚踩着一条毒蛇,象征着打败了敌人。

海军部大楼,建筑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一闪一闪发光的镀金长针,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的塔楼的屋顶上,是最显眼的地标之一。

在圣彼得堡看到一辆我国产的长城汽车,感到很自豪。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夏宫。

圣彼得堡的夏宫,听着名字,应该夏天来,我们春天来了,风景照样很美。

这里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景点之一,最吸引游客的是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喷泉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圣彼得堡

夏宫游览完毕后,我们去吃午餐。

第一天的午餐,在俄罗斯地段八菜一汤,基本还可以。到欧洲地段是六菜一汤。但是,不能光看数量。

下午继续游览巴普洛夫斯克花园

大家座了八个多小时飞机,又坐了一夜火车,下了火车即可游览,都感到很累。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到圣彼得堡卡雷克雅商务酒店入住。

第三天:圣彼得堡

卡里克雅商务酒店的早餐,中西结合,还挺好。

卡雷克雅商务酒店的早餐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尼宫,整个建筑群外墙都是蓝白相间,色彩明亮的巴洛克风格,周边高低整齐的两层建筑还有凸起的圆塔,衬着中心大教堂更显得高大。

狮身人面像在涅瓦河边,埃及人送的。胡子象征权利,所以在运来的路上故意破坏了胡子,表示没有将权力送给沙俄。

罗斯特拉灯塔柱,位于冬宫对面的瓦西里岛古港口,红色的柱身非常显眼,柱体上有船头的装饰,沿袭古罗马时期,把战败国船只的船头钉在耻辱柱上的传统,作为胜利的象征。

彼得保罗要塞,一座六面体的城堡,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湾,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城堡1703年5月27日,有彼得大帝奠基。

今天,最主要的游览景点,冬宫博物馆,游览冬宫是需要预约的,我们这个团队预约的是11点。导游安排的时间刚刚好。到了冬宫是需要排队进入的。

冬宫的建筑外观非常亮眼,高雅大方,宫殿群宏伟壮阔,虽然是经历了战乱,但是难掩其皇家的气派,仿佛在向我们讲述着旧王朝的诞生,繁荣,没落的历史变迁。

冬宫

每个大厅富丽堂皇,金碧辉煌,数以百万计的展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进入冬宫需要安检还需要存外套大衣。

镇馆之宝之一,金鸡报时钟,是18世纪英国机械师是制造的,是一座机械座钟,孔雀、松鼠、公鸡、毛头鹰,每逢正点,孔雀开屏。猫头鹰眨眼。公鸡打鸣报时。几种动物,呈金黄色,金光闪闪,灵动俏丽,立体感极强,极具观感,令人禁不住拍手叫绝。

冬宮之游,总体感觉就是大气,豪气,贵气,这才是皇家风范,在富丽堂皇的宫殿, 浩如烟海的奇珍异宝面前, 觉着所有的赞美都理屈词穷,冬宫,是俄罗斯的国宝、最耀眼的明珠。

冬宫

参观冬宫的人相当的多。冬宫太大,展品太多,要想参观完,短时期是不可能的。我们跟团游只不过是到此一游。

阿芙洛尔号巡洋舰。我们没有上去,只是外观。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在圣彼得堡的旅游结束了,明天将要乘车去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

第四天:从圣彼得堡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早餐后,  7: 30出发,乘大巴去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约10 : 30到达俄罗斯和芬兰的边境,俄罗斯这边停有几辆准备通关的大巴车,也是中国的旅游团队,大约等了一小时,我们经过俄罗斯的海关,导游讲到芬兰那边可能快一点,但是,等了近两个小时才通过芬兰的海关。进入芬兰境内,北欧旅行开始了。                                                                                      退休以后, 这几年与志同道合的老伴,国内外去过一些地方,每到一处都会很快的感受到当地的人文风情,发现新鲜的事与风景的美,自由自在,潇洒惬意渡过我们的退休生活。人生如梦,光阴似箭。我们都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来到人世间,事事难以预料,每一段旅途都有可能是我们这一生的唯一的一次,所以要倍加珍惜。

波尔沃古城

在赫尔辛基东边5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风景如画的古城,波尔沃古城。芬兰的第二古老城镇,已经有680多年的历史。小镇建筑错落有致,浓郁的欧式风格的建筑,蓝天白云下分外美丽。我们先到这里游览。

河边沿岸的红色的仓库,是古城的标志。

古镇的鹅卵石铺路,曲径通幽。上坡,我们一直走到教堂。

教堂建于15世纪初期,是1809年芬兰第一件议会的所在地。

沃尔沃镇上的教堂

波尔沃古镇里的木屋是中世纪城市生活的缩影。

现在还仍然保留着不少中世纪的小木屋和一些狭窄的街道。

继续乘车前往赫尔辛基

到达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赫尔辛基的地标性建筑,希腊廊柱及淡青色青铜圆顶,展现的教堂的恢弘气质。每当教堂的钟声响起,整个广场非常安静,众多的游人也可以一同感受这种宗教带来的心灵宁静的时刻。

广场的中心,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充分的自治。    头顶上有只鸽子。

议会广场不仅是赫尔辛基市民的活动中心,也是欣赏古典主义建筑的最佳场所,被视为芬兰的重要地标。

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

在市中心矗立着一座波罗地海女儿的雕像。她面向大海,左手托腮,静静地凝望着芬兰湾,她端庄秀丽,小巧精致,温柔娴雅,人们亲切的称他为大海的女神――阿曼达。

纪念碑。

纪念碑,1833年为了纪念俄皇尼古拉一世和皇后访问而建立的。

远处的教堂。导游指着那宏伟的建筑说是欧洲最大的东正教堂。乌斯别斯基大教堂。金色的洋葱头式屋顶洋溢着俄罗斯风味,也显示了俄国在芬兰所留下的文化遗迹。

赫尔辛基

芬兰总统府相当的低调,那黄色的外墙正,对着码头。前面过马路就是露天市场。

我们在附近一家叫富力华餐厅的中国餐馆吃晚饭。

晚饭后入住原创索克斯万塔酒店

第五天:爱沙尼亚塔林    芬兰图尔库                                                                                                                                                    我们这一趟行程的唯一的自费项目;赫尔辛基乘邮轮去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每人240欧元,在家已经做好了攻略,塔林是一定要去的。爱沙尼亚. 波罗的海三个小国家之一,塔林. 爱沙尼亚的首都,如果您果你想在北欧寻觅中世纪的时光印记,那一定要去爱沙尼亚的塔林老城。

塔林老城

由赫尔辛基去塔林很近的,只有80多公里。虽然是两个国家,但是没有出入境的海关,车辆人员自由出入,这就是申根成员国的便利。

爱沙尼亚的国旗。

九点半到达塔林,我们我们这个团队只有16个人,所以一辆奔驰车来接我们,哈哈,我们是VIP团。

塔林老城

如今,塔林老城是北欧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纪风貌的城市。这座古老的城市,经过时光的雕琢,散发出甜蜜而又浪漫的韵味,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中世纪的遗风。

粉色的,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的巴罗克式宫殿圣凯瑟玎琳宫,现在是爱沙尼亚议会所在地。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教堂顶部耸立五座俄罗斯特色的洋葱头式尖顶,教堂内部装饰之华丽,金色的圣像画,庄严的彩色壁画,精致的彩色玻璃窗,可惜教堂里边禁止拍照,只能依靠眼睛去亲身感受了。

塔林老城墙,距今已经700多年了,保存的非常完好,很值得驻足观看,红色的尖顶塔楼分外醒目。

塔林老城

塔林的海鸥不怕人,这只海鸥还会摆镜头。

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近处是中世纪红色屋顶,尖顶的教堂,远处是蔚蓝色的波罗地海,确实有种童话般的梦幻。

站在高处望去,一座中世纪的童话小城就在眼前。 这里是欣赏塔林风光的最佳地方,塔林不是一般的美。

圣母主教堂,塔林著名的教堂,教堂内有圣画像,内部装饰精美,很值得参观,有塔楼是可以上去的,不过我们没有上,因为时间很紧。

塔林老城

漫步在塔林古城会会发现它是那么的精致小巧。建筑保存完好,整个古城历史韵味十足。

导游导游讲这是爱沙尼亚总理办公的地方。

两个自由行的小女孩

造型很有创意的屋檐的落水桶。

塔林老城

古老的城墙,尖顶的教堂,蜿蜒的街道,又一番韵味。

走在古老的石头路上,路边高高的石墙,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感,感受异国的风情。

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古老的城堡。

塔林的市政厅广场矗立着一座64米高.八面棱体.哥德建筑风格的塔楼式建筑,它是塔林城的象征。

塔林老城

爱沙尼亚之门,有两个圆柱型红尖顶古老的塔楼组成,是塔林老城与新城的出口,出去以后就是现代的塔林,我们在附近在一家中国餐馆午餐。

乘13: 30的游轮返回赫尔辛基,有中文的指示牌,说明来塔林旅游的中国游客也不少。

游轮启程离开了塔林,虽然我们在塔林只呆了三个多小时,但是那美丽的景色,深深深的印在脑海里,那高耸的教堂,石头的街道。红色的屋顶,古老的城墙。

返回赫尔辛基的邮轮上,设施非常丰富,餐厅酒吧,酒吧,商店,会议室。

航程只有两个小时,很快就要到达赫尔辛基。

3: 30到达赫尔辛基的码头,与五位没有去塔林的团友汇合,我真替他们感到惋惜,出来旅游就是要多多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的异国风情,他们没有报名去塔林,只有待在酒店里等我们回来汇合,可惜的是,大半天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

今天晚上我们就要赶到芬兰的港口城市图尔库,从那里乘游轮往瑞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时间还早。继续在赫尔辛基游览。

圣殿广场教堂

岩石教堂,建造在掏空的岩石中,顶部的玻璃层以铜网架支撑。岩石教堂,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音响有一种奇妙的效果,有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西贝柳斯公园

西贝柳斯公园:公园不大,没有大门,也不用买门票。西贝柳斯公园,是以芬兰伟大的音乐家西贝柳斯命名的,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不锈钢雕塑,这就是西贝柳斯纪念碑和西贝柳斯头像雕塑。

游览完毕后,我们乘大巴车前往图尔库。

图尔库

到达图尔库,这里竟然有青岛酒楼,感到很亲切,我们就在这里吃晚餐。

图尔库教堂

图尔库大教堂,芬兰最有名的中世纪大教堂。

在芬兰的旅游结束了。去码头乘游轮去瑞典的斯德哥尔摩。

第六天:瑞典    斯德哥尔摩    艾斯基尔斯蒂纳小镇

晚上九点开船,睡一夜,明天早上到达斯德哥尔摩。把邮轮当做酒店住,即省下了了住酒店的费用,又节约赶路的时间,一举两得。

晚上九点多了,天还没有黑。

瑞典

即将到达斯德哥尔摩。

到达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对我们并不陌生。知名的沃尔沃汽车,伊莱克斯冰箱,宜家家具。                                我们乘坐大巴车开始游览,这辆大巴车一直伴随我们八天。

在船上已经用过早餐,所以很早来到了皇后岛宫。

皇后岛宫

皇后岛宫,瑞典现任皇室的居住地,整个皇后岛绿树成荫颇为壮观的欧式皇家园林。

这里是欧式的皇家园林,平整的草地,优美的湖泊,精美的雕像,透露着皇家的气派。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整个建筑外墙称砖红色,宏伟壮丽。

参观市政厅有当地导游带领我们入内。被称为蓝厅的宴会厅实际上是红色的,闻名的诺贝尔奖晚宴,举办的地方。

市政厅里边有著名的金厅.蓝厅,还有神圣的结婚登记厅,年轻人从这里领走结婚证书,是对他(她)们在一起生活深深的祝福,白头偕老。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门两边的丝绸是我们中国赠送的。

斯德哥尔摩老城

来到斯德哥尔摩老城,下起了雨,这是我们这次出游碰到的第一场雨,雨中漫步在老城的石头路上。好像是穿越时光。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聚集在这里,人非常多。

老城中狭窄的小巷,石头的路面,非常有历史感。

斯德哥尔摩老城

漫步在老街道街道,古老的教堂,悠长悠长的石头小巷。老城保存的很好,非常值得花点时间漫步在城中,但是跟团游,只有匆匆而过。

骑士与龙的故事。

斯德哥尔摩

傍晚6: 30让到达埃斯基尔斯蒂纳酒店入住

瑞典

酒店附近风景优美。

酒店的早餐的非常的丰盛。

瑞典

第七天:挪威.奥斯陆

奥斯陆市政厅

奥斯陆市政厅,每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都会在这里颁发。

大厅四周的壁画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更像一座艺术殿堂。

阿克斯胡斯城堡

阿克胡斯城堡,他是矗立在阿克海角边上的一座雄伟的城堡,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奥斯陆王宫

奥斯陆皇宫是当地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1814年起挪威历史的见证者,皇室广场是挪威最大的庆典广场,每年的5月17日,会在这里在这里举行庆祝活动。

卫兵好可爱,还配合拍照。

奥斯陆

晚饭后,入住斯福尔斯堪迪克酒店。

房间很大,还有烧水的电热壶,北欧的酒店一般都没有电热壶的。

第八天:松恩峡湾

奥斯陆

这家酒店早餐还是相当丰盛的。

早餐后,8: 30出发前往松恩峡湾。

松恩峡湾

下午两点午2: 30到达松恩峡湾的码头。乘船游览。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长达到240公里,最深处1300米。

开船啦,峡湾水面很宽阔,两侧山的景色非常美,满眼绿色,山上的瀑布随处可见,白雪正在融化。

松恩峡湾

一群海鸥追随的我们,拿出面包来喂它们,海鸥争抢的飞来,大家抓拍这些镜头。

海鸥伴随着我们。

我们乘游轮在航行在峡湾中,两岸山峰起伏,层林叠翠,云雾缭绕,似在仙境。山顶上还未融化的白雪,山下彩的小木屋,风景如画,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松恩峡湾是群峰之美、蓝天碧水之美、飞瀑直下之美。

这里有精彩的风景,峡湾、山谷、河流、冰川,瀑布,全部概括其中,让我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松恩峡湾

在松恩峡湾航行两个多小时,上岸啦,大家似乎是游兴未尽。

晚上入住布斯克鲁德滑雪度假酒店。

早上起床后,哇,下雪了,五月的雪。

第九天:哈当厄尔峡湾.  奥斯陆。

挪威

行走在峡湾的山路中,景色美不胜收,山顶的雪正在融化,汇聚成了瀑布,从覆盖白雪的山顶,到山脚下的草地,几个小时的路程,景色变化万千。

沃尔令斯大瀑布,我们行程上没有这个景点, 是毛领队赠送的。

挪威

沃尔令斯大瀑布。

哈当厄峡湾

游过了松恩峡湾,到达哈 当厄尔峡湾,只是在岸边看了看,继续乘车前往前往奥斯陆。

维格兰雕塑公园

挪威奥斯陆维格朗雕塑公园,挪威雕塑大师维格朗名字命名的,公园里650个人物雕像,20多年精心制成,这些雕像反映了从小到老的全过程。

除了欣赏雕塑作品,公园本身的环境也非常优美。

公园是免费的。

维格兰雕塑公园

最具有代表性的雕像,石柱是雕像的主体,生命之柱,柱子最低端是死亡,上面是相互挤压.扭曲,男女老少无一例外,没有正面,没有脸部的刻画,人生各个阶段的酸甜苦辣只能自己去感悟体会。

今天行程结束了。

入住奥斯陆斯堪福尼酒店

第十天  :  瑞典.马尔默。

今天早上由奥斯陆八点出发,中午在哥德堡午饭后,下午到达马尔默。

在路上常见这样的轿车拖挂车

HSB旋转中心

旋转大楼,马尔默的地标性建,‘’扭动的腰"

晚上入住马尔默精英广场酒店。

马尔默精英广场酒店

早餐相当的好。只有早餐体会到当地的美食特色。

第11天: 丹麦哥本哈根,德国边境小镇。

今天早今天早上8: 30有马尔默乘车出发,一小时左右就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没有国界的感觉。

阿美琳堡宫

童话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闻名于世的美人鱼雕像,神农喷泉,阿美琳堡宫,安徒生铜像等等。这么多的美景应该慢慢的欣赏,但是我们跟团游只能匆匆而过。

小美人鱼像
安徒生雕像
哥本哈根市政厅

哥本哈根市政厅,我们游客可以随便出入参观。

在哥本哈根吃过午饭后,乘车前往德国。

在轮渡的船上。

什莫林万怡酒店

下午19点到达德国NH什莫林酒店。环境优美.安静,非常舒适。

第12天;德国柏林。

去往柏林的路上,看到的拖挂房车。

中午饭在这里就餐。

国会大厦

德国国会大厦是联邦议会的所在地,也是最受欢迎的游览圣地。

勃兰登堡门

柏林墙的痕迹。

胜利纪念柱
柏林墙遗址纪念公园

1989年11月9日,屹立28年的柏林墙倒塌,东西德统一,柏林墙成为绘画艺术家展现和平.美好的平台。

德国

第13天:  柏林至莫斯科

泰格尔机场

今天下午由柏林乘机去莫斯科

莫斯科

傍晚7: 30到达莫斯科,入住格林纳达联盟酒店

莫斯科大学

这次旅游的是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莫斯科大学,远观非常壮观。

中午饭后,前往机场。乘18 : 55的EO435航班飞机回国。本次行程即将结束。

莫斯科机场

第15天: 到达济南机场

早上8: 30安全抵达济南机场,15天的行程转瞬既逝, 时光留不住, 但是各国的美景已深深的留在脑海里,每一次的旅行,我们都要倍加珍惜, 许多年后,我们偶尔细细想起来, 会暗暗自喜, 感叹年华正当时,未曾辜负, 一段旅行,一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