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北京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自驾游

出发前准备

对于自驾游,我是既期待又有点怕。拿本10年,开车3年多,理论上应该具备小长途的资质了。这次疫情真是让整天提心吊胆在家防疫的人更有融入大自然的冲动,于是携一家老小说走就走。

出行时间:周五走,周日回。

目的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路程:大概400公里,导航预计5个多小时,加上路上停车休息的时间,预估了7个小时的时间。

酒店:携程上定了御道口阿尔卡迪亚酒店,看评价褒贬不一,但是对比草原周边的其他酒店,还是毅然相信大品牌的实力。我们是9个大人1个孩子,选择了4间八旗景观大床房。

准备工作:1、车辆检查好,洗干净(上镜更好看)

2、带齐衣物,草原温差较大

3、防晒用品:防晒霜、防晒喷雾、墨镜、防晒服等

4、常用药品,驱蚊喷雾或驱蚊手环什么的一定要带,这边各种飞行虫较多,带上能防止近身。

5、摄影设备,虽然有手机,但是到了这种大自然环境下,有个好相机还是很不一样的。最好有大疆 可以带上,我当时因为仓促,在支付宝租都来不及了,很是后悔。这种环境飞个飞机很定有非常棒的视觉冲击。

6、各种证件,出门必备。

出发前的趣事:让婆婆带一点厚衣服,她非常不理解,说草原不是特别热吗?我开玩笑说,妈,不是去非洲大草原,接近内蒙的草原早晚温差比较大,还是要带上点,以防万一。她不情愿的带了个外套,我估计内心OS应该是这样的:我一个哈尔滨人,什么风雪没见过,还怕你个小小的草原。

第一天:7月24日出发啦~

我们是3辆车出行,和家人定在6点太师屯服务区集合,5点我们迎着朝阳出发了。我开车,老公副驾,后面坐着孩子和婆婆。我们一路欢歌,不知不觉就到了服务区。边等人,边休息,半小时后我们正式出发。

和老人出去玩,吃的就不用担心。妈妈酱了很多猪蹄,炸了一大盆牛肉干,3个西瓜;婆婆煮了鸡蛋,带了自制的花卷,切好了各种水果,分盒装好,让我们旅途中的嘴不再寂寞。

一路高速,在太师屯,双峰寺,茅荆坝服务区稍作停顿。路况非常好,车少,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限速非常多,山洞前都限速80,其余地方限速100或120。开车一定要集中精力,注意安全,切不可被美景迷惑,也不能疲劳驾驶。由于兴奋,所以一点不觉疲倦,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喝了一罐红牛提神。就是开久了屁股有点疼,这让我坚定了下次换车,必须要按摩座椅。10点左右在围场北下了高速,接下来就是国道了,路程不算长,但是由于双向两车道,超车就增加了风险。可是有时赶上前车是农用车,确实压道太久,就不得不超车,这时请千万谨慎。这边开车也真有不讲究的,比如我遇到了逆行的拉木头的大货车,以及在路口不看主路车冲出的小汽车。所以这条路上千万注意车速,不要过快。

挥别路上的小插曲,进入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没有在大牌楼下车,沿着公路欣赏美景,蓝天,白云,可惜爱拍照的我在开车,老公录了这唯一一段路上的视频。这时候最好听一听带动情绪的歌,比如牧马人、朴树的歌等等你喜欢的可以融入这个环境的歌。

因为实在是饿了,就到御克公路找了餐馆吃饭,第一餐:全羊宴。一羊两吃,烤一半,炖一半,羊血炒芹菜,羊杂汤,还有当地的特色植物糖拌岱黄,吃起来酸酸甜甜,很解油腻。饭菜味道嘛,说实话,一般,但是因为很饿,也吃的挺饱。

午餐过后,我们直奔酒店。来草原,最适合的玩法,就是沿途看路边的风景。看到美景就找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路边有大片的油菜花,这边的花期因气候原因,比北京晚很多,北京5-6月,这边7月油菜花正好盛开。爱美的朋友,下车拍照啊~  不用美图,无需滤镜,直接拍出来就很美。

再往前走,看到一个观景台,旁边有停车场,当地人会在这卖些特产,如牛肉干啊,药材啊等等。在观景台瞭望远处,高低起伏的丘陵草原,远处有牛群在悠闲的吃草。。。站在这个环境下,真想大声呼喊,把城市中聚集的烦闷排出去,可惜,这些草场都是私人承包放牧使用的,都用铁丝网拦上,不允许进入。

远看真眼馋,就有那么一种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就在我眼前,而我不能靠近你的无力感,心痒痒。对,还有一种进了野生动物园的感觉,不好。

远处的牛群,长焦相机拍摄的,手机还看到这么清楚

那天天气有点多云,天空并不晴朗,拍出来有点污。下边这张是华为手机拍的,因为滤镜,所以天空很兰,实际看起来是介于上图和下图之间的颜色。

虽然,对大草原还是求而不得,只可远观,但是闻着青草的清香,感受这独特的气候,这种感受,仍然是城里的公园给不了的。

到了酒店,网上的差评,我一点也没遇到,很庆幸遵从了自己的内心。酒店外面有一小片湿地,远观景色不错,美中不足还是被铁丝围上,不得近观。

酒店外面的景色

酒店停车场很充足,门口有门童开电瓶车接送到大厅办理入住,服务很周到。酒店是由9个大蒙古包形状的建筑组成,中间大的是大厅,有餐饮娱乐等设施,另外8个为客房。房间我没拍,很干净,床垫软硬适中,很舒服,窗外有阳台,可以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喝茶聊天。

酒店园区

不得不说,我的体力和精力都相当惊人,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和我妈出去爬山了。如果在工作中我能有这个精神头,可能早就步步高升了。(我的领导不要看到这句)

像不像电脑桌面

酒店的后面有自己的草原,经工作人员指导,我们找到了上坡的路。这回,终于真实的亲近草原了。

鸽子兰

这个花,是我最喜欢的。我不知道学名叫什么,我妈告诉我叫鸽子兰。花蕊像两个小眼睛一样镶嵌在中心的花瓣上,看起来炯炯有神。

适合做干花的小野花。

经酒店人员允许,我们采了些野花,插在花瓶里,真的是太美了。

随处可见的多肉植物。

不知名的野花

晚饭,是在酒店订的,据说有98元一位的自助餐,和1500元10位的桌餐,我们刚好10人,选择了桌餐。餐食真的比我想象的好太多,每个菜品都很好吃,荤素搭配,种类齐全,既有草原特色,又比较精致,非常值得推荐。

其实草原上有太多比较坑游客的餐厅,价格高能理解,但是货不真或不好吃才是更让人糟心的。

酒店餐

晚饭过后,酒店的广场开始表演各种民族特色的歌舞,广场上有烧烤,可以坐着喝酒吃烤串,看表演。演出结束,就是孩子和大人们都很喜欢的篝火晚会。

火,代表着能量,刺激着人们释放出天性,尽情舞蹈,欢乐。

篝火

大家一起跳舞,会不会跳的,都肆意挥洒释放自己的能量,融入这场盛宴。

烟花

孩子们看着烟花,手里放着小呲花,呲花20块钱一把,在篝火附近的电瓶车上,要早买,去晚了,就没货啦。

繁华过后,走在酒店园区里,看看月亮

站在观景台上看看夜景,清风徐来,别有一番滋味。

充实又饱满的一天,结束啦,睡觉觉啦~

第二天:七星湖湿地公园&草原深处

说好要和我妈一起看日出的我食言了,实在起不来了,为了第二天能够继续充当一个称职的司机,我选择了7点起床。打开手机看到了我妈发来的照片:日出。实名羡慕,在酒店的门前就可以看到哦。

酒店门口日出

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呢,今天的行程是上午七星湖湿地公园,下午跟着越野车走进草原深处。非常期待吖~

因为听说这边的景点大同小异,所以就选择了一个比较出名的去逛逛。不要问哪里有景,因为随处是景。

七星湖湿地公园,顾名思义,就是由七片小湖组成的,其间长满了草,由木栈道相连,周边是森林。如果不擅长走路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累,那就找一个阴凉处,坐着吹吹风,看看景也好。

金莲花
瞭望塔

湿地有一个瞭望塔,站在塔上,可以俯瞰全景。

展翅的。。。不知道是鹰还是隼
飞翔的蜻蜓

塔上俯瞰七星湖的另一侧

这个公园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由于定了下午进入草原深处,我们快速找餐馆吃了午饭,行车30公里到达进山处。

车队很靠谱,司机人很好,就是车很破。不过进山之后,我们才知道这车多重要。把我们的车停到停车场,换上吉普车,可以选择自己开或司机开。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坐敞篷车,尘土飞扬的时候一点也不酷。另外最好每人两瓶水,草原很干燥,及时补水非常重要,不然过一会就嗓子冒烟了。

我们是一个车队,有6辆车,用时大概4小时,车队互相照应,看到了草原深处最美的风景。来这玩真的觉得骑马,摩托车、滑草什么的没什么意思,进入草原才是我想象的草原游的样子。

站在山上俯瞰,风力发电机就在我们身边,猛一抬头,看到它忽忽悠悠的转动,听到风声,腿一软,还有点害怕。

车行至一片大草甸上,司机饶有兴致的拿出移动大音箱,放着蒙古歌曲,有兴趣的还可以拿起麦克风唱歌。司机带了一些蒙古服装,免费拍照,可以说是非常用心了。

喝水的小牛

晚上回到酒店,重蹈前一天的覆辙,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第三天,回到温暖的家

回程,我们悠闲了很多,从御道口下坝,到围场县城吃了个午饭。下午就慢悠悠的回京了,之所以要提这一天,是因为,下了小雨,走在山间的高速上,看着如仙境般的云雾缭绕的山峰,如同画中游一般。可惜,车速太快,匆忙照了几张照片,不如身临其境震撼。大家凑合一看吧。

旅途确实劳累,一觉从前一天下午19点睡到了第二天8点,非常香甜。

小小的期待

以上是我的第一篇游记纪念我的第一次自驾游。全程一千多公里,驾驶时间超过15个小时。突破自我,收货美景的同时,也开启了我旅行的另一扇大门,开始期盼,接下来要不要去沙漠看看啊,嘿嘿嘿。

鸣谢我老公、我爹、我妈和我自己贡献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