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太阳月亮金字塔(被疫情撞了腰的墨西哥行程)

玩法:摄影,自由行
太阳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

旅行和生活一样,谁都无法预测明天。所以我的旅行选择也往往比大多人会更放任一些,想去就去,不要预测结果。

今年过年的墨西哥行程我们是在大年三十那天出发的,这时武汉的疫情对大家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了。得知有不少的朋友都取消了外出的行程,但我还是戴上口罩,带着家人按原计划---出发。

既然题目里有写到被疫情撞了腰,那说明这次疫情的状况最后还是波及到了我的旅程。所以,这次墨西哥行程最终留下的遗憾也是历来最多的一次。

老习惯,还是按流水账模式一站一站的来讲述我的这次墨西哥行程。最后再贯穿讲述下整个行程。这个遇到了坏警察,加油站骗钱,和被疫情撞到了的坎坷行程。

戴着口罩出发了。

墨西哥确实离的有点远,所以脑海中好像也没冒出过什么特别想去墨西哥旅行的念头。只是有时候旅行的目的地更多的会是由机票来决定。随着人们必须在家过年的念头越来越淡薄后,过年期间的机票价格就越来越精彩了。稍热门点的地方那是想都不用去想了,所以每次过年前寻找旅行目的地就也变得越来越糟心了。偶然刷到过年期间墨西哥的机票还不算太贵,就匆匆的攻略了下墨西哥行程。但等下单机票的时候也涨到了7000出头了。

应为行程定的匆忙,所以整个行程回头看看就安排的不怎么合理。所以,行程一路都比较折腾,加上后期被疫情影响到,那就变得非常的折腾了。

机票订的是上海来回墨西哥城,中间转机美国的达拉斯。为了控制机票成本,中转达拉斯那站的转机时间就变的比较久远,需要住宿一晚。所幸老婆有同学在达拉斯做大学老师,机场接送又加吃住的招待。还兼职导游,给我们加了个景点,参观他任教的大学。让女儿也感受下美国的大学氛围。

本来我也有个朋友在达拉斯,也多年未见了。但考虑了下我们咋说也是从大疫区来的人,只能错过这次难得的见面机会了。不过朋友还是非常关心了我这次的行程,一有新的政策消息都第一时间来通知我,最后也还是他们帮忙沟通了美国航空帮我们改签到了回国的机票。在这里要感谢以上达拉斯的朋友给到我们这次坎坷行程的帮助。

女儿说他们的校园就和公园一样。

经过二天的折腾,总算落地了墨西哥城。感受了墨西哥人慢悠悠的工作状态,落地后快二个小时,总算是在租车公司拿到了车。由于整个行程的时间还是太少,出发前反复的斟酌了行程,舍弃了不少本来想去的地方,精简了行程。

第一站安排了,特奥蒂瓦坎,离墨西哥城大概50分钟路程,所以第一天的住宿就直接定在了特奥蒂瓦坎,免得再进入墨西哥城折腾一圈浪费了时间。

特奥蒂瓦坎附近找不到酒店,只在附近的村庄里找到一家民宿,不过这家民宿还是不错,整幢二层楼才三百多点钱,要是人多住那会是无比的划算了。只是找到这个地方稍费了点功夫,这家民宿在个地地道道的墨西哥村庄里。

附近还有个院子放着嘹亮激情的音乐,好奇去瞅了眼,居然是场婚姻,新娘带头在那边狂舞。

第二天一早被轰隆轰隆的声音吵醒,出门一看,是一片热气球飞过。出发前也知晓这边可以有热气球乘坐,可以观看特奥蒂瓦坎的金字塔,本也犹豫着要不带女儿去感受下,攻略上看到了当地订也来得及,结果就我们这半夜赶到的这村庄里也没地方落实热气球的事。

本来只是想用无人机拍下热气球的,哪只飞机一转身竟然就看到了金字塔,没想到我们住的地方离金字塔如此的近,直线距离也就几百米。既然看到了当然必须得拍下了,不过由于墨西哥这边所有的遗迹上方都禁止无人机,所以我也避免更靠近,就远远的航拍了下。

收拾完行李,装车出发金字塔。在导航胡乱的指引下,貌似来到了金字塔的后门,不少车辆在排队,但门还没有开。门口工作人员告知可以去到前门,那边已经开门了。不过在转去前门的途中,看到家环境不错的餐馆,决定还是先美美的早餐一顿,那才有力气攀爬金字塔。

吃着墨西哥早餐,看着远处的金字塔,行程中第一次惬意到了。

早餐后,后面也开了,就这样开始了我们墨西哥行程的第一个景点。

特奥蒂瓦坎位于墨西哥谷地一个四面环山的支流上,巨大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是这里最著名的建筑景点。巨大的遗址宏伟壮观,在覆灭了几百年后,特奥蒂瓦坎依旧是阿兹特克王室的朝圣地,他们相信所有的神都在这里为阿兹特克人居住的第五世界的太阳提供推动力。因此这里每年都会有几千名信徒云集在这里庆祝春分,吸取这里汇集的神秘力量。

世遗评价:“众神创造的城市”———圣城“特奥蒂瓦坎”,建于公元1世

纪至7世纪,其建筑物按照几何图形和象征意义布局,以建筑物(特别是月亮金字塔和太阳金字塔)的庞大气势而闻名于世。

名字由来:

城市原来的名字已经无从知晓了,阿兹特克人发现了这片广阔的废墟,他们叫它“特奥蒂瓦坎”(众神之城)。城市方圆40多平方公里,人口众多,不同时期的居民从10万到16万不等,是当时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城市之一。

在印第安人纳瓦语中,特奥蒂瓦坎是"创造太阳和月亮神的地方"。

Teotihuacan遗址也就是金字塔所在地,在纳瓦特语里是“众神之 城”的意思,这里过去是美洲最大的都城。金字塔坐落在离墨西哥 城东北50公里的墨西哥州,是印第安文明的重要遗址。而不是大家熟知的墨西哥玛雅遗址。

特奥蒂瓦坎文明兴起于奥尔梅克文明灭亡之后。特奥蒂瓦坎于公元前100年开始建造,直至公元250年建造完毕。由于没有留下文字记载,特奥蒂瓦坎人的起源至今是个谜。特奥蒂瓦坎巅峰时人口达12万以上,在当时是世界第六大城市。公元550左右特奥蒂瓦坎逐渐被烧毁,在7世纪至8世纪因为不知名的原因被遗弃。阿兹特克人和阿兹特克文化是墨西哥近代文明的祖先, 但他们在1325年前却还是墨西哥北部的一个游牧部落。不知什么原因,阿兹特克人1325年他们得到太阳神的启示决定南迁寻找新的居民点。据传说, 太阳神说 :当看到一只雄鹰站立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条蛇的地方,就是你们新的定居点。当他们走到墨西哥谷地的特斯科科湖时, 在湖心岛上看见了一颗巨大的仙人掌,一只雄鹰正站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条蛇(参见墨西哥国旗)。于是他们就遵照太阳神的启示, 在这里定居下来, 建立了墨西哥城的前身—特诺奇蒂特兰古城。阿兹特克人很快就发现了特奥蒂瓦坎的巨大面积的废墟, 却不知何时什么人建立的这个城市。他们刚走入这个城市时, 一片死寂,没有一个活人,阿兹特克人就以为这是众神的墓地,以为中心大道两旁的高大祭坛是亡神的坟冢,于是他们就称中央大道为“死亡大道”(Avenue of the Dead)。又因为众神死后都埋在这里, 所以称这个城市为“特奥提瓦坎—Teotihuacan”, 意为“众神之城”。

来攀登太阳金字塔的游客还是非常的多,得排队慢慢前行。

太阳金字塔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规模大小仅次于埃及胡夫金字塔和乔卢拉金字塔。太阳金字塔是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它的建筑结构共分为五层,攀登完243层阶梯之后可以到达顶端。

太阳金字塔的惊人之处是“大”, 虽不陡峭,却气势宏伟。它占地795平方米,高度71米。太阳金字塔和埃及的大金字塔底部是一样大的, 都是225 X 225米左右, 但埃及大金字塔坡度比太阳金字塔坡度陡得多,所以埃及大金字塔也高得多,有144米高。所以远看太阳金字塔就像一个大土山包。最近的研究发现金字塔是建在一条人造通道的上面的,有可能是皇家墓穴。

大风吹过,坐在塔顶,眺望远处,会有片刻的安宁

眺望,远处的月亮金字塔建筑风格和太阳金字塔一样,只是规模较小,比太阳金字塔晚200年建成。

月亮金字塔位于古城的最北端,高度低于太阳金字塔,顶部已经坍塌。月亮金字塔比太阳金字塔晚建成150年,规模也不及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高46米,由于建在比太阳金字塔更高的地基上,因此两塔顶端的高度处同一水平。塔的正面,阶梯陡峻,从底下向顶端仰望,塔顶高耸人云;从顶部往下俯瞰,视野广阔。由于阶梯已经修复,一般游客都喜欢从这里登高。同太阳金字塔一样,月亮金字塔内也有好几层结构,属于不同时期的建筑。月亮金字塔下是月亮广场。广场从南到北共204.5米,由东往西137米。月亮广场中央是一座四方形的祭台,特奥蒂瓦坎古城重要的宗教仪式都在这里举行,月亮广场的建筑讲究对称,给人宽广宏伟的感觉。

月亮金字塔从特奥瓦坎的遗址中可看到它精湛的壁画、雕刻和彩绘陶器,这是古印第安文化的瑰宝。在“农业神庙”的残壁上描绘着盛大的宗教祭祀的情景,画中人物神态各异,排列成7行,人物口中吐出花纹,据历史学家说,这可能是托尔蒂克人的象形文字符号,发掘出水神石雕像栩栩如生。它们用几块巨石精心拼砌。水神头戴冠冕,两耳佩带耳环,面容严肃端庄,两目平视,身体粗壮,衣袍上雕刻着几何图案,出土三足鼎立的彩绘陶罐类似中国古代的陶罐。公元650年至700年间,特奥蒂瓦埃遭到外族入侵,原有古城建筑几乎毁坏殆尽,人们只得遗弃了这座“诸神之都”。能看到的许多建筑物,都是经过后来整修过的。

站在亡灵大道看月亮金字塔

从正面看太阳金字塔

等我们往回走的时候,攀登太阳金字塔的队伍已经快要绕金字塔半圈了。所以去热门景点都还是得赶早啊。

小贩在卖的太阳历盘

象我这种出发前攻略做的不够详尽的人,总算是胡乱的逛到了博物馆。

逛完博物馆就又抓紧开始赶路了,今天的行程是从特奥蒂瓦坎要赶到瓜纳华托,中间还要停留克雷塔罗逛一圈。

每次回来后写游记的一大好处,就是把去过的地方又复习了一边,当时没整明白的东西,在后续写游记的时候也整明白了。但也会增加了更多的遗憾,因为发现有好多本该去的地方居然都没去,这次的特奥蒂瓦坎就貌似只去了一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