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文艺芊儿旅行记:日本佐贺DAY2——风景与信仰,我更关心人

天数:4 天 和谁:一个人

佐贺县,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北部,属于日本地域中的九州地方。其位于肥前半岛根部,东邻福冈县,西界长崎县,南濒有明海,北面有玄海滩,是九州七个县中最小的县。总面积2439.5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占45.1%,耕地面积23.9%,其主要经济结构为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水产业,以渔业和农业为中心产业,海苔的产量居日本全国首位,蜜橘、糯米、小麦也产量丰富,是日本的重要产稻地方。特色产业为陶瓷,最有名的是称为唐津烧、有田烧和伊万里烧的陶器,是日本的"陶瓷工艺之乡"。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物古迹众多。

这篇带你来看佐贺的第二天。

DAY2 第一站 祐德稻荷神社

祐德稻荷神社建于公元1687年,与伏见稻荷、立间稻荷并列日本三大稻荷神社,在九州岛有着数一数二的地位。稻荷神是日本神话中谷物、食物之神的总称,象征着财富。

左进右出的方式入鸟居大门,然后到御手洗清洗双手,步骤是这样的。

1、用右手拿起柄杓(御手洗处提供的长柄勺),舀一瓢水。

2、先倒一点水洗左手,再由左手接过勺柄,洗右手。

3、再次将勺柄交给右手,倒一点水在左手掌中,用左手将水送进嘴里(不要用嘴对着勺直接喝)。

4、将水含在口中,不要出声地漱口之后,把水吐进左手,再倒掉(不要倒回水池)。

5、用两手执勺柄,将勺竖起来,让勺中剩下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来,清洁勺柄。(2-5步骤都是用一瓢水来完成的)

6、将柄杓轻放回原处。

然后左手掌心握50日元,左手高于右手拍一次,再连拍两次,许下愿望。将50日元投入求签处,得到一个签。上签就留下,下签可以挂在神社中为它祈福。

小芊儿虽然是个无神论者,不过从这些习俗中也体会了不少当地的历史与习俗。

很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神社的住持为我们讲解和祈福,不论宗教信仰,每个人的愿望都值得认真对待。

第二站:清酒制作厂

说到日本的酒,清酒的影响力当属第一。我们有幸来到制作清酒的一条街观赏,得过国际金奖的纪念款清酒,在国内的价格是这里的4倍左右。而因为产量少,当地人也很难买到。

小芊儿不品酒,但当几款酒全部摆在面前的时候,你会发现,好酒的魅力散发着光,一品便知不烈且醇香。

造酒的过程是禁止拍摄的,毕竟这是他们的秘方嘛,大家可以到这里寻几瓶好酒带着,不过要少带哦,过关需谨慎。优质的价格在3000日元左右,很值得收藏。

午餐:呼子鱿鱼

到了佐贺,除了吃佐贺和牛,还有当地最著名的呼子鱿鱼,当然这种季节性的产物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台风季,出海困难鱿鱼难寻。

不过在海边吃一份新鲜刺身,真是美味至极。不必担心拉肚子,透明的玻璃窗外就是大海,席地而坐,有海风的羞涩,有海鲜的清香。

第三站:七斧游览船出海

坐游船出海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这么漂亮的可是难得。从售票窗口到船的设计,无疑是日本风格。

卡哇伊又有设计感,像是走进动画的世界里。行船15分钟,就能看到火山留下的足迹。黑色柱状的节理带让人惊讶,火与石的碰撞,竟是这般景象。

晚餐:精致的日料

今天入住的是佐贺最豪华的酒店之一Garden Terrace,这家酒店全球连锁,新装修的现代简约风格,真的爱了。

从走廊到房间,灰白轻奢风,室外恒温泳池,还有完美丰盛的晚餐。

今天的晚餐是与当地政府官员一共进餐,他们能歌善舞,侃侃而谈,酒足饭饱还不忘夸赞一番。西装革履的背后,是孩子般的嬉闹,成年人的世界,是不是只有酒后才是自己。

明天的早餐异常丰盛,每天的生鲜让我这个中国胃实属不易,明天见,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