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江西三清山

“碧空如洗,览车如织,游人如蚁,陡道如梯,绝壁如笋,栈道如带,苍松如盖,顽石如仙,杜鹃如裳。”这是我微信朋友圈对三清山的简单评价。

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尊神玉清、上清、太清列坐山巅,故得名三清山。此乃道教名山,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多项桂冠,兼具“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庐山之秀,青城之幽”。

三清山东险、西奇、北秀、南绝。从山脚至山顶,水平距离5km,海拔由200m陡增至1816m。

世界遗产大会评判: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其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三清山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三清山以山岳、古松、云雾、飞泉、道教古建筑称奇,奇峰异石鬼斧神工,虬松奇花千姿百态,飞瀑流泉瑰丽多彩,云海神光变幻莫测,人文景观粗犷古朴,可谓处处皆美景,时时显神韵。

历代文人墨客不辞辛苦、纷纷登山吟赋,留下了“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江南第一仙峰,天下无双福地”等无数赞誉。

从东阳到三清山,自驾需三个小时。2018年10月4日,我们一行4人,由朋友老方驾车,凌晨4时出发,早上7点抵达,夜晚8点回家,仅一天时间,就用双脚丈量了三清山。当晚,老方又连夜驾车赶往福建,真乃神人一名。

时间不等人,体力又恼人,我们只能缆车上山,缆车下山。虽少了几分艰辛,却失了些许乐趣。三清山以梯云岭、南清园、万寿园、西海岸、玉京峰、阳光海岸、三清宫、玉零观等十大景区引人入胜。

三清山的缆车

南清园的标志景点是“巨蠎出山”。此地海拔1200多米,巨型花岗岩石柱相对高度128米,在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下自然形成。峰身显现数道横断裂痕,经过亿万年风雨侵袭,依然耸立不倒。峰顶扁平,颈部稍窄,最细处直径约7米,状极突兀,形似一硕大的蟒蛇破山而出,意欲腾空而去。

巨蠎出山

我想,随着岁月的流逝,“巨蠎出山”的最终命运很可能是轰然而塌,但这样的“壮举”,不应该发生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只可惜,有些“英雄”不是这么想的。

2017年4月15日清晨,按例巡逻的景区工作人员,发现有人居然在“巨蟒出山”的巨型石柱上攀岩,吓得立刻报警。后据当地媒体报道,攀登者为两男一女,来自浙江台州。

此事非同小可,旅游、公安、文保、媒体等部门工作人员蜂拥而至。经现场勘验,3人共在巨蟒峰岩柱体上打入岩钉26枚。经地质专家论证,驴友的野蛮行径,造成了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

2019年12月30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刑事诉讼判决:被告人张永明犯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毛伟明犯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被告人张鹭犯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免予刑事处罚。民事诉讼判决如下:被告张永明、毛伟明、张鹭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公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计人民币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赔偿公益诉讼起诉人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支付的专家费15万元。

做人最怕无知无畏,瞧这事给闹的,典型的损人害己案例。想起最近听说的偷摘并蒂莲、偷掏天鹅蛋、偷吃网红鱼等事件,有些国民的素质,实在令人无语。

西海岸位于三清山西部。之所以取此大名,是因为历史上的三清山,曾三度被大浪强吻,这里就是当年的海岸线。如今,在悬崖绝壁上修筑了一条长4千米、宽1.3米至2米的钢筋混凝士仿木纹栈道。其中的3600米,无一台阶,行走其上,如履平地,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宽的悬空栈道。

悬空栈道

身临奇境,凭栏远眺,胸襟激荡,心旷神怡。目之所及,群峰连绵,云海壮阔,油然心生“云萦百折山千叠,碧天无涯放眼阔”的豪迈情怀。

西海岸

此时你会觉得,用“西海岸”来形容一座青山,并无半点不妥之处。不知是可喜还是可叹,游览当天,天高气爽,碧空如洗,蔚蓝似海,眼前竟无一丝云彩。

当代著名散文学家秦牧,把三清山描绘成“云雾的家乡,松石的画廊”。有专家学者赞美三清山东险西奇、北秀南艳。可谓美在自然,奇在深幽。

三清山怪石嶙峋,悬崖欲坠,除了被“勇士”敲打过的“巨蠎出山”,赫赫有名的还有“狐狸吃鸡”、“企鹅献桃”、“仙人指道”、“狸猫待鼠”等,无不栩栩如生,形态各异。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静静矗立在山间的“司春女神”。大自然的想象力极其丰富,亿万年间,竟然将一块巨石幻化成人形,犹如一位高贵的妇人,轻挽发髻,端坐山巅,俯瞰云卷云舒,笑迎花开花谢,朝迎旭日东升,暮送夕阳西沉,叹不完世间兴衰,道不尽人情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