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9.06.13

2008年12月圣诞游荡江西

2008-12-24日 平安夜
在肯德基吃了“平安夜大餐”之后, 背着行李去了北京西站,20:30, Z67,原本应该次日8:04到南昌, 不过21号刚刚调整为8:24。
这次卧铺有和以前不一样的经历, 我做了好久的地震的梦, 在梦里, 大地不停在震颤, 天空不停的在打雷.....难道上了年纪, 卧铺也不适应了?
2008-12-25 圣诞节
清早,到了南昌,先买了去玉山的火车票, 然后在火车站附近的永和吃了豆浆和油条
火车站正对面的街边就是2路公交起点站,上了车, 晃悠到八一大道和八一广场, 我也借此确认了沃尔玛,长途站等主要标志的大概位置。很快, 车到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大约9点多; 用身份证领了张参观票, 开始参观。
八一起义纪念馆有两部分组成, 一个是江西大旅社,当年的指挥部, 还包括了当年周恩来,林伯渠他们的套间陈列; 另外一个是陈列室吧, 挺大的, 把来龙去脉讲述的很清楚。当年起义的官兵也有2万人, 不知道真正能够活到1949的有几个,不知道走上这条不归路最终也享了福的有几个, 又有几个真正的实现了自己起义时的理想。。。。。。至少那些个师团长, 后来能数得上的寥寥无几, 起义的总指挥贺龙也未得善终.....
接下来去了滕王阁, 和黄鹤楼一样, 是新修的, 和很多重修的建筑一样, 外表巍峨招摇, 细节不堪入目。每层展示着一些可有可无的陈列,最不爽的是那憋屈的人行楼梯, 狭窄, 压抑, 昏暗, 破败..... 登楼举目远望, 一汪赣江水从楼下流过....其实这些名楼, 当年也是大家小资的地方, 既然每一块砖都不是啥文物, 莫不如当作一个半商业场所来修, 弄一层茶室, 一层咖啡厅啥的。。。。和当年的意境贴得还能近一些。 就像过上几百年,也许也会有“金贸大厦送***”,“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送***”之类的美文千古传唱。。。。如果时代还能再诞生啥文学家的话。。。。
然后乘坐游2, 去了绳金塔,绳金塔始建于唐,相传建塔前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 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 目前的塔是在清代残留的基础上修复的,在南昌也算个数得上的地方;塔长得清新秀丽, 比较中看;蓝蓝的天, 安静的院落, 风中丁丁当当的铃铛,让人感觉很舒服; 塔旁边还有个这两年市政府新修的文庙, 不知道是否以前就在这里有,如果以前没有,又非要把佛塔和文庙修在一起, 就只能说是不可理喻了。
在寺北侧的街边,买了些煌上煌的烤卤做午餐, 味道还不错.
继续乘坐游2到了八大山人纪念馆。 很年轻很年轻的时候还以为八大山人是八个人。。。。:)这个地方在大兴土木, 貌似要建一个比较大的旅游区, 看山形水势, 看施工中亭台楼榭, 倒还像模像样.这里和绳金塔一样, 属于人迹罕至的景点,我在这里的时候没见到一个游客。八大山人纪念馆,也就是青云谱道院,朱耷,别号八大山人,著名画家, 他19岁那年,明朝被清灭亡,他便长期隐居在青云谱道院当道士。这个院子西侧是几间陈列室, 东边是回廊,亭台和池水, 植物很多,更显得人烟稀少。
逛完之后, 乘坐游2回到了八一纪念馆, 这附近好堵车呀, 大街上都是人。。。。这条街上还有一家哈根达斯。我一直走回到了八一广场, 照了照八一纪念碑,然后到万达广场吃的肯德基, 打车去火车站坐火车。
2136 南昌-玉山 17:55 - 22:24,39元, 但是这车开的比5204都慢, 但是时间正好合适, 天黑出发, 晚上到,不浪费旅行时间。车到上饶的时候, 有人上来兜售上饶烤鸡腿, 听同坐的旅客讲, 以前还不错, 现在退步了,还涨价了;但是看着同车厢里若干人挥舞着鸡腿大啃特啃,并且也有一些饿了, 不由得被这种气氛所感染......于是花七块钱买了一个, 味道么, 不难吃, 也算不上好吃......后来又查了查, 这上饶鸡腿却是算有一定名气, 并且近来一直在努力砸自己招牌中
晚上10点半, 走出玉山车站, 没看到有拼车前往三清山的, 于是听从了一个火车站附近小旅馆+私车司机的兜售,有3个上海人住在那里,明早7点乘他的车去三清山南索道。 房间么, 当然谈不上好, 不过基本干净, 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有电视,40块钱,也算物有所值了。
提示:游2是游览南昌的最好工具, 途径秋水广场, 八一大桥, 滕王阁, 八一纪念馆, 绳金塔, 八大山人, 几乎囊括了南昌所有的值得去的地方。

2008-12-26

6:45, 起床, 吃早点。 七点,司机准时来到门口, 又过了一会三个上海人也下来了,五十多岁的夫妇和她们的女儿 因为加了人,他们和司机重新敲定了价格, 他们三个80,我30。车子很新,车况很好。
一路, 他们寻找早点, 大约8点半我们到了索道口。 看很多人功略说, 在景区口买票, 要司机开到索道口; 但是我们直接在索道口买的票。2008年的12月是三清山最后一个12月的淡季, 以后每年只有1月份执行淡季价格。 但是整个景区的游客非常少, 索道根本不用排队(更确切地说至少空驶10个以上座位才会有个游客), 并且是淡季运行时间, 也许三清山景区的淡季价格就是个摆设吧。
三清山索道大约2500米,比较长, 不过比起比起我在委内瑞拉乘坐的12公里的索道, 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很多人提到南索道风景好一些, 不过在我看来,索道上看到的风景(如观音听曲)在万寿园都看得到,并且只有在万寿园才能真正进行拍照, 所以, 南索道不是必选的上山方式。
大约9:20, 我到了山上, 先去了万寿园,然后在上山路上碰到了那三个上海人, 理智的谢绝了上海mm一起走的邀请, 给他们建议了一条难度不大的线路, 然后开始按照我的计划逆时针走南清园(一线天(上午10:30左右)-〉玉女开怀-〉(上午11:00左右)东方女神-〉巨蟒出山(上午11:30左右)),在玉皇顶吃东西,休整,然后从玉皇顶走阳光海岸(东海岸,大约13:00左右),然后走西海岸(大约13:30左右),超前计划于15:00左右回到了南索道上站附近, 确认了南上东下相当可行。 在东海岸乾坤台, 还再次遇到了上海夫妇+上海mm. 看时间充裕,于是从日上山庄走玉兔问月,再次上山到玉皇顶, 然后从巨蟒出山到金沙索道, 大约下午4点半下山。当然, 自认为个人体力好于平均水平, 所以这个时间表仅供参考。我因为要去金沙坐车,所以行程中二走玉皇顶, 玉皇顶--巨蟒出山一段也是重复的。不过从去金沙索道的路上仰望巨蟒出山, 感觉更加神似形似。
个人认为三清山没有什么山路非常艰难, 所以什么顺时逆时如何分配体力,节省体力, 都不用太放在心上, 选择自己喜欢的游览顺序即可。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 三清山的花岗岩峰林地貌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那些经典景点都可圈可点。 (三清山十大绝景:司春女神 巨蟒出山 猴王献宝 玉女开怀 老道拜月 观音赏曲 葛洪献丹 神龙戏松 三龙出海 蒲牢鸣天
我去的那天阴天, 如果有蓝天白云, 配上花岗石峰林应该更好看; 倒也因此, 逛西海岸的时候一路云雾缭绕, 座座山峰若隐若现, 如同仙境。

下山之后, 在金沙吃了晚饭,一饭一菜一汤。 然后等6点50的上饶-〉玉山-〉金沙-〉婺源的班车, 绝大部分网站功略都没有提及这班班车,但是我认为它是三清山婺源联游的首选,因为是晚上7点过三清山,正好下山之后晚上到婺源;只要在金沙镇街边拦车就可以。 这班班车17:20从上饶出发,18:00到玉山,18:50到金沙,20:30到婺源。 这晚客人少, 开得很快, 不到20:10我就到了婺源, 花30块钱打车去思溪。 一路拒绝了司机关于住到思口和延村的建议......
住在通济桥对面的农家, 60元的房间质量还不错。窗下的通济桥, 一盏灯, 照着木廊, 照着河水

信息:
抄自金沙停车场
玉山-婺源
抵达金沙时间, 8:50, 13:40
到达婺源时间, 10:30,15:20

婺源-上饶
到达金沙时间 12:20, 到达上饶时间14:00

上饶-婺源
上饶发车时间 17:20, 到达玉山时间 18:00, 到达金沙时间19:00, 到达婺源时间 20:30

2008-12-27
夜里应该下过小雨, 空气润润的, 刚刚沐浴过的思溪楚楚动人
由于村民和旅游公司在闹矛盾, 所以其实景区是不开放的, 夜入山村的我也因此省了一笔门票。不过好在思溪延村的景点大部分都是活着的景点, 景区关闭了, 但是这些景点都依然可以随心所欲的拜访; 同时,整个上午我没看到第二个游客, 享受着古村淡季中的淡季的美妙。游荡在在幽深的小巷,目光越过那巷子边白色的天际线,又回到那湿漉漉的青石板......
思溪村子挨着河,通济桥是思溪的一个重要景点,它座落在思溪村口泗水之上,建于明代,是一座两孔廊桥,我住的地方就在桥对面,正好俯瞰古桥和村子。都说思溪最精美的建筑是乾隆年间建成的“俞氏客馆”,确实如此,隔扇门上的人物花鸟木雕都十分精美;楷、行、草、隶、篆等字体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也十分精致。
思溪通济桥上游不远,有个人字小桥, 两边是田园风光,一条小路直通村子的小巷,意境不错; 有人在游记里特意详细告诉大家这个桥在哪里,免得错过;我倒是觉得大可不必, 凡是用心,精心在小村中行走的, 根本不会错过; 匆匆赶来到此一游,错过了也就错过了,心不在景,看到了也是枉然.
清早7点到8:45, 在思溪游荡, 然后去不远的延村, 逛到9:30, 花20块钱打了辆摩托到了婺源汽车北站,赶上了10:00去景德镇的班车。

大约11:30, 到了景德镇里村车站, 打车先去了陶瓷馆, 门票20, 说实话, 有些失望, 没有多少精彩绝伦的陈列, 一级馆藏文物都只能看到张照片.出来后溜达到了主要的商业街, 在肯德基解决的午饭, 然后走到了龙珠阁.
龙珠阁是景德镇明清时代御窑厂的主要建筑物, 陈列以御窑的修复品为主. 本身还算不错,但是门票40, 昂贵......
出了龙珠阁, 打车去汽车西站, 先去旁边的陶瓷大世界逛街, 购物....里面非常大, 很快就可以看花眼....当然, 明显的档次的区别还是可以从做工和细节上看出来. 逛了2个小时, 选购了套茶具和几个零散的茶杯咖啡杯.
购物结束,乘坐16:30的长途车去九江, 大约2个小时的路程.
景德镇大街边的灯柱都是陶瓷的, 尽显地方特色. 我还在车上看到有些红绿灯也是陶瓷的,长得非常可爱,可惜徒步的时候再没看到, 没能照下来给大家.

九江, 一个现实与历史颇不相称的城市....在携程甚至于混不到一个景区的地位, 旅行者也只把它作为去婺源和庐山的中转站......而这里, 曾有无数迁客骚人驻足于此, 留下诸多美文名篇; 这里还是长江咽喉, 兵家重镇.....

到了九江, 在长途车站对面的拥军宾馆住下(70元标间, 卫生间,空调,电视,直拨电话), 就开始了我在九江的游荡.
先溜达到了太平洋百货, 然后顺着甘棠北路直抵江边. 九江的江滨公园着实让我吃惊, 晚上竟然是不开灯的, 配着茫茫的长江江面, 欲下欲止的江南小雨, 漫步在黑洞洞的江滨公园, 着实贴近古文豪的心境.....
看过夜晚的浔阳楼锁江楼,离开了黑暗湿滑的江岸, 打车回到了太平洋. 在大中路步行街走了走, 在胡同里面吃了瓦罐汤(4元)+锅贴(4.5元), 一共花了8.5元, 真便宜......
然后走到了甘棠湖边, 彩灯中的烟水亭, 灯亮的过于耀眼....
九江市是以甘棠湖和南门湖为市中心建设的,免费开放的,两个湖以一条小坝,也就是李公堤为分界,湖堤路晚上八点之后就禁止通车,这两点看九江政府做得还不错.
顺着甘棠湖, 到了李公堤, 坐在堤边的水榭, 看着雨打甘棠.....
离开李公堤, 又在南门湖畔走了走, 最后从九江医学院那条路走回了宾馆
在这个不大的中心城区, 密集着九江主要的中学,小学, 幼儿园, 还有九江学院的部分校区, 不知道甘棠湖边的那几座湖景住宅要多少钱.

2008-12-28
清早7点,开始在九江的游荡
天空中飘着小雨, 江南的冬天
首先到了能仁寺, 能仁寺始建于南朝粱武帝年间,中轴线上分布着山门、天王殿、双阳桥和大雄宝殿, 此外还有大胜宝塔, 石船等可看之处.
托早来的福, 省了20元的门票. 佛香飘过松柏围绕在身边, 早课的经声穿过点点冬雨似留似去.
8点10分左右, 告别了千年古寺, 走不远,就来到了天主教堂; 十字路口角上的教堂没有任何纵深, 与电线密布的线杆依偎在一起. 里面正在进行学习, 坐了大约100人.
继续往西走, 就是甘棠湖, 清晨的甘棠湖文静, 端庄. 烟水亭并不开放, 也许因为还在修复.相比昨晚, 真切了许多. 烟水亭相传曾是东吴周瑜操练水军的地方。后说白居易经常来,为纪念他,后人在此建亭,取他的《琵琶行》“别时茫茫江浸月”之句,取名浸月亭。到了北宋的熙宁年间,周敦颐重建,以“山头水色薄茏烟”的诗情,取名烟水亭。现在建筑为晚清时遗迹.

在甘棠湖畔徘徊了半个多小时, 打了辆车到了琵琶亭. 琵琶亭得名于当年白居易在九江写下的名篇《琵琶行》. 可惜, 登亭一望, 挖沙厂尽收眼底, 看着卡车们来往奔波.....坐落在这样的环境中, 真是对《琵琶行》莫大的讽刺. 奉劝后来者, 绕院一周如果能拍到你喜欢的照片留念, 大可不必花这10块钱门票.
离开琵琶亭, 坐了两站车, 到了锁江楼.锁江楼建于明万历年间,时任九江郡守的吴秀,愁于长江水患成灾,特汇集名师工匠,在水湍急旋的回龙矶兴建“江天锁钥楼”和“文峰塔”. 就这两座建筑而言,比同在江边的琵琶亭和浔阳楼都更值得看, 3处如果选一处买门票参观的话,锁江楼当是首选. 可惜的是,锁江楼有楼无廊,窗户也打不开, 只能从窗户缝往外看,无登临之爽,却好似坐牢..... 好在整个景区有多出亭台可以望长江而抚今追昔, 九江长江大桥也在不远处.
出了锁江楼不远, 就是浔阳楼, 和锁江楼不同, 在浔阳楼周围有很多角度可以很好的观赏和拍摄, 所以这20块钱门票我就省了.
在江边又小坐了一会儿, 打车回宾馆, 乘坐11点半的长途车直奔南昌.
提示: 景德镇--九江, 九江-南昌的高速大巴都是2个小时的路程, 前者1小时一班,后者半小时一班;另外也有九江-昌北机场的直达车,1天四班,路上需要1个半小时.景德镇和九江都很小, 打车起价5元, 一般点到点就是5-8元.
到了南昌, 吃午饭, 万达广场的沃尔玛购物, 然后八一广场东侧乘2号大巴去机场(火车站--机场,大巴10元,用时大约1小时), 晚上17:40的厦门航空回北京, 不算税费的话只要200元.旅行圆满结束......

后记:
原本计划旅行的时候,打算先去九江, 然后去景德镇, 上饶, 到玉山三清山, 返回南昌; 但是发现景德镇去三清山绕了个大弯, 并且景德镇去上饶的车也不多; 后来发现有玉山-三清山-婺源的班车, 这就意味着取道婺源就不绕那个大弯了. 婺源-三清山班次少, 就成为旅程计划的关键点, 发现婺源-三清山的线路不能保证我有充足的时间由三清山; 而三清山=婺源那班晚上的车实在太符合我充分利用时间的出发点了. 并且南昌-三清山-婺源-九江, 就意味着我周五游览三清山, 因为看别人游记把三清山等缆车形容的十分恐怖, 所以我想周五情况应该好一些. 事实证明,缆车纯属多虑; 歪打正着, 周六周日下雨, 成就了我周五在三清山能有个不坏的天气, 毕竟雨中游三清据说啥都看不见. (反方向的话,我就是周六游三清山). 原本婺源就是路过, 但是一看我的路线, 周五晚上住在县城, 莫不如找个邻近的徽州村落住下, 看看我最喜爱的小村的清晨, 反正也就十来公里的路, 于是选择了思溪作为我在婺源的住处.最后总的来看, 这条线路让我觉得还可以, 虽然貌似终日漂泊,但是游览时间比较充分, 晚上的时间得到了充分利用, 每一步的衔接也都没有浪费. 主要,还是,我喜欢, 这种游荡的旅行的感觉.....
此次婺源纯属路过顺路游览, 请读者不要就婺源的行程拍转
另外, 关于江南的冬天, 也有很多网友提示冬游三清山注意保暖, 我这一路都没觉得. 对于一个从北京过去的背包客, 那里的温度我感觉刚刚好, 就穿着北京的衣服, 感觉很舒适.

旅行照片,请访问

(南昌绳金塔)

(三清山巨蟒出山)

(三清山玉女开怀)

(婺源思溪)

(景德镇龙珠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