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良心游记:“玩转沙巴”—亲子六飞自由行

_CFT****04584

为了避开“十一”黄金周到哪哪人多,我们一家三口(孩子差两个月四岁)9月16号踏上了去马来西亚沙巴的旅程。长春没有直飞沙巴的航线,需要转机。我们乘坐的是厦航的飞机,在天津经停,到福州住一晚,第二天才能从福州飞往亚庇机场(哥打京那巴鲁)。注:长春—天津(1小时45分)天津—福州(2小时30分)福州—亚庇(3小时30分)但是厦航的飞机在天津和福州由于流量控制均晚点1小时以上,所以乘坐要有心理准备,好在提前定机票价格十分美丽,成人往返1900多,孩子1700多。

到达福州以后,建议直接定机场附近的公寓。福州长乐机场附近有很多,价格在120—160元,并且可以免费接送机。我们定的叫西头公寓,150元两张床的房间,被褥很干净,老板人很好,还带我们去了附近看海。睡了一宿好觉,第二天经历了三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亚庇的机场。(PS:飞机每件行李不能超过23公斤。如果你也像我们一样只带了一个行李箱,那就要大包小裹的拆行李往书包里放了。)机场里有一个卖电话卡的摊位,如果在国内没有买电话卡可以直接在那买(55块人民币,7天的上网流量还有可以打国际长途),老板会讲国语,沟通无障碍。来沙巴玩一定要下载海外优步,叫车方便,价格实惠,市区一般在15马币之内,比出租车便宜很多。

重点来了:在他那可以换马币,汇率是100人民币兑换60马币。这里要强调一下,当时在亚庇默迪卡商场(公认汇率比较好的地方)的汇率是100人民币兑换63.8马币。个人的建议是,如果你不着急当天买很多东西就少换一点吧,因为1000块钱人民币要损失将近40马币,也就是60块钱。千万不要在机场的一个银行换马币,汇率低的要命,1000块人民币只能换到530块多马币,千万不要换。

好了,换完了钱出机场就要跟酒店打电话接机了。第一晚老婆在网上定的查亚酒店,也是网评比较高的酒店,离机场很近,提供免费接机。我用蹩脚的英语跟前台沟通了一下,意思是在1出口等,大概10多分钟,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提供护照和预定酒店的截图,交100马币押金就可以入住了,(从2017年9月1日起,外国游客来沙巴入住星级酒店需要每晚交10马币的旅游税,在退房的时候从押金中扣除)房间设施没有什么特别,价格300左右一宿。因为查亚酒店离机场比较近,所以晚上会听到很多飞机起飞降落的声音,睡眠多少会受到点影响要有心理准备。

第三天:起早退完房间,叫车到丹绒路上的香格里拉酒店,这里有号称世界十大最美日落第二位的私人海滩。房间还没收拾好,寄存好行李,叫车到默迪卡商场换钱,汇率很合适,建议多换一点。这时的亚庇下起了大雨,跟司机聊天得知,现在并不是亚庇的雨季,一般情况下雨下一阵子就会停。(亚庇的雨季是11月到次年的2月)果然换完钱出来雨小了很多,我们到附近加雅街上的网红店怡丰茶室填饱肚子,人真的很多,点的最多的是沙叻和牛杂粉。沙叻是马来西亚的地道食品,通常用作面条的汤底,材料包括虾米、虾羔、蒜茸、干葱、辣椒、香茅、南姜及椰汁。牛杂粉和国内的差不多,但是料给的蛮足的,饮品点了铁梨汁和橘子冰还有拉茶,个人觉得那个拉茶味道可以,下面有一层什么酱,搅拌均了挺好喝。铁梨汁有一种树叶的味道,橘子冰就是把他们那的桔子整个放到杯子里,再放上冰水。价格倒是不贵,一顿饭下来三口人也就30—40马币。吃完饭天上有下起了雨,我们决定去水上清真寺去看看,15块马币路程,一幢蓝白色穆斯林建筑出现了,尽管下雨但是还是挺漂亮的,可以简单的合影留念,不进教堂免费。教堂内不是随意进的,当天正好赶上有一个穆斯林婚礼。听说教堂不是每天都开放,而且穿着有要求,我们带孩子,原本没打算进去。下午回到香格里拉打算好好带孩子玩玩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和之前去过的印尼的一些五星酒店差不多,但是我个人觉得床不舒服而且我们住在一楼,晚上有点冷。(PS:1300元一宿)酒店有多个泳池,私人沙滩,热带植物,还有一个儿童游乐区——水滑梯。孩子玩得不亦乐乎,累了沙滩椅上躺躺,度过慵懒的下午时光,吃一份冰激凌(10几马币),让你心情爽到爆,你会完全忘记烦恼,这才是度假真正的意义。大概下午5点左右,到沙滩旁边等待日落,当太阳羞涩的躲到云层后面,金色的光洒在海面上,此时你会感到全世界都是安静的。(最美日落看运气,云多下雨会受影响)晚餐很多选择,有日落吧,还有一些沙滩上的BBQ、pizza等等,价格不便宜,我们在日落吧点了一份串烧,一份汉堡,一共100马币,气氛很好,在海边吹着海风,点着小南瓜灯,很惬意。

橘子冰
牛杂粉
沙叻
怡丰茶室
水上清真寺
丹绒亚路香格里拉

第四天:魔镜一日游。吃过了自助早餐(种类挺丰富),只能告别香格里拉,来到亚庇市区的63酒店,这家酒店我认为是住过三家酒店最干净舒适的。(PS:300元左右一宿)而且离默迪卡、加雅街和去沙比岛的码头很近。10点半小虎哥开着路虎来接我们了,上午1小时20分钟车程,来到一个小溪旁,很多鱼,你可以拿鱼食走到小溪中间喂,水很清澈,那些鱼没有牙,但是一喂它们就裹你的手,很好玩。安排的午餐四五个小菜,挺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下午就是今天的重头戏“魔镜探险”了,刚看到真有点小亚马逊的意思,河道两旁的树上会出现沙巴的四种猴子,能看见哪种全屏运气,其中长鼻猴是特有的,这种猴子吃有毒的树叶,我们远远的发现了几只,但是距离远,如果不是专业的长焦镜头很难拍到。这里要说一下了,如果你是在淘宝上报的红树林一日游的团型,那么估计在河上转一圈就回来了。我们是私人订制的线路,在一个分叉口,进入魔镜探险,此时河道很窄,河水变成酱油色,真的是黑色的,让你感觉水变质了一样,但是闻一点味道没有,魔镜周围全是光秃的树根,像电影里鳄鱼出没的地方。你会发现,这些树枝树干的影子特别清楚的倒影在水中,很神奇。探险的途中我们还遭遇了热带雨“淋”,提醒大家,进入天公随时变脸,自备雨衣否则变成落汤鸡是跑不了的。回来的途中,小虎哥会在一处地方停下来喂猴子,让游客近距离的接触猴子,甚至可以亲自喂长尾猴和黑脸猴,绝对是行程中的亮点。返程途中还有一处“无人沙滩”,远处海天一线,沙子细腻脚直接踩上去不会有感觉,算是一块静地。回到码头的木屋休整,吃一顿可口的中餐,等待晚上的萤火虫。但是雨一直下到7点多也没有停,小虎哥一直跟我们说再等等,怕我们错过,无奈天公不作美,带着些许的遗憾,我们只能返回亚庇了。个人感觉这个魔镜的体验不能错过(魔镜一日游,大人250马币/人,小孩125马币/人。)

魔镜探秘
长鼻猴
无人沙滩

第五天:淘宝定的环滩岛一日游行程。早餐63酒店不包含,斜对面有富源茶记和旧街白咖啡都非常有名。如果觉得太早,建议提前在旁边的便利店买点早餐。早晨7点15分旅游公司来接,到达码头需要乘快艇到环滩岛,环滩岛是距离亚庇最远的一个岛,船程1小时,我们当天风浪很大,快艇不能开太快,大概一个半小时才到,个人建议带孩子还是不要选择这个岛,因为在风浪中颠簸会让你感到不适,显然想看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洁白的沙滩,无垠的碧蓝大海,这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纯净的海。环滩岛上没有水上项目,只有浮潜项目。老婆和孩子只能在沙滩上玩了,我换上泳衣,在码头等着出海了,记得一定要花2马币买一瓶面包喂鱼。船程10分钟左右,到底第一个浮潜点,当天的风浪真不小,带上潜水镜,就可以下海了,海底奇妙的世界展现在眼前,拧开装面包的瓶子,成群的鱼围在你身边。一共会有两个浮潜点可以体验,记着不要待在船上,因为左右摇摆的船会让你更难受。中午回来,岛上安排了自助午餐,味道一般,能填饱肚子。下午回程时间是2点45,剩下的时间利用好出点美照吧。PS:特别提醒:沙滩上有一种蜢虫,专门叮人,叮完皮肤会起小包,奇痒无比,所以建议穿长衣长裤或者专业的潜水服。(环滩岛价格比较贵,两个大人一个小孩1600人民币)

环滩岛
椰子
环滩岛码头

晚上可以在63旁边逛逛,佑记和新记肉骨茶只有晚上开张,佑记的猪脚不错,粽子好吃,旁边有卖菠萝和椰子的可以解渴,新记我还是爱吃那个干锅的肉骨茶,价格都不贵五六十马币三个人差不多够了。

第六天:沙比岛。这个岛我们没报一日游的行程,因为63酒店离码头很近,出门左拐,到一个环岛的地方再左拐就到了,走路大概15分钟。由于前一天去的环滩岛,我们受尽了快艇的苦,所以我们只想去沙比岛。船票有9家都在卖,价格差不多。我们在第二家买的,因为可以说中文,而且救生衣免费。交完钱你需要定回程时间,提前十五分钟在码头等(往返船票两个大人一个孩子86马币,如果你选择去两个岛,价格会高一些)船程十分钟,进岛有中文导游,大人每人要交10马币登岛费。沙比岛人真的比环滩岛多很多,有点三亚海边的味道。导游告知只能在安全区域游泳,带好潜水镜就可以下水了,岸边就有很多鱼,只要你有面包就可以吸引过来,孩子很高兴。除了浮潜,这里还有很多水上项目,海上降落伞、水肺潜水、海底漫步、深潜等等。这个海上降落伞是我一直心心念念要尝试的,上次在三亚没玩,这次在马来西亚不能再错过了。正常报团每人100马币,散客就90马币,如果你能找一个人跟你玩,那恭喜你省钱了,150马币两人就搞定。我们是全家200马币玩的。真的太刺激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不时的蜻蜓点水,不用多形容,绝对要玩。午餐在岛上解决吧,有自助餐45马币/人,或者在自助餐后面角落里有一个小餐馆,可以点炒饭和炒面,价格实惠,10几马币一个人,牛肉炒面味道不错。下午三点快艇回到亚庇。(PS:除了沙比岛还有马穆迪岛等几个岛,来沙比岛不要想拍照,人太多,就是玩水上项目,浮潜喂鱼。)

2号售票口
沙比岛
岸边的小鱼

第七天:我们自由行的行程独特之处就在此了。我们要离开亚庇,去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山打根,这里以热带雨林探险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著称。在亚庇乘飞机45分钟就可以到达,在飞机上可以看到京那河全貌,可是老外热衷于探险的地方。我们定的是亚航,因为马航实在听起来可怕。(PS:亚航的飞机行李托运不免费,需要网上购买不同斤数,我们在淘宝买的25公斤,190元人民币往返,如果在亚庇机场买是75马币单程。多带上一件衣服吧,亚航的候机厅很冷,厚夹克绝对不会热。)老婆提前两个月在网上定好了西必洛度假村(西必洛房间少,需提前在网上定,价格200多元/晚),老板是华人,会讲国语,沟通起来方便些。机场距离酒店比较远,建议提前跟酒店定好接机,费用42马币。这里和亚庇完全不一样了,你感受的是山野气息,住在森林里的感觉。联排的小木屋,外面是满眼的热带绿植,走廊里就能发现壁虎的身影。因为周围的餐厅不多,所以建议还是在西必洛餐厅填饱肚子,基本上都是面和饭的套餐,三口人50—60马币基本够了。下午有时间就去私人泳池耍耍,人真得很少,让你彻底放松,还有一个小滑梯供孩子玩。(泳池开放时间:8:30am—5:00pm)西必洛的住宿条件不能跟亚庇的星级酒店比,住宿淋浴条件简陋。晚上会有各种蚊虫,而且西必洛相对偏僻,不建议闲逛。

西必洛度假村

第八天: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婆娑州马来熊保育中心+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度假村吃完了自助早餐,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人猿保护中心(成人30马币/人、儿童15马币/人、相机10马币/台),这里饲养了10多只红毛猩猩,是马来西亚特有的物种,这些猩猩都失去家园或者父母,通过训练再放回大自然。有一个观赏平台,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饲养员投喂食物,很多人过来看它们。保护中心不大,1个小时足够逛完。马来熊保育中心(成人31.8马币/人、12岁以下免费)就在人猿保护中心的对面,马来熊是婆娑州地区特有的,世界上体型最小的熊,这里大概有10几只,有的在地上玩耍,有的慵懒的挂在树上。这两个保护中心的门票当天都可以多次进入。中午回酒店的路边会遇到一个MAMA餐厅,有椰子卖,可以买点水,价格便宜。吃完饭简单休息一下,我们就去了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门票15马币/人、12岁以下免费),这里距离西必洛步行20分钟,可以在前台叫车(跟前台定好回程时间,往返20马币左右)。这里是天然氧吧,树木繁茂错落分布,据说鸟类有数百种,在鸟类观景台上处处能听到鸣叫但是你很难发现它们的身影。探索中心很大,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很有一种雨林探秘的感觉。我们逛了一下午发现了几只鸟和一只野生的红毛猩猩。通过这几天的接触,发现马来西亚人很热情,微笑对待每一个人,如果问路会指给你,掌握简单的英文交流就可以了。山打根除

了上述的

景点,还有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山打根鳄鱼养殖场、京那河漂流等等,有时间不妨体验一下。

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
红毛猩猩
婆娑州马来熊保育中心
马来熊
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观鸟台
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
蜥蜴
有鸟自己找

第九天:睡个早觉,带孩子在私人泳池玩玩,退房后乘机返回亚庇,晚上返回福州。(如果马币换回人民币,亚庇机场银行300马币只能换回大概430元人民币,卖电话卡的老板可以给到450元。如果想买伴手礼就别犹豫了,把马币花掉吧。)

第十天:福州—长春,回到温暖的家。(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共花费:15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