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最高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10亿年的地质演化形成了景区内千峰竞秀、万壑奔流、古树茂盛、珍禽栖息,终年云缠雾绕,充满仙风神韵。被誉为"世界最美山"。因而也获得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桂冠。

早在1995年,三清山就登上了国家名片。邮票上那横空出世、昂首云天的巨蟒出山;端庄秀丽、含情脉脉的司春女神;神奇莫测、惟妙惟肖的观音赏曲;古建筑云集的三清福地无不彰显着仙山风范,令人神往。

直到2013年元旦,雪后初晴,我们一家人跟着一家户外组织,徒步登上三清山。等了十八年,我才和三清山有了亲密接触。踏着厚厚的积雪,行走六个小时后,首先来到三清福地。坐在一块巨石上远观三清宫,才发现三清福地邮票图案为风雷塔、三清宫等多景点集合而成。然后沿着西海岸栈道在悬崖绝壁之上闲庭信步,远观连绵群峰、幽深峡谷、壮阔云海、恢弘晚霞、气象万千(图1)。

一路走走看看、到达南天门附近的日上山庄已经天黑。第二天凌晨登玉台看日出后,又经日上山庄沿着阳光栈道走到禹皇顶。在一线峡附近的一个豁口俯瞰巨蟒出山。尽管我知道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两个景点相隔不远,因为中午就要返回宁波,还是来不及下去一探究竟了,只能意犹未尽踏上返程。好在从南天门索道下来时远眺梯云岭群峰、只见中一峰如老僧端坐左手抱琵琶,右手拨弦。又有一奇峰如观音大士面僧而立,凝神聆听琵琶仙乐,这应该是邮票中的观音赏曲了。不过邮票四景尚余一处没有亲眼看到,不免有些遗憾。

2019年5月1日凌晨1点多从宁波出发,开车400多公里到达三清山。赶在五一节客流到达前,7点45分就从金沙索道上山。走不多远,就看见一巨石从深谷中突兀勃起,直冲云天。峰端型如蛇首,蜂腰略有粗细,似蛇身挺立。酷似巨蟒朝天猛窜,气势逼人。这就是高达120米的巨蟒出山(图2)

!

向前不远,只见有两块石头尖尖的突起,远看就像是两只仰天长啸的企鹅,这里便是惟妙惟肖的企鹅献桃了。再向前走,三清山代表性景观司春女神(图3)迎面而立。巨石通高86米,犹如高鼻梁樱桃嘴、圆下巴,秀发齐肩、面容清秀、长发飘逸、丰满秀丽的少女端坐在三清山上,凝神沉思。风起云涌,女神栩栩如生,楚楚动人,魅力无穷。不愧为三清山第一奇峰。景观注解“本是瑶池仙,蹁跹在云端,只为春常住,舍身伺人间”更是令人浮想联翩。

从巨蟒出山沿着登山道往上走,奇峰移步换形,在不同的方位变幻出不同的景像,呈现出“弯刀石”,“仙翁顶仙童”,“白娘子醉酒现原形”,“定海神针”,“骆驼峰”等多种逼真的奇妙景观,令人叫绝。附近还有狐狸吃鸡、三龙出海、狸猫待鼠等景观,大自然这位艺术大师将千峰万仞精雕细刻成各色各样的众生相。到达禹皇顶后,从一线峡下到阳光海岸栈道,沿着栈道走到海拔1819.9米的玉京峰。在峰顶千峰秀色尽收眼底,万山俱伏脚下。暮春时节,山道边的杜鹃花渐次绽放,红的、粉色、白的,令人心动神往(图4)。

从玉京峰沿着依山傍崖的古石蹬道,古道两侧花岗岩石壁上,依次分布石刻建筑了殿府、门阙、牌坊、石人、石神像、石龙、石虎、楹联、文字以及石筑墓冢等三清山石刻。走到三清宫(图5),这座始建于唐朝的道教建筑历经风雨洗礼显得更加古老。附近为平顶松荟萃之地,形态各异:有的如虬龙飞腾、华盖张开;有的如凤凰展翅、连理同根。周围有风雷石塔、灵济庙、龙虎殿、飞仙台、方士羽化坛等古建筑。怪不得文物专家称之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然后重走西海岸栈道,从西海岸行至日上山庄又近天黑。在神龙戏松景点附近吃过晚饭,继续往山上走。在黑暗中,借着微弱的月光穿过一线天,晚上住在一线天客栈。

第二天凌晨4点起床,到玉台看日出。可惜山上云雾太浓,等我们看到太阳时,已经升的老高了。站在玉台,只见千嶂崔嵬,层峦叠翠、万石峥嵘。山风猎猎,云海随风汹涌而来,一会儿漫过山峰,沿着山脊向下倾灌,形成了壮观的云瀑。一会儿又撩起轻纱,犹如青烟散去,露出形状万千的嶙峋怪石,这是一幅神奇美妙的动态山水美景(图6)。人在仙境、心驰荡漾。

从玉台下山,行至司春女神。在女神脚下小憩,欣赏万笏朝天,只见“巨蟒”边上垂直向

上的石峰形如刀切一般,犹如古代百官朝圣时的玉笏,气势非凡。想起昨天由于游客众多,排队走过仅容一人通行的峡谷后,如释重负,没有顾得上回头看,竟然和观音赏曲擦肩而过。于是再次从巨蟒出山处、登山五百米上禹皇顶。从一线峡下去回头就是观音赏曲(图7)。站在峡口,山风徐徐,观音峰就在眼前,近距离欣赏,耳边如有琴声随风飘来。真可谓“千年一曲话桑麻,观音谛听亦无他。更喜镰刀与锤子,造福黎民千万家。”

从另一侧轿夫通道出来,巧合的就是六年前冬日、住足俯瞰巨蟒出山的地方。至此三清山邮票原图一一探明,而且是从不同角度观赏探源。

下午2点下山。在景区门口的三清山邮局(图8)把随身带来的贴三清山邮票的信封盖上风景戳和日戳,完成了集邮者的寻根打卡之旅。回宁波后请画家俞寅一老师在信封上作画。俞老师线描上色把邮票上的四大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留下一份珍贵的旅途记忆(图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