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
2015.08.28

在沙巴,等风来。

不妥协的妍三三

签约旅行家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天数:7 天 时间:4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情侣
说说这次旅行

LP的作者有一句名言:旅行中如果决定了目的地,那么最难的一步已经完成啦!

比起14年10月斯里兰卡之旅,沙巴州显然行程比较宽松啦。兰卡那次事先做行程路线可是累得半死,选酒店也是史上最累啊!因为足足13个晚上不同的住宿啊,每个晚上基本都要换个城市,加上兰卡景点的丰富性...... 这次的旅行是慢旅行主义,在一个城市深度体验它的饮食文化。

预览图

水上清真寺。

座落在里卡士湾畔(Likas Bay),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它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感觉有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令人惊叹的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

香格里拉酒店里度假发呆是极好的。酒店的私人沙滩旁边有一条长长的环海道路,可以沿着海滩一直走。

世界三大日落之一的沙巴日落。

这个地方位于KAWA红树林附近,个人觉得这是亚庇最好的观看日落之地。

在海里浮潜, 教练SHOW给我们看他的绝活,可以在水里打出这样漂亮动感的泡泡。

少年小祺的奇幻漂流。——导演&摄制by 不妥协的妍三三

选岛的时候,纠结很久。最终选择了这家开发一半的岛屿,没有后悔,干净的海水和预期的一样美。

沙巴为什么被称为风下之乡?

因为沙巴没有地震,没有台风。那么地震台风都去哪啦?要么往上走去了台湾和菲律宾,要么往下走去了苏门答腊和爪洼岛。

评论行前准备

这次旅游的路线,基本都是黄先森策划。在商量行程的时候,再次验证男女视角是多么地不同!最初我对沙巴的好感就是 卡帕莱+诗巴丹+水屋=必去,黄先森却觉得水屋也好卡帕莱距离亚庇太远也好,都属于设施不够齐全的地方(住宿垄断厉害,岛上除了潜水外吃喝玩乐项目似乎没开发成熟)。所以他锁定了亚庇是必去的,然后香格里拉也是极好的! 然后的然后,既然亚庇必去,那么斗湖这站就放弃吧(坐飞机换城市,对于7天的行程有些赶)。黄先森说这次我们一定要来个慢游,不要再向兰卡一样赶各个城市啦。 想想也是,每次旅游都要突破不一样吧,这次我们就来个亚庇一城深度慢游吧。

1、美甲(男同袍请自动忽略)

2、三脚架。沙巴因世界三大最美日落而得名,所以XXX

3、偏振镜。如果你想拍出这样的绿的水,有一个偏振镜的辅佐作用是很好的

4、防晒霜(这次带的SF70指数,其实不够。推荐买指数110的)

5、面膜

6、4双鞋子(stan smith小白鞋、哈瓦那人字拖、沙滩松糕鞋、坡跟凉鞋)

7、N套美裙美衣

8、各种充电器、万能插

9、水下相机(这里推荐奥林巴斯TG-3)

目的地实用信息

电话卡

地址:Wisma Merdeka 1楼DIGI

一般市区信号最好的通讯商是DIGI。这家针对外国游客有一个专门的套餐卡,是七天500M流量的卡。 一张卡人民币50块钱左右。还蛮划算。基本在沙巴的七天任意刷微博微信什么的,也用不完。推荐买这个。(如图)

P.S. 全亚庇市区剪卡的商场应该只有这一家, 我到达的第一天问了几个当地人,都告诉我Suria sabah里面有,事实上我跑遍了整个商场都只售卡,不剪卡。 所以提供剪卡服务的DIGI专卖店就只有在Wisama Merdeka一楼的DIGI店了。

邮局(如图)

亚庇的邮局是一幢白色的高楼,在市区这幢楼算很高的,所以比较容易好到。

邮局里面售卖的明信片可选范围很小,大多也不是很好看。如果介意明信片图案的亲可以去SURIA SABAH百货的三楼超市去买。

地址:Jalan Tun Razak(btw Jalan Pejabat Pos Besar&Jalan Segama),88000 Kota Kinabalu,Sabah,Malaysia

货币(如图)

马币和人民币的兑换基本是1:1.6

去沙巴旅游,完全不需要准备美金。我们事先保险起见兑换了一些美金,完全用不到,甚至用美金兑换马币是不划算的。亚比市区很小,银行随处可见,直接拿着国内储蓄卡提取现金就好。

全亚庇市区剪卡的商场应该只有这一家。

亚庇的邮局是一幢白色的高楼

这就是邮局。

签证

准备2张2寸白底照片和护照即可。费用是150左右/人。我是在携程办理的,等了一周就顺利办出来了。很方便。

P.S.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2015年2月15日至12月31日,免除中国游客30马币的签证费。签证允许停留时间为30天,不能延期,且申请签证的条件不变。以此进一步推广2015年马来西亚节庆年及增加国家收入。

如何跳岛?

亚庇周围有许多岛,除了距离亚庇市区最近的东姑拉曼五岛屿外,比较有名的就是美人鱼岛和环滩岛了。

如果想玩保险的,就不要纠结了,妥妥美人鱼岛(最好住宿一晚)

如果想玩水上项目,时间又不是特别多的, 就直接亚庇市区最近的东姑拉曼国家公园的5个海岛内挑一个吧。

如果想玩不、一、样、的, 就像我一样———不怕单程就要4小时、不怕没任何网络信号不怕没丰富设施的新开发的岛。 (卖个关子,游记稍后详细介绍) 既然是新岛屿,那么分分钟自己就是岛主。 私密性也无敌,海水当然也一等一。最重要你是属于前几位的上岛者,多么不可复制的宝贵经历。

关于 行程中 新开发离岛

这次出行前,我最期待也最纠结的就是选择一个离岛,住一天。此行的这个岛屿,叫马丽风岛。属于刚开始开发阶段,截止我去那天,老板只在岛上建好了三个沙屋。 住的时候房间内甚至还有些味道。 当然对于很多人看中的网络,岛上也没有。 我尝试买了2家沙巴当地的SIM卡,都无法连上网。

总的来说,如果不介意没有网络、设施简单的情况下,还是很值得一来的。岛上只能住6个游客, 在这种绝对私密的环境下,你可以坐在树下的吊床上听潜水教练弹吉他,也可以和其他房间的游客一起晚上拍星空、玩光绘、抓螃蟹。 也可以随意在沙滩附近的海水里潜水,因为海水真的很漂亮。 但 如果去惯了麻袋七星级岛屿,喜欢在岛上刷着WIFI喝各种鸡尾酒的人还是算了。

哦,这个岛上还有一个我个人觉得加分的地方---就是岛上的几个导游都各有特色,有很爱帮美女拍照且单反技术还不错的,还有贴心温柔有耐心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性格开朗幽默。在岛上的时光虽然单一,但是特别放松,又可以和导游各种打趣互动,呆2天完全不会觉得无聊吧。大概因为这种天然无压力的岛主生活造就了这个团队全员都很幽默的特质。

行程规划+花费

DAY1 浦东-亚庇-摩托车自由行

DAY2 摩托车自由行

DAY3 KAWA寻找长鼻猴-萤火虫 半日游

DAY4 亚庇市区-马丽风岛(新开发还未彻底公开的岛)

DAY5 马丽风岛-亚庇市区

DAY6 丹绒亚路香格里拉- 看世界三大日落之一

DAY7 香格里拉-上海

交通

亚庇市区建议租摩托车玩。

理由:亚比市区很小;摩托车省时间、停车方便;还可以沿着海边一路开向美丽的水上清真寺。

价格:一天 40/RM 押金100美金(300马币)

TIPS:一定记得出国之前扫描一张自己的驾驶证上面的驾驶人信息照片。

地址:Wisma Sabah大楼 一楼。 叫SABAH GO(笑游沙巴)

购物

Suria Sabah是沙巴市区比较大的一个百货公司。有各种衣服专卖店,三楼有一个超市,可以买手办和明信片。地下一层有万宁和各种美食、手机通信店。 万宁里面可买到当地人都在用的指数110的防晒霜。

1、OLD TOWN三合一白咖啡

2、VINCCI的鞋子及耳饰

3、PADINI的男士POLO衫

4、LEVIS牛仔裤(含税最终550RMB左右,和国内相差的价格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款式不太多。)

5、榴莲雪糕(关于雪糕可以打包上飞机回国这事儿如果你还不知道就OUT啦!来沙巴一定要尝的就是DULIAN口味的雪糕,回程的机场内可以打包哦。)

TIPS:每人只能购4盒(每盒12支。一支很小。) 机场工作人员会帮你打包,但在候机室过第二道安检时候还是会被查到。 最保险的方式就是过了第一道安检后,买完雪糕再返回去将雪糕托运完毕,然后再进候机室。

6、京打巴鲁手工巧克力

7、燕窝(其实我也不懂燕窝真伪,所以谨慎起见就直接跑到suria里面找了一家专卖店买的,我想百货里面总应该不会有假货吧。并且对方也有微信,看来一直做中国人生意,店开在百货里应该不会随时走掉的╮(╯▽╰)╭ 基于这些小九九,我就买了少量的白燕带回尝尝)至于价格,反正也不便宜,但绝对比国内买便宜就对了。海参倒是非常便宜,可以带回国送亲朋好友。一盒质量一般的300RMB左右吧。

住宿

亚庇市区一共住了2家酒店。 依然采取交通位置便利+五星豪华酒店的搭配方式。

前3晚住在Grandis Hotel Kota Kinabalu(哥打京拿巴鲁格蓝迪斯酒店),入住的高级海湾景房。

订房: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993329.html

这家酒店拥有超值的性价比,房间空间既大又舒适,交通也是俱佳,紧挨着suria sabah百货,购物吃喝玩都很方便。

后2晚住在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入住的山景俱乐部房。

来了就不想走的酒店,也是亚庇多年人气最高的酒店。很多亲子家庭选择这里,有一个专门的水上乐园,很多水上项目可以玩。无边际泳池也非常漂亮。 酒店的度假氛围营造的很好,园林景观设计也很美。呆在里面基本可以不用出去了。

没错儿,两个房间都是通过携程自由行套餐订哒,价格很划算,也蛮方便。每次出游都是通过携程订机+酒的组合。 这次的2个酒店都没选错,选对酒店等于旅行成功了一大半。

美食

沙巴华人众多,华人文化浓厚。 又因为本身是海岛,所以海鲜非常推荐,华人做的海鲜本身就比较适合国人的胃口。

推荐: 奶油老虎虾、东风螺、椰子布丁、肉骨茶。

【富源餐厅】

就在OLD TOWN旁边的一家餐厅,人气十分旺。 有点像茶餐厅,薏仁水和奶茶大推荐。

椰子布丁

怡丰茶室的叻沙

大茄来的炒蟹。个头很大,肉很多。

全世界最好吃的榴莲雪糕。榴莲味道特别浓郁。

大茄来的东风螺。 螺肉又大颗又Q弹。酱汁也很特别。评论第1天(2015-04-22)浦东国际机场173篇游记中提到

开始我的行程

晚上的浦东机场很安静,我蛮喜欢。只是候机时如果饿了,像汉堡王一些快餐厅会没有吃的了。然后日上也会关门了。

因为事先知道要晚上值机了,所以早早买了一瓶一番榨啤酒,缓解疲劳的好办法╮(╯▽╰)╭。也是一种借口。

这次纠结很久之后,还是选择了用生命坐一次马航。因为很讨厌转机,只有马航到亚庇是直航。 不过写游记的现在,东航应该开通上海-亚庇的直航了。大家可以放心下了。

晚上的飞机餐。 那块甜甜的糕还不错。

早上在飞机上看到了漂亮的日出。到达亚庇机场,是清晨七点多。

亚庇机场不大,但是真的很干净很整洁。

几乎没有什么人,大概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又刻意避开了五一, 事实上返程的时候是五一假期的前一天,亚庇机场的人流量明显增加了很多倍= =

添加图片描述

早上机场好多店都没开门,包括手机通信店

刚下飞机,走出机场。 事先预定跳岛酒店的旅行社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们了,迅速坐上车出发去酒店。我和大叔还停留在魔都模式下,从车窗外看到亚庇的街道两旁,都直呼“好干净啊!!”

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清新!所以第一印象就已经给了我大好心情。尤其从机场去市区的路上,一路都是水上屋啊、sutera码头啊的景色,一路沿着海前进,空气大好。

这次酒店的预订, 五星酒店、四星酒店、岛上酒店的比例是2:3:1。一共六晚,本来对格蓝迪斯的期望不大,以为他只是普通的一家四星酒店,结果入住之后,大赞!!后面我会说明理由。

格蓝迪斯酒店的位置很好,就在亚庇是中心。 楼下大堂旁边就是星巴克。最吊炸天的事情是,酒店2楼餐厅旁边,可以直接穿到SURIA百货去。购物逛街很方便,也不用在外面暴晒,直接酒店内部穿过去。

这就是SURIA百货,旁边就是格蓝迪斯酒店。

这家商场刚开时曾一度是亚庇市区最大的百货,现在已经不是了。但百货内有个电影院,很值得一看。上线电影都比国内速度快,并且有中文哦。商场内还可以买到明信片等手信, 并且有一家超市,可以买到巧克力和旧街场的白咖啡。

酒店大堂。

这就是酒店的客房图片。

超值的客房舒适度,房间非常新,视野开阔,可以看到窗外的海湾景观。 关键是客房内有贵妃榻、茶几、行李架和书桌。应有尽有的配置。性价比很高。

因为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是下午二点钟。我们一早就到达了,所以无法入住。就把行李寄存在了前台。

行李放置完毕,整个人都轻松起来。太阳好大好晒,目标非常明确的选择去old town喝一杯冰咖啡。

一路到处走走。亚庇真是一座精致的小城,我其实不想告诉你,这里比泰国嗲。 游客的相对少,对于我来说太感激了。 干净、整洁、静、怡然、咖啡文化是第一天它给我的KEYWORD。这里的华侨会为了告诉我OLD TOWN在哪,而选择陪我们一直走到目的地。! 点餐的时候还有华侨会主动告知我们如何自选菜品然后买单。 本是同根生的地方,有一种安全感。

这里路边有很多椅子可以坐下休息会。

这个WISMA SABAH大楼,一楼云集了很多旅行社,提供一日游二日游产品。 这里也有一家沙巴唯一的租摩托车的车行。评论富源茶餐厅10篇游记中提到

这家茶餐厅人气十分旺,就在63酒店对面, 和旁边的OLD TOWN紧挨着。 非常好找。

这里的点餐方式也是蛮淳朴怀旧的。 柜台旁边有一排不同的美食,都是用小碟子装的,和港式茶餐厅很像。自己选好然后去付钱,包括买饮料,先付钱,然后去拿。

有个华人看到我们不知点餐程序,就主动热心的告诉了我们,小感动啊。

这个味道和好吃,糯糯的,汁水味道不错。

最推荐的就是这杯冰冰的拉茶。奶味特别浓郁,国内是喝不到这样料足的奶茶的。

南洋风味的薏仁水,很解渴解暑,有淡淡的甜味。 超级冰。

这家店的大名鼎鼎我相信中国人并不陌生。 现在国内超市里都在售卖这个牌子的速溶三合一白咖啡。味道当然不如店内的。

我很喜欢这家店的味道,有一种上世界五六十年代的旧旧风格,店内提供的咖啡冰沙样数,会吓到第一次来的客人,真的特别多!而且比星巴克便宜好多╮(╯▽╰)╭

OLD TOWN对面的一幢楼。很漂亮。

大夏天,又走了很多路,这辆杯咖啡冰沙上来之后,喝一口简直要哭了。实在太赞了。夏天去东南亚旅游, 有一家这样好喝的饮品店,真的超级重要。

喝嗨了的嘚瑟相暴露出来。。。

外形看起来其实差不多,但是每一款的味道都不同。我在亚庇市区呆了3天,每天都必须喝一杯。已经上瘾到无法自拔。

吃好富源,又去喝了杯咖啡之后。 两个人已经精神多了。

直接杀到wisama大厦租摩托车。 这是隔壁内个死大叔最感兴趣的事情= =。

租车TIPS游记一开始的攻略区已经详细介绍啦。这里就不多说了。

从old town出来去租摩托车的地方,原路返回。 租车行就在我们酒店马路斜对面。 感觉亚庇特别适合小情侣过来玩几天,市区不大,如果不去环海公路看清真寺等景点的话, 直接市区走走就好,并不累。

这家店门口贴了这么一张可爱的图片。看来客户群体大都是中国人啊╮(╯▽╰)╭。看了很亲切。还会用淘宝体呢。

很南洋风的一站照片,有没有!评论新记肉骨茶14篇游记中提到

租了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加油。

这里有点比较奇葩,是先去买油,再拿着小票自己去加油。 但是一开始并不知道大概要加多少钱的,所以建议问下旁边的工作人员。 亚庇的很多加油站,摩托车都是自助的,工作人员一般是不会主动帮你加油的,除非你要求他帮你。

这家店很多明星都来过。 味道不错。因为佑记的营业时间实在太龟毛,就跑到这家来吃了。 很多人说味道其实都差不多,甚至新记更好吃点。

#沙煲肉骨茶# 有分一人份、二人份、三人份,里面有肉丸、竹肠。 猪手特别好吃,煮的时间很久,皮都酥了。 这里的椰子布丁也好吃,很大一个。我们点了2份,居然都吃光。评论摩托车环海之旅

亚庇有一条很棒的环海公路, 路两边漂亮的花映衬在蓝天绿树间 。路况也不错,人车都比较少,一路可以开到大名鼎鼎的水上清真寺。 这个清真寺是世界最牛逼的50个清真寺之一。骑摩托车是参观清真寺最合适的方式。

很干净不被打扰的环海公路。一直对它念念不忘。如果魔都有这样一条路,我想我会一周兜风好几次。

我们租的小红摩托,闪亮登场。

生态很棒的沙巴, 像这样的白鹭有很多。路边的湖里一堆白鹭群,悠然停靠在湖面上。

世界最牛逼的50座清真寺之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清真寺耸然立着,还有一抹倒影在旁边的河湾。 非常适合摄影。

清真寺旁边有一个小小破旧的商店,可以租到衣服拍照。 只有付3马币就好。 租衣服的马来大妈十分健谈,中文说的也很溜。 商店内还售卖榴莲等水果口味的雪糕。

说实话,这个清真寺也就外观比较棒,可以拍拍照。里面一般般,可以进去,也可以不进去。里面实在一般。

清真寺外面比较好, 四面风景都不错。

这是在清真寺的一侧,种了很多椰子树,草地也很漂亮。

骑着摩托车兜了一下午。 两个人都非常渴。 想喝冰咖啡的念头特别强烈。于是又开回市区的旧街场,点了2杯咖啡,和一份罗汉果冰沙。不得不说,南洋的甜点和饮料实在太赞!

大茄来餐厅应该是来沙巴的必到景点之一了。 价格便宜又好吃,实在难得。

只不过我们第一天的晚上吃了一家山寨大茄来,就在本尊大茄来旁边= =。 虽然山寨,但是味道其实也不错。更重要,真的好便宜。

最爱喝的啤酒之一!沙巴倒是到处都是GUINNESS,略感欣慰,于是每天都会点一瓶。 隔壁内大叔每天都会给自己点一杯拉茶= =

我们点奶油老虎虾,被告知老虎虾已经卖光啦,只有普通大虾了。老板坚持说味道其实一样,好吧,我们就点了一份。 后面连续3天去吃正宗的大茄来,发现生意虽然非常火热,但老虎虾一直有从未断货。

这样三份海鲜,加上2瓶喝的,只要70马币。 你说是不是便宜的丧心病狂?!评论(1)菲律宾市场

在亚庇市中心有个很大的“菲律宾市场”,以前这里因很多菲律宾人到来做生意,售卖很多用贝壳制成的手工艺品及美食,但现在很多都是当地马来小贩。

在这里,你除了可找到很多沙巴的手工艺品及土产,还有很多沙巴美食,包括在斗湖也有的烧鸡翼,它的辣椒酱是以黄糖+黑酱油及辣椒弄成。

每个旅游目的地,几乎都有一个这样热闹的夜市,聚集很多乱七八糟的摊位,卖的东西一般般,但你永远搞不懂为何人气这么足。 好吧,我只是开摩托车顺便经过,进去逛15分钟。

菲律宾市场里到处都是这种烤翅,我只是路过,味道怎样尚不知╮(╯▽╰)╭。

回酒店后,来到酒店顶层的sky bar。感受下吹着海风喝杯鸡尾酒的放松,楼顶白天景观应该不错,可惜天黑看不出了。 蚊子非常多==记得带着无比滴再来这种地方。

鸡尾酒里面酒精挺舍得放。

开了一整天的摩托车,把亚庇市区逛了一遍,说不累是不可能的。 喝了一杯鸡尾酒放松不少,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啦。

作为一家一晚上只要400多块钱的酒店来说, 早餐真是很良心了。 水果甜点芝士种类都比较多。

第二天继续逛亚庇市区。并没有目的,只是走走停停。

商场对面有一个涂鸦广场,蛮有名气的。好多游记里都有它的身影。

浓浓的南洋风。

开业已有十年历史的怡丰咖啡茶店,是亚庇民众耳熟能详的用早餐和午餐地点。它是一间典型的马来西亚咖啡茶店,附设取价大众化的食物档。驰名的经济面食有咖喱叻沙汤面(咖喱高汤、虾与碎鸡肉),以及热呼呼的瓦煲鸡饭(黑酱鸡肉、蘑菇、咸鱼),还有地道的牛肉什锦汤面或米粉。怡丰最出名的就是怡丰叻沙、怡丰牛杂以及沙煲鸡饭。沙煲鸡饭只有周一至周六供应。

第二天中午,终于吃上了心心念之的叻沙。

比起叻沙,让我惊艳的是这份清炒豆芽,特别爽口。 当热马来的橘子冰也大推荐, 里面还加了乌梅,酸酸甜甜,很夏天的味道。

怡丰茶室旁边就是五星海南鸡饭,同样很有名。只不过我对这种荤菜直接搭配米饭的方式, 稍稍不是特别来电,就没尝试。

很大的市场,就在海边,有各种海鱼出售,还可以买到各种水果,蔬菜。还有各种烤鱼烤虾的烧烤摊位。占地大,延伸至城区中央的海滨区。

这里二楼可以买到鲍鱼干之类的海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一下。评论环湖摩托车之旅

今天摩托车环湖,去了不一样的方向。 一路往亚庇国际机场开去, 这一段路可以看到麦哲伦酒店的码头,码头附近的景色很漂亮,还有水上屋。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鱼。对面是最热闹的海边市集,有很多餐厅和酒吧,还有很多卖纪念品的摊位。

丹绒亚路公共海滩。

这个海滩我觉得还好,水也不够干净。

但是晚上可以来这里喝一杯,这里的酒吧比较集中。

享有“东南亚最美丽的大学”之美誉的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马来文: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英文:University Malaysia Sabah,简称UMS/沙大)成立于1994年11月24日,是马来西亚第九所国立大学。

这所大学总校位于距离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 (Kota Kinabalu) 市中心大约3公里的一片土地上,即实邦加 (Sepanggar) 海湾,占地999英亩。大学正门面向着全东南亚最高的山峰——京那巴鲁山 (Gunung Kinabalu),另一边则背着南中国海。由于校园依山旁海,环境优美,因此享有“生态校园模范 (EcoCampus)“和“东南亚最美丽的大学”之美誉。

沙巴大学距离亚庇市区应该算是比较远的一个景点了, 从市区开过去,先经过清真寺,然后再开一段路才能到达这里。 如果不租摩托车的游客, 就比较浪费时间了。 里面也挺大的。

这是我觉得沙巴大学最漂亮的地方。

傍晚来到这里,会听到穆斯林唱歌声音。

有信仰的人总是这么专注。评论亚庇市立清真寺74篇游记中提到

从沙巴大学出来,天已经黑下来了。 又经过水上清真寺,夜晚的清真寺有种威严的感觉。评论大茄来海鲜餐厅34篇游记中提到

每天一顿大茄来的节奏。 其实这一晚上酒店免费送了晚餐。但我们还是决定先吃顿海鲜然后再回酒店╮(╯▽╰)╭。

个人觉得奶油老虎虾好吃是好吃,但是虾肉再好吃都不如螺类的海鲜口感Q弹,所以我更爱吃东风螺。

椰子布丁也是每次必点。爽滑甜嫩,很上瘾。

回酒店,吃不下主食了。拿了几个小甜点吃了下。

评论第3天(2015-04-24)环海摩托车之旅

摩托车一共租了2天。 第三天上午就要换回去了。 然后下午安排了KAWA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的半天项目。

我们这两天租摩托车,晚上都是停靠在图中的地方, 然后走2分钟就回酒店了,特别便利。感觉自己完全不是游客,就像当地人一样玩转沙巴,这点特别好。

不大的亚庇市区,只有几条主要道路,沿着路来回走两天,完全熟悉了。这样也蛮好的,不用费心一直看地图,然后担心迷路记不住景点什么的了。

中午把摩托车还掉。然后就去old town点了2份米线,吃完就要去kawa红树林啦。

两份面都很好吃,很入味,只是太辣。 要不停的喝冰咖啡缓解。

伽耶吐司是南洋人的骄傲吧,做的很好吃。 比上海的亚坤好吃多了。

Kawa红树林是亚庇三大红树林之一,以滩涂日落而著称。还可以看到长鼻猴和萤火虫等。Kawa开发较晚,因此原生态系统保持的相对完好,萤火虫数量也较多。

长鼻猴是比较害羞的动物,真的很难拍到。 随着游客的增加,他们越来越会躲避了。 偶尔出来的话,也是躲在浓密的树林树枝深处,要有长焦镜头才能拍的很清楚。我们的腾龙18-270算是比较长焦了,只能拍到这样了。

鳄鱼。 0 0

KAWA红树林看完长鼻猴,差不多已经傍晚了。

导游带我们去了这个沙滩,当地人叫Pantai emas,是金色岛屿的意思。

这处地方非常不知名,但却比丹绒亚路的日落美多了,可以说是惊艳。

周围完全无遮挡物,可以非常静谧近距离的欣赏日落。

晚上的萤火虫之旅。在这里 提醒大家, 如果观看萤火虫,拍照可以,但千万不要开闪光灯。 萤火虫是很脆弱的小动物,一开灯他们就死了。。。

waston红树林就是因为游客太多,导致萤火虫数量大不如从前。

大家如果爱在路上,请珍惜在路上遇到的一切大自然给予的东西。

马丽风岛

作为一名海岛资深“瘾”者,眼里看到的都是东南亚很多海岛的开发过度、游客过多、海水质量变差等等问题。所以这次出行,就想挑一个游人不多水漂亮的地方呆几天。

因为之前一直对沙巴有好感,就初步锁定去一个沙巴的离岛。然后刚好这里的一个叫马丽风的海岛刚刚开发,岛上只建好了3间沙屋(我去的时候)。毫不犹豫就它了!

一般真正海水漂亮的岛都是离岛,都要花费很多交通时间才可到达。 从亚庇市区到马丽风岛码头,我们就用了将近3个小时。一路颠簸都是在山路上走,晕车的亲就比较麻烦了。但是看到这个漂亮的码头,一下子精神许多。

就是从这里坐快艇去往马丽风岛。古达岛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岛,包括了大大小小很多个岛,有意思的是,很久之前,中国人最先到达并定居下来的岛就是这个岛。

古达码头十分澄澈漂亮。靠近最外侧海域,还可以看到海胆。

这是在码头看到的水母。如果想玩不、一、样、的, 就像我一样———不怕单程就要4小时、不怕没任何网络信号不怕没丰富设施的话,就选新开发的岛。 (卖个关子,游记稍后详细介绍) 既然是新岛屿,那么分分钟自己就是岛主。 私密性也无敌,海水当然也一等一。最重要你是属于前几位的上岛者,多么不可复制的宝贵经历。

从亚庇市区或机场出发,到达古达码头需要2.5-3小时车程,然后接下来从码头做30分钟的快艇最终到达马丽风岛。

马丽风岛(Maliangin Island)是马来西亚沙巴州(Sabah,又称为北婆罗洲North Borneo)最北端城市古达(Kudat)北部海域的海岛,坐落于辽阔的苏禄海上。马丽风岛由小马丽风岛(Maliangin Kencil)和大马丽风岛(Maliangin Besar)组成,两个海岛相隔约十多公里。这里不仅同属于沙巴州国家海洋公园保护区域,而且又是东南亚“珊瑚礁三角区”景点的组成部分。

码头我们去的时候,才刚建好。但是岛上的度假沙屋还未建好,所以码头可以看到施工人员。

这个海水真的算蛮漂亮的,水颜色是我喜欢的那种,而且有层次。

马丽风岛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温度在23-35度之间,没有四季,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终年高温。去沙巴办理马来西亚签证即可。

到达岛上,休息了半小时之后,我们就兴致勃勃去潜水。

因为我是第一次潜水,所以表现的很紧张。

沙滩很干净,重点是除了我们,再没有别人了,绝对的私密私享。宁静无人的沙滩,简直太爱这种与世隔绝的ful了╮(╯▽╰)╭。

站在码头上就能看到水里很多小鱼。

如果准备在海岛潜水的话,准备的东西还是比较繁琐占用空间的。

1浮潜三宝(全干式呼吸管&面镜 、脚蹼),如果嫌麻烦,可以只买呼吸管;因为呼吸管是要咬进嘴巴里的,用大家用过的总归觉得不卫生。脚蹼不需要买。一般潜店都有。

2防水背包

水下相机(某宝可以租)

强烈推荐奥林巴斯TG-3

3潜水袜(建议买。沙巴的海域里水母还是很多的)

如果不打算深潜的话,穿袜子比脚蹼灵便许多,反正不需要海底走路。

4潜水服(某叔裸上身扎进海里,被水母蛰了)

我们的教练是个幽默有活力的大男孩。而我是一个典型的胆小鬼,怂到不行。

出海前我不停地问教练,海里是否有危险动物出没?

教练说没有啦没有啦。

然后我说:可是如果他们出现也不会和你打电话啊。

教练哈哈一笑,“我就是危险动物”

&*(……%¥#@好吧,最终我还是下水了。

人生的第一次浮潜,献给了马丽风岛。

这次出行前,在某宝租了奥林巴斯的TG3水下相机。效果很好。

海鳗?我也不知道是啥。

教练各种酷炫啊!!

他就像大海的儿子一样,不但水性极好,还可以在海里打出这种漂亮的泡泡。

浮一会儿就伸头呼吸下水面之上的空气╮(╯▽╰)╭

我们的船就在这里等着我们...6个人...

是的,做岛主的日子就是这样。

这里的一切大自然资源都是我们的!

浮潜介绍之后,去吃午饭。午饭结束后,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教练带我们去深潜。

呵呵..我只是再次穿上了衣服而已,最终我没能克服顶着千斤重的铅块、背着千斤重的氧气瓶下水...

我们入住的2天,岛上建造好的三间沙屋刚好预约满。 我们的房间。

房间的门窗都是透明的,可以在房内近距离看到海景。于是我们认识了4个湖南来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在这个岛上度过了特别疯癫愉快的两天。

白天大家一起无限次的浮潜、吊床上躺着聊天;晚上一起抓螃蟹、看星空。

短短两天,大家已经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大概因为整个岛上只有我们6个人吧╮(╯▽╰)╭ 在这样面朝大海又宁静安详的氛围里,实在值得珍惜此时相遇的人或事。

已经建好的三间沙屋。

我们住最左边的这一间,也最靠近海边。

吃晚餐的时候,导游小琪告诉我们,晚上记得一定开着阳台的灯。

当地虽然只剩下了五户居民,但是他们对于开发岛屿还是有一点反感的;住了两晚并没有这种情况,当然也谢谢小琪的贴心提醒。

下午四点钟的时候,从房间出来。在这个不大的小岛上走走,拍拍照。

没有人的地方,步奏不自觉地就放慢了。

整个人都很放松。

看到导游在自弹吉他唱歌,很悠闲很悠闲。

在这里也说下,关于选择这种新开发岛屿存在的问题。 1、住的时候房间会有些味道。 2、对于很多人看中的网络,岛上也没有。 我尝试买了2家沙巴当地的SIM卡,都无法连上网。 3、大概因为我去的太早,岛上人员都还没有分配齐全。包括出海潜水的船也只有一艘,我们只在办理入住的第一天短暂的潜了30分钟。剩余时间都是在岛上的浅滩随便浅了下。 4、关于海水的清澈度,是真的不错。水属于浅绿搭配纯蓝色, 沙滩也比较干净。但是岛上没有其他娱乐项目,比如香蕉船等一切水上项目都没有。

今天的岛,只有我们六个人。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是自然熟,美女有好几位,就一起到处拍拍照。

这真的是 只属于六个人的美景.. 有时候宁静带来的震慑力不容小觑。

时间都放佛凝注了..

第一个夜晚到来.. 抬头看到满天繁星,像银河带一样,还是克制不住地激动了下下。

玩光绘。别人都玩的那么文艺,我们却玩出了2逼。多么直白的态度面对人生。

然后就是小伙伴们 一整晚地不停拍照、光绘,各种拜月祭天仪式玩的不亦乐乎。最左最黑的那个就是小琪。他总说自己是大马的吴奇隆。 因为他、叫、祺、隆.... 0.0 0.0 0.0

只属于我和我湖南帮小伙伴们的岛. 是不是略显诡异╮(╯▽╰)╭? 拍这个照片的时候,整个岛上黑黢黢,静悄悄,只听到海水的声音; 除了拍照的人之外,其余小伙伴都并排坐在沙滩上聊天,聊八卦。 其实,没有WI-FI和不刷朋友圈不碰手机的日子, 真的没想象中煎熬;甚至有些小确幸涌上心头... 会发现美好可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简单生活也可以变成美好。

做岛主的日子,想怎样嗨都可以。有人看到这么层次感的水,想马上跳下去浮潜;也有人像我这样,恨不得沙滩旁喝杯MOJITO,然后亲吻海风。

岛上呆了两天,特别像渔民的生活。我们的潜水衣、潜水袜被我洗干净直接晾在了房间外扶梯上。会随着太阳照射半天就干了。

岛上没什么娱乐项目,我们就玩小祺。我让小祺开着橡皮艇到水里,给他拍大片。小祺秒懂我要的感觉,他是一名尽职的演员。 于是拍出了 少年派的山寨海报╮(╯▽╰)╭。此处应有掌声。

反正只有我们几个人,每个下午都是死命拍照的时间点..

来这样的地方,多带几件美美的jQuery17101583874113857746_1490253304746,然后给iPod下满歌曲,再带本书,然后躺在沙滩上听音乐看看书,你会有不一样的旅行收获。

JEFF拍美女特别有奉献精神,为了把我拍出1米8大长腿的感觉,他不说二话整个人瞬间卧地,拍完站起来的时候,有一边的耳朵旁边全都是沙子.

这个细节我特别记得,真的很感动。

在岛上遇到的好多人,大家都很心思纯净、幽默。这就是岛文化吧。

无需为复杂的事情烦恼,每天都面对着大海找乐子。

下午太阳晒着的时候,海水温温的。这时候踩在水里特别舒服~

每天看着大海,和朋友说笑着,觉得离压力什么的好遥远。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成长。也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上一次目的地是斯里兰卡,我把行程安排岛特别风范紧凑,当然全程13天也打了鸡血一样亢奋。

这次在马丽风岛,我体验到了另外一种境界。什么也不做,静静体会大自然的一切。原来做一个当地渔民比现代人要快乐许多。

世俗的评判标准在这样纯粹的地方完全作废…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没出行之前,某大叔就对这家酒店特别期待,事实证明,老牌五星酒店还是靠得住的。

环境一流的香格里拉酒店,这里有出名的SUNSET BAR,可以观看世界三大日落之一的丹绒亚路日落。 酒店有很多亲子玩水项目,也适合带孩子的住客。

到店入住已经是晚上了。前台check-in的速度很快,办理人员的态度也极好,是用流利中文办理的。

告知酒店方,我们订了2晚不同房型,第一晚入住的CLUB房由于入住时间太晚,特权可否移到第二晚的海景房,结果酒店工作人员笑容满满地说再加5马币,就可以2晚都升级为CLUB房。 这种主动为主客提供解决方案的做法不得不赞一下。

CLUB住客有专门的CLUB休息室。 全天候提供茶水甜点。 吃早餐也在这边。

我们第一天晚上办理完入住,就到这个七楼的餐厅吹吹风。因为有一个阳台,晚上室外如果不怕蚊子咬的话,还是很值得来的。

简单点了点甜点水果,然后点了一杯TIGER啤酒。总的来说,这是一个绝对安静适合聊天随便打发时间的餐厅。我们入住的3天每天都来这里好几次。

典型城市酒店的房间吧,面积不算大,还算温馨。 桌子上放置了水果拼盘。

抽屉里刀叉玻璃杯一应俱全。

住好酒店心情都不一样。一早起来,看到四周环境充满了度假味道,又看到这样的鲜花, 整个人都很慵懒。

坐在餐厅阳台吃东西,白天会看到酒店正对面的海域有很多人在挑战各种水上项目。看了还蛮想体验的。

看这片酒店的主体建筑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片极富热带花园感觉的度假村。酒店的各区域都隐藏在椰林各种绿色植被之中。 环境是非常令人放松的。

这是酒店的码头。从这里出发到亚庇的东姑拉曼的5个海岛,基本都只要15分钟就好。酒店有专门的地方可预订东姑拉曼群岛一日游,有双岛和单岛选择。

这里就是预订酒店出发的各一日游项目的地方。也是售卖深潜各设备的地方。

住在香格里拉酒店,建议就不要安排其他行程了。光在酒店里到处走走、游游泳、喝一喝下午茶、看看日落就足够打发时间的了。

我们因为之前安排的行程较紧凑,该看的景点都看了,该吃的特色都吃过了, 刻意安排后两天什么也不做,就只是泡在香格里拉里面休息的。

酒店到处开满了鸡蛋花和各种植物, 这样的景色在国内的酒店反正是看不到。这也是我一年跑几次东南亚的原因吧。

漫步在酒店的海边小路上,几乎无人。 吹着海风,可以在午后热浪褪去后沿着海边散散步。

泳池边有个酒吧,可以点点喝的,在这里做一会儿。

烧烤性价比就不怎么高了。这样几串 拼盘,150人民币左右。

酒店有happy hour,这期间的指定酒精类饮料是买一赠一的,相当划算。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店为何这么出名?最关键的还是这里的丹绒亚路海滩是观看世界最美三大日落之一的地方。 每天晚上好多莫名前来的人会在落日时分将这里占满,但是从今年开始,酒店的日落吧就只有住客才可以前来。 最靠近日落的边缘地的沙发座椅,需要提前1天预订。

日落十分, 好多白鹭停靠在日落吧旁边的绳索上,它们看起来很悠闲。

看到这样美丽的日落,所有幸福都来临了。

香格里拉酒店内的中餐厅,取名 香宫。价格不便宜,但是做的实在是好吃。 尤其这个带子,特别Q弹,不像国内吃到的费力嚼半天也不碎只好咽下去。 娘惹石斑鱼也很好吃。主要是餐厅的用料都很新鲜吧。

每天起来,一杯咖啡,在旅行路上,必不可少。

酒店大堂。

每到固定时间,酒店就会找专人在大堂弹奏好听的甘朗琴。

酒店有两个泳池,一个是专门为儿童设置的稍浅的泳池,一个是相对比较深也很有名的无边界泳池。

泳池旁边是沙滩椅和工作亭,住客可以在这里点杯喝的,也有专门拿干净浴巾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 酒店的安全设施做的特别好。泳池旁边有3个安全站,有专门工作人员盯梢,负责急救不慎落水的人。

泳池旁边还有一个儿童玩的水上乐园,各种水上项目。所以这是一家特别适合带小孩家庭入住的酒店。

最后一天,飞机是晚上八点多。 于是我们下午从酒店出发,又回去市区。 吃了最后一顿大茄来,真的是丧心病狂╮(╯▽╰)╭

超级好喝的橘子冰,里面还加了乌梅。

返程回去。 在机场打包了3盒榴莲雪糕。 托运完毕之后,登机。大满足。

结语

总的来说,这次的沙巴之旅,比较放松,行程也很丰满,尝试了浮潜,尝试了在六个人的小岛看日出日落,也看到了世界最漂亮的TOP50之一的清真寺, 还去入住了世界三大日落景观之一的香格里拉酒店, 最最重要是吃到了最符合华人口味的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