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3

行走在路上——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记(准备篇)

天数:10 天 时间:9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

网上关于莫斯科旅游的攻略虽然不少,但大都相对零散,对于自由行的背包客来说,有些细节稍有差池,就会影响到出行体验。以下是我的亲历,可供参考。

1、签证个人去俄罗斯旅游,从8月1日起,可在俄罗斯电子签官网上申请,有效期60天,可逗留16天。主要需要的资料为护照照片、个人近照,其他信息在线录入,网上关于申请电子签的手把手教程非常多,不再赘述,现在有了中文界面更为方便。

需要提醒几个事项:到访地址、到访联系方式等,可以从网上找目的地当地的博物馆、酒店的信息填上去;保险选项可选无,不会影响签证审批;工作信息最好真实可靠,有助于审批。一般4天就会有审批结果,通过后下载打印即可。

2、旅行保险(含医疗)

在未开放电子签之前,入境俄罗斯,保额不低于30万的医疗保险(可用旅游保险)查的概率很高。放开电子签后,虽然官方依然要求有医疗保险,但实际上是抽查。为了避免麻烦,建议还是购买旅行保险。目前国内只有某安的境外旅行险覆盖了俄罗斯。也可以通过中介购买俄罗斯本土保险公司的旅行险。将保单首页打印即可。

3、其他入境资料

建议将酒店预订单、返程机票预订单打印出来,和上述资料放在一起,便于入关时审查。

4、机票购买

携程就有,与航司官网无差别,建议提前一个月购买,便宜。上海飞莫斯科,国航往返不超过5000,最低在3500左右。我选的是上海转北京飞莫斯科,查票时看到每周青岛还有直飞莫斯科的航班,票价最低1800元,很实惠。国航北京直飞莫斯科大概八个小时,空客宽体飞机,坐着还算舒服,买的《印尼Etc:众神遗落的珍珠》看完了一半,还看了两部香港旧电影,好久没这么放松过了。

5、酒店预订

因为制裁,海外平台停掉了俄罗斯的业务。只能通过俄罗斯本土的旅行平台预订。但是试了几次,无论预定是否采用信用卡,都无法提交订单。可以在该网址上选好酒店,请国外的朋友预订。另外一个途径,国内旅游平台上架了少部分俄罗斯的酒店,价格和俄罗斯旅行平台一样,但酒店的信息不全,看不到酒店房间提供的用品,比如是否有热水壶、是否提供牙刷牙膏、是否有早餐等等,可以结合俄罗斯酒店平台上的酒店信息。订好后,会向邮箱发送中英文确认单,记得打印。

莫斯科的酒店普遍比较老旧,星级对标国内都要低一档,价格尚能接受,红场附近仍然有16-18平方的大床房可选(带早餐),一晚350-450人民币左右。我选了家酒店,离红场、克里姆林宫就两百多米,过个桥就是,安静、整洁,附近交通、饮食都挺方便。为了早晚有热水喝,特意选提供烧水壶的酒店。

7、支付形式

同样因为制裁,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在俄罗斯无法使用,有些商店的收银机显示可以刷银联,比如红场对面的汉堡店,但是我试了下,支付失败。所以还是建议出国前换点外币。中国银行上的购买外汇预约上显示国内只有极少城市可换卢布,但实际上不一定,建议亲自去居住地附近的中国银行咨询,有时候他们同城内有卢布,只是系统里不显示。如果确实没有卢布,可以换些美元或欧元,注意要小额面值的。入境出关后,机场大厅有换汇处,汇率不合适,稍微换点够打车用就行,机场到市区也就2000-3000卢布左右。市区里的换汇点,汇率更合适,可以在谷歌地图或俄罗斯本土地图app上搜索currency exchange。

8、电话卡

务必在国内买好俄罗斯的电话卡(流量卡),网上购物平台都有卖。根据操作指引,下了飞机再插卡。记得插卡前将卡片上贴的号码记下来。我装好卡后,随手把包装扔到垃圾桶里,出机场后下载打车软件,发现要填写本地电话,又碰巧手机显示不出本机号码,只好机场出口找了位亚裔同胞用我的手机打他的电话,才找出本机号码(原以为是中国人,问了才知道是韩国人,在上海工作过7年,会说汉语)。

9、必用APP

入关插卡后,记得下载本地的地图、打车软件、翻译软件,谷歌地图、谷歌翻译。至于火车、地铁等平台,自行选用。注意,出机场去酒店,千万不要被出口处拉人的司机迷惑,他们要价很高。用yandex打车即可,跟国内打车软件类似。谷歌翻译非常好用,基本上等同于同声传译了。去市区路上,和出租车司机聊了一路,乌克兰、列宁、俄国建筑、中俄关系等等。好玩的是,他用的翻译软件是俄转英,我用的是中转俄,锻炼了我的英语。

10、高铁票及景点门票

因为制裁,信用卡在俄罗斯不能用,所以线上购买高铁票、门票并不方便。如果不想去现场排队,可以通过国内购物平台上的中介购买,中介费还可以。

11、入境要点

入境时只查了我的护照和电子签,其他准备的材料,比如酒店预订单、往返机票、保险单,都没看。不过出关后,听到有中国同胞在抱怨因为没提供返程机票预订单被询问了十几分钟。

1)现在国内通过自助闸机出关,护照上不盖出关签章。建议走人工通道,盖出关章,免得入境时麻烦。

2)入境时,会领取一张入境小白条,护照大小,一定要妥善保管,出关时必查。护照和它不能离身,建议在酒店把它和护照复印两份,以防万一。

3)入住酒店后,记得索取“临时居住登记卡”;后续住其他酒店,会要求提供。

12、其他备品

1)建议买杜蒙·阅途出版的旅游指南,指引很详细,方便做攻略(有些酒店会提供中文旅游地图)。

2)转换插头,德标的即可。

3)针对预订酒店的情况,自行选择带洗漱用品和一次性拖鞋。

4)建议带盒蒙脱石散和两包乌江榨菜。

历经近十二个小时,总算顺利抵达莫斯科。飞机降落前,俯视大地,一望无际的平原上草地、河流、森林、农田交错,秋日的温煦阳光下赏心悦目。到酒店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国内晚上12点),加了会班,换身衣服就去红场转了转。以前在书上、电影里看到的建筑物,真实地矗立在面前,那种震撼难以言表。吃了一顿莫斯科本地的可乐汉堡,跟麦当劳没啥区别。晚上红场上还是有不少观光客在散步,近十五,月亮又大又亮,挂在洋葱头上,非常魔幻。期待后面的旅行能够有新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