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23

江西游记之上饶三清山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2月26日早晨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8点多乘28路公交去鹰潭博物馆,到达博物馆一看,馆内什么展品也没有,只有一些书画作品。我们很失望,决定提前离开,打算改签上午的车票,只有高铁,还要到鹰潭北站乘车。回酒店拿行李,准备去鹰潭火车站乘23路前往北站,可是阴差阳错,本来想就近到一公交站等车,可是23路已改线路,我们在网上查到的是不准确的信息,结果折腾了半天,耽误了那趟高铁,我们只好返回鹰潭火车站等待那班普通列车。

下午2点4分我们乘k1728次列车前往上饶,下午3点10分到达上饶北站,出站乘15路公交到龙牙亭下车,步行到回禾江南明珠酒店入住。说起预订该酒店,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携程找酒店,距上饶汽车站最合适的就是这家酒店,有免费早餐,也方便我们下面的行程。只是价格有点小贵,但是我们注意到它有一项活动,如果连住3天,就可优惠至每晚120多元,我们本来就打算在上饶多待两天,这个正合我意,预订3天,体验过后,方知没有选错。安排好住宿,步行到不远的汽车站查询去三清山的车票,有第二天早8点到三清山南门的车票,每人27元,我们当即购买。

2023年2月27日早晨吃过早餐,乘8点的汽车前往三清山,此车在上饶北站短暂停留,又上了几位游客,然后直达三清山南门外双溪索道站,时间是上午9点40分。下车后才知道当天外双溪索道检修,停止运行,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

许多私家车在此拉活去金沙索道,当然价格不菲。没办法,最后我们四人搞价至每人30元,上午10点5分到达三清山东门金沙索道处。下车我们多了个心眼,马上查看返回上饶的班车,正好停有一辆标有上饶的商务车,一问司机,才知返回上饶的只有这种车,是定制车,必须提前预订,否则没有座位就麻烦。我们让司机帮我们订下午5点的车,结果只有一张票,只好订了下午4点的车票,每人45元。这样,我们的时间将非常紧张,原来的计划是走完全程,看样子要改变计划。

上午10点45分乘索道到上站,票价每人往返125元。下索道走右线,先去蟒蛇出山和神女峰,这是三清山两个标志性的景观,上次到三清山虽然看了壮观的云海,但是此两个景点由于云雾缭绕,没有看好,这次首先弥补。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道教三清列坐其巅"故名。三清山风景区总面积756.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230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526.6平方公里,其中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为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

景区有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梯云岭、玉京峰、阳光海岸、玉灵观、三洞口、冰玉洞、石鼓岭十大景区,三清山更是道教名山,共计有景观景点达1500余处,是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景区。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绿色旅游

示范基地。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次选择的路线是走阳光海岸到玉皇顶,没有去三清宫和西海岸,由外双溪索道上站处走南海岸返回金沙索道。下到山底,已是下午3点半,4点乘车返回上饶,5点半到市区,结束一天的行程,有点遗憾的是此次没有按计划走完全程,不知还也没有下次。