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沿着湘渝贵桂大环线,打卡电影取景地自驾游行

天数:12 天 时间:9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走湘西探访凤凰,上重庆飞索过长江;四渡赤水谁如我,入遵义念伟人辉煌;游茅台畅品美酒,瀑布洗涤心怡神旷;沿边公路里闯荡,湘渝贵桂任我往;天眼神州文明地,唯我中华复兴梦想。

入学录取通知书

7月26日,收到重庆交通大学入学通知书时,就和孩子商量好,送他到学校报道,带着外婆外公一起顺道沿着广西湖南重庆贵州来一趟大环游。原计划是9月2日在学校封装了团员档案后出发,但适逢超强台风“苏拉”袭击深圳周边,所有出市的高速路口都已封闭,只好改期在4日出游。

第一天4/9,深圳一三江侗寨程阳风雨桥,从深圳前海到三江北724公里446元,住三江伴屋阅山客栈。

九点半钟开始岀发,一路直奔柳州市三江程阳八寨景区,中途在服务区解决午餐,都说旅游的风景是在路上,从贺州开始至桂林段,沿途的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虽然是第二次走这条路了,但一车人还感到惊艳不已,连呼美美美。

桂林山水——风景永远在路上

下午6点20分到达程阳八寨景区停车场,村子里必须要坐游览车才能进去,在游客中心买好门票后进村。举世闻名的程阳风雨桥,就坐落于此程阳八寨旁的林溪河上,它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12年的程阳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雨桥,是侗寨旅游最精华的部分,而马鞍寨、岩寨、平寨三个寨子最为精华。在风雨桥下车后过桥沿着石板路一路走去,就是这三个寨子,这里的房子显得比较老,都完好地保存着侗族的木楼建筑。

三江出口
程阳风雨桥

我们定的客栈就在桥边,放好行李后赶紧到对面的餐厅吃饭,一天的长途跋涉,老人们都累了,吃过饭他们就回房间了,我和董事长便沿着石板路一路向前游去,寨子里商业味不浓,有超级多的美校学生在这里实习写生。

晚间程阳风雨桥更美
大街上满是美院学生

此地还拍过好多部电影,比较出名的就有《绝地逃亡》,其中不泛有在国际也获得奖项。

第二天、5/9三江侗寨一凤凰古城,路程320km,用时4h,路费200,住古城途途公寓10客栈。

清晨七点闹钟响起,贪睡大学生和外公还不愿起床,我们便陪着外婆到寨子里转转,饱揽古寨的风景,绿中泛黄的禾苗上谷穗已经开始弯腰像是专门来迎接我们的到来似的。

绿中泛黄的禾苗上谷穗已弯了腰
平寨
月也歌唐早晨在彩排

时间一晃到了9点,早餐后在程阳景区领着外公他们又在寨子里转了一下,参观了侗族木结构博物馆,了解一下木房子的建筑构造原理。

侗寨木结构博物馆里的模型

转了一圈后回酒店收拾行李奔赴下一站,

收拾行李转场凤凰

老顽童外婆对景区出口的呐喊喷泉非常感兴趣,认真地玩了一会。

十一点半出发,从三江北收费站上了包茂高速,此段路上隧道多限速也超多,都是80、100公里,为避免被取高额罚单,我从程阳一路将车开得慢悠悠的到达凤凰,320公里路走了近4个小时,下午3点多才出凤凰高速收费站。凤凰没住在古城里,这次定的民宿在凤凰县人民医院旁的电梯小区,居高临下能看到凤凰古城的整个风景,夜色超美。打个车到古城南华桥也就5元。

在虹桥西路吃过饭,步行约1.5km到虹桥风雨楼,开始闻名中外的凤凰古城之旅。古城依山傍水,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清朝年间的城楼。古城里北城门下的河面上,横着一条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是当年出城的通道。城内的青石板街道、沱江边的吊脚楼、众多的古建筑以及浓厚的风情,构成了独具一格的湘西韵味,此时天色未晚,我们一行从虹桥往下游走去,经过古塔、晚间在南华桥看凤凰夜色,现在时间尚早,有不少的游客在石墩桥边服装店租民族服装拍照,快快乐乐做一回苗族姑娘。

凤凰古城虹桥
与妈妈难得合个影

华灯初上,给古城增添了生气勃勃的活力,无比耀眼。

沿着河道一路朔流而上,缓缓走到南华桥,时间已近9点,打个滴滴返回客栈。

第三天,6/9凤凰古城—矮寨大桥—边城,150km,2.5h ,路费80,住宿边城待定。

凤凰沱江跳岩
在南华桥上可以俯瞰古城的全景

凤凰又玩了大半天,十一点出发前往矮寨大桥,它是吉首至茶峒高速公路跨越矮寨大峽谷的一座特大型橋梁,其主跨长度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矮寨大桥
“湘川公路死事员工纪念碑”。

矮寨公路扼湘川公路吉首接赛天险,长62公里,1936年始修筑,水平距离不是100米。言差440米,最大纵发超过13%。13道回头弯、“@字路”、天桥等独具匠心的设计乃奇天正。全线开酱石山修成的路基达80%以上,工程观巨为中国公路罕见,200条人为建设什出生命。1937年铸造“开路先锋”铜像和“市川公路死妻员工公墓”,以资纪念。纪念塔与铜像追相学应,题焰日月。光照千秋。

矮寨公路,是特指319国道经过湘西州矮寨镇往重庆方向的一段公路。这段路从矮寨镇出发,立刻就要翻越寨子旁边的一座陡峭高山,从山脚到山顶,据说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却有440多米,分为坡度70——90度的数重大小斜坡。如此险峻的地形,成就了一段远近闻名的公路奇观。原来319国道最早是80多年前抗战时期修建的前线公路,当时名为“湘川公路”。因为那个年代环境险恶,条件艰苦,而工期又很紧迫,工人们拼死奋斗,伤亡甚重。这座碑是为纪念修建公路时牺牲的248名员工而建成。

矮寨大桥桥面距峡谷底部高度达355米,相当于110多层楼高,从山顶望下去,云雾飘渺之間,简直深不可测。 我们开车从矮寨大桥经过,过桥不远就是矮寨大桥景区,景区门票收费每人100元,可以上到桥的底层进去近距离感受雄伟和惊悚,但观看它的雄伟还是要到319公路建设者“湘川公路死事员工纪念碑”才行。我们导航到矮寨大桥观景农家柴火饭店,往前走100米就到了纪念碑,免费的观景台。在饭店这里可以边吃饭边欣赏矮寨大桥的雄伟景象,看云海,没有必要额外花钱步行上桥,那样看到的反倒不壮观,只剩下惊悚。

到了饭店,老板也刚好从外面回来开门,我们便点好菜,让老板现宰了一只家鸡,60元1斤,挺划算的,我们就前往观景看矮寨大桥的雄伟身姿去了,玩了半个多小时后返回饭店吃饭。

矮寨大桥观景台旁的农家乐
雄伟的大桥

原本还想去要去精准扶贫创始地—十八洞村,饭后看时间已近3点,就放弃此个念想了,奔向沈从文水说《边城》创作原型地花恒县茶峒古镇,实实在在地感受一下沈老先生所著小说里描述的情景。

清江拉拉渡过江2元一位

坐上拉拉渡,感受一下当年翠翠她爷爷渡人过江的情景,不过现在不时用手拉索过江,改为用根木棒了。

边城包括乘坐渡船、翠翠岛、洪安古镇、三不管岛等几个景点,首先乘渡船沿河泛舟,这里是湖南、贵州、四川三省交界处,可以乘坐游船,下午去逛了一脚踏三省的地方,坐船上去,每人20元,重庆出发,如果是湖南出发,25元,如果是贵州坐船也是25元,我们先从湖南到对面贵州是坐拉拉渡,坐拉拉渡是2元每人,体验一分钟跨越重庆和湖南,到重庆岛上国民一条街走走。

翠翠岛

然后花100元在重庆那边坐摇摇船到一脚踏三省处打卡,下船后在河边街道走走看看,老人孩子走累了就在河边等,我们两个走路去白塔看看翠翠的家,一路游到翠翠小屋、白塔。晚上就在住的地方客栈店里吃饭,弄了一锅角角鱼,有点酸酸辣辣的,在三不管岛的对面集中了很多家餐馆可以选择,价格还算正常。晚饭后爸妈回去休息,我们继续逛老街。

一脚踏三省界碑

街道的青石板上好多这类,不知是不是什么动物化石。

纪念馆里的抗日银劵

5点多下了一场雨,我们便躲进了解放军西进纪念馆躲雨。顺便接收一下红色教育。

白塔
翠翠小屋

第四天,7/9边城—重庆交大,路程450km,用时6h

今天是孩子到校报到的日子,他老早就要求要早点去学校,先熟悉一下环境。所以早餐后一路驱车前往重庆交通大学。

3点多到达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小区,顺利办完手续。

学姐很美吧

在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拥抱之后,他就急急忙忙地和舍友们去购买学习和军训用品。我们也就带着一份难舍和兴奋的心情离开校区前往渝中区酒店。开启我们此行的下一段。

离开学校后,开车44公里约1小时到酒店,入住后在旁边的重庆小面馆吃过晚饭,打车到重庆大剧院站嘉陵江江滩公园观赏洪崖洞夜色拍照,准备在那吹吹风隔江感受对岸的灯火辉煌,可惜公园因怕风雨封园,不能如愿入园欣赏美景,只能缓缓返回步行跨过千厮门大桥前往洪崖洞看夜景。

洪崖洞,依山就势,层层叠叠,吊脚楼的璀璨灯光,千与千寻的梦幻世界。她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传统巴渝吊脚楼建筑,璀璨的夜景灯饰,以及极具巴渝特色的美食,每年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已经成为重庆旅游的颜值担当。美轮美奂的夜景、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滚滚而过的嘉陵江水,勾画出山城重庆最美的景色。无数游客更是不禁感叹,“重庆旅行,如果不去洪崖洞看夜景根本就不算来过重庆”,可想而知洪崖洞在广大游客心中的位置。

第五天,8/9  重庆一天

早上起床后董事长说感到头疼,然后她就在酒店睡觉,没出去逛,我带爸妈去李子坝解放碑转了。李子坝车站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当中的其中一站,它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高架车站,这个站台就位于嘉陵江畔的李子坝正街39号商住楼6-8层,就是因其“空中列车穿楼而过”才成为了蜚声中外的“网红车站”,它成了外地游客到重庆的必打卡之地。

在观景台看了一会,我按照网上攻略指引,在观景台边的食肆阁集市进入商场里头的小门,从小门进去有一部直梯上到六楼,岀电梯后进入穿楼图书馆,里面有一个窗口是拍照绝佳机位,出图书馆后上八楼平台,图书馆出来从楼梯上行到地面,沿坡道往下走过防空洞加油站50米处,亦是极佳打卡拍照地。

中午再回来到那小店吃了面、泡饭,然后回酒店睡觉。

外婆点了一份泡饭,看这做法像是旧时老家的猪食,连说这哪里好吃,只好又换了一份小面。

2点多钟出发洪崖洞观看了1981老街区,门票39元/人,还凭门票在外城茶馆观看了茶艺表演和变脸绝活。

洪崖洞5楼“体验1980街区”,以20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庆市井生活为主题重新打造,总建筑面积约3100平方米,艺术化展现年代生活场景区、年代人物角色演绎区和年代互动体验区等,还在内城区的山城电影院打造了邓丽君全息MR互动音乐秀供大家体验,都说时尚是一个轮回,八十年代的复古风又成为我们追忆的时尚。进入“重逢1980街区”的入口很多,在洪崖洞也有很多指引的路牌,记住5楼就对了!我选择从靠近洪崖滴翠这个相机造型的时光隧道进去。街区分为外城(免费)和内城39元门票。

外城主要由水果批发市场、八一路筒子楼、打铜街、太平门河街、大阳沟市场几大年代场景组成。在怀旧筒子楼设有年代单元小区、各类小吃集合、档口;坝坝茶、小吃、烟酒摊;大阳沟菜市场有小卖部摊位,还有供销社和分布的怀旧游摊、货郎担。在这里,你可以于吆喝叫卖声中穿过筒子楼,漫步于太平门河街;也可以静下来品味一杯坝坝茶,感受老重庆闲暇时光的同时,回味80、90年代特有的生活气息。

内城分为重庆站、邹容路、市中心广场几大年代场景,在邹容路设有山城照相馆,泛黄的相片带你回忆峥嵘岁月,同时游客还能一睹5路电车的风采;市中心广场复原了重百大楼、山城宽银幕电影院,原汁原味的老重庆建筑风貌,带你驶过记忆的童年,还可在山城宽银幕电影院感受《寻找邓丽君》全息MR互动音乐秀。重庆最古老的菜园坝火车站,承载了众多重庆人的记忆,见证了重庆的蓬勃发展,所以这里边设置成了我们的售票入口,这个照片自带一种老重庆的风味。

展示应急一下咏春功夫
观看邓丽君全息电影

之后又打滴滴来到大轰炸遗址,进入防空洞感受一下当年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人民遭受无差别轰炸时“越炸越强”的气概。

出来时已是7点半了,便去了附近一家重庆火锅,两年前路过重庆上西藏时因怕引起肚子不舒服会高反没吃上火锅,这回终于了却到重庆必须吃一顿重庆火锅的想法,外婆不吃辣只能点了个鸳鸯火锅解馋。吃了已是9点了,看了地图是离酒店不远,就沿着街道一路往酒店走去再逛一下街,还去旁边那个鑫隆大厦,特色山城高楼,10楼也是一楼,一楼也是一楼,五楼也是一楼。

第六天,9/9,重庆—赤水大瀑布230公里,3.5h,

在重庆都说没有比过江索道更适合解读重庆这个城市的外型符号了。就以长江索道来说吧。就着山势,小站藏在闹市间,在售票窗口买了票,再到验票口撕票根,走到运送电梯升到站台。 一罐可乐从长江索道的缆车上滚向下面的棚户区,这里就是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那个索道。看过《疯狂的石头》的朋友,一定对影片开头谢小盟公子站在长江索道箱里,对着一个美女大献殷勤的的对白记忆犹新。这个铁箱子掉在几根如小臂般粗细的钢缆上,在长江的上空漂来漂去,初次乘坐还真有点心惊胆颤的。特别是看长江就在自己脚下数十米,那滚滚江水向东流去,犹如有登高望远的心境,心情舒畅。

尝试后我感觉体验感一般,排队10来分钟,上笼子后也就几分钟光景,还没来得及看一下周围的环境已到对岸,下车后吃过早餐,发现旁边就是重庆开阜博物馆,一路往前等到十点,因没提前预约没能进入参观,周边转了一圈后打车到了白象城,这里外围在大开挖,绕了好大一个圈才进入里面街区,里面除了我们几个基本无人游玩。再放回无人机时还炸了机。

白象居
鑫龙大厦

时间接近12点,便一路快走到了鑫龙大厦,恰巧碰上有人开门,便直接进入楼内感受一下这座闻名华夏的重庆特色。也使我们免受攀爬几十级阶梯的痛苦。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退房提车。往下一站华南城波浪公路而去。

路过重庆交大南岸校区

看了N多人推荐的波浪公路,特意选择经过华南城旁的波浪公路,只是体验感不怎么样

华南城波浪公路其实就是沿山而建的市场大楼外一层层的坡道

沿着赤水河谷旅游公路继续前行,走了大约20公里,按照指路标志右拐走到底就是赤水大瀑布景区了,我们预先订了景区里面的赤水大瀑布观景客栈,向工作人员出示订单信息和门票信息后,就一直开到客栈院子了。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是全国第一条河谷旅游公路,第一条服务完善的快慢综合交通旅游廊道。该段公路起于仁怀市茅台镇,途经习水县土城镇,止于赤水市区,包含160公里用红色沥青铺成的山地自行车道和154公里黑色沥青铺成的汽车道,主线分别由G212、S303和G546组成,设计时速40公里,路基宽度8.5米,全线共设置12个驿站、26个露营地、23个观景台和休憩点。

此时不算旺季,人员不多。晚餐时刚好老板因为别人说她家喂了4年的大公鸡每天扰人清梦,就宰杀了他们家大公鸡炖了一锅汤,我们要了一份,非常鲜美。

晚饭后,我们沿着乡间漆黑的小道散步,时而抬头遥望满是星星的夜空,只见银河系清晰可见,突然发现一串由30个左右明亮小星星组成直线的物体快速向东方闪过,心中随之想起近期网络上纷纷报道的不明飞行物,立即拿出手机尝试拍摄,但太漆黑了,立马改为拍照。还好拍下两张照片为证,后经分析,这个应是美国马斯克的低空卫星——星链穿过我们头顶星空。

第七天,10/9 沿着赤水河谷旅游公路经、土城、习水镇到达茅台镇,全长150公里4.5小时,住茅台镇

早上赤水大瀑布,又名十丈洞瀑布,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上段。瀑布悬挂在红色丹霞悬崖上,比黄果树瀑布还要高8米。游客走过景区大门有一条岔路,一边是游客步行的路,另一边是电瓶车走的公路,可自行选择。步道的路上可以一路欣赏丹霞地貌,呼吸新鲜空气。

赤水大瀑布

赤水大瀑布门票成人为80元,老人建议在这景区里面接驳车下车点乘坐垂直电梯,单程20元,来回一共40元,出电梯还要走400米,这样对老人就可以说很轻松,瀑布不错,值得一去。我们是七点起床,然后在客栈将车开到接驳车下车点,当地工作人员也挺好的,安排我们将车停好后就指引我们沿入口而去,此时还刚开门,整个进去就我们一行4人,格外清净,难得有如此的享受,乐得我们在瀑布底下骗翩翩起舞,有点得意洋洋的样子了。带我们玩了半个多小时离开后才陆陆续续有其他游客前来。

我们四人包揽了整个景区,有点高兴得手舞足蹈。

壮美的瀑布倾泻入潭水,溅起的水花晶莹剔透,发出的瀑布声轰鸣震耳,运气好的话在阳光下还能看到彩虹。攀上潭水中的巨石,就能近距离感受瀑布。

所以说游玩一定要选择对的时间和地点,住在这山沟沟里,虽然有诸多的不便,但在这里住了一晚,遇到了人生中难得一见的星链穿越星空、久违的银河系,还有包场的游玩乐趣。

早餐之后没有返回赤水河谷旅游公路而下,而是选择了一条弯弯曲曲穿越了N座大山的羊肠小路经过一个叫五星苗寨的地方,让我这40年驾龄的老司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生怕半路冒出个山体滑波什么的,40公里路程历经2个半小时,才到达一渡赤水之地元厚镇,终于松了一口气。

好不容易才出到大马路,来到土城
参观四渡赤水馆

下午12点多时到达土城古镇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四渡赤水路线图

土场古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题写馆名,在红军三军团司令部旧址内陈列展出,旧址为二层中西合璧式建筑。展厅建筑面积620平方米,分战史陈列和辅助陈列两部分陈列进行。战史陈列翔实地再现了红军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等的领导下,四次飞渡赤水河,至5月9日渡过金沙江,取得战略转移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分为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等五个篇章,凸显了四渡赤水的“神”与“奇”。辅助陈列包括“四渡赤水精神,光耀革命老区”专题书画展,彭德怀、杨尚昆同志住室复原等。馆内收藏红军文物300余件。

午餐在土城吃的包浆豆花,挺好吃的。

开始沿着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前往习水镇、美酒河镇向南至仁怀市茅台镇,它是赤水河上的一条红飘带,形成“景中有景、锦上添花”的独特旅游景致,一路前行皆风景,风光旖旎、风景如画,不管是自驾、骑游或是漫步,都能将沿路美景尽收眼底。对于爱酒的人,茅台镇绝对值得一看。先说整体:现在茅台镇的建筑和街道经过修整非常具有个性特点,古色古香。而且整个镇突出了酒文化的特点,店铺里卖的是酒,空气里飘得是酒香,名符其实的酒都。

习酒基地
习酒镇对面是四川的青花郎酒厂
参观习酒展览馆
央视宣传片地点——美酒河打卡

一路南下,到达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

在这里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浓浓酱香酒的味道,街道两边也全是经营酒的店铺,着实令人深深地感受一下中华民族的酒文化。准备出去吃晚饭时,客栈老板送了我一小瓶装的品试酒,晚饭时浅尝了一下,可能是我对酒的认识不深,感觉一般。但认为整个街道的建筑物还是蛮有特色的,单单为这个就值得一来游览。

茅台镇游览看点1:国酒文化城。了解中国酒的发展历史,文化韵味,香型分类和茅台酒详细生动的制作过程和相关故事。呈现形式丰富,非常长见识。 看点2:杨柳湾。从国酒文化城后门出来就是杨柳湾,保留了茅台镇最老的街道以及茅台酒厂的前身,成义和荣和两家烧房的制曲房和烧房遗址。是所有喜爱茅台酒的人值得膜拜的地方。 看点3:1915广场晚上的音乐喷泉和3D电影。音乐好,喷泉随着音乐旋律变换非常震撼。旁边就是电影,免费。内容编排很震撼 看点4:红军四渡赤水渡口纪念陈列馆。红色文化,同时也是茅台的酒文化。看老红军战士回忆他们对茅台酒的印象十分有趣,也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为什么建国后茅台酒在我国地位如此特殊。

第八天 11/9茅台镇—88km遵义会议旧址320km—中国天眼景区,路程400km,用时5.5h,路费150。住平塘国林宾馆

早餐后继续游览,因空气中弥漫的酒味太重,在杨柳湾游览一番后就准备离开前往此行第二个红色景点--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因二楼封闭不开放,单单会议旧址一楼及旁边的关于中央通信局(密码破译联络机关)的展览大概游览时间大约2小时。

遵义会议旧址,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遵义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旧址

出来后就来到当地人经常光顾的遵义市第十三中学旁的雷三羊肉粉,吃一次正宗的贵州羊肉粉。然后驱车前往黔南地区天眼景区。到达景区后就住在南仁东纪念馆对面,看时间还早,就过去转了一转,刚好南仁东纪念馆西侧的体验馆还开着,与工作人员一番商讨后以优惠价进去体验了一回。

第九天,12/9天眼景区一靖西鹅泉景区,400km,用时5h。住鹅泉景区附近靖西原生态住宿。

上午参观中国天眼,单单参观天眼无需买门票,但需花50元购买摆渡车统一乘坐前往,乘车前需在游客服务中心凭票纸上的二维码免费寄存以下物品:手机、手表、车钥匙、充电器、充电宝、数码相机、智能手环、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对讲机、遥控器等一切电子产品;香烟、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水果刀、剪刀等一切刀具及其他违禁品。建议携带身份证及现金,因下摆渡车后有可能要乘坐直通车上山,这里有500多个楼梯需爬。照相的话也是在观景台上直接用现金缴费拍照的。

从天文小镇广场到 FAST 观景台会经过两次比机场还要严格的安检,所以务必将禁止入内的物品寄存。在经过一道更为严格的安检后,登上观景台远远眺望。

【小贴士】

①景区为实名制预约购票,每日限流人数为2000人。②中国天眼观景台摆渡车为单独售票,可在观景台安检寄存处购买;

③需要拍照可在第二道安检口相机租赁处租胶卷相机,也可在观景台拍照出缴费拍照;④从第二道安检口到观景台还需爬大约15分钟的山,可在第一道安检口处的寄存处购买往返摆渡车票;(寄存处位于入口右侧)

天眼观景台

观景台出来后在小镇午饭,之后前往广西靖西西南三大名泉之一鹅泉。

第十天,13/9鹅泉景区—德天大瀑布——凭祥友谊关,250km,3h,住凭祥广越国际大酒店。

鹅泉和云南大理的蝴蝶泉,广西桂平西山乳泉并称中国西南三大名泉。

同时它是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源头。早上早起游览鹅泉,整个景区游览完,不去山上观景点拍照的话大约一个半小时可以游览完。整个景区还是不错的,有很多的地方可以打卡拍照,风景也很棒。

总结一下把我认为需要注意的点罗列一下:①15孔桥最佳的全景拍摄机位,就是在它旁边的那座公路桥上。

②如果想拍到农夫牵牛过15孔桥的那种暮归的照片,一定要选择夕阳西下傍晚时候拍摄。③景区入门风雨桥过后的第一个就是杨媪庙里面的墙上记载着鹅泉景区名称的由来,可以仔细看看。

将近9点,天空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便赶往此行的下一站德天瀑布景区,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还是《酒是故乡醇》和《花千骨》的外景拍摄地,神奇而美妙。德天瀑布下方是清澈的归春河,它是左江的支流(属于珠江水系),也是中越边境的国界河,到了这里,自然也要坐上竹筏,更新距离的去与德天瀑布进行亲密接触。德天瀑布的游览线路是一个环弄的,先下到江边,可以从下游乘筏向瀑布游去,近距离欣赏瀑布。

路途中雨越下越大,但到了德天时又停了下来。我们顾不得吃午饭赶紧买票。因没在8点前预约广东籍的优惠票,便买了另一份每人140人全通优惠票,相当于免去了80元的大门票。坐上游览车进去,同车的一个导游在向大家介绍了沿途的风景及人文。下车后在第二个竹排上船点登船往跨境瀑布而去。

德天大瀑布

之后上岸沿着游览步道缓缓向中越边境商业街而去,

德天大瀑布里的中越界碑
法棍博物馆

在法棍博物馆用了午餐。因老人家不敢玩高空滑道,我们两个便乘坐魔毯往高处而去,上面的观景台是整个德天瀑布的最佳观景点。

飞天魔谈类似于机场货运输送带

坐上魔毯往最高的观景台而去,上面可以看清整个德天瀑布的全景和对岸越南的村庄风景。

对岸是越南乡村

下午4点钟游玩结束出了景区,在门口停车场出吃了点零食就上车开往下一个景点,也是晚上的住宿的地方凭祥友谊关,一开始是G219,后来转到542县道543县道然后又564县道整条路,一路两边的山景相当漂亮,恍如美丽的诗画一般,画面非常的漂亮,简直就是一幅幅中国油画一样,只可惜的是无人机在早上飞完后遥控器忘了关闭电源只剩6%,不敢放飞无人机,天空有点灰黑黑的要下雨的样子,怕飞上去后失去控制收不回来,只好作罢。继续前行一段果然下起了雨,眼看没这容易听雨就没在县道继续行驶,5点28分在逐卜高速入口驶离县道进入高速,6点20分凭祥出口,到凭祥市区的路上雨一直没停,晚上再凭祥市区吃了一顿东南亚特色餐,一路上都是重庆贵州的餐饮特色,这回老人家终于感到比较满意了。

龙须菜
菜包肉
烤猪肉
肉卷
香煎鳕鱼
牛肉炒饭

第十一天,14/9凭祥友谊关-东兴市  280KM  用时7h,住东兴市东和大酒店

早上眼看天气越来越坏,还是确定冒雨启程前往友谊关,游览中国十大名关之一中越边境友谊关。关楼左侧是左弼山城墙,右侧是右辅山城墙,犹如巨蟒分联两山之麓,气势磅礴。友谊关位于广西凭祥市西南端,322国道终端穿过友谊关拱城门,与越南公路相接,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距凭祥市区18公里。我原计划是早餐后沿著G219国道从友谊关经爱店镇、桐中镇到东兴口岸,感受十万大山的险峻和边境线沿途美丽的风景。但在友谊关时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

在友谊关游览时雨越下越大,董事长还在炮台上滑了一跤,11点我们商量了一下,认为天气已不适宜在继续游玩下去,便离开友谊关开始返程,在南友高速上走了一段路时天又开始放晴,我们便决定试一试运气,往东兴口岸而去。结果还真是运气爆棚,在东兴一点雨都没下。4点多到达东兴,时间还早。我们便在口岸周围逛街,很多越南人在口岸边卖货,东西也很便宜,董事长他们在那里与越南的兜售人员频密购买。

东兴国门景区是国门的象征,是我国与越南有城市互为依托的国家一类口岸。大凡中外游客到东兴,必到口岸,有“不到口岸走,枉为东兴游”之说。东兴国门景区主要开展国门旅游区观光、购物等活动,是未来旅游的购物天堂、观光的国门去处。目标建设法式骑楼街、旅游商品街、购物城、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中越友谊公园等。景区共由中越友谊公园、口岸步行街、陈济棠纪念馆三大板块构成,三大板块由与越南交界的北仑河进行串联,口岸风情十分突出,在越南风情街可领略一下异国风情和越南美食。

后来在店里咨询用身份证办理芒街一日游事项,才得知早在1个月前就已停止用身份证办理越南一日游,必须要用护照了,结果让老人家大失所望。千转万转兜到东兴准备来一次出国游的计划还是没能得逞。

第十二天,16/9东兴市一回家

因查询到广东一带都在下暴雨,我们只好取消到肇庆的计划,直接回家。

早餐后直奔G219国道纪念广场,路经一个交警检查站时有辆南宁的车子,警察蜀黍叫司机吹酒精测试仪,结果显示是酒精度超标,结果被交警扣了下来。所以说兄弟们呀,别以为在头一晚喝了酒第二天驾车会没事,结果是比较残酷的。小心为上,喝酒不开车,开车千万别喝酒,就算是头一天喝酒都不行。

在那里打卡后问询广场边执勤的警察蜀黍,说0公里起点在北仑河口的竹山巷里,那里是沿边公路的起点,也是大清国钦州一号界碑的地方,我们便跟着导航指引来到沿边公路的起点,现在也并入219国道,算是它的起点了。

2000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在沿边八个县市开展边境建设大会战。大会战历时三年,总投资21亿元。其中标志性工程就是修筑沿边公路。该公路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该工程2000年10月动工兴建,总投资9.2亿元,于2002年9月30日全线贯通。沿边公路起点为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途经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县,那坡县等8个县(市、区)31个乡镇,终点为那坡县弄合村,全长725公里。

广西沿边公路零起点标志——零点纪念坛,位于北仑河入海口的大堤东端,五七堤上

东兴市地标性景点——山海相连地标广场,雕塑高35米,由红蓝相间组成一个抽象的“兴”字形状,红色及蓝色寓意山海相连,也代表中越“山水相连”。

大清国钦州一号界碑

北仑河沿岸立有大清国钦州界1至8号共八块界碑。竹山村中保存有大清国钦州界1号界碑,系清光绪十六年二月(公元1890年4月)所立,碑文为时任清政府界务总办、四品顶戴钦州直隶州知州李受彤所书。1号界碑作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历史见证,如今已成为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游客的旅游景点。

董事长在好几年前曾经来过一次竹山,这次算是旧地重游。

在竹山古村一好界碑边的农家乐吃过午饭,我们也准备回温暖的家了,一路上暴雨不断,本想在肇庆歇歇脚住一晚,减轻一下舟车劳顿之苦,但到处都在下雨,最终下定决心直奔深圳,到家时都已是凌晨时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